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5年, 第1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5-1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人类创造力的本质是什么

    施建农

    2005, 13 (6):  705-707. 
    摘要 ( 931 )   PDF(1315KB) ( 34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创造力和创新研究概述
    韩茹;施建农
    2005, 13 (6):  708-714. 
    摘要 ( 1586 )   PDF(1368KB) ( 2898 )  
    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里,创造力对于人类和动物的生存和进化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动物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的研究没有受到重视,但最近这个领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该文对动物创造力的有关研究做了简要介绍,并对该领域的发展做了一些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造力内隐理论研究:源起与现状
    黄四林;林崇德;王益文
    2005, 13 (6):  715-720. 
    摘要 ( 2474 )   PDF(1339KB) ( 3780 )  
    创造力内隐理论是指一般公众(专家和外行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背景下所形成的,且以某种形式存在于个体头脑中的关于创造力概念、结构极其发展的看法。创造力内隐理论研究是近20年来人们极为关注的新趋势之一。该文从创造力内隐理论的提出和新进展两个方面,对近20年该领域的有关文献进行了综述;简要评价了研究的现状,并对创造力内隐理论研究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信息加工的角度看创造力过程
    周丹;施建农
    2005, 13 (6):  721-727. 
    摘要 ( 1709 )   PDF(1343KB) ( 2726 )  
    传统意义上定义的创造力并不能完全揭示创造性行为和认知的本质,最近的研究从认知信息加工的角度提出了创造力活动中的认知过程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规律性,并将认知过程分为初级过程和次级过程,初级过程为产生合成过程,提取和组织信息;次级过程则是对信息进行更高层次的筛选和监控,同时初级过程和次级过程存在一定的交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abrowski的人格发展理论及其对超常教育的启示
    訾非
    2005, 13 (6):  728-733. 
    摘要 ( 1229 )   PDF(1337KB) ( 3206 )  
    Dabrowski侧重于从情感结构变化的角度阐释人格的发展,并指出,资质超常和创造力旺盛的个体表现为情感等方面的“极度兴奋性”,这些兴奋性是促使人格发展到较高级阶段的内在动力。该文对Dabrowski的人格发展理论进行介绍和分析,并探讨这种理论对超常教育的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造性研究的有效工具——远距离联想测验(RAT)
    王烨;余荣军;周晓林
    2005, 13 (6):  734-738. 
    摘要 ( 4047 )   PDF(1346KB) ( 3190 )  
    介绍了一个测量创造力的方法——远距离联想测验(remote associates test,RAT),并将它与其他创造性测验方法进行比较。文章还介绍了应用RAT进行的一些创造性科学研究的成果。作者认为RAT是适合创造性科学研究,尤其是神经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造力测量手段——同感评估技术(CAT)简介
    宋晓辉;施建农
    2005, 13 (6):  739-744. 
    摘要 ( 2145 )   PDF(1346KB) ( 3626 )  
    同感评估技术(consensus assessment technique),又称主观评价法,是Amabile于1982年提出的评价创造力的一种方法。文章简要回顾了同感评估技术出现之前,基于发散思维测验的创造力评价法及其局限性。人们在寻求新的创造力评价方法的过程中,提出了同感评估技术。文章重点介绍了同感评估技术的理论基础,即它的同感定义和概念定义,然后说明了同感评估技术的具体使用方法、发展,以及在各领域的应用情况。最后,通过与创造性思维测验的比较,对同感评估技术作了评价,指出了CAT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觉研究述评
    周治金;赵晓川;刘昌
    2005, 13 (6):  745-751. 
    摘要 ( 2053 )   PDF(1350KB) ( 3618 )  
    直觉是不经过逻辑的、有意识的推理而识别或了解事物的能力。直觉包含认知、情感和行为等成分。对直觉常采用个案法、心理测量法、实验法和神经生理学方法进行研究。该文对直觉的本质进行了探讨,认为直觉思维与无意识认知加工有许多共同特征。最后,提出了三个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音节在语言产生中的作用

    张清芳
    2005, 13 (6):  752-759. 
    摘要 ( 1090 )   PDF(1356KB) ( 2882 )  

    综述了音节在语言产生中的作用。首先简单介绍了音节的概念;然后介绍了两类语言产生理论关于音节存储和音节如何起作用的不同观点;第三,从实验研究的主要范式和主要问题两个方面分析了目前在语言产生领域对音节的研究成果及存在的问题。主要的研究范式有:掩蔽启动范式、重复启动范式、内隐启动范式和图画-词汇干扰实验范式。研究的主要问题有:音节是否是言语产生中的功能单位,音节在言语产生中是如何起作用的,以及音节启动效应的发生位置。最后根据汉语音节的特点,分析了汉语词汇产生中对音节的研究以及今后的研究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语言阅读中的元认知
    王敬欣;张阔
    2005, 13 (6):  760-766. 
    摘要 ( 2629 )   PDF(1345KB) ( 3793 )  
    在第二语言习得领域,元认知自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引起了研究者的关注并逐渐被应用于阅读、写作、听力和口语等各种教学实践中。该文以元认知结构的二分法为框架,说明了心理学研究者致力于探讨第二语言学习者通过元认知监控来使用元认知知识的内部加工过程的特点,并从影响第二语言阅读的自我观念、文本内容和策略使用意识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元认知知识、监控与第二语言阅读的关系,最后对元认知的研究方法进行了归纳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扣带回功能的冲突监测理论
    朱湘如;刘昌
    2005, 13 (6):  767-773. 
    摘要 ( 2280 )   PDF(1358KB) ( 1990 )  
    前扣带回在多种任务中的普遍激活使它成为当前认知控制研究的一个热点。一般认为它是执行控制网络的一个组成部分。针对它的功能尚缺乏一个综合的可以普遍接受的理论,前扣带回功能的冲突监测理论是一个影响十分广泛的理论。它认为前扣带回通过监测冲突提供控制信号,并将控制信号传达给具体负责控制的脑区。该文对冲突监测理论的观点及其实验支持做了简要的介绍,并对该理论存在的一些问题做了一些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心理所有权与工作态度和工作行为的关系
    王沛;陈淑娟
    2005, 13 (6):  774-779. 
    摘要 ( 1140 )   PDF(1344KB) ( 3492 )  
    介绍了心理所有权的理论基础,整合了组织心理所有权的基本内涵及其构念,阐述了组织心理所有权与工作态度及工作行为之间的关系:①对组织的心理所有权与员工态度以及工作行为之间具有积极的关系;②心理所有权有助于解释员工的工作责任及其行为;③心理所有权对员工绩效的预测价值还有待进一步验证。并指出当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队领导的职能、决定因素及有效性
    周莹;王二平
    2005, 13 (6):  780-787. 
    摘要 ( 2400 )   PDF(1368KB) ( 3449 )  
    团队的情境特点和任务要求使团队领导具有了不同于传统组织领导的特点。该文从团队领导与群体领导的区别入手,以职能领导观分析了团队领导的职能:包括团队联络职能,收集并转译来自团队内外的信息;目标建立职能;运作协调职能,协调团队成员活动使其能在团队水平上充分整合;以及决定领导职能相对重要性的团队特征与作业特征,最后探讨了团队领导对团队有效性的作用及机制,并指出将来研究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导-部属交换(LMX)的回顾与展望
    任孝鹏;王辉
    2005, 13 (6):  788-797. 
    摘要 ( 1345 )   PDF(1378KB) ( 4845 )  
    领导-部属交换理论从领导和部属的对偶关系中考察领导行为及其对下属的绩效、组织承诺等结果变量的影响。文章回顾了领导-部属交换的文献,对于它的概念、理论基础、结构、测量工具等进行了综合介绍,对不同测量工具的各自的特点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做了分析,接着总结了影响领导-部属关系的影响因素和结果变量以及与变革型领导的关系,最后提出未来研究应该加强从领导部属交换的发展阶段以及从部属或领导的角度来分析领导-部属交换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绩效预测研究述评
    罗正学;苗丹民
    2005, 13 (6):  798-805. 
    摘要 ( 2039 )   PDF(1355KB) ( 3952 )  
    文章介绍了国内外有关人格、能力与工作绩效关系研究和工作绩效预测模型研究的最新成果与进展。研究表明,个体的能力、人格等个性特征影响其工作绩效,合适的能力、人格测验能较好的预测其工作绩效,并受到一些中介变量和调节变量的影响。文章提出应从工作绩效结构、预测模型和跨文化研究三个方面加强工作绩效的预测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绩效考核中宽大效应的成因及控制方法
    周浩;龙立荣
    2005, 13 (6):  806-813. 
    摘要 ( 1311 )   PDF(1357KB) ( 2224 )  
    绩效考核中宽大效应对于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有极大的危害性。该文从考核情境因素、考核工具因素以及考核者因素三方面分析了绩效考核中宽大效应的成因,考核情境因素主要包括组织文化、考核目的、考核的匿名性;考核工具因素主要指考核指标的清晰与结构化;考核者因素包括考核者的动机、认知过程、情感、情绪以及稳定的人格特质。同时,根据对成因的分析提出了对绩效考核中宽大效应的控制方法。最后,指出了以往研究的不足以及未来需要深入研究的几个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业枯竭的测量方法
    王芳;许燕;蒋奖
    2005, 13 (6):  814-821. 
    摘要 ( 1222 )   PDF(1350KB) ( 4225 )  
    职业枯竭领域研究使用的测量方法主要有两类:问卷测量法和客观测量法。问卷测量法又包括自陈问卷测量法和他评问卷测量法。常用的四种自陈问卷以及它们的使用情况和优缺点进行了重点评述。他评问卷法和客观测量法也简要地提及。从目前来看,自陈问卷测量法是枯竭领域的主导测量方法,并还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这一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关自我增强跨文化普遍性的争论
    王轶楠
    2005, 13 (6):  822-827. 
    摘要 ( 1834 )   PDF(1341KB) ( 2583 )  
    文化自我观点质疑自我增强(self-enhancement)的跨文化普遍性,认为东亚人并非像西方人一样拥有对自我保持积极评价的需要,而是自我提升(self-improvement)。然而,另外一些学者则认为东亚人同样会表现出自我增强,其中“对自我的重要性”被看作是一个重要的中介变量。至此,笔者针对有关自我增强跨文化普遍性的争论做了回顾,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从面子角度研究东亚人自尊的建议,以期为澄清此争论提供新的思路与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境与互动:人际互倚及其模
    赵菊;佐斌
    2005, 13 (6):  828-835. 
    摘要 ( 2633 )   PDF(1357KB) ( 3254 )  
    人际互倚理论主要关注群体中个体之间的相互依附关系。文章介绍了互倚理论的历史发展,论述了人际互倚理论发展中研究方法的改进:从结果矩阵到转换细目表。方法的改进推动了重视情境的人际互倚情境模式的发展,使人际互倚理论从研究静态人际互倚关系转向研究动态人际互倚的转换过程。该文还对人际互倚研究进行了评价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文化心理学中的文化适应研究
    余伟;郑钢
    2005, 13 (6):  836-846. 
    摘要 ( 3509 )   PDF(1382KB) ( 10748 )  

    文化适应(acculturation)的研究已经成为跨文化心理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这方面的研究急剧增加,新的理论模型不断出现,其研究对西方国家移民政策产生了重要影响。文章从文化适应的定义出发,回顾了文化适应的理论发展和主要的研究范式,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文化适应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对文化适应研究今后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展望。这一研究领域对我国流动人口的适应问题和民族融合等方面的研究也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化心理学思维方式的变革及其意义
    叶浩生
    2005, 13 (6):  847-855. 
    摘要 ( 2006 )   PDF(1342KB) ( 4567 )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所,南京 21009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积极心理学运动是一场心理学革命吗?
    任俊;叶浩生
    2005, 13 (6):  856-863. 
    摘要 ( 2348 )   PDF(1353KB) ( 5001 )  
    积极心理学是20世纪末兴起于美国的一股重要心理学力量,也是当今心理学舞台上比较活跃的一个领域,对于它的出现,有人认为这是一场心理学革命或心理学研究范式的转变。该文仔细分析了积极心理学与传统主流心理学、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关系,并对心理学发展中的革命性和非革命性变化的特点做了概括,最终得出结论:积极心理学从目前来看不是心理学发展史上的一场革命,其本身并不存在研究范式上的根本转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科学进展》编辑部感谢审稿专家
    2005, 13 (6):  864-864. 
    摘要 ( 1302 )   PDF(1305KB) ( 11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