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3年, 第55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23-07-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奖赏预测误差对时间顺序记忆和来源记忆的影响
    张弘弛, 成旋, 毛伟宾
    2023, 55 (7):  1049-1062.  doi: 10.3724/SP.J.1041.2023.01049
    摘要 ( 5049 )   HTML ( 290 )  
    PDF(5471KB) ( 637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先前研究表明, 事件边界会增强边界处来源记忆、削弱跨边界的时间顺序记忆, 但对于两者之间是否存在一种权衡关系, 以及内在的、具有社会性意义的变化作为事件边界是如何影响记忆的, 尚鲜有研究。本研究以奖赏预测误差(reward prediction errors, RPE)作为事件边界, 通过两个行为实验和一个ERP实验, 探讨RPE事件边界对时间顺序记忆和来源记忆的影响。结果发现, RPE事件边界增强了边界处信息的来源记忆, 高RPE事件边界引发了记忆权衡效应; 相对于事件内/非边界条件, 跨事件/边界条件记忆的正确提取诱发出更大的N400波幅, 时间顺序记忆的激活主要集中在头皮中前部, 来源记忆的激活主要集中在头皮中后部。本研究表明, 事件边界的切分强度是影响记忆权衡效应的重要因素, N400成分可能是反映事件边界对情景记忆的整合与切分的重要指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背外侧前额叶在安慰剂效应中的作用:社会情绪调节研究
    王妹, 程思, 李宜伟, 李红, 张丹丹
    2023, 55 (7):  1063-1073.  doi: 10.3724/SP.J.1041.2023.01063
    摘要 ( 3070 )   HTML ( 241 )  
    PDF(3205KB) ( 346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为考察安慰剂效应在情绪调节中的脑机制, 本研究以社会排斥图片为情绪诱发材料诱发社会疼痛, 采用经颅磁刺激技术(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激活背外侧前额叶(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DLPFC), 并使用事件相关电位观测TMS对安慰剂下调社会疼痛的影响。实验以“TMS组别” (DLPFC组、控制组)为被试间变量, “安慰剂条件” (安慰剂、非安慰剂)为被试内因素。结果发现, DLPFC组(n = 50)比控制组(n = 50)在安慰剂条件下报告的负性情绪更弱, 反映情绪体验强度的晚正成分的波幅也更低, 上述组间差异在非安慰剂条件不显著。结果还表明, DLPFC组比控制组更相信安慰剂的效果, 愿意花更多的钱来购买安慰剂。此外相关结果发现, 由DLPFC激活导致的安慰剂效应增强可有效降低社交焦虑倾向被试的负性社会情绪。本研究是结合脑调控和脑观测技术探讨安慰剂情绪调节脑机制的首次尝试, 研究发现不但揭示了DLPFC在安慰剂调节情绪过程中的重要因果作用, 还为临床治疗以情绪失调为主要症状的抑郁焦虑等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了脑调控干预的可行性脑靶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儿童口语词汇知识的发展轨迹及其对阅读能力的预测:一个潜变量增长模型
    程亚华, 冯瑶, 李宜逊, 马嘉琪, 沈岚岚, 张文建, 伍新春, 冯秋迪
    2023, 55 (7):  1074-1086.  doi: 10.3724/SP.J.1041.2023.01074
    摘要 ( 2204 )   HTML ( 125 )  
    PDF(1577KB) ( 286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对149名小学一年级汉语儿童的口语词汇知识进行历时6年8次的追踪测试, 采用潜变量增长模型探索了小学儿童口语词汇知识的发展轨迹, 并在控制相关变量后, 考察了口语词汇知识的起始水平和发展速度对儿童六年级时阅读能力的预测作用。结果发现:(1)小学儿童的口语词汇知识呈持续地非线性增长, 其中三年级和五年级是儿童口语词汇知识发展的快速增长时期, 儿童之间的个体差异表现出差异稳定的发展模式; (2)控制一般认知能力和相关阅读认知技能后, 口语词汇知识的起始水平和发展速度均可显著预测六年级时的阅读准确性、阅读流畅性及阅读理解, 且对阅读准确性和阅读理解的预测比对阅读流畅性的预测更强; 相对于起始水平, 口语词汇知识的发展速度对阅读能力的预测作用更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感恩与社会幸福感的双向关系:来自长期追踪法和日记法的证据
    叶颖, 张琳婷, 赵晶晶, 孔风
    2023, 55 (7):  1087-1098.  doi: 10.3724/SP.J.1041.2023.01087
    摘要 ( 4445 )   HTML ( 341 )  
    PDF(691KB) ( 584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感恩是一种重要的积极情绪, 对人类的社会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已有研究表明, 感恩与社会幸福感存在关联, 但缺乏因果性证据。为此, 本研究采用长期追踪法和日记法探讨感恩和社会幸福感的因果机制。研究1对482名被试进行间隔7个月的两拨次追踪调查, 来探讨特质感恩和社会幸福感之间的相互预测关系。交叉滞后分析发现, 前测的特质感恩能够预测后测的社会幸福感, 前测的社会幸福感也能预测后测的特质感恩。为了减小回忆偏差, 研究2对248名被试进行连续21天的日记法调查。结果发现, 前一天的状态感恩能预测后一天的社会幸福感, 前一天的社会幸福感也能预测后一天的状态感恩。本研究揭示了感恩和社会幸福感之间的因果机制, 并提出感恩和社会幸福感的螺旋上升双向影响模型, 这对培育个体感恩和提升个体社会幸福感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情境的刺激泛化在面孔信任形成中的作用:基于直接互动与观察学习的视角
    袁博, 王晓萍, 尹军, 李伟强
    2023, 55 (7):  1099-1114.  doi: 10.3724/SP.J.1041.2023.01099
    摘要 ( 1544 )   HTML ( 132 )  
    PDF(12509KB) ( 198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基于联结学习理论(associative learning theory), 通过3项实验考察了跨情境(公平−信任)的刺激泛化在面孔信任形成中的作用。实验1a和实验1b分别从直接互动和观察学习视角, 发现了面孔信任形成中跨情境的刺激泛化效应(stimulus generalization effect), 即相比于中等不公平条件, 随着被信任者的面孔与先前互动中公平(不公平)分配者面孔相似度的增加, 个体对其信任程度逐渐增加(降低); 并且这一效应具有不对称性(asymmetry), 对不公平分配者面孔的泛化强度高于对公平分配者面孔的泛化强度。采用漂移扩散模型(Drift-Diffusion Modeling, DDM)分析发现, 不公平条件下的漂移率v显著小于中等不公平或公平条件下的漂移率v, 且大多分布在小于0区间; 表明在对与先前互动中不公平分配者面孔相似的陌生面孔进行信任决策时, 个体更倾向累积不信任的证据。实验2结果发现, 行为意图在刺激泛化效应的产生中起到调节作用; 在无意图条件下, 上述跨情境的刺激泛化效应消失。上述结果表明, 个体采用联结学习机制将不同情境中习得的刺激价值联结泛化到新的互动情境中, 进而指导随后的信任决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族内隐观、身份认同对族际通婚子女的外群接触态度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影响
    张航, 冯晓慧, 张积家
    2023, 55 (7):  1115-1132.  doi: 10.3724/SP.J.1041.2023.01115
    摘要 ( 2241 )   HTML ( 137 )  
    PDF(1571KB) ( 266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以中国14个少数民族的学生和汉族学生为被试, 考察族际通婚子女的民族内隐观、身份认同及二者对外群接触态度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影响。结果发现, 与族内通婚子女比, 族际通婚子女持有的民族本质论观念较低、对本民族的认同感不强烈, 但对其他民族的外群体态度和交往意愿都更积极, 在自我身份范畴化过程中更具有灵活性, 更倾向于构建归属水平更高的上位身份认同。族际通婚作为高质量的民族接触与交融形式, 对推动建立民族互嵌格局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募捐信息该强调恢复还是改善受事件可控性调节
    宋文静, 陈怡煖, 黄韫慧
    2023, 55 (7):  1133-1147.  doi: 10.3724/SP.J.1041.2023.01133
    摘要 ( 937 )   HTML ( 50 )  
    PDF(2326KB) ( 102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求助者境况是募捐信息的重要内容之一, 对境况的不同描述理应影响募捐效果, 却未引起学者们的关注。本研究根据对求助者境况变化过程的不同描述, 将募捐信息分为两类:“恢复/重建” (强调求助者过去境况较好, 当前变得很差, 捐赠使其由损失境况恢复至原状)和“改善/提高” (强调捐赠使求助者由当前很差的境况变得更好)。通过1个二手数据(N = 978, 研究1)和6个实验(N = 1163, 研究2/3a/3b/4/5a/5b)发现, “恢复/重建” (vs.“改善/提高”)类描述使捐赠者感知慈善项目更有利于求助者减少损失(vs.增加获得), 而当捐赠者面对不可控(vs.可控)事件时也更关注减少损失(vs.增加获得)。因此, 基于调节焦点的匹配, 对不可控事件采用“恢复/重建” (vs.“改善/提高”)类描述, 对可控事件采用“改善/提高” (vs.“恢复/重建”)类描述, 个体的捐赠意愿(研究5)和实际捐赠(二手数据)更高。本文在理论上提出了新的募捐信息分类并证明其后续影响, 在实践上可以指导慈善组织根据事件可控性合理设计募捐信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失却锋芒:父母性别偏见对女性职场表现的负面影响
    徐敏亚, 刘贝妮, 徐振宇
    2023, 55 (7):  1148-1159.  doi: 10.3724/SP.J.1041.2023.01148
    摘要 ( 4397 )   HTML ( 343 )  
    PDF(729KB) ( 533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父母性别偏见对女孩影响的研究多聚焦于幼儿与青少年时期家庭领域, 忽视了其对女性成年后工作领域的深远影响。基于自我概念理论, 探讨了父母性别偏见对女性职场表现的负面影响机制。基于225份多时点、多来源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 (1)父母性别偏见通过降低女性自尊加剧其职业妥协; (2)职业妥协负向影响女性工作绩效和创造力; (3)父母性别偏见依次通过自尊、职业妥协削弱女性工作绩效和创造力。研究结论从原生家庭界面拓展女性职场表现研究视角, 为识别影响女性职业选择和职场表现根源因素、促进职场性别平等和女性职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导感激表达能提高员工的追随行为吗?情绪表达真诚性的作用
    祝养浩, 龙立荣, 刘文兴
    2023, 55 (7):  1160-1175.  doi: 10.3724/SP.J.1041.2023.01160
    摘要 ( 3384 )   HTML ( 262 )  
    PDF(942KB) ( 422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感激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近年来受到了学者的广泛关注。本文通过结合情绪的社会功能理论和社会等级的双策略理论构建了一个被调节的中介模型, 旨在探讨领导感激表达对员工追随行为的影响效果。通过一个情景实验和一个多时点、上下级配对的问卷调查, 研究结果证实了所提的理论假设: 领导感激表达通过增加感知领导声望进而促进员工的积极追随行为, 通过减少感知领导支配进而抑制员工的消极追随行为。尤其是当领导情绪表达真诚性高时, 上述关系更为强烈。研究结论有助于启示领导者要更多、更真诚地向员工表达感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费失败情境下人际亲密度对口碑传播意愿的U型影响——基于动机冲突的视角
    孙洪杰, 王美玲, 钟科
    2023, 55 (7):  1176-1191.  doi: 10.3724/SP.J.1041.2023.01176
    摘要 ( 2422 )   HTML ( 165 )  
    PDF(912KB) ( 309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消费失败情境下消费者对不同亲密度群体的口碑传播意愿受保护他人利益和保护自我形象动机的影响。不同于前期研究亲密度对口碑影响的线性关系结论, 本研究基于动机冲突的视角, 构建动机冲突模型, 考察了消费失败情境下人际亲密度对口碑传播意愿的影响及其内在机理。通过4个主实验和2个附加实验, 结果表明亲密度对口碑传播意愿的影响呈U型关系, 与低高亲密度对象相比, 消费者面对中亲密度对象时口碑传播意愿最低。这种影响可以通过消费者产生的保护他人利益动机和保护自我形象动机之间的张力来解释, 商家责任调节了以上机理, 当商家在导致消费失败的结果中承担的责任较高时, 口碑传播意愿不再随亲密度的增加呈现U型关系。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诊断测评中缺失数据的处理:随机森林阈值插补法
    游晓锋, 杨建芹, 秦春影, 刘红云
    2023, 55 (7):  1192-1206.  doi: 10.3724/SP.J.1041.2023.01192
    摘要 ( 1208 )   HTML ( 47 )  
    PDF(879KB) ( 120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认知诊断测评中缺失数据的处理是理论和实际应用者非常关注的研究主题。借鉴随机森林插补法(RFI)不依赖于缺失机制假设的特点, 对已有的RFI方法进行改进, 提出采用个人拟合指标(RCI)确定插补阈值的新方法: 随机森林阈值插补方法(RFTI)。模拟研究表明, RFTI在插补正确率上明显高于RFI方法; 与RFI和EM方法相比, RFTI在被试属性模式判准率和边际判准率上表现出明显优势, 尤其是非随机缺失和混合缺失机制, 以及缺失比例较高的条件下, 其优势更加明显。但对项目参数的估计, RFTI方法与EM方法相比不具有优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