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0年, 第2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0-09-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句子理解的实验研究
    陈永明,彭瑞祥
    1990, 22 (3):  3-9. 
    摘要 ( 707 )  
    English Version
    在三种不同的条件下,对人验证句子的过程作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无论在哪种条件下,验证不同类型句子的时间模式是一致的。在句子-图形验证任务中,不管这些图形是抽象的符号还是与常识有关的具体事物的图形,其加工所需的时问基本上是相同的。但是,句子-常识验证所需的时间,要比句子-图形验证的时间明显地短。实验还表明,否定词在句中的位置,对句子的理解有一定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形码和音码的整体性对部件识别的影响
    喻柏林,曹河圻,冯玲,李文玲
    1990, 22 (3):  10-17. 
    摘要 ( 1186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从分析汉字整体知觉的具体表现形式入手,通过三个实验探讨字的整体知觉对部件知觉的影响。实验一以分解方式为变量,考查字形整体知觉对部件识别的影响,发现识别不同结构的字的部件之活动受知觉分解路线(如顺读或逆读)的影响。作者认为这种分解方式效应很可能跟部位有关。实验二证实了这一分析,并进而认为部位效应又跟部位与字形整体知觉的紧密程度有关。实验三以语音码为变量,发现成字部件的字音与整体字语音一致者(形声字),其分解知觉成绩比不一致者(非形声字)有明显的优势。这意味着,整体字音知觉的单一性对部件知觉的作用。最后,本研究还考查了部件识别法的有效性,并认为在研究知觉的整体与部分关系问题时,该法不失为一种新的实验范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物理阈限的模糊理论
    马谋超
    1990, 22 (3):  18-24. 
    摘要 ( 882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对心理物理的古典阈限理论进行了分析,并从中发展出阈限的一种模糊理论。该理论把阈限视为类别间可能性分布的临界点。它表征为部分属于这个类别,部分属于那个类别。临界点所对应的刺激强度为临界值。文中还给出了获得多类别间临界点的量表技术及临界值的确定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故事图式在故事理解中加工机制的初步实验研究
    鲁忠义,彭聃龄
    1990, 22 (3):  25-32. 
    摘要 ( 655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利用两种不同回忆方式、两个双情节故事和小五、高一和大二共120名被试,初步研究了故事图式在故事理解中的加工机制。结果表明:(1)故事图式的加工机制主要表现为两级剪辑,特别是二级剪辑;(2)故事图式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来处理无关信息;(3)故事图式中与故事语法各类节点相对应的加工单元的力量是不同的,且因年龄而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读变调与声调知觉
    方至
    1990, 22 (3):  33-37. 
    摘要 ( 769 )  
    English Version
    声调连读时出现变调。这一音系学规律可能给声调知觉以某种制约。10名被试参加了对声调从第二声逐步变向第三声的两组单音节连续体和双音节连续体作辨认的心理物理实验。两组的实验结果一致:双音节第二和第三声的音位界线对比单音节的这一界线,都向第二声移动。这证实了上述制约的存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RT显示颜色编码与色标大小、亮度关系的实验研究
    许为,朱祖祥
    1990, 22 (3):  38-44. 
    摘要 ( 988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通过考察CRT显示器上目标色大小和亮度变化与人的绝对辨色效果间的关系,了解色标大小和色标亮度对CRT显示颜色编码的影响,探讨提高CRT颜色编码显示视觉工效的方法。实验结果表明,CRT色标大小和色标亮度对人的绝对辨色效果均有明显影响,增大色标大小和提高色标亮度均可使CRT颜色编码的编码数目和编码颜色的选择范围扩大,同时得到在不同色标大小时的CRT显示颜色编码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asch的测验理论
    J.A.Keats,陈富国
    1990, 22 (3):  45-49. 
    摘要 ( 650 )  
    English Version
    <正> 当Rasch(1960)提出他的测验理论的时候,有许多种心理测量学方法可以供人们选择,并且正在被人们应用。所以,若要在理论与实践上作出进一步拓展,就得说明这种拓展的必要性。Rasch关于提出一种新理论的主要理由是:传统方法导出的结果只具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交替呈现的立体图对的双眼立体视觉的探讨
    方俐洛,高晶,朱计超
    1990, 22 (3):  50-54. 
    摘要 ( 592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用APPLE Ⅱ微机控制的同视机,选用医用三级检查图片中的彩色和黑白两种立体图对,对30名被试进行实验。结果表明:(1)在同视机条件下,当双眼图象交替闪烁相位的交替频率平均在7Hz以上时,双眼立体视觉形成。(2)双眼刺激交替呈现时,彩色图对的立体感闪烁融合阈值约为33Hz,黑白图对的立体感闪烁融合阈值约为25Hz,两者差异十分显著(P<0.000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繁殖笼内川金丝猴社群结构的研究
    任仁眉,苏彦捷,严康慧,戚汉君,鲍文永
    1990, 22 (3):  55-60. 
    摘要 ( 640 )  
    English Version
    记录了繁殖笼内川金猴(Rhinopithecus roxellanae)成员之间发生的攻击和屈服行为的指向和次数,采用计算优势指数的方法,对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通过优势指数的排列,以及与之有关事件的分析,结果表明繁殖笼内川金丝猴成员之间存在优势等级关系,但不是简单的线性排列;成员之间存在着有弹性的,有回旋余地的,复杂的社会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监护病房与普通病房倒班护士工作负载的比较
    李德明,卫星,汤慈美,陈素坤
    1990, 22 (3):  61-67. 
    摘要 ( 1196 )  
    English Version
    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尿内儿茶酚胺排出量,对36名监护病房和普通病房倒班护士工作负载作了比较。结果表明:监护病房护士日班和大夜班的工作负载较普通病房护士重些,且监护病房护士以心理负荷为主,普通病房护士以体力负荷为主;而两组被试小夜班工作负载的情形相类似。此外,还以被试对工作负载、心境变化和睡眠情况的自我评定作为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背侧海马注射神经递质受体激动剂及阻断剂对大鼠条件反射的影响
    齐慧新,王玢
    1990, 22 (3):  68-74. 
    摘要 ( 689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应用脑内埋植慢性导管进行微量注射的方法,研究了背侧海马内注射乙酰胆碱及其M-受体阻断剂阿托品,GABA及其受体阻断剂印防己毒素,L-谷氨酸及其受体阻断剂4-羟基喹啉酸和受体激动剂海人酸、喹啉酸对大鼠巩固的操作式防御性条件反射的影响。结果表明:(1)乙酰胆碱、低浓度的印防己毒素、L-谷氨酸、海人酸、喹啉酸均对动物条件反射有暂时的促进作用。(2)阿托品、GABA和4-羟基喹啉酸均对动物条件反射有暂时的抑制作用。这些结果提示:海马内几种神经递质系统可能参与大鼠记忆再现的调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失读的类型与意义
    尹文刚
    1990, 22 (3):  75-83. 
    摘要 ( 1506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依据汉字的语言学特点,采用现代认知神经心理学方法。揭示出汉字失读的一些特性。汉字失读可由形、音、义三者正常联系的破坏而产生形音式失读和形义式失读。汉字失读也可因汉字本身的语言学特点而产生特有的会意式失读和复合式失读。与拼音文字失读类型类比,汉字失读存在着类似但又具有其独特性质的表层失读和深层失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Org-2766对小鼠学习记忆的影响及其与脑内蛋白质合成的关系
    陈蓉,肖信生,王新光
    1990, 22 (3):  84-89. 
    摘要 ( 643 )  
    English Version
    以一次性被动回避反应和Y-迷宫分辨学习为学习记忆模型,研究了Org-2766对小鼠学习记忆的影响。结果表明:Org-2766能延缓小鼠被动回避反应的消退;促进分辨学习,并能改善由于注射茴香霉素而引起的遗忘。 以海马、丘脑突触体对[~3H]-亮氨酸的摄取影响,探讨了Org-2766促进记忆的作用与蛋白质合成的关系。结果表明:茴香霉素抑制海马、丘脑突触体摄取[~3H]-亮氨酸;Org-2766可减轻该抑制作用,使摄取量基本恢复正常。提示:Org-2766促进记忆的作用可能与脑内蛋白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一届亚非心理学大会
    王甦
    1990, 22 (3):  90-90. 
    摘要 ( 531 )  
    English Version
    <正> 第一届亚非心理学大会(First Afro-Asian Psychological Congress)于1990年3月5日至3日在巴基斯坦拉哈尔市召开。到会的外国学者十余人,来自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埃塞俄比亚等国;巴基斯坦本国有二百多人参加。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悼念陈舒永教授
    1990, 22 (3):  91-91. 
    摘要 ( 402 )  
    English Version
    <正>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北京市心理学会理事长陈舒永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1990年2月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0岁。 陈舒永先生1920年1月17日生于河北省易县。1943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心理学系,留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年来我国儿童发展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一般水平
    石绍华
    1990, 22 (3):  92-100. 
    摘要 ( 718 )  
    English Version
    利用“1979—1988我国儿童发展教育心理学文献数据库”,根据选定的几项有关质量的指标,分析了十年来儿童发展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一般水平,发现有些方面有进步,有些方面无进展。进步最大的是统计方法,十年来取得长足进展;被试数量10年内共362665人,工作量巨大,4—16岁是研究的重点。研究方法有进步,目前研究采用的主要方法是实验法,测量法和理论分析法,测量法发展较快;从问题提出的形式看,代表较高水平的研究—深入型研究所占比例呈波浪式下降的趋势,88年下降较为明显,而重复性研究却呈上升趋势。创新型的研究虽然量不大,但有发展,值得进一步探讨;文献著录的引文量明显低于世界平均值,亦明显低于全国平均值。在引文类型上,引证图书略高于引证期刊,这与国内外科技文献引证期刊为主的调查结论不一致。引文文种以中文和英文为主。引证近5年的文献比例较低,文献更新速度较慢,且十年中没有进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常与常态儿童记忆和记忆监控的比较研究
    施建农
    1990, 22 (3):  101-107. 
    摘要 ( 636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以超常儿童(20名,平均年龄为11岁2个月)和常态儿童(20名,平均年龄为11岁3个月)为被试,以数字和图形为实验材料对超常儿童和常态儿童的记忆、记忆组织和记忆监控的特点和差异作了初步的比较研究,结果是:(1)超常儿童不仅在回忆量和记忆速度上比常态儿童优异,而且还表现在元记忆上比常态儿童发展得更好;(2)儿童的记忆和记忆监控之间的关系较为复杂,但作为记忆效果的一个重要方面,记忆速度与记忆监控之间有显著相关;(3)作为元记忆的组成元素,记忆组织和记忆监控之间有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近代教育心理学思想研究
    朱永新
    1990, 22 (3):  108-114. 
    摘要 ( 713 )  
    English Version
    中国近代教育心理学思想在从古代教育心理思想过渡到现代教育心理学的过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中介作用。它一方面保留着古代教育心理思想的形式,即采用经验式的描述或思辨式的宏论;另一方面又涉及到西方近代教育心理学的若干内容。本文着重探讨了近代教育心理学思想的几个主要领域,即基本理论问题、学科心理、教学心理和德育心理等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