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1年, 第5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1-05-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中国情绪调节词语库的初步编制与试用
    袁加锦, 张祎程, 陈圣栋, 罗利, 茹怡珊
    2021, 53 (5):  445-455.  doi: 10.3724/SP.J.1041.2021.00445
    摘要 ( 7019 )   HTML ( 789 )  
    PDF(906KB) ( 1074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使用具有情绪调节含义的词语启动某种调节策略, 是实现情绪调节目标的重要方法。然而, 目前国内外尚缺乏标准化的情绪调节词语库, 这可能导致所选词语与目标策略不匹配以及不同实验室研究结果缺乏可比性等问题。为此, 我们对多种情绪调节词语进行筛选、分类和评定, 建立了一个标准化的情绪调节词语库, 并通过实验验证其效用。首先, 对情绪调节词语与多种情绪调节策略的相关程度进行评定; 根据结果对词语进行筛选和分类, 建立词语库, 并进一步对词语属性进行评定。其次, 使用句子整理范式, 检验词语库中的词语所诱发的内隐情绪调节策略对负性情绪的调节作用。结果显示:(1) 149个情绪调节词汇纳入词语库中, 可以较好地反映5种情绪调节目标(接受、注意分散、认知重评、表达抑制和表情宣泄)与中性目标; 词语库具有较好的信度与内部一致性。(2)内隐认知重评、表达抑制策略调节了负性情绪效价和唤醒度, 内隐注意分散策略降低了负性情绪唤醒度。这说明词语库可靠性较高, 其中材料可用于情绪调节目标的实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愤怒情绪对延迟折扣的影响:确定感和控制感的中介作用
    宋锡妍, 程亚华, 谢周秀甜, 龚楠焰, 刘雷
    2021, 53 (5):  456-468.  doi: 10.3724/SP.J.1041.2021.00456
    摘要 ( 9304 )   HTML ( 1489 )  
    PDF(771KB) ( 1298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基于评估倾向理论, 通过3项实验考察了特定负性情绪(愤怒)对延迟折扣的影响, 并探究确定感和控制感评估倾向在这一关系中的作用。实验1考察愤怒情绪对延迟折扣的影响, 结果发现, 愤怒组被试的延迟满足倾向显著强于恐惧组和控制组。实验2采用实验因果链设计考察确定感和控制感评估倾向在愤怒情绪影响个体延迟折扣中的作用, 结果发现, 愤怒情绪可以有效增强个体的确定感和控制感(实验2a), 同时确定感和控制感能够增强个体的延迟满足倾向(实验2b)。实验3采用中介测量设计考察确定感和控制感评估倾向在愤怒情绪影响个体延迟折扣中的作用, 结果发现, 确定感和控制感评估倾向在愤怒情绪影响个体延迟折扣中起完全中介作用。本研究结果表明, 当个体进行跨期决策时, 体验到与确定感和控制感有关的偶然愤怒情绪会增强其延迟满足倾向。本研究对探究特定负性情绪对个体延迟折扣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念内隐记忆中的注意促进效应
    孟迎芳, 董月晴, 陈荃
    2021, 53 (5):  469-480.  doi: 10.3724/SP.J.1041.2021.00469
    摘要 ( 4652 )   HTML ( 624 )  
    PDF(605KB) ( 5798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Swallow和Jiang (2010)最早发现, 编码时的目标探测会促进同时呈现的背景信息在随后记忆测验中的表现, 并将这一现象称为注意促进效应(Attentional Boost Effect, ABE)。随后研究发现这一现象并不会出现在概念内隐测验中, 由此提出目标探测主要促进的是背景信息的知觉加工, 而非语义加工。本研究通过3个实验, 操纵了对背景信息的编码加工类型(知觉加工或概念加工)。结果发现, 当与目标探测同时进行的是对背景信息的概念加工任务, 则ABE会出现在随后的概念内隐测验中。反之, 当对背景信息进行的是知觉加工任务时, 则ABE会出现在随后的知觉内隐测验而不是概念内隐测验中。这些结果表明, 目标探测既可能促进背景信息的知觉加工, 也可能促进背景信息的语义加工, 但只有在目标探测下背景信息的编码加工与随后内隐测验中所依赖的提取加工具有一致性, 才会产生ABE。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员关系对协作提取成绩的影响
    张环, 王欣, 刘一贝, 曹贤才, 吴捷
    2021, 53 (5):  481-493.  doi: 10.3724/SP.J.1041.2021.00481
    摘要 ( 4464 )   HTML ( 596 )  
    PDF(729KB) ( 615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当人们与搭档组成社会群体一起协作讨论某些已经发生的事件或经验时, 该社会群体中的成员关系对协作提取成绩的影响仍不明确。本研究通过两项实验, 分别使用语词词单和情景故事作为实验材料, 考察成员关系(包括关系类型和关系时长)对协作提取成绩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 当记忆的材料为语词词单时, 青年陌生组出现了协作抑制; 而当记忆的材料为情景故事时, 青年夫妻和老年夫妻组均出现了协作促进。此外, 老年夫妻在协作提取情景故事的过程中使用的有效交流策略更多, 且这些有效交流策略的使用与更高的协作提取成绩有关。该结果支持了具有长时亲密关系的老年夫妻之间的“交互记忆系统”对协作促进的关键作用, 为理解成员关系对协作提取成绩的影响提供了全面的证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活右腹外侧前额叶提高抑郁症患者对社会疼痛的情绪调节能力:一项TMS研究
    莫李澄, 郭田友, 张岳瑶, 徐锋, 张丹丹
    2021, 53 (5):  494-504.  doi: 10.3724/SP.J.1041.2021.00494
    摘要 ( 3111 )   HTML ( 357 )  
    PDF(4058KB) ( 460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负性人际交往经历和负性社会事件是抑郁症的重要诱导因素, 而社会功能受损是抑郁症患者的重要特征之一, 患者通常表现出对社会疼痛的情绪失调。为了提高抑郁症患者在负性社交情境中或面对负性社会事件时的情绪调节能力, 本研究采用经颅磁刺激技术(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 考察抑郁症患者在腹外侧前额叶(the ventr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VLPFC)被激活后其情绪调节能力的改变。结果表明, 当右侧VLPFC被TMS激活且患者采用认知重评策略调节情绪时, 实验组患者(n = 64)比对照组患者(n = 63)在社会排斥情境下报告了更弱的负性情绪体验, 这说明激活右侧VLPFC可以有效提高患者对社会疼痛的外显性情绪调节能力。本研究是采用TMS提高抑郁症患者情绪调节能力的首次尝试, 实验发现不但支持了VLPFC与认知重评策略的因果关系, 还为临床改善抑郁症等社会功能障碍患者的情绪调节能力提供了明确的神经治疗靶点。后续研究还需探讨多疗程TMS刺激方案、改变社会疼痛的诱发方式、对比左右侧VLPFC的治疗效果、尝试使用其他的情绪调节策略, 进一步验证本研究的结论, 优化TMS治疗方案。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感游戏促进儿童的执行功能:运动强度和认知参与的作用
    盖笑松, 许洁, 闫艳, 王元, 谢笑春
    2021, 53 (5):  505-514.  doi: 10.3724/SP.J.1041.2021.00505
    摘要 ( 6158 )   HTML ( 746 )  
    PDF(685KB) ( 772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为了考察体感游戏促进儿童执行功能的作用机制, 采用2(运动强度:高/低) × 2(认知参与:高/低) × 3(测量时间:前测、一次性训练后测、长期训练后测)的三因素混合实验设计, 对122名4~6岁儿童进行6周(每周3次)的体感游戏训练。结果发现:在一次性训练中, 体感游戏中的运动强度而不是认知参与显著促进儿童执行功能, 尤其是工作记忆; 在长期干预中, 体感游戏中的运动强度和认知参与都显著促进儿童执行功能, 且认知参与的作用大于运动强度。这一结果不但验证了体感游戏对儿童执行功能的益处, 并且阐明了体感游戏中的哪些特征能对儿童执行功能具有短期的和长期的效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早期抑郁和自伤的联合发展轨迹:人际因素的作用
    黄垣成, 赵清玲, 李彩娜
    2021, 53 (5):  515-526.  doi: 10.3724/SP.J.1041.2021.00515
    摘要 ( 10194 )   HTML ( 1354 )  
    PDF(663KB) ( 1302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通过对859名初中生历时3年的3次追踪测量, 考察了抑郁和自伤的独立与联合发展轨迹, 并对3种重要人际关系(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师生关系)在二者联合发展中的作用进行检验。结果发现, 青少年早期抑郁和自伤分别呈现4条和3条异质性发展轨迹; 二者的联合发展轨迹包含“低抑郁-低自伤-稳定”、“低抑郁-低自伤-增长”、“中抑郁-中自伤-降低”三类; 父母心理控制和同伴接纳分别为青少年早期抑郁和自伤的风险与保护性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质过剩感对个体绩效的作用效果及机制:基于情绪-认知加工系统与文化情境的元分析
    杨伟文, 李超平
    2021, 53 (5):  527-554.  doi: 10.3724/SP.J.1041.2021.00527
    摘要 ( 4539 )   HTML ( 484 )  
    PDF(1218KB) ( 763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近年来, 资质过剩作为一种特殊的个人-环境不匹配现象, 引发了较多学者的关注, 但相关研究结论尚有争议。对包含383项独立研究、945个效应值及575061个研究样本的321篇文献开展元分析:(1)直接效应检验表明, 资质过剩感与消极情绪(愤怒、无聊)显著正相关, 与积极自我概念(自尊、自我效能感)的相关性不显著; 在个体绩效方面, 资质过剩感与消极角色外行为(反生产行为、离职)显著正相关, 与积极角色外行为(创新、组织公民行为等)和任务绩效的相关性不显著。(2) 结构方程模型元分析表明, 资质过剩感能够通过增强消极情绪, 进而增加消极角色外行为、减少积极角色外行为和任务绩效; 能够通过增强积极自我概念, 进而增加积极角色外行为和任务绩效、减少消极角色外行为; (3)集体主义文化倾向在资质过剩感通过情绪-认知加工系统影响个体绩效的过程中发挥调节作用, 在高集体主义文化情境中, 资质过剩感对消极情绪的负向影响较弱, 且能对积极自我概念产生正向影响; 在低集体主义文化情境中, 资质过剩感对消极情绪的负向影响较强, 且能对积极自我概念产生负向影响。(4)资质过剩感与个人-工作匹配相关性较强, 与个人-组织匹配相关性较弱; 与二者相比, 资质过剩感对压力感、离职的预测效果最强。研究结果有助于理解资质过剩感对个体绩效的复杂作用机制和边界条件, 并为组织如何管理资质过剩员工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