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9年, 第1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9-1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言语情绪韵律加工的时间进程
    江爱世;陈煦海;杨玉芳
    2009, 17 (6):  1109-1115. 
    摘要 ( 1247 )   PDF(396KB) ( 1135 )  
    有关情绪韵律加工的时间进程,现在的研究采用ERP技术在词汇和句子水平上进行探讨:在词汇水平,韵律情绪信息和语义情绪信息都存在自动加工,前者可在300ms内得以识别,受到性别、注意等因素的调节;在句子水平,语义情绪加工可能“制约”韵律情绪加工,二者具有交互作用。未来研究应进一步探索情绪韵律加工的时间进程以及与其他信息加工的相互时间关系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词在言语产生的词汇通达中的表征
    方杰;李小健
    2009, 17 (6):  1116-1123. 
    摘要 ( 1197 )   PDF(400KB) ( 1005 )  
    言语产生研究对于复合词的通达形成什么表征存在分歧。是形成整词表征还是分解为词素表征?用整词和词素频率效应考察,荷兰语的结果支持复合词的分离阶段通达模型和相应的分解表征假设,汉语和英语的结果支持复合词的独立网络通达模型和相应的整词表征假设。本文经过文献回顾指出,词汇表征不同于心理词典,语言、加工方式和加工通道都很可能造成复合词表征的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境模型研究中的分离与整合
    伍丽梅;莫雷
    2009, 17 (6):  1124-1132. 
    摘要 ( 976 )   PDF(334KB) ( 939 )  
    情境模型概念出现后,有关情境模型研究重点解决以下两大问题:其一,情境模型不是课文基础表征;其二,情境模型具有多维结构。前者表现为情境模型与课文基础表征的分离研究,后者表现为情境模型从单维向多维的整合研究。在此基础上,研究者进一步统合情境模型研究,初步考察情境模型的实质问题。基于情境模型研究的分离与整合的趋势,情境模型的未来研究将进一步发展研究范式,深入探讨“情境模型是什么”与“情境模型的加工机制是怎么样”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信息的多通道整合
    张亮;孙向红;张侃
    2009, 17 (6):  1133-1138. 
    摘要 ( 1136 )   PDF(297KB) ( 1232 )  
    自然环境中人类情绪信息的交流是依靠多个感觉通道实现的,多通道整合是情绪加工的基础。近年来的行为学、电生理学与神经成像的研究表明,情绪信息的加工具有跨通道自动整合的特点,它发生在认知加工的早期阶段,与颞上回、颞中回、海马旁回和丘脑等脑区密切相关。不同情绪的整合既有共同的神经基础,又有各自独特的加工区域。情绪信息的整合机制还可能与加工类型及注意资源有关。在未来研究中,实验的标准化、动态化、自然化有助于提高研究的准确性和研究间的可比性,而对特殊群体的研究,以及综合研究情绪加工与注意等其他认知过程则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探索多通道整合的神经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水平视觉表征中客体与位置的联系
    金丽芬;刘昌
    2009, 17 (6):  1139-1145. 
    摘要 ( 985 )   PDF(933KB) ( 912 )  
    从两个方面综述了高水平视觉表征中客体与位置的联系,即客体信息影响位置记忆和客体-位置捆绑。其中,客体信息影响一般的位置记忆及其偏向(如位置估计偏向于区域中央或偏向客体的功能部位)。而有关客体-位置捆绑,以往研究发现确实存在这种捆绑,它离不开背景客体的参与,并且背景客体间的空间关系影响它的形成。未来的研究应关注客体信息影响位置记忆的其他证据及背景捆绑改变条件下客体-位置捆绑的存在与否,并探讨位置信息对客体记忆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掩蔽研究现状及展望
    陈斌;高闯;王建中
    2009, 17 (6):  1146-1155. 
    摘要 ( 1770 )   PDF(533KB) ( 1236 )  
    视觉掩蔽是指某个物体因另一在空间或时间上与其相邻的物体的呈现而导致可见度降低的现象。目前,掩蔽的研究集中于那些涉及到特征、目标和场景表征,注意控制机制,以及现象知觉有关的加工等。该综述主要介绍了视觉掩蔽的概念和范式,研究的典型现象及参数,并介绍了相关的神经科学研究,概述并评论了4类重要的视觉掩蔽理论模型:知觉修正、双通道、边界轮廓系统以及目标替换。最后讨论了目前视觉掩蔽研究遇到的一些困难和挑战,包括刺激与任务的不统一带来的影响、神经科学方法的局限性以及模型模拟的复杂性,并从神经意识相关、功能性观点与模型发展三方面对视觉掩蔽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距估计中的重复刺激效应
    柳春香;黄希庭
    2009, 17 (6):  1156-1161. 
    摘要 ( 930 )   PDF(309KB) ( 834 )  
    Treisman及其同事最早发现人类对时距的判断很容易受到重复刺激的影响而发生扭曲或偏离,并认为时距估计中的重复刺激具有两种效应。着重介绍了时距估计中重复刺激效应产生的机制及其理论模型、重复刺激效应的影响因素。提出了时距估计中重复刺激效应未来研究中值得关注的几个主要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作知识的组织与提取及对认知的影响
    张恩涛;张积家
    2009, 17 (6):  1162-1169. 
    摘要 ( 1018 )   PDF(344KB) ( 815 )  
    在认知活动中,动作经验重新激活影响认知加工。本文综述了动作知识的组织和提取机制、动作经验影响认知活动的理论、动作知识对物体和词汇识别、空间知觉、记忆、注意的影响。未来研究可以从不同类型的动作知识对认知的影响、不同语言中动作词汇的认知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效应器在动作序列学习中的作用机制探析
    刘涵慧;姚梅林
    2009, 17 (6):  1170-1176. 
    摘要 ( 1074 )   PDF(344KB) ( 791 )  
    动作序列学习是动作技能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大部分动作序列学习都有效应器参与。目前有关效应器在动作序列学习中的作用机制存在两种观点:一是依存于效应器的观点,即动作序列技能的获得依附于具体的效应器,不可向其他效应器迁移,其学习的本质是建立反应或肌肉间的联结。二是独立于效应器的观点,即动作序列技能的获得并不依存于具体效应器,某个效应器获得的技能可以向其他效应器迁移,其学习的本质是建立抽象的刺激表征联结。效应器作用机制随练习程度、意识状态及其他条件的不同而有所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闭症谱系障碍者面孔识别的神经机制
    王丽娟;罗红格;姚雪
    2009, 17 (6):  1177-1184. 
    摘要 ( 1389 )   PDF(357KB) ( 1737 )  
    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是一种心理状况的谱系障碍,其症状是社交及沟通上的广泛性异常、异常局限性的兴趣和高度重复性的刻板行为。包括自闭症、亚斯伯格症候群和待分类的广泛性发展障碍3类。研究主要以事件相关电位和功能性磁共振成像两种技术为线索,通过深入分析ASD患者在面孔识别认知过程中脑的异常变化,探讨其面孔识别障碍的神经机制问题。研究表明,ASD患者面孔识别能力的损伤主要与N170、N300、P400和Nc等ERPs成份异常及梭状回面孔区和杏仁核的低激活有关。研究推论ASD患者面孔识别障碍是多个异常脑区联合作用的结果,且主要受异常脑区的数量和损伤程度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轻度认知损伤重复效应脑电研究:范式及应用
    周婷;李娟
    2009, 17 (6):  1185-1190. 
    摘要 ( 1109 )   PDF(317KB) ( 853 )  
    “语义一致性加重复”范式(congruity-plus-repetition paradigm)在早前重复范式的基础上增加了早期语义情境用以控制重复效应的前期成份N400和后期成份P600之间的相互干扰。作者回顾了这种范式在轻度认知损伤(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领域的应用,并分析了该范式在MCI的识别及预测其向痴呆转归方面的优越性。提示效应的组合更能标记正常认知老化向痴呆的动态过渡;能产生两个或多个效应组合的实验范式将是该领域未来研究方向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听障人群的工作记忆机制
    陈可平;金志成;陈骐
    2009, 17 (6):  1191-1196. 
    摘要 ( 1172 )   PDF(313KB) ( 1161 )  
    听障人群听觉通道受损,使用手语交流,提供了独特的切入点来探讨工作记忆的结构和功能。研究表明,听障人群具备在功能上与正常人的语音环路平行的手语复述机制。通过发声训练,听障人群也可采用语音编码,即语音环路可被通达。听障人群具有与正常人相当的语言工作记忆资源,但是这种资源在具体使用时受视觉通道处理特性的限制。越来越多的研究支持互补理论,认为手语的使用增强了听障人群非语言的视空间处理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跳的研究范式及其主要认知功能
    陈庆荣;谭顶良;邓铸;周临;张晓丽
    2009, 17 (6):  1197-1210. 
    摘要 ( 1317 )   PDF(581KB) ( 1345 )  
    眼跳运动系统为研究者探索行为的认知控制机制提供了有力工具。已有研究发现,很多认知过程会影响不同类型眼跳任务中的眼跳参数。在系统梳理已有研究的基础上,从以下4个方面系统阐述和评价了眼跳运动的研究范式和主要认知功能:(1)视觉导向眼跳的研究范式和变式及其认知功能,包括空白/重叠效应、分心物效应、提示效应、学习效应等;(2)预测性眼跳的研究范式和认知控制,涉及神经生物钟理论、视空间工作记忆、指导语等;(3)记忆导向眼跳的研究范式和变式及其认知控制,包括分心物效应、年龄效应、视空间工作记忆的抑制效应、注意等;(4)反向眼跳的研究范式和变式及其认知控制,包括反向眼跳抑制、眼跳决策信号竞争整合模型、工作记忆容量、注意、错误监控、学习、奖励和年龄效应等。最后,结合已有研究范式对未来眼跳研究的趋势和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错误相关负波(ERN)在精神病理学研究中的应用
    张华;刘春雷;王一峰;张庆林
    2009, 17 (6):  1211-1219. 
    摘要 ( 1706 )   PDF(331KB) ( 1013 )  
    错误相关负波(error-related negativity, ERN)是由行为错误诱发的一种脑电波成分,最大峰值在错误反应之后的50ms左右,偶极子源定位于前扣带回(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ACC)附近。错误加工(error processing)的经典研究范式中出现的ERN成分可能反映了ACC具有错误检测、冲突监控、强化学习、情绪动机等功能。大量研究表明过度的和不足的错误相关脑活动(hyperactive and hypoactive error processing)可能分别与精神病理学的内化性和外化性障碍(internalizing and externalizing disorders)相关联。内化性和外化性障碍的内表型(endophenotype)的研究,还存在许多值得进一步探索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额皮层肾上腺素能受体在工作记忆中的作用
    徐晖;渠春环;于平;尹文娟;于萍
    2009, 17 (6):  1220-1227. 
    摘要 ( 1154 )   PDF(388KB) ( 850 )  
    前额皮层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支配主要来自脑干蓝斑核。前额皮层存在不同类型的肾上腺素能受体。其中突触后α2及β2肾上腺素能受体的激活提高工作记忆;α1及β1肾上腺素能受体的激活损害工作记忆。不同受体是通过激活不同的信号通路发挥对工作记忆的调节作用。来自人类被试的研究结果与对动物的研究结果之间尚存在不一致。了解前额皮层不同肾上腺素受体的作用为开发治疗与前额皮层功能失调相关疾病的药物提供了新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格细胞在空间记忆中的作用
    于平;徐晖;尹文娟;魏曙光;于萍
    2009, 17 (6):  1228-1233. 
    摘要 ( 1396 )   PDF(656KB) ( 1073 )  
    网格细胞存在于内嗅皮层,具有显著的空间放电特征,并呈现出网格图样的放电结构。近年来网格细胞的发现及其功能研究,为深入阐释空间记忆的神经机制开辟了新的视角。本文详细介绍了网格细胞的发现、神经解剖学联系及空间放电特征;通过网格细胞与位置细胞的对比分析,阐释网格细胞利用自身运动信息进行空间编码的机制,以及在空间记忆中所发挥的路径整合器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生儿面孔识别中的两种偏好现象
    赵玉晶;王申连;丁家永
    2009, 17 (6):  1234-1241. 
    摘要 ( 1673 )   PDF(423KB) ( 1143 )  
    面孔偏好和吸引力偏好是新生儿(0~1个月)面孔识别中两种重要的偏好现象。面孔偏好(face preference)是指呈现面孔和非面孔刺激时个体偏好面孔的现象;吸引力偏好(attractiveness preference)是指呈现面孔刺激时个体偏好有吸引力面孔的现象。文章从行为研究和原因探析两个方面对新生儿面孔偏好和吸引力偏好的研究概况进行了介绍,认为主体、客体、环境三方面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新生儿的面孔识别行为,指出未来的研究还应在实验对象、实验材料等方面进一步努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语言样本的分析技术
    盖笑松;杨薇;邰宇
    2009, 17 (6):  1242-1249. 
    摘要 ( 1180 )   PDF(421KB) ( 1045 )  
    语言样本分析是评定儿童表达性语言能力发展的一个有效的广泛应用的方法,文章介绍了国外关于语言样本分析技术的发展情况,包括语言样本分析的程序、流行程度、语言样本的诱发方式,及其宏观结构和微观结构的分析指标;总结了国内在儿童语言样本分析领域的三方面的探索研究;未来的国内研究可以在宏观结构分析方面借鉴国外的经验,但在微观结构分析方面还需要基于汉语自身的特点,开发出适于中国儿童的语言样本分析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德判断中的情绪因素——从认知神经科学的角度进行探讨
    谢熹瑶;罗跃嘉
    2009, 17 (6):  1250-1256. 
    摘要 ( 1730 )   PDF(463KB) ( 1998 )  
    道德判断中的情绪与认知因素是社会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重要议题。本文对近年来社会认知神经科学领域中有关情绪影响道德判断的研究发现和相关理论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介绍了外源性情绪影响道德判断的行为研究证据,大脑情绪功能障碍者在道德判断中的异常表现以及道德两难任务所对应的大脑激活模式,着重探讨了情绪因素影响道德判断的神经机制和道德判断中情绪加工与认知加工相互作用的过程。揭示了情绪是道德判断的必要因素,道德判断是情绪加工和认知加工协同作用的结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该领域未来发展的设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标感染研究述评
    王爱娟;汪玲
    2009, 17 (6):  1257-1263. 
    摘要 ( 1160 )   PDF(408KB) ( 967 )  
    目标感染是动机领域新近出现的一个概念(Aarts等,2004),所谓目标感染指的是个体可以自动的从他人行为信息中推测其目标并无意识的追求这一目标。目标感染在激活对象、复杂程度等方面不同于单纯的行为模仿,在行为性质、意识水平等方面又区别于观察学习。目标状态可及性、目标情感效价等因素会影响目标感染现象的发生。已有研究中通常采用目标相关词汇、社会信息两种方式进行目标的激活。作为对有意识目标追求的补充,目标感染的研究促进了我们对个体行为的理解。未来研究尚可就观察者特征、目标熟悉程度、被观察者数量等因素对目标感染的影响开展进一步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机理论的新发展:调节定向理论
    姚琦;乐国安
    2009, 17 (6):  1264-1273. 
    摘要 ( 2676 )   PDF(483KB) ( 2246 )  
    Higgins(1997)提出的调节定向理论,独立于享乐主义原则,揭示了人们如何趋近积极目标状态和回避消极目标状态。该理论区分了两种不同的调节定向——促进定向和预防定向,两者在服务的需要类型、对目标的表征、对结果的关注点、情绪体验等方面存在区别,并会产生独立的动机结果。文章介绍了关于两种调节定向的特点、调节定向的测量、调节定向对基本心理过程和调节定向理论在社会生活的应用的研究成果,并提出未来研究应重视对调节定向的测量、调节定向与人格、与时间动力等方面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经历影响个体成年后行为的表观遗传学机制
    李婷;朱熊兆
    2009, 17 (6):  1274-1280. 
    摘要 ( 1118 )   PDF(381KB) ( 1004 )  
    既往研究已证实早期经历与个体成年后的行为密切相关,然而早期经历对个体成年后的行为产生长期影响的分子生物机制并不清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表观遗传因素在早期经历调控成年个体行为中发挥了重要功能。表观遗传是研究没有DNA序列变化,但是可遗传和可逆转的基因组功能的调控。本文试图从早期经历参与调控个体成年后行为表现以及基因表达的相关表观遗传学修饰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10年SCI人格心理学研究文献计量分析
    万晓霞
    2009, 17 (6):  1281-1286. 
    摘要 ( 1400 )   PDF(365KB) ( 1390 )  
    本研究以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出版的《科学引文索引》(SCI)为数据源检索人格心理学文献,并从文献量、学科、国家、作者、期刊、引文等多角度进行文献计量分析。结果显示:人格心理学研究近10年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但论文数量与在高影响因子学术刊物中所占数量不相称;我国人格心理学研究在文献量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较有很大差距;人格与神经科学、精神机能障碍关系的研究是具有重要临床价值以及富有挑战性的研究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肯定研究述评
    石伟;刘杰
    2009, 17 (6):  1287-1294. 
    摘要 ( 1455 )   PDF(449KB) ( 1872 )  
    自我肯定是指通过肯定与威胁信息无关领域的自我价值,来维持自我整体性,从而降低防御反应。它可以通过完成自我价值观量表、描述重要的个人价值等方式来进行实验操纵。经过自我肯定的个体能更加客观、公正地处理威胁自我认同和群体认同的信息,促进个体的成长。这些作用可能是通过系统地思考说服信息的中央路径的认知加工来实现的。在未来的研究中,对个体最重要价值威胁情况下的自我肯定效应、自我肯定效应的多种机制的共同作用、自我肯定效应与群体肯定效应的区分以及自我与群体肯定效应的跨文化比较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韧性者甄别诸法
    席居哲;左志宏
    2009, 17 (6):  1295-1301. 
    摘要 ( 1296 )   PDF(376KB) ( 1777 )  
    如何甄别心理韧性者是心理韧性研究的重要方法命题。自心理韧性研究领域发端至今,尽管出现了许多心理韧性者甄别方法,但遵循什么方法或基于什么方法依然是该领域的技术难题。本文将已有文献中心理韧性者甄别方法梳理概括为5个类别:简捷质性判别法、简明量化判定法、年龄发展任务法、汇聚操作评估法和心理量表评定法,就每类方法分别从技术内涵、操作要领、功能优劣等层面予以介评,并在对诸法简要比较的基础上,讨论了心理韧性者甄别的效力与效率权衡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体真实性的心理学研究述评
    刘群英;张进辅;陈加
    2009, 17 (6):  1302-1308. 
    摘要 ( 1553 )   PDF(336KB) ( 1281 )  
    真实性指个体“做真实的自己”的程度。真实性是一个与自我密切相关的概念,是影响个体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本文介绍了真实性的概念、结构、测量方法及研究焦点,指出今后应对真实性的心理结构、后果变量及其对心理健康的影响机制等方面做进一步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宽恕的概念、测量及其与其他心理变量的关系
    喻丰;郭永玉
    2009, 17 (6):  1309-1315. 
    摘要 ( 1676 )   PDF(325KB) ( 1526 )  
    自我宽恕是指当自己是侵犯者时,发生于自己内部的,对待自己的动机由报复转向善待的变化。自我宽恕的概念在其对象、过程、实质和价值方面都存在着争议,即自己与他人、给予与寻求、特质与情境、积极与消极的争论。自我宽恕与人际宽恕在其对象、影响因素与后果等诸多方面也存在区别。对自我宽恕的测量现有宽恕自我(FS)量表、Heartland宽恕量表(HFS)以及状态自我宽恕量表(SSFS)3种工具。有关自我宽恕的相关研究显示,自我宽恕与人格特质的关系还待探讨,而自我宽恕与心理健康水平有相关。未来的研究应深化自我宽恕的界定、拓展其研究方法、扩大其研究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治疗的消极后果
    秦旻;郑涌
    2009, 17 (6):  1316-1326. 
    摘要 ( 1219 )   PDF(435KB) ( 2228 )  
    心理治疗消极后果是指由于心理治疗本身直接导致的来访者病情恶化。消极后果表现形式多样,对其测量应全面而仔细确证。消极后果的影响因素众多,包括来访者中有人格病理诊断、人际功能障碍、他评病情严重、对治疗期望不正确和动机低下;治疗师缺乏共情、对来访者出现负性反移情、低估来访者病情和错误使用治疗技术;潜在有害疗法。对其预防包括治疗前对治疗师和疗法进行规范和治疗中采用聚焦来访者的研究减少消极后果发生率。最后提出目前研究中存在测量、研究单位选择和伦理等难题,未来研究应全面呈现研究数据、采用RCT研究确定消极后果发生率、用交互作用研究模式寻找消极后果影响因素以及对中介变量的研究探询消极后果发生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治疗的循证实践与循效施治
    尹可丽;秦旻;黄希庭
    2009, 17 (6):  1327-1335. 
    摘要 ( 1219 )   PDF(407KB) ( 1033 )  
    循证实践与循效施治是当前国外心理治疗的两种相互补充的模式,二者在理论假设、获取证据的来源、操作流程等方面存在着明显不同。从影响来看,循证实践的影响力超过了循效施治,它被美国提升推广为一种心理学运动,它的倡导昭示着目前临床心理治疗的一个关键性改革。然而,在心理治疗中要真正实施循证实践存在着很多困难和挑战,循效施治是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的方法之一。我国心理治疗的专业化水平不高,藉美国心理治疗循证实践提供的理念和方法去思考中国心理治疗的问题,我们亦可获得有益于中国心理治疗发展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权力的社会认知研究述评
    韦庆旺;俞国良
    2009, 17 (6):  1336-1343. 
    摘要 ( 1452 )   PDF(327KB) ( 1776 )  
    作为人类古老现象的权力,却是社会心理学的一个崭新课题。近年来,社会心理学家从社会认知的视角对权力心理进行了很多具有启发性的研究。理论和实证研究表明,权力的存在或激发广泛地影响了个体有意和无意的社会认知、情绪和社会行为,这些心理和行为既包含消极的成分,也包含中性和积极的成分。文章指出了权力心理学具有“强调社会认知、基础认知甚至神经机制”等特点和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族认同在民族间态度中的积极作用
    张莹瑞;徐海波;阳毅
    2009, 17 (6):  1344-1348. 
    摘要 ( 1644 )   PDF(269KB) ( 1210 )  
    社会认同理论提出后,民族认同与民族间态度的关系受到社会心理学家的关注。社会认同理论认为群体认同是群体间态度的基础,过分的民族认同容易产生消极的民族间态度。而发展取向研究认为民族认同与积极的民族间态度的具有正向关系,研究者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发现,发展成熟的民族认同与积极的民族间态度具有正相关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