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1年, 第3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1-10-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早期ERP效应与视觉注意空间等级的脑调节机制
    罗跃嘉,Raja Parasuraman
    2001, 33 (5):  2-6. 
    摘要 ( 984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事件相关电位 (ERP)记录研究注意的空间等级的脑内时程动态变化。视觉搜索任务的目标受不同大小提示范围的启动。提示范围增大时 ,识别目标的反应时延长 ,P1波幅增大而N1波幅减小 ,该效应在短间隔条件下尤为明显。P1增大反映了促进目标识别时 ,适当注意范围的空间等级变化需要额外的运算资源。而N1波幅减小则可能扩散了空间注意倾斜。研究结果提供了以下电生理学证据 :注意空间等级的改变调节了早期视皮层的神经活动 ,并激活了视觉搜索中至少 2个时间重叠的ERP成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意识和无意识知觉:注意和刺激特性间的相互补偿
    耿海燕,朱滢
    2001, 33 (5):  7-14. 
    摘要 ( 1796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基于Exclusion任务 ,利用质的差异的研究范式 ,不仅确立了意识和无意识知觉在行为结果上的质的差异 ,而且发现刺激特性和注意在决定知觉意识时存在相互补偿的现象。在实验一中 ,当靶字短暂呈现时 ,被试用靶字补笔的比率高于基线水平 ;而当延长靶字呈现时间或提高对靶字的注意水平时 ,出现反转现象—用靶字补笔的比率低于基线水平。相对应地 ,在实验二中 ,分散注意条件下被试用靶字补笔的比率高于基线水平 ;而当注意集中或在分散注意条件下延长呈现时间时 ,出现了反转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离散还是连续?——语义信息加工性质的实验研究
    高立群,彭聃龄
    2001, 33 (5):  15-21. 
    摘要 ( 960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行为实验 ,采用句子核证作业 ,将SAD技术和普通反应时实验有机地结合起来 ,对语义信息加工的性质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实验一采用普通反应时实验 ,探讨了语义信息加工机制的性质 ,结果表明 ,在熟悉度、语义距离和快慢反应时之间存在复杂的交互作用 ,说明在语义信息加工中存在两种不同性质的加工机制 ,熟悉性是影响这两种不同性质加工机制的因素。实验二采用SAD技术 ,研究熟悉性对语义信息加工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 ,在高熟悉句中的部分信息积累具有离散的趋势 ;而低熟悉句中的部分信息积累则是连续的 ,进一步证明了两种性质加工机制的存在。结论认为 :语义信息加工中存在着两种性质的加工 :离散性加工机制和连续性加工机制 ,熟悉性是影响二者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支持性条件对记忆年龄差异的影响
    罗琳,韩布新
    2001, 33 (5):  22-26. 
    摘要 ( 1022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三个实验探讨支持性条件对记忆年龄差异的影响。结果表明 ,在操作条件下记忆高语义关联度项目时 ,有缩小记忆年龄差异的作用 ,(实验一 ) ;线索回忆时 ,对于低语义关联度项目 ,青年人可从名词线索中获得更多支持 (实验二 ) ;当使用具范畴组织关系的词表作为记忆材料时 ,操作条件和范畴线索的结合对老年人记忆有干扰作用 (实验三 )。记忆中年龄差异的变化反映了编码条件、记忆材料和提取条件三方面的综合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词切分与字间距对引导式汉语文本阅读工效的影响
    沈模卫,李忠平,张光强
    2001, 33 (5):  27-32. 
    摘要 ( 1001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两个实验分别考察了词切分和字间距对引导式汉语文本的阅读工效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 :(1)不同步幅下的阅读工效差异显著 ,其中 3字 /步条件下的阅读绩效最高 ,但词切分并未能提高阅读绩效 ,其中消失 1词 /步条件反而妨碍了阅读理解 ,出现 1词 /步条件也未能显著提高阅读工效 ;(2 )字间距对汉语文本阅读工效有显著影响 ;(3) 10字窗口下 ,步幅效应和字间距效应都显著 ;2 0字窗口下 ,二者都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概化的问题原型对问题归类和解决的影响
    莫雷,吴思娜
    2001, 33 (5):  33-41. 
    摘要 ( 843 )  
    English Version
    探讨原理学习过程中形成不同概化程度 /问题原型对解决不同适宜程度问题的影响。实验 1探讨个体形成不同概化程度问题原型对解决表面内容不同适宜程度的问题的效果 ;实验 2探讨形成不同概化程度问题原型的被试解决问题的信息加工方式与机制 ;实验 3进一步探讨形成不同概化程度问题原型的个体解决复杂问题的效果与机制。结果表明 :(1)形成概化程度较高的问题原型有利于个体对表面内容不适宜题目的解答 ;(2 )形成概化程度较高问题原型的被试在解答适宜或不适宜问题时均能迅速激活问题原型而通达原理图式 ,因此 ,更多地采用图式的方法解决问题 ;(3)形成概化程度较高的问题原型会有助于被试排除题目的无关信息 ,正确进行解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字词的学习年龄对小学生汉字识别的影响(I)
    管益杰,方富熹
    2001, 33 (5):  42-47. 
    摘要 ( 1042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以小学一、三、五年级的学生为被试 ,采用字词的真假判断任务 ,选取分别在语文课本中一、三、五年级出现的三组字 (分别记为A、B、C三组字 )为真字 ,考察了单字词的学习年龄 (LA)对小学生汉字识别时间的影响。结果表明 :无论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 ,单字词的学习年龄 (LA)对小学生的真假字判断反应时都有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儿童假设检验思维策略的发展
    张庆林,司继伟,王卫红
    2001, 33 (5):  48-53. 
    摘要 ( 125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自创的“固定样例”程序 ,利用自行设计的两种不同任务的图形推理材料 ,研究了小学儿童假设检验策略的发展。 5 5 0名不同年级的被试参加了本研究。结果发现 ,在该研究条件下 :(1)答案存在多种可能性的任务Ⅰ明显难于答案确定的任务Ⅱ ;(2 )小学儿童假设检验能力随年级提高而增长 ,但增长的速度因任务不同而不同 ;(3)随着年级的提高 ,小学儿童使用的不成功策略逐步下降 ,成功策略显著上升 ,但这也受任务不同的影响 ;(4 )固定样例程序较好地克服了变化样例程序所带来的假设检验研究的缺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行为干预对乳腺癌患者情绪反应及免疫功能的影响
    刘艳,林文娟,刘新帆,张冀岗,Erika M Hardy,Meg Mountainbear
    2001, 33 (5):  54-58. 
    摘要 ( 1233 )  
    English Version
    按随机和匹配原则 ,将 40名乳腺癌放疗患者分入干预组和对照组。对干预组患者进行为期 4周的心理行为干预 ,对照组仅接受相应的医药治疗。以肿瘤病人情绪适应问卷 (MAC)和免疫测试法研究患者干预前后的情绪反应和免疫功能 ,探讨心理行为干预对乳腺癌患者情绪反应和免疫功能的影响。结果发现 ,心理行为干预有利于提高患者NK细胞活性 (NKCA) ;并有助于维持放疗期间患者的白细胞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快乐感与社会支持的关系
    辛自强,池丽萍
    2001, 33 (5):  59-64. 
    摘要 ( 2045 )  
    English Version
    采用量表法以 30 4个成年人为被试研究了快乐感和社会支持的关系。差异检验表明 ,男性的正向情感和社会支持源显著多于女性 ;而女性对社会支持的利用度显著高于男性 ;在快乐感、负向情感和人际支持上没有显著的性别差异。回归分析表明 ,社会支持中的人际支持 (主要包括配偶、父母、朋友、邻里、同事的支持 )和支持利用度(包括遇到烦恼时对支持的利用以及团体参与程度 )对快乐感、正向情感和负向情感具有较好的预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告频率和品牌成熟度对信息加工模式的影响
    陈宁
    2001, 33 (5):  65-69. 
    摘要 ( 1128 )  
    English Version
    广告可以通过受众的自动化加工和控制性加工两条途径为品牌价值的建立作出贡献。该研究运用加工分离程序 ,探讨了在不同的呈现频率下 ,受众对不同成熟度商品的广告的信息加工模式。结果发现 :(1)在非注意条件下 ,与新品牌相比 ,成熟品牌会引起更多的自动化加工 ,控制性加工在各种成熟度的商品之间差异不显著 ;(2 )在低卷入学习状态下 ,重复既提高了广告的自动影响 ,也提高了控制性加工的影响。因此 ,重复播放是提高广告有效性的一条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本认知能力测验”的编制及标准化工作
    李德明,刘昌,李贵芸
    2001, 33 (5):  70-77. 
    摘要 ( 1338 )  
    English Version
    在多年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编制了这套“基本认知能力测验”。该测验包括数字鉴别、心算、汉字旋转、数字工作记忆、双字词再认、三位数再认、无意义图形再认 7项分测验 ,其软件程序用C语言编写。为了使测验标准化 ,并获得有代表性的常模资料 ,在全国 6大行政区取样 2 44 3人进行了测试。该测验适用于具有小学 4年级以上教育程度的儿童、青少年和中老年人 ,年龄范围为 10— 90岁。为学生和成人两部分样本编制了两套各年龄组量表分换算表。该测验的区分度、再测信度、内部一致性及效度均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汉时期的性习心理思想
    燕良轼
    2001, 33 (5):  78-83. 
    摘要 ( 998 )  
    English Version
    能够代表汉代 2 0 0余年历史进程的性习心理思想的主要观点可以概括为 :《淮南子》的“循天返朴说”、董仲舒的“性待教为善说”和王充的“性有善恶 ,教可异化说”。这些观点不仅在当时能够集时代之大成 ,就是今天 ,对现代心理学研究仍有启发和借鉴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化理论中的模型选择、数据解释和指标比较——评刘远我等的两篇论文
    李伟明,严芳
    2001, 33 (5):  84-87. 
    摘要 ( 978 )  
    English Version
    对刘远我等在 1998年《心理学报》和 1999年《心理科学》上发表的两篇概化理论 (GT)的应用研究论文 ,提出了对GT的一些主要问题的不同理解。这些问题包括模型选择、方差分量解释、一致性指标比较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基因小鼠在学习记忆研究中的应用
    李新旺,肖健
    2001, 33 (5):  90-94. 
    摘要 ( 957 )  
    English Version
    综述了国内外运用转基因小鼠研究学习记忆的主要成果 ;分析探讨了某些基因表达的蛋白质 ,如NMDA受体 ,nociceptin受体 ,非受体酪氨酸激酸 ,Ca2 + 和钙调素依赖性激酶 ,蛋白激酶A ,蛋白激酶C ,与cAMP反应成分结合的蛋白质 ,神经细胞粘附分子 ,神经生长因子等在学习记忆过程中的作用机制 ;初步探讨了学习记忆与LTP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