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0年, 第18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0-08-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大脑视觉词形区及其在阅读神经网络中的作用
    王小娟;舒华;杨剑峰
    2010, 18 (8):  1199-1207. 
    摘要 ( 1484 )   PDF(689KB) ( 1786 )  
    大脑梭状回中部被认为是视觉词形加工区(Visual Word Form Area, VWFA)。近年来的研究对VWFA的功能提出了质疑, 研究者开始关注VWFA作为复杂阅读网络的一部分与其它脑区的动态联结机制, 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梭状回中部对于视觉词形选择性敏感的本质; 二是它在词汇阅读的神经网络中的作用; 最后是语言经验对于VWFA认知神经功能的塑造作用。结合以上研究的最新进展, 文中指明从动态神经网络的角度揭示大脑功能成为今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最新取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向感的加工机制及影响因素
    许琴;罗宇;刘嘉
    2010, 18 (8):  1208-1221. 
    摘要 ( 1320 )   PDF(754KB) ( 2507 )  
    方向感是一种定位当前位置、确定前往目的地的方向及选择相应路线的能力, 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方向感的认知加工包括外部信息输入、内部表征建立和信息整合三个过程, 综合方向感的各加工过程的研究结果形成的方向感认知结构模型将有助于研究者全面认识其加工机制。大脑是实现方向感加工的载体, 当前对方向感神经机制的研究主要有正常人的行为实验、脑成像研究以及脑损伤病人研究三方面, 根据这三方面的研究总结得出的神经网络结构清楚地展示了方向感在大脑中的加工过程。方向感的发生和发展受到了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的影响, 因此了解方向感的遗传基础是了解其加工机制的关键之一。遗传影像学近来取得的重大进展推动了基因、大脑和行为研究的结合, 这将是未来方向感加工机制研究的主要方向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掩蔽启动范式中的负相容效应——知觉阶段的交互还是反应阶段的抑制
    李倩;王勇慧
    2010, 18 (8):  1222-1230. 
    摘要 ( 925 )   PDF(706KB) ( 2574 )  
    掩蔽启动范式中, 当掩蔽刺激与目标刺激的时间间隔达到100~200ms时, 出现负相容效应。负相容效应是指相容条件的反应时大于不相容条件, 错误率高于不相容条件。目前主要有三种理论来解释负相容效应的发生机制, 分别是自我抑制理论、目标更新理论和掩蔽抑制理论。三种理论探讨了负相容效应发生的机制, 即负相容效应发生在知觉阶段还是反应阶段, 涉及自我引发抑制还是刺激引发抑制。有关负相容效应发生的机制还需进一步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音乐与个体发展
    陈霰;南云
    2010, 18 (8):  1231-1235. 
    摘要 ( 1367 )   PDF(661KB) ( 2798 )  
    人类对音乐的感知体验起始于生命早期。近年来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表明, 音乐对个体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在大脑发育的过程中, 音乐经验主要调节大脑加工信息的方式, 同时会影响语言、空间、以及运动能力的发展。本文回顾了近年来研究者们在音乐认知领域的新发现, 重点关注于音乐对脑发育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感染理论研究述评
    王潇;李文忠;杜建刚
    2010, 18 (8):  1236-1245. 
    摘要 ( 2719 )   PDF(699KB) ( 6528 )  
    情绪是一种具有组织性, 深刻内涵, 并且持续变化的心理状态。人们可以通过捕捉他人的情绪来感知周边人的情感变化, 这一交互过程被称为情绪感染。当前关于情绪感染形成机制的理论假设主要包括模仿-回馈机制、联想-学习机制、语言调节联想机制、认知机制、直接诱导机制等, 其中模仿-回馈机制得到了大多数学者们的接受。在情绪感染的形成过程中, 个体差异性、性别、文化构成了主要的调节变量, 它们影响着个体情绪感染的强度变化。近年来, 情绪感染理论研究从个体情绪感染的机制研究转向群体内部个体间的情绪感染交互作用研究, 循环效应被用于解释成员间的情绪感染过程。在未来的研究中, 应注意以下方面:1)个体差异性对情绪感染的感知程度的系统研究; 2)群体成员间的情绪感染机制研究, 特别是群体负面情绪的交互作用研究; 3)情绪感染理论在服务管理等人员交互性强的行业内的实践应用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感预测偏差的相关研究评述
    刘聪慧;张耀华;俞国良
    2010, 18 (8):  1246-1255. 
    摘要 ( 1484 )   PDF(701KB) ( 5281 )  
    情感预测是预测将来的情绪状态。情感预测时会表现出各种偏差, 例如免疫性忽略、聚焦错觉和共情鸿沟。本文从认知–体验自我理论和心理模拟的角度对情感预测偏差的原因进行了整合, 对情感预测偏差的个体差异和矫正进行了分析。情感预测的未来研究方向应该从心理-行为机制、进化机制和脑机制几个方面展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MT基因多态性与攻击行为的关系
    王美萍;张文新
    2010, 18 (8):  1256-1262. 
    摘要 ( 1041 )   PDF(711KB) ( 1828 )  
    攻击行为的发生具有重要的遗传学基础。近年来, 随着分子遗传学的发展, 对攻击行为发生机制的研究已经深入到分子水平, COMT基因成为攻击行为遗传学研究的候选基因之一, 然而以人类为被试的研究结论尚存在分歧, 甚至相互矛盾。通过回顾、梳理既有关于COMT基因多态性与个体攻击行为关系的研究, 剖析了研究结论尚存在分歧和矛盾的原因, 并在此基础上从SNP标记、被试群体、研究设计、神经生物机制等几个方面展望了未来研究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他人表征:共享表征还是特异表征?
    孔繁昌;张妍;陈红
    2010, 18 (8):  1263-1268. 
    摘要 ( 1306 )   PDF(697KB) ( 2130 )  
    自我-他人表征是自我在与他人交往时所形成的自我概念, 为深入研究自我和他人关系提供了一个新视角。自我-他人表征有共享表征和特异表征两种主要观点。前者认为主体将对有关他人信息的表征融入到自我概念之中, 成为自我的一个组成部分。自我和他人信息的加工共享着某些激活脑区。后者则认为主体对自我表征和他人表征是相对独立的, 两者都有各自特定的表征方式和结构。自我和他人相关信息加工的脑区是特定的。此外, 自我-他人共享表征和特异表征的关系、情绪与情感在自我-他人表征的作用和关系类型与程度对自我-他人表征的影响等都是未来研究的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工作-家庭平衡研究的现状述评
    王晶;吴明霞;廖礼惠;吴梅宝
    2010, 18 (8):  1269-1276. 
    摘要 ( 1293 )   PDF(701KB) ( 3102 )  
    工作-家庭平衡在国外已有十多年的研究历史, 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述评中总结了国外工作-家庭平衡研究的现状, 探讨了其理论起源, 并在概念、测量和相关变量方面做了梳理, 比较了平衡与目前工作-家庭界面研究中工作-家庭冲突和工作-家庭促进之间的关系, 并提出未来工作-家庭平衡的概念应在区别其他相关概念的基础上, 从主客观的角度, 结合中国国情来界定, 此外还需要开发测量客观平衡的工具来完善其测量方法, 同时也有必要进行跨文化背景下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心理咨询的过程-效果研究状况及问题
    江光荣;胡姝婧
    2010, 18 (8):  1277-1282. 
    摘要 ( 1261 )   PDF(645KB) ( 2338 )  
    心理咨询过程-效果研究考察咨询过程变量对咨询效果的影响。西方的过程-效果研究已历时半个多世纪, 经历了对重要过程变量的探索、验证和作用机制的考察这一发展历程。研究方法经历了从偏重量化方法到重视质化方法再到质、量结合的方法的演进, 每种方法自身也在不断改进。国内的过程-效果研究刚刚起步, 存在研究范围狭窄、本土化研究欠缺、研究方法简单等一系列问题, 在开展研究时应考虑研究目标、研究选题、研究的信效度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钱镇痛理论述评
    李琦;刘爱萍;罗劲
    2010, 18 (8):  1283-1289. 
    摘要 ( 1370 )   PDF(696KB) ( 1793 )  
    当前金钱镇痛理论主要有两派观点, 一类观点认为金钱在缓解痛中起到次要和补充作用, 另一类观点认为具体的情境信息决定金钱在缓解痛中地位的主次。作者首先回顾并总结了近年来金钱是次要镇痛缓冲器和情景变化决定金钱镇痛地位的研究证据及其理论观点, 之后着重评判了这两种理论观点的优劣, 最后从金钱镇痛的范围、地位、程度和研究手段几个方面提出了未来研究的设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积极幻想研究述评
    任俊;蔡晓辉
    2010, 18 (8):  1290-1297. 
    摘要 ( 1590 )   PDF(682KB) ( 3182 )  
    积极幻想是当代积极心理学的一个研究主题, 它是指个体在生活中或在面临威胁性情境、压力性事件时所做出的一种积极心理适应。积极幻想的内涵较为丰富, 其三种主要表现形式分别为:不切实际的自我积极看法、夸大个人对现实生活的控制感、对未来的盲目乐观。积极幻想的研究方法主要有问卷法和实验法, 目前心理学界对积极幻想的研究主要涉及心理健康、心理资源、恋爱关系以及跨文化等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科学领域内的客观测量——Rasch模型之特点及发展趋势
    晏子
    2010, 18 (8):  1298-1305. 
    摘要 ( 2385 )   PDF(719KB) ( 6945 )  
    Rasch模型是在国外学术界受到广泛关注和深入研究的一个潜在特质模型。该模型为解决心理科学领域内测量的客观性问题提供了一个可行性很高的解决方案。而国内关于Rasch模型的理论探讨和应用研究却并不多见。不同于一般项目反应理论, Rasch模型要求所收集的数据必须符合模型的先验要求, 而不是使用不同的参数去适应数据的特点。Rasch模型的主要特点(包括个体与题目共用标尺、线性数据、参数分离)确保了客观测量的实现。未来关于Rasch模型的研究方向包括多维度Rasch模型、测验的等值与链接、计算机自适应性考试, 大型应用测量系统(比如Lexile系统)等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潜变量交互效应建模方法演变与简化
    温忠麟;吴艳
    2010, 18 (8):  1306-1313. 
    摘要 ( 1134 )   PDF(757KB) ( 3239 )  
    综述了近年来加入乘积指标的潜变量交互效应建模方法, 从产生乘积指标的策略、参数约束方法、均值结构与指标中心化的关系三个方面, 讨论了建模方法的简化进程。最后总结出同类方法中比较简洁又不失精确的潜变量交互效应建模方法—— 无需均值结构的无约束方法, 并给出了建模 步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研究数据类型与统计方法——谈函数型数据分析的引入

    焦璨;熊敏平;张敏强

    2010, 18 (8):  1314-1320. 
    摘要 ( 1437 )   PDF(707KB) ( 3139 )  
    心理学研究数据大致分为截面数据、时间序列数据和面板数据, 三种数据类型的分析方法及使用前提因数据属性不同而有所不同。心理学截面数据的统计方法过于依赖模型的线性结构和假设条件等, 在处理心理学面板数据中难以充分发挥统计方法的功用。函数型数据分析方法主要适用于面板数据处理, 特别适宜ERP、fMRI、发展心理等心理实验中存在时间序列的面板数据的统计分析, 为心理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新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对数据分析之行动者-对象互依性模型(APIM)
    李育辉;黄飞
    2010, 18 (8):  1321-1328. 
    摘要 ( 1872 )   PDF(694KB) ( 2590 )  
    成对关系是人际关系和人际互动的最基本的单元, 对成对关系的测量得到的成对数据具有人际关系的互依性特点, 这种互依性往往体现在对象效应上。考虑到数据的互依性以及同时估计行动者效应和对象效应的行动者-对象互依性模型(APIM)是一种相对简单但很有吸引力的指导分析的模型。成对数据中根据数据的变异源分为三种变量; 根据是否存在可区分开成对关系中的双方的变量而分为可区分和不可区分的数据; 成对数据的分析往往开始于互依性程度的检验; 在独立性不能得到满足的情况下, 考虑是否可区分, 则可以采用联合回归、多水平模型, 结构方程建模的方法, 对APIM中的各个效应进行估计。其中, 尤为详细地介绍了使用LISREL软件进行结构方程建模分析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阶层线性理论的多层级中介效应
    方杰;张敏强;邱皓政
    2010, 18 (8):  1329-1338. 
    摘要 ( 1604 )   PDF(729KB) ( 3895 )  
    本文介绍了三种常见的多层级中介效应模型, 并根据阶层线性理论和依次检验回归系数的方法, 详述了多层级中介效应的检验步骤以及中介效应量的估计方法, 在2-1-1和1-1-1中介效应模型中, 推荐采用对层1自变量按组均值中心化, 同时将组均值置于层2截距方程式的中心化方法, 以实现组间和组内中介效应的有效分离。本文还展望了多层级中介效应模型的拓展方向, 即多层级调节性中介模型和多层级结构方程模型; 以及检验方法的拓展, 即Sobel检验和置信区间检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自适应测验中测验安全控制方法评述
    李铭勇;张敏强;简小珠
    2010, 18 (8):  1339-1348. 
    摘要 ( 1280 )   PDF(704KB) ( 1879 )  
    计算机自适应测验在实际应用中曾经受到了测验安全问题质疑。国内外学者主要从两种研究思路提出了测验安全控制的方法:一是控制项目的最大曝光率, 沿着这个思路发展出来的方法有SH法、项目合格方法、多重最大曝光率法等; 二是改进选题策略, 沿着这个思路发展的方法主要是 分层法及其变式。此外, 近年来出现了测验安全控制方法之间相结合的研究思路。本文从均方误差、项目曝光率、题库利用率等指标论述了测验安全控制方法的优缺点, 并概述了这些测验安全控制方法的研究发展历程与发展思路, 展望了今后的研究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验项目反应机制与心理测量模型假设的对应性分析
    杨向东
    2010, 18 (8):  1349-1358. 
    摘要 ( 1009 )   PDF(739KB) ( 1053 )  
    从测验项目解决的认知过程的视角分析了在不同测验理论框架下的测量模型中的基本假设, 指出测量模型是测验开发者有关测验项目反应机制的理论假设的具体表征, 是系统检验测量假设和过程的统计框架。然而, 不管是经典测验理论、概化理论, 还是早期的项目反应理论模型, 相关假设都过于简化, 缺少相应实质理论的支持。与之相比, 认知测量模型强调与个体在测验项目反应过程中的认知过程、认知策略和知识结构的对应性, 提供了在实质理论基础上界定测量建构、设计测验项目、进行建模分析和解释的可能性, 为日益边缘化的心理测量学和主流心理学研究的融合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