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7年, 第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7-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关于源检测研究的综述
    杨志新
    1997, 5 (2):  2-634. 
    摘要 ( 674 )  
    本文简要介绍记忆源以及源检测概念,论述Johnson等人的源检测理论以及源检测实验研究的基本范式。在综述大量实验证据基础上,指出源检测研究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协同论在脑和行为研究方面的一些应用
    庄建程;张侃
    1997, 5 (2):  7-11. 
    摘要 ( 669 )  
    本文详细介绍了协同论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在脑磁以及动作行为的自发相变和学习过程研究中的具体应用。重点介绍了协同动力学对人的运动机制的解释。并用其中的数学方法讨论了一些新的实验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殊儿童父母的压力与应对
    张宁生;荣卉
    1997, 5 (2):  12-162. 
    摘要 ( 1211 )  
    特殊儿童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家庭的内在动力学特征。本文介绍了特殊儿童父母的压力及应对资源;压力的心理测量学方法;影响压力的有关因素和几个压力-应对模型。最后,本文还指出了这个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学习不良学生自我知觉的研究
    雷雳
    1997, 5 (2):  17-21. 
    摘要 ( 626 )  
    随着关于学习不良的研究日益关注其社会性方面的问题,学习不良的社会认知已成为有关研究的一个前沿课题,研究者通过各种手段对其中的自我知觉问题也进行了很多研究,揭示了其中的一些特点和规律。本文主要阐述学习不良学生自我知觉的研究手段及其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居民对旅游影响的知觉
    李有根;赵西萍;邹慧萍
    1997, 5 (2):  22-28. 
    摘要 ( 967 )  
    研究居民对旅游影响的知觉是分析旅游影响效应的有利途径。本文提出应将居对民旅游影响知觉纳入国内旅游心理学研究体系。在研究、借鉴有关理论的基础上,对居民旅游影响知觉的概念、特征、意义进行深入理解和解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斯特朗-坎贝尔兴趣量表(SCI)的综合介绍
    王垒;沈伟
    1997, 5 (2):  29-34. 
    摘要 ( 1268 )  
    SCI内容丰富,体系完整,精确度高,现已成为在各个领域最为广泛使用的职业兴趣问卷,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很高应用价值。本文综合阐述了有关SCI的方方面面,对编制中国特色的职业兴趣问卷和进行中国本土化的职业兴趣的研究有着指导性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冒险行为研究现状及问题
    林泽炎;徐联仓
    1997, 5 (2):  35-39. 
    摘要 ( 827 )  
    本文指出了研究冒险行为在事故预防等方面的意义,并在分析介绍冒险行为的个体差异、冒险发展观、应激和情感等心理因素与冒险行为的关系等研究的基础上,讨论了国内外关于冒险行为的研究存在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学领域认知技巧的获得
    陈会钦
    1997, 5 (2):  40-44. 
    摘要 ( 639 )  
    本文详细讨论了在数学领域中认知技巧获得的过程,其中包括学生的早期数学知识的获得,数学问题解决技巧的获得,指出传统的数学教育存在的两个问题:(1)以正统的符号操作为教育基础,忽略了儿童已有的直观知识;(2)强调将常规的手段-目的分析作为有关的学习工具,加大了学生的认知负荷,针对这些问题介绍了几个通过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数学认知技巧获得的实践经验,同时分析了认知技巧获得的社会背景,包括合作学习、情景定点学习和学徒学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动记录法在国外运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
    阎国利;白学军
    1997, 5 (2):  45-495. 
    摘要 ( 1167 )  
    随着运动心理学的发展,一种新的研究方法--眼动记录法正在被广泛应用于各种运动项目中。本文主要介绍国外运动心理学家使用此方法,对篮球、足球、网球、冰球、拳击、体操、铅球等运动项目的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项目反应模型的拟合性研究
    张敏强
    1997, 5 (2):  50-55. 
    摘要 ( 801 )  
    本文以高等学校入学考试的考生实测数据,对项目反应理论数学模型的选用及数学模型的拟合性作统计检验,并对样本容量与项目反应模型的拟合性关系、样本容量与项目反应模型参数估计的关系作出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情绪词自评维度
    左衍涛;王登峰
    1997, 5 (2):  56-604. 
    摘要 ( 784 )  
    本研究从大量描述人的中文词中选出321个情绪词作为中文情绪词代表样本。204名大学生被试就这些词作了自我评定。主因素分析的结果表明中国大学生的情绪空间包含两个单极的主导维度,正情绪和负情绪,二者相互独立。中国大学生的情绪空间不存在周环图模式。因此,流行的二因素结构及周环图模型不适于描述中国被试的情绪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学生学习适应性的研究
    白晋荣;刘桂文;郭雪梅
    1997, 5 (2):  61-643. 
    摘要 ( 918 )  
    本研究采用《学习适应性测验(AAT)》,对城市、农村的高一和初一学生进行测查,结果表明:(1)中学生学习适应不良总检出率为25.87%;(2)农村学生学习适应不良检出率明显高于城市;(3)高一学生学习适应不良检出率明显高于初一学生;(4)男生学习适应不良检出率明显高于女生,且农村尤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