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8年, 第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8-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西文的事件相关电位N400研究现状
    罗跃嘉;魏景汉
    1998, 6 (3):  2-6. 
    摘要 ( 704 )  
    本文从N400的研究方法、基本理论、影响因素、研究与争论的问题等方面,介绍了采用语言文字作为刺激材料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现状,并比较了中、西文的研究差距,供同行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TP和记忆相关性研究新进展
    胡家芬;管林初;匡培梓
    1998, 6 (3):  7-10. 
    摘要 ( 632 )  
    本文对近年来在LTP和记忆的相关性研究从基因和分子水平上作了一个粗略的回顾。可以看出LTP与记忆的形成有着许多共同点和高度的一致性,因此LTP是研究记忆机制一个极好的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人日常问题解决的老化研究
    李川云
    1998, 6 (3):  11-15. 
    摘要 ( 606 )  
    日常问题解决能力是近十几年来老年心理学中研究比较活跃的一个领域。本文介绍了有关日常问题解决研究的四种理论,即心理测量的智力内隐理论、形式后思维的辨证思维理论、信息加工理论和社会认知与智慧理论,及其初步的研究成果,并进一步指出在理论上整合和在实践中开展干预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知觉早期过程的IC实验
    李健;朱祖祥
    1998, 6 (3):  16-20. 
    摘要 ( 591 )  
    用特征结合错误率为测量指标研究早期知觉过程的实验称为IC实验,它是研究早期知觉过程的有效工具。通过它可以研究:(1)视觉特征整合中的组装问题:注意的“聚光灯”怎样将特征整合起来?(2)知觉基本单元问题:视觉系统如何首先编码基本特征?(3)知识的表征问题:在人类认知的最初阶段是如何编码、表征信息的?(4)记忆现象:是否存在真正的感觉记忆?(5)大脑半球功能优势效应:在早期加工阶段的特征抽取是否存在优势化?(6)字词识别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记忆错觉研究的三个主要方面
    杜建政;杨治良
    1998, 6 (3):  21-241. 
    摘要 ( 739 )  
    记忆错觉的研究,对我们真正了解人类记忆至关重要,它是当前记忆研究的一大热点。本文简要介绍了记忆错觉研究的三个主要方面:关联效应、现实检测和信源检测的错误、流畅错觉,并介绍了有关的理论和研究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灵活性理论、超文本和Internet网络教学
    顾力雄;陈琦
    1998, 6 (3):  25-29. 
    摘要 ( 878 )  
    在教育心理学中,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正悄然兴起,与这场革命性的变革相伴的是教育技术的飞速发展,迅速发展的因特网(Internet)给教育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也使教育心理学家们不得不面对课堂教学和远距离教学中出现的许多问题。本文介绍了建构主义认知灵活性理论的基本观点及超文本学习环境,探讨了认知灵活性理论对开展网络教学的一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关于自发特质推理的研究综述
    朱新秤;焦书兰
    1998, 6 (3):  30-335. 
    摘要 ( 624 )  
    自发特质推理是西方社会心理学研究中近几年的热点问题之一。本文在说明自发特质推理的概念及其研究意义的基础上,介绍了自发特质推理的几种研究方法,并指出了有争议和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念转变模型及其发展
    张建伟
    1998, 6 (3):  34-38. 
    摘要 ( 813 )  
    概念转变研究基于建构主义的学习观,从顺应的侧面来揭示学习的机制。Posner等人(1982)的概念转变模型提出了概念转变的四个条件:对原概念的不满、新概念的可理解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并分析了经验背景对概念转变的限制作用。1992年,他们又针对研究者对此模型的批评作了修改。最后,本文提出了本领域需要大力探索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参照框架训练及其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陈捷
    1998, 6 (3):  39-42. 
    摘要 ( 585 )  
    参照框架训练是近年来绩效评估研究的热点。本文扼要介绍了参照框架训练的基本思想、特点和操作程序,并对实验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费者满意度研究综述
    徐金灿
    1998, 6 (3):  43-47. 
    摘要 ( 1059 )  
    消费者满意度在市场营销的理论和实践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本文分为三个部分简述了目前国外该领域的一些主要研究结果。首先介绍了产生消费者满意度的差异模式和绩效模式,然后介绍了满意度对人们消费行为的影响,最后就企业在实际营销中如何测量消费者满意度进行了简要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技能的角色扮演测试
    谷向东;李伟
    1998, 6 (3):  48-52. 
    摘要 ( 1092 )  
    有关社会技能的研究日益成为重要的理论与实践课题。本文介绍社会技能角色扮演测试的概念、研究成果及未来的研究方向,并着重探讨这种测试手段的操作方法、影响因素和外在效度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良心及其作用和培植的心理机制
    施铁如
    1998, 6 (3):  53-57. 
    摘要 ( 875 )  
    良心是人的自我意识中对个人品德起着自我审判、自我监控作用的成分。良心发生作用的机制是个人内心不同的认知和行为因素之间的矛盾冲突所造成的心理失衡以及由此伴随的情感体验。良心泯灭和良心发现都是个体道德认知的平衡不平衡运动的结果。我们可以通过控制外部事件的影响,引导这一运动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分字在合体字识别中的作用
    刘伟;佘贤君;张必隐
    1998, 6 (3):  58-62. 
    摘要 ( 638 )  
    本实验采用启动条件下的词汇判断法,用合体字中与合体字本身的音义都无关的成字成分(成分字)作为启动刺激,对成分字在合体字识别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结果发现:在SOA=56毫秒时,成分字对低频合体字的识别有显著的启动效应,对高频合体字的识别启动效应不显著;在SOA=224毫秒时,成分字对高频合体字的识别有显著的负启动效应,对低频合体字识别的启动效应不显著;在SOA=448毫秒时,成分字对低频和高频合体字的识别都没有显著的启动或负启动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学生抑郁与焦虑的关系研究
    王极盛;邱炳武;赫尔实
    1998, 6 (3):  63-656. 
    摘要 ( 2236 )  
    本研究运用了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对中学生抑郁和焦虑情绪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抑郁和焦虑并不是同一种负性情绪,各自有着自己的独立性。同时,抑郁和焦虑之间存在共同的成份,在同一个体身上二者往往相互伴随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