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1年, 第2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1-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4.5—7.5岁儿童对年龄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
    方格,方富熹
    1991, 23 (1):  3-11. 
    摘要 ( 676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探讨儿童对年龄认知发展的过程和特点。主要结果表明:(1)在呈现刺激数量相等的条件下学前儿童对年龄时序相对可变性的认知成绩低于对相对固定性的认知,对前者的认知表现出学龄前、学龄后两个明显的发发阶段;(2)学前儿童对出生次序的认知成绩低于对年龄大小的认知成绩;(3)儿童对年龄将来时的认知表现出由近及远、由短及长的发展趋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12岁儿童识图能力的发展
    徐凡,李文馥,施建农
    1991, 23 (1):  12-19. 
    摘要 ( 1181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通过让儿童将不同抽象程度及不同角度(0°或180°)的图与模型相匹配,来了解6—12岁儿童在识图能力方面的发展变化。重点考察图的抽象性及图的旋转(180°)对二维和三维匹配过程的影响。通过对儿童正确和错误反应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1)儿童的识图能力有一个从开始的自我中心性反应到利用标记来反应,最后依靠心理旋转进行反应的发展过程;(2)图的抽象性对识图能力的影响只在识国能力水平较低时起作用;(3)图的旋转对儿童的识图有明显的影响,6岁时儿童已能认识无旋转的图,但直到8岁以后,儿童认识旋转180°的图的能力才有较好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色光背景对白光色貌的影响——同时颜色对比
    许宗惠,林仲贤,郭素梅,潘广钺
    1991, 23 (1):  20-26. 
    摘要 ( 1251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采用双眼匹配法,测试了人眼在不同色光背景的作用下,颜色视觉的变化。测量了色诱导前后白色反应野的色貌位移并表示在国际照明学会(CIE)1931年色度图上。 实验表明:在红、绿、蓝和黄诱导光影响下,白光基本上呈现出接近于这些色光的补色。这种由色诱导引起的颜色并不完全等同于补色,而存在着一些偏移。 这些结果为我们进一步理解视觉过程提供线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种色光呈现条件下人眼红、绿光感受性的变化
    王东晖,林仲贤
    1991, 23 (1):  27-33. 
    摘要 ( 1069 )  
    English Version
    采用阈值法探讨了人眼在红、橙、绿、蓝4种色光适应条件下红、绿光感受性的变化及机制。结果表明:当背景及目标均为稳光时,在不同的背景光条件下,人眼554nm(绿)及656nm(红)光感受性的变化显示了明显的感觉颉抗性效应,且不受色觉适应的影响;如果所呈现的背景光是稳态光,目标先是闪烁光,除辨别是现在554nm背景光上的656nm(红)目标,在其余条件下,均未发现颜色感觉颉抗效应;如果背景光是闪烁光,目标光为稳态光时,在不同的背景光条件下,人眼对554nm(绿)及656nm(红)波长的辨别结果有感觉颉抗效应存在,并且辨别感受性也明显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注意模型的视觉实验研究
    林振球
    1991, 23 (1):  34-40. 
    摘要 ( 616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以改变了的stroop effect(即不但要求被试分别用两种语言报告字词的颜色,同时刺激词也是两种语言的)作为研究手段来考察选择注意模型,实验结果表明字词的涵义对颜色命名任务产生影响作用,并且在报告用语和书写用语属同一语种的情况下比在属不同语种的情况下,字词的涵义对颜色命名任务有更大的影响作用。对此,作者把语言看作是一种加工通道,根据实验结果,得出结论认为:通道内部的选择注意是反应性的,跨越通道的选择注意是知觉性的,选择注意模型因条件而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正确使用信度估计公式
    陈希镇
    1991, 23 (1):  41-49. 
    摘要 ( 906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对教育和心理测验中的多种信度估计方法展开讨论,得到以下几个结论: 1.在估计测验的同质性信度方面,α系数较优,先前几种估计公式或者是其等价形式,或者是其在某种情况下的一个特例;2.在估计测验的信度系数D(T)/D(X)方面,β公式比α系数更优;最后提出估计信度系数的另一个新公式β_1并讨论它和β公式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窗口形状对视觉局域运动知觉的影响
    吴新年,汪云九,姚国正
    1991, 23 (1):  50-54. 
    摘要 ( 645 )  
    English Version
    根据人类视觉运动中小孔问题(Aperture Problem)的观点,如果通过小孔观察一个运动的光栅,那么人类视觉系统能够检测的唯一运动只有光栅的法向运动分量。本文设计了一系列不同形状的窗口,研究窗口内视觉系统的局域运动知觉。研究结果表明,窗口内视觉系统的局域运动知觉,包括主观运动方向和速度大小,取决于窗口的形状及光栅的朝向。传统的小孔问题的观点显然是片面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年来中国心理学基本理论与心理学史研究的进展
    车文博
    1991, 23 (1):  55-63. 
    摘要 ( 1125 )  
    English Version
    (1)主要进展:有重点地开展了一系列基本理论问题的探讨;中国心理学史研究的成果丰硕;西方心理学的研究成果显著;苏联心理学的研究有所进展;潘菽心理学思想的研究有了良好的开端。 (2)几个主要理论问题的研究:心理学与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关系;心理的实质;心理发展的矛盾和动力;心理与活动、实践的关系;意识与无意识;心理活动基本范畴的划分;个性;中国心理学史(如范畴、比较、继承、计量等问题的研究);西方心理学的评价(如对人本主义心理学、精神分析、皮亚杰发生认识论和认知心理学的评价)。 (3)今后努力的方向:自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大力加强中国心理学的研究;坚持博采众长、洋为中用的方针;进一步提高基本理论工作者的素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男子健将级跳高运动员神经类型和场依存性特征的研究
    刘文浩
    1991, 23 (1):  64-70. 
    摘要 ( 951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运用了安菲莫夫矫正法和棒框测验两项心理测验方法,对中国81名现役男子跳高运动员(二级25人,一级33人,健将23人)进行了神经类型和场依存性一独立性等征两项心理素质的测定。数据处理结果发现:1.健将级运动员的神经类型分布差异达显著水平,其中安静型占47.83%,兴奋型占43.47%,而在其他两个等级的跳高运动员中,神经类型的分布差异都未达显著水平;2.健将级运动员的场独立性最强,与一、二级跳高运动员相比,其差异这显著水平。本文从理论上初步揭示了这两项心理素质与高水平跳高运动的内在联系,阐明了安静型与兴奋神经类型和较强的场独立性在跳高比赛中的优势。以上两个发现对男子跳高运动员的心理选材和训练都有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CNV是复合波的直接证明
    魏景汉,范思陆
    1991, 23 (1):  71-75. 
    摘要 ( 617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以青年为被试者,包括三项实验:普通CNV,无运动CNV和半机率CNV。观察到:(1)修通CNV的晚成分和全波大于无运动CNV,其全波相减所得之差波即为CNV中的纯心源性意动成分,它应该认为是以复合波形式存在于CNV中的运动预备电位。(2)半机率CNV的早成分和全波大于普通CNV。(3)半机率CNV的早成分、晚成分和全波皆大于无运动CNV。这些结果证明,CNV中包含着运动预备电位,从而为CNV是复合波的新概念提供了新的直接的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MDA受体在海马习得性长时程突触增强形成中的作用
    许世彤,易立,区英琦
    1991, 23 (1):  76-82. 
    摘要 ( 568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应用慢性埋植技术以电生理学结合行为学的方法,在大鼠条件性饮水反应的建立中,于每实验日训练开始前给海马CA_3区微量注射NMDA受体拮颃剂2-amino-5-phosphonovalerate(APV),观察它对海马CA_s区突触效应及与之相关的条件性行为反应的影响。发现注射APV后对CA_3区突触效应的习得性长时程增强的产生有显著的抑制性影响,相应地条件性饮水反应的建立也受到显著的抑制,提示NMDA受体参与习得性LTP的产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习得性长时程突触增强在学习各阶段中的变化
    梁伟国,许世彤,区英琦
    1991, 23 (1):  83-89. 
    摘要 ( 1086 )  
    English Version
    应用慢性埋植技术以电生理学结合行为学的方法,观察大鼠海马CA_3区锥体细胞在明暗辨别反应的建立、巩固、消退和再建立的连续过程中,突触效应的变化规律。结果:在条件反应的建立过程中,产生突触效应长时程增强(LTP);在条件反应的巩固过程中,LTP继续保持;在条件反应的消退过程中,LTP消退;在条件反应的再建立过程中,再次产生LTP。而这种习得性LTP的发展和变化超前于习得性行为的产生和改变。这是在同一动物身上实现了以往多项工作的连贯性观察,表明在动物学习活动的连贯的迅速改变的各个阶段,海马CA_3区有相应的对条件性行为有制约作用的习得性LTP的发生和改变。它为论证习得性LTP可能是学习和记忆的神经基础之一,提供了新的有力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精氨酸加压素单克隆抗体对小鼠行为的影响
    张艳萍,张世仪,张敏磊,孙汇桥,黄醒亚
    1991, 23 (1):  90-95. 
    摘要 ( 597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在我们已报道的外源性精氨酸加压素([Arg~8] Vasoprpssin,AVP)促进小鼠记忆巩固结果的基础上,应用本实验室研制成功的抗精氨酸加压素单克隆抗体(Monoclonal Antibody to[Arg~8]Vasopressin,AVPMcAb)中枢及外周注射,观察小鼠内源性AVP对记忆巩固的影响。结果为:中枢注射AVP-McAb1.5—4.5毫微克/鼠后,小鼠抑制性回避反应的潜伏期和生理盐水对照组相比,均显著缩短(P<0.05);而外周尾静脉注射AVPMcAb0.15—1.50微克/鼠对小鼠此行为反应无影响,与生理盐水组对比,潜伏期无显著性差异。这提示,中枢内源性生理水平的加压素可能对小鼠记忆巩固起易化作用,而外周的加压素在生理条件下可能无此效应。 小鼠游泳试验中,训练后立即中枢注射AVPMcAb也降低小鼠游泳平衡的反应。这暗示,中枢内源性加压素在该行为模式上也参与记忆的调制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中风患者记忆障碍的再研究
    王小明,程卫华,许淑莲
    1991, 23 (1):  96-100. 
    摘要 ( 646 )  
    English Version
    本文采用临床记忆量表进一步研究了113例脑梗塞或脑出血患者的记忆损害状况。资料表明约50%的病人记忆商数(MQ)在中等水平以下。与正常人比较差异显著。在急性期刚过的条件下人脑出血组的记忆障碍比较脑梗塞组更为严重一些。四项与词语记忆有关的分测验及MQ均以左脑中风组下降明显,以联想学习与图形自由回忆比较明显。记忆下降的程度与脑梗塞或脑出血的体积大小无明显正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性诱发情绪的测量
    张雨新
    1991, 23 (1):  101-108. 
    摘要 ( 851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报告了在真实情境中用多种情绪形容词检核表(MAACL)测量被试的被诱发出的情绪体验的实验研究。MAACL由敌意检核表,抑郁检核表,和焦虑检核表组成,它们的心理测量学指标,如信度和效度,分别在三个实验中得到证实。MAACL使用方便,是临床评估和实验室研究中常用工具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瑞文标准推理测验在聋童中的使用报告
    苏永华
    1991, 23 (1):  109-114. 
    摘要 ( 1013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采用瑞文标准推理测验对9-17岁的聋童的智力发展情况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聋童智力的发展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呈非直线性,各年龄组内不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与中国城市版常模相比,聋童智力的发展水平要明显地低于城市正常儿童.从各年龄组均分差异来看,聋童要落后2至3个年龄段;统计检验还表明同一年龄组中,有残余听力聋童与无残余听力的聋童的智力发展水平差异并不显著;测题难度和区分度分析表明,原测题排列顺序及鉴别力基本适合聋童被试,信度和效度测定表明,瑞文标准推理测验测量聋童的智力可靠而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