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2年, 第1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2-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视觉空间注意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
    高文斌;罗跃嘉
    2002, 10 (4):  361-366. 
    摘要 ( 961 )   PDF(794KB) ( 1789 )  
    视觉空间注意是心理学多年来一直探讨的问题,也是近来多学科共同关注的领域。在脑机制研究中,事件相关电位(ERP)的研究方法具有高时间分辨率的特点,近年来高密度记录技术的发展,也提高了ERP在功能定位方面的作用,因此其应用日益广泛。该文概述了近年来有关ERP在视觉空间注意研究中的实验方法、结果和初步结论,并就今后研究方向提出了几点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元活动的时相同步与脑功能整合
    吴健辉;罗跃嘉
    2002, 10 (4):  367-374. 
    摘要 ( 1453 )   PDF(959KB) ( 2735 )  
    从大脑整合的角度分析心理的神经机制。神经元之间的交互和动态联结而构成神经集合被认为是每一个认知活动的基础。然而这一交互作用的具体性质,即脑整合的机制尚未明确。通过对有关实验结果的分析,认为神经元活动的时相同步可能是脑整合的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理解中抑制机制的研究概况
    周治金;陈永明;杨丽霞
    2002, 10 (4):  375-381. 
    摘要 ( 995 )   PDF(796KB) ( 1551 )  
    抑制是语言理解中的一种重要的认知加工机制。该文简要介绍了语言理解中抑制的概念、分类和有关抑制机制的建构-整合模型、结构建构框架等理论;同时,概括介绍了对语言内部无关或不适当信息干扰的抑制、对来自语言外部无关信息干扰的抑制以及跨通道语言理解过程中有关抑制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见之明研究综述
    杜建政
    2002, 10 (4):  382-387. 
    摘要 ( 1183 )   PDF(793KB) ( 1145 )  
    后见之明指后见判断(可得益于事件结果反馈的判断)与先见判断(不知晓事件结果时的判断)的系统差异,其研究范式大体可分为两类,假定型设计和记忆型设计。后见效应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文章对后见效应的研究范式、研究结果、及其有关理论进行了简要综述,并对其应用价值加以评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贝叶斯推理研究综述
    张向阳;刘鸣
    2002, 10 (4):  388-394. 
    摘要 ( 1225 )   PDF(799KB) ( 2806 )  
    Kahneman 和Tversky在70年代初期发现人们在概率推理中并不遵循数学上的贝叶斯定理,常常由于忽略问题中的基础概率而对稀少事件的条件概率作出夸大的反应。此后心理学家采用文本范式和经验范式对此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涌现了一些不同的理论观点,主要有启发法策略论(代表性启发法和可得性启发法)、自然抽样空间假说、频率效应论和抽样加工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假言推理的否定词效应
    刘志雅;赵冬梅;郑雪
    2002, 10 (4):  395-402. 
    摘要 ( 1078 )   PDF(823KB) ( 1682 )  
    介绍假言推理中的4种否定词效应,以及相关的理论模型。被试在进行假言推理时,对前提或结论所表示的事件加进了否定词, 产生了一系列的心理效应。研究发现,范畴前提含有否定词,被试更难做出正确的推论;如果结论中含有否定词,被试却更容易做出正确的推论。为此,心理模型理论,规则理论,概率模型理论以及我国的学者对该问题都作了研究和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语与认知发展关系的近期研究进展
    龚少英;方富熹;陈中永
    2002, 10 (4):  403-410. 
    摘要 ( 1170 )   PDF(804KB) ( 3034 )  
    双语与认知发展的关系一直是心理学家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该文从双语的概念入手,介绍了双语的几种重要的分类、双语和认知发展及元语言意识发展的关系、相关的理论解释以及双语儿童认知优势的内在机制,最后对已有研究进行了评述并提出了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婚姻冲突与儿童问题行为关系研究的理论进展
    池丽萍;王耘
    2002, 10 (4):  411-417. 
    摘要 ( 1482 )   PDF(797KB) ( 2657 )  
    大量研究指出婚姻冲突与儿童问题行为紧密相关,但在二者关系的解释上有不同观点。其中代表性的理论有社会学习理论、间接作用观点、认知-背景理论和情绪安全假设等。文中详细介绍了4个理论的基本观点并分析了其优缺点。综合这些理论,作者在理解婚姻冲突和儿童问题行为时应该坚持如下3个观点:第一,系统和生态的观点;第二,主客体相互作用的观点;第三,情感和认知并重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关于自信的研究综述
    车丽萍
    2002, 10 (4):  418-424. 
    摘要 ( 1893 )   PDF(801KB) ( 5343 )  
    近些年来自信研究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家的关注。文章对国外30多年来自信的理论和实证研究进行了系统综述,从概念和结构上阐述了国外自信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并从自信的差异研究、两极与反面研究以及影响因素3方面总结了具体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在此基础上,指出了自信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将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表现理论概述
    史清敏;赵海
    2002, 10 (4):  425-432. 
    摘要 ( 1237 )   PDF(802KB) ( 3508 )  
    人们把自觉的印象控制过程称作自我表现,它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作用的一个方面。从Goffman1959年提出自我表现的概念以来,有关问题一直为研究者所关注。因为大部分社会交往活动可以基于自我表现的分析,只有少部分行为可以被认为是没有自我表现的意图。但已有研究主要集中于分析自我表现的类型、自我表现的影响因素、自我表现的策略等问题。而自我表现问题的研究,对于丰富社会心理学的理论,推动相关问题的进一步研究都将具有重要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压力理论及其在研究中的重要性
    石林
    2002, 10 (4):  433-438. 
    摘要 ( 3210 )   PDF(796KB) ( 7119 )  
    有关工作压力的研究是在西方心理学和管理学界都发展较快的一个领域。然而,这一领域中具有广泛和概括意义的理论还不多。该文介绍了工作压力研究中影响较大的4种理论,特别是对Lazarus提出的交互理论做了较详细的介绍。还分析了它们的局限性并讨论了理论在研究工作中的重要性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前智力估计:效度与局限
    唐细容;姚树桥
    2002, 10 (4):  439-446. 
    摘要 ( 928 )   PDF(806KB) ( 1579 )  
    病前智力的估计是甄别、诊断智能衰退的必要条件,有重要的临床和科研意义。依据学业成绩和工作成就等背景资料可综合评估病前智力的水平与结构,但其定性的结论不利于科研,且难免主观。依赖人口统计学变量的回归公式能客观给出确切的、具有一定效度的估计数,但会高估或低估极端智商。依据当前测验成绩的估计有“保持”和最佳作业两种模式,这种估计个体特异高,但被试在选用测验上的当前表现能否代表病前智力水平尚有争议。联合不同方法能提高预测效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警惕心理学研究中的统计误用
    边玉芳
    2002, 10 (4):  447-452. 
    摘要 ( 967 )   PDF(792KB) ( 2232 )  
    正确地使用统计方法对心理学研究至关重要。但心理学研究中存在着诸多统计误用现象。该文着重分析了心理学研究中常见的一些统计误用现象:小或有偏样本的使用、在概率的理解上存在偏差、显著性检验问题、夸大的统计图、相关分析的误用等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提高研究者自身的统计素养、强调理论在心理学研究中的重要性、运用多样化的研究方法等应对之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行为的绩效评定方法的研究进展
    马成功;王二平;林平
    2002, 10 (4):  453-459. 
    摘要 ( 1002 )   PDF(805KB) ( 2071 )  
    从20世纪60年代至今,基于行为的绩效评定一直是各类组织的主要绩效评定方法。基于工作结果的非判断性绩效测量有其难以克服的局限,各种基于工作行为的判断性绩效测量方法相继开发出来。行为指标的筛选成为研究的主要问题之一。组织公民行为、区分作业绩效与关系绩效等研究,向基于行为的绩效评定提出了新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务质量差异模型及应用
    丁夏齐;徐金灿;马谋超
    2002, 10 (4):  460-465. 
    摘要 ( 1189 )   PDF(808KB) ( 2806 )  
    服务是市场营销的重要因素。服务质量差异模型认为现实的服务、感受到的服务和期望的服务之间存在差异。消费者评价服务质量,有两种标准,一种是期望标准,一种是最低可接受标准,二者之差形成可接受区间。以该模型为指导的Servqual量表在服务质量研究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环境心理学研究的新进展
    伍麟;郭金山
    2002, 10 (4):  466-471. 
    摘要 ( 1496 )   PDF(786KB) ( 4437 )  
    人口过度增长和人类过度消费导致严重的环境危机,直接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环境心理学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西方社会逐步兴起的一门新学科。当前,环境心理学家应更多与环境政策制定者和政府官员接触和对话,促进正确环境政策的决策和形成。同时环境心理学家应在人的环境知觉、环境压力和生活质量;环境心理学研究中的认知、动机和社会因素;可持续发展行为、生活方式和组织文化等方面加强研究与合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本土心理学研究进展
    郑荣双
    2002, 10 (4):  472-478. 
    摘要 ( 1060 )   PDF(802KB) ( 1594 )  
    首先指出本土心理学产生的思想基础是后现代主义思潮和多元文化的理念,其直接的推动力是来自于心理学内部对严格的行为主义的局限的批判和对具有文化契合性的心理学的倡导以及心理学应用方面的需要;其次,阐明了本土心理学与心理学本土化涵义上的区别和本土心理学4种主要研究模式;最后,对本土心理学的积极作用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评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