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8年, 第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8-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儿童记忆策略研究的近期动向
    田学红;方格
    1998, 6 (2):  2-6. 
    摘要 ( 641 )  
    本文介绍了90年代初儿童记忆策略研究的方法,研究内容的变化情况,着重介绍了策略利用缺陷现象的发现、证实、解释理论、产生原因的推测和策略有效性发展的阶段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价问题难度的一种新方法──认知负荷测量模型
    许远理;李亦菲;朱新明
    1998, 6 (2):  7-11. 
    摘要 ( 710 )  
    认知负荷测量模型使用产生式编制计算机程序,对人们在解决同构问题时运用手段-目的分析的策略与非特定目标策略所引起的不同认知负荷进行模拟。利用工作记忆中语句的数量、产生式的数量、求解循环的次数、匹配的条件总数等指标来测量认知负荷,从而对问题的难度进行定量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因素对人体免疫系统的影响
    孙新兰
    1998, 6 (2):  12-16. 
    摘要 ( 700 )  
    心理因素对人体免疫系统的影响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研究涉及应激、情绪、人际关系、心理干预等多种心理因素。初步证实良好的心理因素与免疫力增强有关,不良的心理因素与免疫力降低有关。心理干预对免疫系统介导疾病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隐学习研究的现状及其争议
    刘永芳;赵海;李莉
    1998, 6 (2):  17-21. 
    摘要 ( 601 )  
    本世纪70年代,A.S.Reber等人在概念形成的研究中提出了“内隐学习”的概念,从而对概念形成及有关概念学习的所有分析性理论提出挑战,在心理学界引起轰动,使内隐学习的研究成为热点。直到现在,内隐学习研究者们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促进了心理学特别是认知心理学的发展。但由于其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所以其内部也存在着诸多争议。本文拟就内隐学习的一般发现及有关争议加以探讨,以期引起进一步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负启动机制的研究
    陈素芬
    1998, 6 (2):  22-26. 
    摘要 ( 713 )  
    本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关于负启动的研究现已成为注意研究的一个热点,并积累了丰富的实验成果,提出了许多新的研究课题。本文是在此基础上,对负启动现象作一个简单的介绍,概述了有关负启动产生机制的各种假说,并探讨了负启动机制的未来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类型的理论研究简介
    刘海燕;李浩然;邹文
    1998, 6 (2):  27-31. 
    摘要 ( 605 )  
    本文系统地阐述了学习类型的有关理论研究,即对学习类型的涵义与特征、构成要素及分类、研究方法和研究趋势作了探讨,便于人们了解学习类型的有关理论问题及研究概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儿童言语发展连续性与非连续性争论的进展
    迟立忠
    1998, 6 (2):  32-35. 
    摘要 ( 725 )  
    语言发展的结构主义观点强调咿呀发音和正式言语发展之间的非连续性,并且多年来始终是儿童言语获得方面的一种主导性理论,由此导致对儿童前言语发音行为的忽视。为了寻求言语发展的前体(precusor),从60年代中期开始,发展心理学家增加对儿童前言语发音行为的研究,并在儿童前言语发音和正式言语的比较性研究中不断找到证据支持言语发展的连续性观点,但即使一些支持言语发展连续性主张的研究人员也承认在发音行为的某些方面存在着发展的非连续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智力研究的基本状况与发展趋向
    蔡笑岳;向祖强;庄晓宁
    1998, 6 (2):  36-402. 
    摘要 ( 738 )  
    本世纪80年代以来,智力心理学的研究又重趋繁荣。本文总结了当前对传统的智力本质,智力研究方法,智力测验理论的质疑;介绍了以信息加工理论为代表的体现当代学术思想与技术观点的新的智力研究模式;然后,对智力心理学研究的未来走向作出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类比推理研究的有关理论
    王亚同;鲁忠义
    1998, 6 (2):  41-46. 
    摘要 ( 745 )  
    本文比较系统地论述了国外两个重要的类比推理理论:结构映射理论与实用理论。结构映射理论涉及透明度原理和系统性原理。实用理论涉及检索过程、映射过程和归纳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洲国家法律心理学研究领域
    吴宗宪
    1998, 6 (2):  47-51. 
    摘要 ( 704 )  
    本文介绍了欧洲大陆法律心理学的主要研究领域(法律心理学的基本问题,犯罪心理学、监狱心理学、证人证言心理学、审判心理学、警察心理学)和在这些领域中的重要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新的视角看待人生──心理的社会治疗理论与方法
    乐国安;郝琦
    1998, 6 (2):  52-56. 
    摘要 ( 795 )  
    心理的社会治疗有别于传统心理学领域中的精神分析、行为矫正、认知治疗以及人本主义的“患者中心疗法”。它认为对自我的深刻误解是造成当代社会中的人的孤独与痛苦的主要根源。实现快乐人生的方法是“自己解放自己”,走出自我,学会对人生的哲学思考,重创自身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命题检验中的推理过程及困难原因的实验研究
    王桂琴;孙昌识
    1998, 6 (2):  57-633. 
    摘要 ( 607 )  
    本研究利用基于实际推理图式理论的三类四卡片问题,以96名对四卡片问题不熟悉的大学生为样本,旨在探讨四卡片问题困难原因、推理过程,同时检验实际推理图式理论是否合理。结果表明四卡片问题相当困难,其原因有三:题意不易理解、对命题的错误表征和难以正确应用规则。要正确解决四卡片问题必须正确理解题意、正确理解规则,同时能正确地把规则应用到卡片的分析中。本研究也表明实际推理图式理论有其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促进世界心理学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奖获得者──Anthony Joseph Marsella
    王欣
    1998, 6 (2):  64-65. 
    摘要 ( 439 )  
    “为促进世界心理学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奖获得者①--AnthonyJosephMarsela王欣河北师范大学教育系(石家庄050016)美国夏威夷精神病研究中心主任、夏威夷大学心理学系教授AthonyJ.Marsela1940年9月12日出生于美国俄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