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0年, 第2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0-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理解模糊概念的动态特征
    马谋超,李文馥,孟庆茂
    1990, 22 (4):  3-10. 
    摘要 ( 744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探讨了不同场合下人脑理解模糊概念(量词、修饰词)的动态特点,并且考察了不同赋值区间(论域)、比较级的基数、上下关联(Context)等变量对理解给定的模糊概念的影响,特别考察了上述问题上的年龄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澳两国儿童社会观点采择能力的跨文化对比研究
    方富熹,齐茨
    1990, 22 (4):  11-20. 
    摘要 ( 686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以中国寓言图画故事为刺激材料,通过个别询问,探查了中澳4至7、8岁儿童的社会观点采择能力及对个性特征的认知发展。结果表明,尽管两国被试来自不同的文化和社会背景,但显示出大致相同的发展顺序和认知特点,在发展水平上,中国儿童高于澳大利亚儿童,这可能跟刺激材料的内容和性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冲动型和思索型认知方式在儿童逻辑推理中的中介作用
    周润民
    1990, 22 (4):  21-27. 
    摘要 ( 837 )  
    English Version
    通过选择相同图形测验(MFFT),小学一年级的儿童(平均年龄=6岁7月)被定为或具有“冲动型”(n=31)或具有“思索型”(N=33)两类不同的认知方式,然后分别在预试、启发和再测三个阶段,做性质相同的推理测验。对儿童在推理测验时自我解释的趋向的分析表明,思索型儿童在三次测试中都能注重答案的确实性。冲动型儿童预试时急于作答,但启发阶段由于主试的提醒和解释,纠正了急于作答的倾向并能注意答案的确实性,然而再测时由于测验的气氛,他们又恢复了急于作答而不注重答案准确性的倾向。结果,认知方式在一定情况下影响了儿童的推理成绩:预试时由于题的难度大思索型和冲动型儿童的成绩都不好,启发阶段两组儿童的进步都很大,然而再测试时,冲动型儿童退步,而思索型儿童却保持了启发后的水平。本实验结果意味着,在做一定难度的推理题时,思索型的认知方式会有助于儿童的成绩,而冲动型认知方式会掩盖儿童的能力。如果对冲动型的儿童随时多提醒些,让其自主支配时间,鼓励他们注重于答案的准确性,他们就可能改变认知方式而提高判断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聋哑儿童与正常儿童镜像书写的比较
    徐震雷,李心天
    1990, 22 (4):  28-33. 
    摘要 ( 74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选择了聋哑右利儿童113人和正常右利儿童133人,用八种书写方式书写八个汉字和阿拉伯数字1-10。结果表明;聋哑一年级学生出现的镜像书写人均人次比正常幼儿园儿童少,而其它年级间的比较则无显著性差异;聋哑9—10岁儿童比同年龄组的正常儿童所出现的镜像书写人次多,而在11—12岁组则无显著性差异。通过分析,提出了镜像书写可能存在两个关键期的假说,一是字体熟练程度的关键期,一般在受教育的最初1—2年;另一个是大脑对镜像书写的调节和控制关键期,一般在6岁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殊青少年感觉寻求特质的研究
    张雨青,陈仲庚
    1990, 22 (4):  34-42. 
    摘要 ( 724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对优秀少年、少年犯和普通少年进行了感觉寻求特质、认知复杂性、棒框测验和心率的研究。旨在检验和证实F.Farley的有关理论:高感觉寻求者由于寻求刺激方式的不同而具有两种不同的行为倾向;并深入探讨不同少年的认知和生理特点。实验结果表明,少年犯和优秀少年比普通少年具有更高的感觉寻求倾向。优秀少年和少年犯寻求刺激的方面是不同的。优秀少年的认知复杂性分数较高,并倾向于场独立性特征,对新异刺激倾向于朝向反射特点;少年犯则具有较低的认知复杂性和场依存性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韦氏儿童智力量表中国修订本(WISC-CR)的因素分析
    戴晓阳,林传鼎,张厚粲
    1990, 22 (4):  43-48. 
    摘要 ( 1950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用主成分分析和α因素分析两种方法对韦氏儿童智力量表中国修订本(WISC-CR)以及原量表WISC-R常模进行因素分析,并采用斜交旋转对初始因子矩阵进行转轴处理。结果表明:三因子模型比较符合WISC-CR的结构。常识、类同、词汇和理解四个分测验主要负荷言语理解因子;填图、图片排列、积木、拼图和迷津五个分测验主负荷知觉组织因子;而算术、背数和译码三个分测验主要负荷记忆/不分心因子。WISC-CR与WISC-R各分测验所负荷的各种因子一致性。83-.971,说明WISC-CR保持了原量表的功能,具有较好的结构效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文双音节词视觉识别与短时记忆保持量
    张武田,冯玲
    1990, 22 (4):  49-56. 
    摘要 ( 779 )  
    English Version
    两个实验探讨了汉语双音节词的使用度、笔画复杂性与发音长短对短时记忆保持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发音长度显著不同的词在记忆保持量上无显著差别;使用度和笔画复杂性对短时记忆保持量有显著影响;笔画复杂性不同的词识别时间与其记忆保持量有显著负相关。最后讨论了笔画复杂性的短时记忆量与词的识别阶段的可能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的语境信息对抽象句和具体句回忆的影响
    张浩,彭聃龄
    1990, 22 (4):  57-62. 
    摘要 ( 678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用汉语材料进行实验,考察了语境信息对抽象句和具体句回忆的影响。在实验Ⅰ中抽象目标句和具体目标句镶嵌在随机语境或主题语境中。在随机语境条件下,被试对具体句比抽象句具有较好的回忆成绩;而在主题语境下,两种类型的句子之间的回忆成绩没有差异,具体性效应消失。实验Ⅱ增加了部分整合语境,在这种条件下,构成语境的主要名词与主题语境相同,但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主题。结果发现适当的语境对抽象句的回忆有促进作用,部分整合语境的促进作用位于随机语境和主题语境之间。语境对具体句的回忆没有影响。这一结果支持了语境有效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类过程中汉字的语义提取(Ⅰ)
    张积家,张厚粲,彭聃龄
    1990, 22 (4):  63-71. 
    摘要 ( 740 )  
    English Version
    语义提取是认知心理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本研究从语词的意义与概念统一的观点出发,运用快速分类的方法,对汉字单字词范畴语义的提取做了初步的探讨。本研究的结果表明,汉字形声字的义符在汉字单字词的语义提取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在肯定和否定的反应里都存在:在肯定的反应里,当义符标明词的类属时起促进作用,当义符与词义不一致时起干扰作用;在否定的反应里,义符对语义判断有干扰作用。实验结果还表明,语义距离与词频在语义提取中也有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婴儿情绪性的分化实验研究—气质的情绪性特征在不同情绪中的表现是一致的吗?
    刘小冬,孟昭兰,吕卫平
    1990, 22 (4):  72-78. 
    摘要 ( 1068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以情绪反应的潜伏期和持续时间为情绪性特征的指标,测量了30名婴儿的四种基本情绪的情绪性特征。因素分析的结果表明,这四种情绪的情绪性特征之间没有一致性。这意味着在气质测量中应以分化的情绪性维度代替笼统的情绪性维度。同时,本实验还测量了生理指标HRV,并将其和表情指标做了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格类型对应激反应影响的实验研究(实验室应激源部分)
    程莎,汤慈美,李心天
    1990, 22 (4):  79-86. 
    摘要 ( 911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以EPQ为依据选择高神经质和低神经质2组共24名被试,以有时间压力的心算和复杂辨别反应操作为紧张性刺激,在进行作业的同时记录被试的呼吸频率、呼吸流量、脉率、指端血管容积和皮肤电反应等五项生理指标,并检测尿内儿茶酚胺分泌量。通过对人格类型、作业成绩、作业难度主观评价、紧张性情绪体验,以及对尿内儿茶酚胺分泌量和五项生理指标的综合分析,以研究人格类型对应激反应影响的程度和途径。结果表明,在两组被试作业成绩无显著差异的情况下,在对作业难度主观评价和情绪体验的程度上,高神经质组高于低神经质组。在平静状态下,高神经质组去甲肾上腺素分泌量高于低神经质组;应激状态下,高神经质组的儿茶酚胺反应强度和变化幅度均明显高于低神经质组。高神经质组的五项生理指标均比低神经质组有较大的变化幅度。儿茶酚胺分泌量与脉率有明显的正相关。另外,通过与自然应激源部分的实验结果比较,发现实验室与现场应激的效果基本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胼胝体体部切断裂脑人大脑两半球协同活动的变化
    龙迪,李心天,李鸣杲
    1990, 22 (4):  87-93. 
    摘要 ( 148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采用手势模仿和摸物命名两个实验。对九名接受胼胝体体部切断术后1—3年的病人进行了较精细的反应时研究。结果表明:胼胝体体部切断的病人尽管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认知操作障碍,但交叉模仿平均反应时长于单手模仿平均反应时,左手(平均)命名反应时长于右手(平均)命名反应时,差异非常显著。与正常人形成鲜明的对照。提示:未被损伤的胼胝体纤维代偿功能能够渐渐地补偿两个半球协同活动的缺陷;但是如果用更精细的实验检查,大脑机能缺陷仍会表现出来。说明胼胝体体部的损伤确实影响了两个大脑半球的协同活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蝇的学习和记忆
    徐秉?
    1990, 22 (4):  94-100. 
    摘要 ( 647 )  
    English Version
    国外一些科学家设想,神经系统获得和储存信息的能力很可能编录于基因。如能引起单个基因突变,导致学习和记忆能力的变化,那么,从遗传、生化和行为上来研究这种变化,确定相关的基因及基因产物,从而有可能阐明学习记忆的分子机制。这些研究开辟了学习记忆神经生物学基础研究的一个全新的探索领域。果蝇正好是进行这项研究的合适材料。本文分三部分叙述这一研究概况,一,学习记忆有缺陷的果蝇突变型的一般描述;二,突变型的分子损伤;三,问题讨论(包括,1,学习记忆有缺陷的突变型的定义;2,对学习记忆影响的普通性;3,机制的考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反馈、肌肉放松与高血压
    崔秋耕
    1990, 22 (4):  101-106. 
    摘要 ( 78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旨在了解生物反馈与高血压病的关系,以临床客观指标探索它们之间的差量。随意选择高血压病者39名,分为三个组:单纯生物反馈组,肌肉放松训练组以及生物反馈辅助肌肉放松训练组。经一个月训练结果表明:单纯生物反馈组收缩压与舒张压的疗效有非常显著性差异水平。肌肉放松组仅收缩压疗效有统计学意义,舒张压不呈现差异水平。生物反馈辅助肌肉放松训练组两种血压疗效与单纯生物反馈组类似。这说明单纯生物反馈在治疗高血压中起主要作用。肌肉放松有很强的局限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较短尾猴和恒河猴的社会行为模式
    任仁眉,严康慧,苏彦捷,王庆炜,孙耀忠
    1990, 22 (4):  107-112. 
    摘要 ( 1038 )  
    English Version
    短尾猴和恒河猴同是猴科猕猴属中两个不同的物种。从习性学的观点看,它们的社会行为模式应是大同而小异的。作者通过对生活在自然栖息地和实验笼内短尾猴所观察到的行为模式,同文献中已公认的恒河猴的行为模式进行比较后发现,这两种动物的社会行为模式虽然在基本上是相似的,但也有明显的差异。有的是行为模式相同,社会含意不尽相同;有的是社会含意相同,模式不同;也有的模式只是短尾猴有,而恒河猴没有。本文把初步观察到的7种不同情况列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五届学术会议
    林振球
    1990, 22 (4):  112-112. 
    摘要 ( 762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于一九九○年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在河北省承德市召开了第五届学术会议,共有127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开慕式上,专业委员会主任彭聃龄教授致开幕词。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王甦教授,副理事长匡培梓教授出席了会议。匡培梓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向大会致了贺词。出席会议的还有美国亚里桑那大学的萧世朗教授和密执根大学的墨苛德教授。承德地区科委的领导同志也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