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7年, 第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7-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阅读理解中的长时工作记忆
    崔耀
    1997, 5 (1):  2-6. 
    摘要 ( 826 )  
    工作记忆是阅读理解研究中经常要涉及到的问题,然而它的性质还需要进一步的探讨。Ericson&Kintsch根据大量相关研究,于1995年提出了长时工作记忆的概念,并对阅读理解中长时记忆的信息提取和存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长时工作记忆的核心是,人们从事非常熟练的认知活动时,长时记忆中的一部分信息提取和存储具有短时记忆信息加工的性质;工作记忆应该包括短时工作记忆和长时工作记忆两部分。其他一些研究者也提出了长时记忆中信息的快速提取和存储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鸽子概念形成的研究进展
    苏彦捷
    1997, 5 (1):  7-113. 
    摘要 ( 789 )  
    鸽子概念形成的研究从60年代兴起,发展至今已有相当成果。现在已经证明,鸽子能够形成各种各样的自然物体的概念、人造物体的概念、伪概念和抽象概念。但目前研究尚处于鸽子概念形成能力的确认阶段,对于概念形成的内部心理机制了解得还很少。本文主要介绍鸽子概念形成研究中涉及的概念类型、分类能力的等级水平和概念形成的机制等三方面内容,并指出已有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这类研究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二氮类与学习记忆
    郑丽;王建军;翁旭初
    1997, 5 (1):  12-15. 
    摘要 ( 675 )  
    临床上用于抗焦虑的苯二氮类可导致严重的学习记忆障碍,中枢神经系统内,其主要通过GABA-A/BZ受体复合物易化GABA能传递,影响多种记忆过程。已发现的内源苯二氮类具有类似的作用。学习记忆过程会导致脑内源苯二氮类释放,转而调节记忆过程。杏仁,隔区,海马是其参与记忆的关键位点,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影响一定类型的记忆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未来时间的新模型
    王振勇;黄希庭
    1997, 5 (1):  16-20. 
    摘要 ( 684 )  
    本文详细介绍了未来时间信息加工机制的新模型--“何时”模型,并结合其它几个未来时间模型对该模型进行了评述,最后对未来时间的研究作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的神经信使── 一氧化氮
    王玲;沈政
    1997, 5 (1):  21-254. 
    摘要 ( 744 )  
    本文在综述一氧化氮的合成和作用途径的基础上,着重分析它与其它神经信使的区别,从面揭示它是一种完全新型的神经信使,并进一步介绍它在各大系统的作用及近年来在整体行为水平上进行的研究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卡片作业的困难原因及推理过程的研究
    王桂琴
    1997, 5 (1):  26-30. 
    摘要 ( 705 )  
    本文主要介绍现代认知心理学关于四卡片问题的困难原因及推理过程的实验研究。解决四卡片作业困难的原因主要有:作业的抽象性、证实倾向、匹配倾向和对命题的错误表征;其推理过程的理论解释主要有语义规则观、具体知识经验观、心理模型的建构及实际推理图式理论。本文着重介绍了实际推理图式理论以及据此所做的迁移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记忆中注意机制的研究
    邓铸
    1997, 5 (1):  31-36. 
    摘要 ( 761 )  
    本文综述了时间记忆中注意影响机制的理论模型和研究范式,提出了进一步综合研究的设想和建立总的时间记忆注意模型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解决中的元认知研究
    童世斌;张庆林
    1997, 5 (1):  37-405. 
    摘要 ( 767 )  
    问题解决中的元认知是一个很有研究价值的新课题,它对于提高教学效果,开发人的智能有重要意义。本文介绍了问题解决中的元认知独立存在的实验证据,它是一种独立的认知过程;并概述了问题解决中的元认知本质研究的另一个问题:元认知和言语活动的关系;最后着重介绍了有关元认知训练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心理咨询的发展及职业化历程
    于鲁文
    1997, 5 (1):  41-47. 
    摘要 ( 834 )  
    本文以美20世纪各个历史时期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为线索,对心理咨询在美国的发展历程及职业化过程进行了描述。美国心理咨询从无到有,成功地走过了一条心理咨询职业化的发展道路。对于我国刚刚起步的心理咨询来说,美国心理咨询的发展及职业化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有不少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对加速推进我国心理咨询事业的发展很有启发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社会行为研究中的几个问题
    白利刚
    1997, 5 (1):  48-53. 
    摘要 ( 1064 )  
    首先,亲社会行为研究从以旁观者干预为核心的注重情境的研究过渡到以亲社会价值取向为核心的重视个体差异的研究,体现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其次,亲社会行为研究本身的特殊性要求研究者重视社会赞许性的影响作用。第三,亲社会行为研究的一个新趋势是采用多种变量交互作用的研究方法,以期更为准确地解释和预测亲社会行为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级市场中消费者购买行为的促进
    连淑芳
    1997, 5 (1):  54-57. 
    摘要 ( 1033 )  
    随着经济的向前发展,超级市场的经营也必须处处以消费者为中心,及时把握其心理和行为特点,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本文从超市中消费者的冲动购买行为入手,分析了诱发和刺激消费者需要,促进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几大方面因素以及应采取的相应手段,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本文还指出将超市办成融生活情趣文化修养、消闲娱乐为一体的消费生活空间,是一个值得努力的新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eck抑郁量表构想效度的验证性因素分析
    付建斌;李艳梅
    1997, 5 (1):  58-60. 
    摘要 ( 712 )  
    以284名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男、女大学生为样本,施测了Beck抑郁量表(BDI)。验证性因素分析表明该量表的构想效度并不理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大学开设心理实验选修课的初步实践
    韩昭
    1997, 5 (1):  61-63. 
    摘要 ( 684 )  
    本文介绍了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开设心理实验选修课的情况。说明了开设该课的目的、意义,授课的内容、方法、以及首次开课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师专如何开设心理实验课
    吴念阳
    1997, 5 (1):  64-65. 
    摘要 ( 443 )  
    师专如何开设心理实验课①吴念阳南通师专师范教育基础部(南通226007)在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心理实验课的开设一直是个难点。笔者从世界银行贷款学校心理实验室主任培训班了解到,各师专极少开设心理实验课,有的学校还没有心理实验室,有的学校虽有个心理实验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