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1年, 第2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1-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内隐记忆的初步实验研究
    杨治良
    1991, 23 (2):  3-9. 
    摘要 ( 1144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探讨在无意义字母串学习中内隐记忆的某些特点,并兼用信号检测论进行分析。实验按A、B两组材料系列中所含关键字母“SCT”的比例不同,分成六个组,每组11名,共66名被试。结果表明:1.各组差异明显,合“SCT”比例高的学习材料,启动效应明显,从而证明了存在着一个独立的内隐记忆过程;2.本实验新发现,内隐记忆过程中,心理状态波动甚微,情绪状态稳定,有别于外显记忆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错觉图空间原象的体视和解析识别
    王希富
    1991, 23 (2):  10-20. 
    摘要 ( 720 )  
    English Version
    错觉图是具有特殊生理、心理效应的两维图,包括悖理型、坐标阙如型、过渡变形型和双关两可型等几类。有的是在两维平面上表达类似三维的不可能虚构体,造成与实际三维知觉经验的强烈矛盾;有的则具有多重涵义,并以心理操作或图形的动态为条件产生变幻,造成各种幻觉感。长期以来,在生理心理学和图学研究中,仅仅触及了一些错觉图的幻觉现象,极少研究其中的错觉机制。错觉图不但给现有的三维和多维几何理论造成混乱,而且也在工程图的表达和判读中造成一些错觉而导致事故。本文从体视理论和图学分析方面对错觉机制进行了定量和定性分析。提出了形体重影机制、变换组合机制、范围渐变机制和方位移动机制等几种致幻理论,并运用上述理论以国内外常见的错觉图为实例,对形成错觉的图学、几何学和心理生理学过程做了具体论证,从而揭示了错觉图的错觉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辅音特征和声调识别中的耳优势
    杨玉芳
    1991, 23 (2):  21-28. 
    摘要 ( 833 )  
    English Version
    本文用双耳分听方法,用识别率和知党空间结构指数等指标,探讨左右耳在辅音特征和声调辨别上的优势问题。得到的主要结果是:(1)右耳辅音识别率高于左耳,声级对侧化效应有显著影响;(2)右耳辅音特征识别率高于左耳;(3)两耳的辅音知觉空间维度和维度的主次关系一致,辅音在知觉空间中的分布也无显著差异;(4)两耳声调识别率无差异,且声调知觉空间也极相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类过程中汉字的语义提取(Ⅱ)
    张积家,彭聃龄,张厚粲
    1991, 23 (2):  29-34. 
    摘要 ( 783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是对汉字分类过程中语义提取的进一步探索,主要研究汉字双字词的语义提取。本研究的结果表明:(1)义符的作用在双字词的语义提取中依然存在,其趋势与在单字词中的情形是一致的。(2)被试在加工双字词时所采用的是平行加工的方式。(3)在汉字的语义提取中,被试头脑中的高级信息也有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句子语境对单词识别的效应
    朱晓平
    1991, 23 (2):  35-42. 
    摘要 ( 651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采用命名作业对汉语句子语境条件下的单词识别作了初步探索。结果发现:句子语境类型、语境对目标词的限制强度、目标词词频和笔画数对单词识别都产生明显影响;并且语境对单词识到效应的大小也受到语境限制强度、词频和笔画数等的影响。这些结果表明:(1)语境对单词识别的作用点会随着不同的条件而改变;(2)被试在不同的语境限制强度条件下采用了不同的利用语境信息的策略。本研究没有支持核证模型、Logogen模型和双加工理论的一些预测。有关汉语文的语境效应作用机制则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科学的一些最新进展
    Herbert A.Simon
    1991, 23 (2):  43-47. 
    摘要 ( 650 )  
    English Version
    <正> 今天我要谈的是这几年来认知心理学的一些新进展。我1983年在北大讲演的时候谈到认知心理学的一些情况,这个讲演后来被整理出一本书,即《人类的认知》。因此,我想谈谈在那之后有了哪些新的发展,主要是近一个阶段认知科学、认知心理学的新情况。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语言理解的并行处理
    雷晓军
    1991, 23 (2):  48-56. 
    摘要 ( 647 )  
    English Version
    传统的自然语言理解的范式是:先对句子进行句法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语义分析,得到句子的意义结构。显然,这与人的语言理解是不同的。一些心理学实验表明,句子理解时句法和语义是同时起作用的。 本文提出一个自然语言理解的新的范式,即句法和语义同时加工的模式。如果仅用句法规则对句子进行分析,其结果往往有几个歧义的句法结构,而其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句法加工的同时,再加入语义的工作,则只得到一个句法结构。联结主义正在认知科学界兴起,它给句法和语义并行加工提供了方法。本文使用局部联结模式实现语言理解并行处理的范式,并在计算机上编制了这样的程序,它可以理解简单的汉语句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14岁儿童比例推理及认知结构的发展研究
    苗丹民
    1991, 23 (2):  57-67. 
    摘要 ( 853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讨4——14岁儿童比例推理能力及内部认知结构发展的一般规律。结果:1.采用有序样本的聚类分析和因子分析,将其发展划分为七个阶段。2.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从单维、定性、加法推理到两维、定量、乘法操作;从比差运算上的整合,到整倍数乘法运算上的整合,最终达到在命题运算水平上对非整倍数函数关系操作上的整合;其发展的核心是,四个结构关系由低向高逐渐构建和整合,由此提出四结构关系建构理论。3.小学高年级和中学低年级儿童比例概念基本形成,与加拿大同龄儿童比较,有显著差异,表明国内比例概念的教学是有成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生考试成功结果的归因分析——归因理论的跨文化研究
    孙煜明
    1991, 23 (2):  68-77. 
    摘要 ( 622 )  
    English Version
    本课题是采用问卷法比较不同文化国家和地区归因特点的跨文化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在觉察到的主要原因,原因知觉在维度上的特性,以及受维度影响的情感体验都具有共同性。组间的差异表明了各个文化组都具有独自的归因特点。比较三、四、五级成绩水平组的归因特点,结果显示出获得成绩的水平愈高,觉察到能力原因的平均数愈大,原因在维度上倾向内部的、稳定的、不可控制的因素愈明显,有关自我的情感反应也愈强烈。研究证实了韦纳的归因动态模式适用于不同文化的国家,为跨文化归因研究的广泛开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文化发展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和新趋势
    齐茨,方富熹
    1991, 23 (2):  78-87. 
    摘要 ( 778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论述了跨文化发展心理学研究所依据的方法学原则以及当前的研究动向和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日心理学史上的早期联系与交流
    赵莉如
    1991, 23 (2):  88-96. 
    摘要 ( 537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论述了中日两国最早的心理学译书出于同一美国心理学原著,心理学译名相互影响和使用,最早的心理学杂志同期出版等史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症患者MMPI模式特点的研究
    吴彩云,赵介城
    1991, 23 (2):  97-105. 
    摘要 ( 660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总结了1112例神经症患者MMPI测查结果,探讨了神经症患者MMPI的模式特点。研究结果表明,本症患者除K、Mf-f分外其余量表原始分均显著高于常模。以中国T分60为界,大部分神经症患者都表现在1、2、3、7量表上升高,两点编码模式为12/21、13/31、23/32或27/72型。其基本符合率和完全符合率在70%以上。本文还探讨了神经症各型的编码特点,它与临床表现相符。故作者认为MMPI对神经症患者的心理状态和心理特征评定和描述,可为本症的诊断和心理治疗提供较为客观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美英法律心理学研究概况
    吴宗宪
    1991, 23 (2):  106-114. 
    摘要 ( 663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概述了当代美英法律心理学研究的状况,着重论述了它的主要研究领域:证人证言,讯问与供述,法庭心理学,陪审团研究,犯罪心理学,被害人心理学以及司法程序心理学,这些内容对于深化我国的法律心理学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