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6年, 第1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6-09-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音乐之脑
    叶铮;周晓林
    2006, 14 (5):  641-647. 
    摘要 ( 2228 )   PDF(1438KB) ( 2998 )  
    回顾并总结了近年来对音乐认知神经基础的研究结果,包括人类感知乐曲的音高、理解音乐的结构和意义中的脑基础,音乐家和普通人在音乐认知上的脑功能差异,以及东西方听众在聆听本土和非本土音乐时的脑活动差异,并对国内利用脑功能成像技术和事件相关电位技术研究音乐认知的前景作出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语言语产生中的词汇提取机制
    李利;莫雷;王瑞明;潘敬儿
    2006, 14 (5):  648-653. 
    摘要 ( 2225 )   PDF(766KB) ( 3058 )  
    文章主要介绍了双语言语产生中词汇提取机制的两种理论:非特定语言提取的理论和特定语言提取的理论。重点围绕着双语言语产生中词汇提取的一个关键问题,即非目标语言的词汇是否对目标语言的词汇提取形成竞争或者干扰详细地论述了二者的理论分歧,非特定语言提取的理论认为非目标语言的词汇会对目标语言的词汇提取形成竞争,而特定语言提取的理论认为不会形成竞争。文章最后介绍了双语言语产生中词汇提取机制的最新研究趋势,表明了非特定语言提取的理论和特定语言提取的理论逐步走向融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与数量认知关系的新认识
    刘东台;李小建
    2006, 14 (5):  654-664. 
    摘要 ( 2345 )   PDF(801KB) ( 2771 )  
    数量认知研究近年有长足发展。文章从新近提出的独立于语言的两个数量表征核心系统,语言与精确数量运算,语言与算术事实的储存,语言对儿童早期数概念发展的影响,语言与数量认知关系的最新脑科学证据,以及语言在数量认知模型中的角色等方面,介绍和评述了人类存在依赖和不依赖语言的两级数量能力的新认识。对于是否还存在其它不依赖语言的理解数量的系统,以及这些非语言数量表征系统的认知机制,文章认为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阅读发展相关的认知技能:汉语和英语的比较
    刘文理;刘翔平
    2006, 14 (5):  665-674. 
    摘要 ( 1602 )   PDF(790KB) ( 3452 )  
    对英语和汉语阅读获得所需要的认知技能及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认知缺陷的研究进行了回顾。分析表明阅读发展所需认知资源表现出了跨语言的一致性,都要求有充足的学习与记忆能力和正常的视觉正字法技能,语音和语义知识表征足够精细;阅读障碍儿童的主要认知缺陷也表现出了跨文字的一致性,都包括语音缺陷和一般的学习与记忆问题。然而儿童所面临的语言文字特性会影响到阅读技能获得的难易和发展性阅读障碍的表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阅读中的眼动控制理论与SWIFT模型
    陈庆荣;邓铸
    2006, 14 (5):  675-681. 
    摘要 ( 2005 )   PDF(795KB) ( 3368 )  
    随着眼动研究的深入,近年来研究者受注意梯度指导理论影响,结合心理学的最新发展以及在相关实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理论模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SWIFT模型。SWIFT模型遵循3条基本原则:(1)一定注意范围内的分布式词汇加工;(2)眼跳计划和目标选择的分离;(3)伴随中央凹目标抑制的眼跳机制。在构架上,该模型主要有两大功能模块:词汇加工和眼跳编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神经回路的可塑性
    刘宏艳;胡治国;彭聃龄
    2006, 14 (5):  682-688. 
    摘要 ( 2092 )   PDF(775KB) ( 3932 )  
    从两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关于情绪神经回路可塑性的研究进展:(1)情绪神经回路中各主要脑区(包括前额叶、杏仁核等)的可塑性及其相互影响;(2)情绪神经回路可塑性的影响因素,包括情绪学习、早期环境和经历以及抚养者的情绪状态等。文章最后还对情绪神经回路可塑性的研究方法及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观概率判断的支持理论
    向玲;张庆林
    2006, 14 (5):  689-696. 
    摘要 ( 1091 )   PDF(822KB) ( 2393 )  
    支持理论是一个关于主观概率判断的非外延性理论,它有以下几个主要观点:1.主观概率判断受到描述的影响,具有描述的依赖性;2.主观概率判断的结果是判断者对中心假设的相对支持的反映;3.主观概率在二元判断中表现出二元互补性,在多元判断中表现出次可加性;4.主观概率判断存在分解效应和促进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朴素物理学的错误概念及影响概念转换的因素
    牟毅;朱莉琪
    2006, 14 (5):  697-703. 
    摘要 ( 2273 )   PDF(775KB) ( 2105 )  
    建构主义的学习观认为,新知识的学习总是建立在旧知识的基础上,新旧知识经验进行双向交流。儿童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自发概念是科学学习的重要基础,而其中与基本科学理论不一致的错误概念阻碍了学习过程。该文概述了儿童朴素物理学的错误概念研究,探讨自发概念的结构及其争论,并总结了影响概念转换的重要因素,包括认知冲突感,元认知和动机因素,认识论信念因素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自尊的异质性研究述评
    田录梅;张向葵
    2006, 14 (5):  704-709. 
    摘要 ( 2043 )   PDF(771KB) ( 2514 )  
    自尊不只有高低之分,很多研究者分别从实证研究的结果矛盾性、对自尊的概念及其测量方法的理论思考等方面论述了高自尊异质性存在的可能性,并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高自尊的不同类型及其测量方法,如,不稳定的高自尊与稳定的高自尊、防御的高自尊与真诚的高自尊、相倚的高自尊与真正的高自尊、高外显低内隐自尊与高外显高内隐自尊、脆弱的高自尊与安全的高自尊等,其测量方法也因不同类型而不同。这些研究均说明高自尊存在异质性,需在未来的自尊研究中加以注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导学研究的新发展:诚信领导理论
    詹延遵;凌文辁;方俐洛
    2006, 14 (5):  710-715. 
    摘要 ( 1832 )   PDF(770KB) ( 3221 )  
    诚信领导是一个全新的领导学构念,指的是一种把领导者的积极心理能力与高度发展的组织情境结合起来发挥作用的过程。该文首先分别介绍了诚信领导的概念、特点及测量方法,并比较了诚信领导与其他类型领导的联系和区别;接下来进一步分析了诚信领导在组织中的功效;最后指出该理论尽管强调了一些诸如情绪过程、领导者道德等以往领导理论所忽视的方面,但诚信领导的测量工具、诚信领导与组织结果之间的调节因素等问题仍有待于实证研究的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学习研究的争议

    罗伟良;方俐洛;于海波

    2006, 14 (5):  716-721. 
    摘要 ( 1248 )   PDF(766KB) ( 2732 )  
    组织学习的研究对于当今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文章从组织学习的概念、研究、实施和新进展等方面对组织学习的研究进行评论。评论指出,组织学习与学习型组织二者是有很大差别的两个概念,绝不可以混淆;学者和实践者会从不同角度和使用不同方法来探讨组织学习;而组织学习这种组织变革方式与组织的现有政治权力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需要建立综合的组织学习机制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员工组织社会化研究的概况
    王明辉;凌文辁
    2006, 14 (5):  722-728. 
    摘要 ( 2384 )   PDF(772KB) ( 3379 )  
    组织社会化是指个体为了适应其所在组织的价值体系、组织目标和行为规范而调整自己态度、行为的学习过程。文章在对组织社会化含义阐释的基础上,从组织社会化策略、组织社会化过程、组织社会化中员工信息寻求、组织社会化内容等4个方面,对当前组织社会化的研究现状进行介绍。文章最后指出了组织社会化的未来研究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费者研究:存在主义现象学方法论与应用
    何佳讯
    2006, 14 (5):  729-736. 
    摘要 ( 1697 )   PDF(780KB) ( 3975 )  
    在实证主义占主导地位的消费者研究领域,存在主义现象学具有其独特优势,它提供了对消费现象的一种基于经验的、方法论上的准确理解。如果不考虑哲学假设和方法论约束上的差异,存在主义现象学方法也能符合逻辑实证主义主要评价标准的要求。文章在消费者研究范式的大框架中对之进行了阐述,试图说明并强调,非实证主义方法也有自身的哲学基础和具体规范,但只有准确地运用,才能发挥出对学术研究的独特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业发展的混沌理论
    周满玲;张进辅;曾维希
    2006, 14 (5):  737-742. 
    摘要 ( 2035 )   PDF(768KB) ( 2592 )  
    传统职业理论主要是还原论范式的,包括结构论和过程论;自引入混沌理论以来,职业发展的研究范式发生了重大转变;文章在国外相关研究的基础从3个方面深入分析了职业发展的混沌特征,包括初值敏感性,分形和吸引子的作用,通过分析指出这一理论在职业咨询中的应用及其对理论研究的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聘者印象管理研究述评

    王沛;冯丽娟

    2006, 14 (5):  743-748. 
    摘要 ( 1236 )   PDF(770KB) ( 3641 )  
    应聘者的印象管理行为在求职面试情境中是一种普遍现象,其目的旨在赢得面试考官的良好评价。应聘者印象管理行为包括有3类策略:获得性策略、保护性策略及非言语策略;同时,对应聘者印象管理行为的测量也要从印象管理策略的测量和印象管理风格的测量两个方面入手。另外,在整合已有文献的基础上,还从面试情境与应聘者印象管理行为、应聘者个性特质与印象管理策略使用、应聘者印象管理行为与面试结果及招聘者对应聘者印象管理识别等4个方面综述了应聘者印象管理研究的发展现状,并指出了现有研究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研究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培训迁移影响因素研究述评
    吴怡;龙立荣
    2006, 14 (5):  749-756. 
    摘要 ( 2135 )   PDF(778KB) ( 2700 )  
    对培训迁移的研究从关注培训本身发展到关注培训以外影响其效果的因素,且焦点集中在对于企业来说更可控的因素上,主要是迁移气氛与组织特征。培训迁移气氛包括情境线索与结果两个维度。该文分析了影响培训迁移的几个主要因素,并根据已有的研究,提出了培训迁移研究未来的方向,例如,组织和个人的职业生涯管理与培训迁移的关系,以及培训类型的扩展对培训迁移带来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文化协同增效研究的3种典型视角
    马剑虹;高丽;胡笑晨
    2006, 14 (5):  757-761. 
    摘要 ( 1036 )   PDF(780KB) ( 3152 )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跨国公司日益重视运用多元文化来创造国际竞争优势。论文首先讨论了“跨文化协同增效”的内涵以及达成跨文化协同增效的标准,然后介绍了跨文化协同增效研究的3种典型视角:加拿大研究者Adler的研究视角、德国研究者Krewer的研究视角和印尼研究者Tjitra的研究视角。3种不同的视角体现出研究者自身文化的特点。前两种视角是从西方文化出发,认为必须创造“第三种文化”来达成跨文化协同增效,而后一种视角则是从东方文化出发,针对本国文化的独特性进行跨文化协同增效理论研究。最后在比较分析3种不同研究视角基础上,认为应借鉴国外学者的研究思路,针对独特的中国文化进行跨文化协同增效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郁认知易感性应激模式的研究:起源、发展和整合
    邹涛;姚树桥
    2006, 14 (5):  762-768. 
    摘要 ( 2016 )   PDF(790KB) ( 4346 )  
    近年来,对抑郁易感性的研究,已经成为探寻抑郁心理病理的一个热点。文章介绍了抑郁易感性应激模型的相关定义、起源、及主要特点。介绍了在当代具有代表性的3个理论:(1)Abramson的抑郁无望理论;(2)Beck的认知易感理论;(3)双信息过程理论。尤其对抑郁认知易感性因素本身的起源、发展及影响因素进行了评述。最后,介绍了整合的抑郁认知易感性应激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模型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遗传和环境对婚姻的影响
    张陆;佐斌
    2006, 14 (5):  769-774. 
    摘要 ( 1877 )   PDF(767KB) ( 3001 )  
    遗传和环境是影响人的两个根本因素,人的心理和行为是在二者及其共同作用的基础上逐渐发展的。婚姻是大多数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同样也受到遗传和环境的制约。文章从择偶、婚姻质量、离婚等婚姻生活的不同方面着手,回顾和评价了进化心理学、社会与文化心理学和行为遗传学对婚姻中遗传和环境影响因素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动损伤问题的心理学研究述评
    陈爱国;颜军
    2006, 14 (5):  781-786. 
    摘要 ( 2164 )   PDF(768KB) ( 2338 )  
    体育运动中损伤的发生率日益增高,从心理学的角度研究运动损伤的发生和康复,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对近年来心理学研究运动损伤的理论模型、运动损伤变量的操作定义以及研究影响运动损伤发生和恢复的心理因素的视角进行了分析和讨论,从中揭示出现有的运动损伤理论模型存在的不足、不同运动损伤变量指标操作定义的优缺点以及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影响运动损伤发生和恢复的心理因素的观点;并在此基础上,展望了未来运动损伤的心理学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积极心理学运动存在的几个问题
    任俊;叶浩生
    2006, 14 (5):  787-794. 
    摘要 ( 1802 )   PDF(770KB) ( 5260 )  
    积极心理学运动是当代心理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但它并不是对传统以问题为核心的病理性心理学的取代而只是一种补充。积极心理学强调心理学不仅要研究人或社会所存在的问题,同时还要研究人的积极力量和积极品质。由于积极心理学运动兴起的时间较短,因而在其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表现出一定的话语霸权、研究对象不够全面、缺少有说服力的纵向研究、和早期心理学的一些相关研究存在一定的脱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心理学的双重内涵
    田浩
    2006, 14 (5):  795-800. 
    摘要 ( 2301 )   PDF(763KB) ( 2213 )  
    文化心理学具有双重内涵。一种内涵可以表达为“文化心理”学,关注研究对象的文化特征,以“文化心理”为主要研究内容;另一种内涵可以表达为文化“心理学”,强调研究者的文化负载,以“心理文化”为主要研究内容。当前文化心理学的研究未能有效整合“文化心理”与“心理文化”,这妨碍了对文化心理学的整体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