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1年, 第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1-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问题解决中对问题的外部表征和内部表征
    邓铸;余嘉元
    2001, 9 (3):  193-200. 
    摘要 ( 1092 )  
    传统观点认为,问题表征是问题解决者构建问题的心理结构,是内在的知识、结构和神经网络,是问题解决的根本机制。但近来研究发现,问题的呈现方式、问题情景的成分和结构也对问题解决行为具有独立的指导、约束或决定作用,因此可以把问题表征划分为外部表征和内部表征。这两种表征具有不同的特征,对问题解决具有不同的作用机制。就学科问题解决来说,当前研究主要集中在表征的结构及影响因素方面,未来一个时期,此方面的研究迫切需要探明外部表征的结构、形式、内容及其与内部表征之间相互作用的机制,并建构适宜的研究方法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元视觉显示的工效学研究
    葛列众;胡凤培
    2001, 9 (3):  201-204. 
    摘要 ( 776 )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计算机的普及,复杂人机系统的出现,使得人机系统中视觉显示界面的特征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多元的视觉呈现界面逐渐代替单一元素的视觉呈现界面。该文从单一元素视觉显示界面和多元视觉显示界面的特征出发,对单一元素视觉显示界面、多元视觉显示显示界面的研究进行了概述,并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值得继续研究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逻辑学对记忆研究的分析及其反响
    陈天勇;韩布新;赵燕京
    2001, 9 (3):  205-209. 
    摘要 ( 1005 )  
    心理逻辑学(psychologic)源于大众心理学(common sense psychology),由挪威心理学家Smedslund创建。它运用概念分析的方法对传统的经验主义心理学进行了批判,思路独特,可供借鉴。该文简要介绍了心理逻辑学的理论框架,并着重阐述了心理逻辑学对记忆研究的分析及其反响,对存在的争论也进行了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分类能力发展研究综述
    王文忠;方富熹
    2001, 9 (3):  210-214. 
    摘要 ( 768 )  
    该文从3个方面回顾幼儿分类能力的发展研究的不同成果,即分类标准的稳定性、分类标准的性质和类别的等级特性,分析了众多结论之间差异的产生原因,认为研究方法及对同一问题的研究维度的差异是造成很多同类研究的结论不同的重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欺负问题与人格关系的研究述评
    张文新;谷传华;鞠玉翠
    2001, 9 (3):  215-220. 
    摘要 ( 1413 )  
    欺负是儿童尤其是中小学生中普遍存在而又相对稳定的一种现象。文章综述了近年来对于儿童欺负问题与人格关系的研究,讨论了欺负者、受欺负者及欺负/受欺负者的人格特点,并对研究的启示和意义进行了简要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育儿风格对儿童发展的影响
    石绍华;郑钢;唐洪;张梅玲
    2001, 9 (3):  221-226. 
    摘要 ( 1824 )  
    回顾了近30年来国际有关育儿风格与儿童发展之关系的研究,包括育儿风格与儿童的学习成绩、社会能力、心理健康、人格特征及育儿风格与亲子关。在学校学习方面,研究者发现权威型育儿风格与儿童和青少年更高的演绎推理能力、更强的优胜动机、较低的考试焦虑和使用更好的教室策略有关。在社会行为方面,权威型育儿风格与儿童延迟满足有关,儿父母高压、缺乏应答、高度心理控制这些因素与儿童的公然攻击行为有关。不当的育儿风格引起儿童的自恋人格障碍、多动症、A型行为、自尊、抑郁、自杀等。在亲子关系方面,权威型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更好。大量研究表明,权威型育儿风格是积极的、支持的、民主的、交流的、严格要求的和温暖的,接受儿童,控制儿童行为,允许儿童的心理自治。这种风格通过规则的、理由充分的双向交流,向儿童提供思想,也从儿童得到大量思想,这种育儿风格对儿童青少年的发展是有利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经济学认知的发展
    朱莉琪;皇甫刚
    2001, 9 (3):  227-231. 
    摘要 ( 975 )  
    儿童经济学认知发展的研究是儿童认知发展研究中的新领域。文章主要介绍了发展心理学家在皮亚杰“阶段论”和目前新兴的“朴素理论”两大理论阵营中的研究成果和进展,并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阐述了开展儿童经济学认知研究的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控制能力终生发展理论
    李艳华;郑雪
    2001, 9 (3):  232-236. 
    摘要 ( 932 )  
    文章主要介绍德国心理学家Jutta Heckhausen和Richard Schulz的控制能力终生发展论。该理论的基础是:将控制能力看作由初级控制(Primary Control)、次级控制(Secondary Control)构成的双进程结构;并且根据3个维度(初级-次级,功能-功能失调,真实-虚幻)把与控制力有关的行为进行分类;控制能力的发展是初级、次级控制不断同化、顺应而达到平衡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就目标定向与社会认知的关系
    王雁飞;方俐洛;凌文辁
    2001, 9 (3):  237-241. 
    摘要 ( 1061 )  
    目前,社会认知模式已成为教育、体育、工作管理等领域内成就动机和成就行为研究的基础,这种模式集中地体现在对成就活动中决定个体认知与行为的成就目标定向的分析。该文回顾社会认知过程在成就目标定向与结果变量之间的中介作用研究,并对此进行了简要评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化过程中人格问题的研究模式
    钱敏;宋林学;张进辅
    2001, 9 (3):  242-247. 
    摘要 ( 804 )  
    老化过程中的人格问题主要探索的是人格的稳定性及变化的范围和本质,其主要研究模式有特质模式、背景模式和发展阶段模式等。研究结果则因所用的研究模式和研究设计的不同而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咨询中的价值干预
    江光荣
    2001, 9 (3):  248-252. 
    摘要 ( 1022 )  
    文章指出,心理咨询中价值干预的必然性、必要性与其合法性之间存在矛盾。文章亦归纳出西方心理咨询实务中处理价值问题的若干原则。在此基础上,作者概括出心理咨询中价值干预的一条总原则:侧重价值的功能干预,避免价值内容上的干预。文章亦根据此一原则指明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咨询的实质性区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契约的测量与评定
    陈加洲;方俐洛;凌文辁
    2001, 9 (3):  253-257. 
    摘要 ( 912 )  
    心理契约已成为西方尤其是英国和美国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领域中的一个热门课题,但是由于所采用的是大量有差异的测量评定方法,因而也给这一问题的研究造成了许多混淆。文章以西方所采用的测量评定方法为基础,对心理契约测量评定的方法论问题进行全面的介绍和探讨。首先是心理契约测量评定的类别和选择测量评定方法时要考虑的因素。接着以标准化定量内容评定为重点,对测量评定中所面临的核心问题以及如何在我国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实施心理契约测量评定进行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典真分数理论与概化理论信度观评析
    陈社育;余嘉元
    2001, 9 (3):  258-263. 
    摘要 ( 1156 )  
    经典真分数理论信度观和概化理论信度观是当代心理测量学中的两大信度理论。该文简要地介绍了两种信度观的基本思想,并在此基础上,对两种信度理论的特征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比较。文章认为:概化理论信度观在理论假设、测量误差源的综合分析技术、测量条件的推广研究等方面,比经典真分数理论具有更多的优越性,但概化理论信度观注重所测心理特质的单维性和方差分量估计上的负值现象等局限性,大大限制了概化理论在实际测量中的应用。文章指出,就目前的发展现状而言,没有哪一种信度理论能够包容或取代另一种信度理论,由此提出了当代信度理论合理使用的几点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迷宫与动物行为研究
    王彦;苏彦捷
    2001, 9 (3):  264-269. 
    摘要 ( 940 )  
    在动物心理学的实验研究中,迷宫是很常用的一种仪器。文章介绍了迷宫的发展历史、类型以及应用的研究领域,并讨论了未来迷宫方法的进一步改进及其广泛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广告心理效果模式初探
    江波
    2001, 9 (3):  270-275. 
    摘要 ( 952 )  
    网络是继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之后的第五大媒体,网络广告是当今欧美国家热门的广告形式,并正以超常的速度迅猛发展。要提高网络广告质量,使其持续、健康的发展,建立一个效果评估系统是非常有必要的。而网络广告效果测评更应注重心理效果测评,对网络广告心理效果模式的探讨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网络广告的非强迫性、交互性及分众媒体的特点,要求在其心理效果模式中注重网络广告引起有意注意的程度,广告信息的针对性,亲和力及能激起消费者的在线购买行为等几个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笔迹心理学研究的发展与评价
    童辉杰
    2001, 9 (3):  276-281. 
    摘要 ( 888 )  
    对一百年来国外关于笔迹的心理学研究作了概览与评价。认为临床心理学对笔迹的兴趣显得更浓,成果更多。在人员选拔、司法鉴定、教育评估等方面,笔迹分析似乎有较大的应用前景,但关于其效度有不同证据。笔迹与人格的关系,一直以来是引人入胜的课题,但不同的研究有不同的结果,也是众说纷纭。归根结底,笔迹研究的争论,其焦点还是笔迹测量效度问题。认为笔迹热出现在社会上而不是心理学界,这一现象值得思考。心理学必须介入这一领域,笔迹分析只有成为心理学的工具,才能是真正可靠、有效的科学工具。笔迹测量应当是一种投射测验。它类似于罗夏黑迹测验、主题统觉测验以及绘人测验,但又不同于这些测验。总之,笔迹测量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女权心理学评介
    叶浩生;郭爱妹
    2001, 9 (3):  282-288. 
    摘要 ( 1165 )  
    当代西方女权心理学有经验主义的女权心理学、认识论的女权心理学和后现代主义的女权心理学等形式,其中以后现代主义女权心理学为主流。女权心理学认为传统心理学中充斥着男性中心的偏见,存在着歧视、压抑妇女的现象。他们主张女性不仅应该成为心理学知识的客体,更应该成为心理学知识的主体,认为女性心理的研究应充分考虑父权制社会下不平等的性别关系。女权心理学促进了西方心理学家对传统心理学的内容和方法的深层次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