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1年, 第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1-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科学发现学习的新近研究
    张建伟;陈琦
    2001, 9 (4):  289-294. 
    摘要 ( 738 )  
    随着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发展及计算机模拟等技术在教育中的广泛应用,发现学习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且研究的重点从概念发现学习转向了科学发现学习。该文综述了有关科学发现学习的认知过程及机制的新近研究,包括双重搜索模型、科学推理研究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样例理论的发展及其争论
    禤宇明;傅小兰
    2001, 9 (4):  295-301. 
    摘要 ( 860 )  
    不同的样例理论一般建立在不同的数学模型的基础上。情景模型(CM)是其中的一个经典的样例模型。该文首先介绍了从CM发展出来的泛化情景模型(GCM)和扩展泛化情景模型(EGCM),对情景模型的发展加以简单评述;其次,介绍了MINERVA 2模型;然后介绍了心理学界针对样例理论的争论以及认知神经科学的一些相关的研究证据;最后,该文指出,样例理论模型的发展规律是越来越注重对特征的加权,而从动态的角度来建立其数学模型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知觉学习研究的若干进展
    胡平;陈文锋;焦书兰
    2001, 9 (4):  302-310. 
    摘要 ( 773 )  
    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外有关知觉学习(perceptual learning)的研究取得了若干重要进展。文章从知觉学习的实质、知觉学习的特性以及知觉学习的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可以看到:知觉学习遵循着联结学习模型,但在反馈、时间特性、任务、水平和生理神经基础有其自己的特性,知觉学习中存在注意、印记、分化性和组合性四个机制共同起作用,在此基础上,该文对以后进行的有关研究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加工速度发展的研究进展
    沃建中
    2001, 9 (4):  311-318. 
    摘要 ( 826 )  
    信息加工速度是认知发展研究的重要课题,它实质上反映了认知过程的内部心理机制的变化过程。围绕信息加工速度的年龄差异机制问题,许多研究者开展大量研究,该文介绍了三种有代表性的理论:经验说,元认知说和整体机能说。该文最后提出了信息加工速度发展研究的展望和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动技术在阅读研究中的应用
    吴迪;舒华
    2001, 9 (4):  319-324. 
    摘要 ( 845 )  
    眼动技术在英文阅读研究中被广泛的应用,可以探测阅读活动中的即时加工过程。在中文阅读研究中,眼动技术的应用还刚刚起步。文章讨论了眼动技术在阅读研究中的一些基本问题,如眼脑距离问题、知觉广度问题、阅读研究中眼动分析指标的选择问题等,希望能对没有进行过眼动基础问题研究的中文阅读研究有一定启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学智力:人类的推理算法对频率的适应
    GerdGigerenzer;包燕
    2001, 9 (4):  325-329. 
    摘要 ( 826 )  
    从生态学智力的角度分析了人们的直觉推理与贝叶斯定理相矛盾的原因,指出人类的推理算法是与自然频率而不是相对频率(概率和百分比)相适应的,并以医生对乳腺癌发病率的直觉推理和心理学领域认知错觉的研究,进一步说明了人类的推理算法是为自然频率而设计的理论构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力理论的最近发展
    张进辅
    2001, 9 (4):  330-334. 
    摘要 ( 940 )  
    介绍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智力理论的最近发展,主要包括:Gardner的多重智力理论,认为存在7种相互独立的智力;Anderson的智力与认知发展的理论,认为智力的个别差异和发展变化可以用不同的加工机制来说明;Sternberg的三元理论,包括成分子理论、经验子理论和背景子理论;Ceci的生物生态学理论,认为智力性成果有赖于具有丰富的并很好组织的知识基础的多重认知潜能之间的相互作用。智力的研究焦点是探索生理和环境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隐动机的测量
    陈祉妍
    2001, 9 (4):  335-340. 
    摘要 ( 1181 )  
    该文介绍了使用自陈量表测量的自陈动机与使用TAT测量的内隐动机的区分;以Winter的动机计分系统为例介绍了内隐动机的测量计分方法;并对内隐动机的测量从信度(重测信度、分半信度、评分者信度)、效度(建构效度与预测效度)方面进行了讨论;最后提出建立我国内隐动机测量计分系统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父母控制与儿童顺从行为的研究综述
    李冬晖;陈会昌;侯静
    2001, 9 (4):  341-346. 
    摘要 ( 1112 )  
    该文考察了近年来国外对父母控制与儿童顺从行为之间关系的研究。有研究者把父母的控制分成身体控制和言语控制,或根据控制中所包含权力水平的高低分成强控制型和弱控制型;有人考察了情感因素和父母的反应性等对儿童的顺从所起的作用,还有人把顺从分成自觉顺从和情境性顺从。早期,研究者把顺从看作成人期望的社会化目标,而视不顺从为一种行为问题。后来的研究者以发展的观点看待不顺从,认为对不顺从行为要作分析。不同的研究者从不同角度得出父母的控制和儿童的顺从行为之间的相互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职业生涯管理的发展趋势
    龙立荣;方俐洛;凌文辁
    2001, 9 (4):  347-351. 
    摘要 ( 839 )  
    摘 要 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国外组织职业生涯管理的常用方法、职业生涯管理的有效性评价方法、职业生涯管理应用时的注意事项等,并针对职业生涯管理实施的现实价值问题所引发的争论进行了介绍,通过对职业生涯管理的修正论、过时论、折衷论的比较和分析,最后,作者主张组织和个人共同对职业生涯发展负责,实现双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公民行为理论及其应用研究
    张小林;戚振江
    2001, 9 (4):  352-360. 
    摘要 ( 957 )  
    组织公民行为是近年来组织行为学领域中深受关注的内容之一。该文对近几年国内外关于组织公民行为的研究进行了综述,首先介绍了组织公民行为产生的背景,其次简要论述了组织公民行为的理论框架,包括组织公民行为的作用、特征维度、影响因素等,接着分析了组织公民行为的结构和测量,最后对组织公民行为的应用研究及其未来发展趋势作了简单的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岗引导过程中信息搜寻问题的研究进展
    张俊巍;戴良铁
    2001, 9 (4):  361-367. 
    摘要 ( 784 )  
    摘 要 雇员上岗引导是组织采取的一种社会化策略。上岗引导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信息传递过程:一方面,组织向新员工灌输各种信息;另一方面,新员工采用各种方式从多种渠道获取不同的信息。该文就新员工在引导过程中信息搜寻方面的问题,如信息类型、信息的有用性、信息渠道、信息搜寻策略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本认知能力测验》及其软件简介
    2001, 9 (4):  367-367. 
    摘要 ( 10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结主义神经网络及其在心理学中的应用
    王益文;张文新
    2001, 9 (4):  368-375. 
    摘要 ( 1109 )  
    现代联结主义是神经科学、信息科学和心理科学融合生成的产物,神经网络是依据联结主义理论设计的模拟人脑神经系统的模型。该文章首先介绍了神经网络及其特性,在对生物神经元和人工神经元的结构和功能进行比较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神经网络模型的结构、分类、激活规则以及学习规则。最后简要讨论了联结主义神经网络模型在心理学中的一些应用及存在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互联网对人的心理影响
    李宏利;雷雳;王争艳;张雷
    2001, 9 (4):  376-381. 
    摘要 ( 1179 )  
    互联网(Internet)是一种新兴媒体,互联网使用对人心理行为发展变化的作用日益明显。众多心理学家采取质或量的研究方法,从不同的角度对互联网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研究,并取得了许多研究成果。该文从认知过程、行为过程、情绪情感过程与自我意识等角度介绍了互联网对人的心理行为发展影响的研究进展,就其中所使用的研究方法与获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讨论,同时指出了未来研究应注意的问题和未来研究可以拓展的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名词审定工作总结
    韩布新;管连荣
    2001, 9 (4):  382-383. 
    摘要 ( 6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