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1年, 第5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1-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基于干扰物特征的统计规则对注意抑制效应的影响
    张帆, 王爱君, 张明
    2021, 53 (6):  555-564.  doi: 10.3724/SP.J.1041.2021.00555
    摘要 ( 4092 )   HTML ( 656 )  
    PDF(588KB) ( 683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经典的额外单例范式的变式, 通过操纵基于干扰物颜色的统计规则, 考察其对注意抑制效应的影响。结果发现:(1)当迫使被试采取特征探测策略时, 与无颜色独子的条件相比, 被试在所有呈现独子的条件中反应都显著较快; (2)与呈现低概率颜色独子条件相比, 呈现高概率颜色独子条件下被试的反应显著较快。研究表明, 统计规则对注意的影响不局限于刺激位置, 基于干扰物特征的统计规则也会影响注意抑制效应的大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换概率和词长期待对语音统计学习的影响
    于文勃, 王璐, 瞿邢芳, 王天琳, 张晶晶, 梁丹丹
    2021, 53 (6):  565-574.  doi: 10.3724/SP.J.1041.2021.00565
    摘要 ( 2519 )   HTML ( 421 )  
    PDF(624KB) ( 391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语音统计学习指个体在加工人工语言过程中, 可以追踪音节间的转换概率实现切分语流、提取词(语)的过程。本研究采用2(转换概率:高转换概率、低转换概率) × 2(词长期待:两音节、三音节)的混合实验设计来考察转换概率和词长期待对语音统计学习的影响, 转换概率是被试间变量, 词长期待是被试内变量。事后检验发现, 仅在低转换概率人工语言的三音节迫选条件下, 被试没有表现出显著的学习效果。事先对比发现, 在学习低转换概率的人工语言后, 被试完成三音节迫选试次的成绩显著低于两音节迫选试次; 在三音节迫选试次中, 学习低转换概率人工语言被试的成绩也显著低于学习高转换概率被试的成绩。以上结果说明, 转换概率和词长期待共同影响个体语音统计学习的效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性对简笔画动物审美的影响及其神经机制
    赵雪汝, 李婷, 李金惠, 何先友, 张维, 陈广耀
    2021, 53 (6):  575-586.  doi: 10.3724/SP.J.1041.2021.00575
    摘要 ( 2870 )   HTML ( 416 )  
    PDF(1761KB) ( 392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运用行为和fMRI技术, 通过比较动态刺激与静态刺激审美判断的行为和脑机制的异同探讨动态性对简笔画动物审美的影响, 包括两个实验。结果发现, 动态简笔画动物的美观程度评分和喜欢程度评分都显著高于静态简笔画动物。同时, 动态简笔画动物审美判断激活的区域基本涵盖了静态简笔画动物审美所激活的区域, 二者都激活了枕叶区等视觉加工区域、额叶区等认知加工区域、眶额叶皮层等奖赏区域以及海马、脑岛、扣带回、杏仁核等情绪加工区域。与静态简笔画动物的审美相比, 动态简笔画动物的审美显著激活了双侧舌回、双侧MT。本研究结果表明, 动态性影响了对简笔画动物的审美, 动态简笔画动物比静态简笔画动物被判断为更加美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期错误与急性应激对不同强度恐惧记忆提取消退的影响
    李俊娇, 陈伟, 胡琰健, 曹杨婧文, 郑希付
    2021, 53 (6):  587-602.  doi: 10.3724/SP.J.1041.2021.00587
    摘要 ( 2772 )   HTML ( 375 )  
    PDF(1678KB) ( 401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在条件性恐惧记忆再巩固模型下, 预期错误被证明是引发记忆不稳定的必要条件, 但其在不同强度恐惧记忆下的作用尚不明确。对于高强度可能导致的提取无效, 缺乏相应的探索以寻找解决办法, 而应激(stress)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值得探索。本研究考察人类被试中, 预期错误在不同强度恐惧记忆下的作用, 以及提取之后施加外源性应激对于消退进程的影响。结果发现, 对于较弱的恐惧记忆, 单个预期错误提取后消退可显著抑制恐惧自发恢复; 而对于较强恐惧记忆, 单个预期错误不能提取恐惧记忆进入再巩固, 已消退的记忆还会复发; 且在该种情况下, 如果在提取后施加外源性急性应激, 会进一步增大恐惧恢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普萘洛尔修复即刻消退产生的二次创伤
    王红波, 邢小莉, 王慧颖
    2021, 53 (6):  603-612.  doi: 10.3724/SP.J.1041.2021.00603
    摘要 ( 1895 )   HTML ( 138 )  
    PDF(701KB) ( 163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恐惧消退能力的受损是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的标志之一。以往的研究表明, 相较于延迟消退, 恐惧获得后短时间内进行的消退训练不能形成长时程的消退记忆, 这一现象被称为即刻消退缺损。然而, 目前并不清楚这种缺损是一次性的, 还是会继续影响其后的重消退。实验1中, 大鼠在恐惧习得后1小时(即刻消退)或24小时(延迟消退)开始进行消退训练, 24小时后进行重消退, 再24小时后进行消退记忆的测试。结果显示, 与延迟消退相比, 即刻消退效果缺损, 并引起第二天的重消退也出现效果缺损。实验2中, 恐惧获得后立即给予大鼠盐水或β-肾上腺素受体阻断剂普萘洛尔(10 mg/kg, i.p.), 然后测试即刻消退和重消退的效果。结果显示, 普萘洛尔虽没有阻止即刻消退的缺损, 但避免了重消退出现缺损。总之, 严重创伤后的即刻消退不但无法有效抑制恐惧反应, 还可能造成二次创伤, 会损害恐惧消退能力, 而普萘洛尔可修复即刻消退引起的重消退缺损。这些结果将有助于我们加深对PTSD病理机制和早期干预后果的认识。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闭症谱系障碍个体的疼痛敏感性异常:来自元分析的证据
    张文芸, 李晓云, 姚俊杰, 叶倩, 彭微微
    2021, 53 (6):  613-628.  doi: 10.3724/SP.J.1041.2021.00613
    摘要 ( 2854 )   HTML ( 400 )  
    PDF(1031KB) ( 449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采用元分析方法, 以疼痛阈限、疼痛诱发生理反应和疼痛评分为结果变量, 考察了自闭症谱系障碍个体(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的疼痛敏感性异常, 以期为ASD的诊断和干预提供参考。元分析共纳入16项研究(总样本量N = 822)。对于疼痛阈限, ASD组和对照组无显著差异, 但受到疼痛模态等变量的调节作用, 如ASD组的压力疼痛阈限显著低于对照组。对于疼痛诱发生理反应, ASD组对现实医疗疼痛的生理反应强于对照组。然而, ASD组和对照组在疼痛评分上无显著差异。将来研究应结合多模态疼痛刺激和多维度疼痛评估, 系统考察ASD个体的疼痛敏感性及其与临床核心症状之间的联系。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质性自我构念与内外群体疼痛共情的关系: 来自事件相关电位的证据
    陈杰, 伍可, 史宇鹏, 艾小青
    2021, 53 (6):  629-638.  doi: 10.3724/SP.J.1041.2021.00629
    摘要 ( 2453 )   HTML ( 291 )  
    PDF(1533KB) ( 438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以往研究发现暂时的自我构念启动会调节对他人的疼痛共情。本研究旨在探究稳定的特质性自我构念与内、外群体疼痛共情的关系。实验采用启动范式对内、外群体进行区分, 被试的任务是认真观看并判断图片的人物是否感到了疼痛, 同时记录他们的EEG数据。结果显示:在N2成分上出现了明显的内群体效应, 即观看内群体疼痛图片比内群体非疼痛图片会诱发更大的N2波幅, 而观看外群体疼痛和外群体非疼痛图片诱发的N2波幅没有显著差异, 这表明内、外群体因素会影响疼痛共情中的早期情绪分享过程。在P3成分上, 在内、外群体启动条件下, 疼痛图片比非疼痛图片都要诱发更大的P3波幅。更重要的是, 自我构念分数(互依型减独立型分数)与内、外群体疼痛共情(疼痛减非疼痛条件)诱发的P3波幅都呈正相关关系, 但两者的相关系数没有显著差异, 这表明特质性自我构念与疼痛共情中的晚期认知评价过程密切相关, 而且这种相关程度在内、外群体条件间是相似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游戏中化身参照的加工优势:来自行为与ERPs的证据
    曹敏, 谢和平, 孙丽君, 张冬静, 孔繁昌, 周宗奎
    2021, 53 (6):  639-650.  doi: 10.3724/SP.J.1041.2021.00639
    摘要 ( 3605 )   HTML ( 496 )  
    PDF(765KB) ( 455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R/K范式和事件相关电位技术(ERPs)分别从加工结果和加工过程考察网络游戏中化身参照的加工优势。实验1采用R/K范式比较40名玩家在不同参照条件下的记忆成绩。结果发现:化身参照的总再认正确率、R反应再认正确率和辨别力d'都显著优于他人参照, 初步证实化身参照的记忆加工优势。实验2借助ERPs内隐地考察网络游戏中20名玩家的化身参照在加工时间进程上的神经机制。结果发现:加工化身名字比熟悉他人名字诱发更大的P2 (160~260 ms)和P3 (370~600 ms)波幅, 比外国熟悉他人名字的P3潜伏期更短。结果表明, 相比较其他信息, 玩家不仅能够迅速注意到化身相关信息, 还对化身相关信息进行了更加精细和深入地加工。综上所述, 无论是记忆结果还是加工时间进程, 都存在网络游戏中的化身参照加工优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身得失对朋友博弈结果评价的影响:来自ERPs的证据
    岳童, 黄希庭, 岳彩镇, 薛黎明, 傅安国
    2021, 53 (6):  651-666.  doi: 10.3724/SP.J.1041.2021.00651
    摘要 ( 4489 )   HTML ( 448 )  
    PDF(2968KB) ( 7738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通过经典的金钱博弈任务, 以FRN和P300为反应指标, 探讨了自身获益或损失对朋友结果评价分别会产生何种影响, 以及这种影响模式是如何受到个体自我建构方式调节的。结果发现, 在自身获益条件下, 观看朋友损益之间的FRN和P300差异不再存在; 在自身损失条件下, 虽然观看朋友输赢之间的P300差异消失了, 但FRN差异依然显著。不仅如此, 无论自身得失, 独立型自我建构启动组在观看朋友损益上的FRN差异均不再显著, 但在自身获益后看到朋友损失能激发更强的P300波幅。本研究结果表明:(1) 对朋友的结果评价模式并非固定不变, 而是会随个体自身所处得失境遇的不同而有所区别; (2) 相对于互依型自我建构启动组, 独立型自我建构启动组在面对朋友的得失时表现得更为冷漠并更具竞争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强中瘠、虚饰以财?自我威胁情境下异质性高自尊与物质主义的关系
    杨宝琰, 陈莎莎, 苏少青, 陈芳丽
    2021, 53 (6):  667-680.  doi: 10.3724/SP.J.1041.2021.00667
    摘要 ( 4416 )   HTML ( 574 )  
    PDF(833KB) ( 714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通过3个研究探讨异质性高自尊与物质主义的关系, 以及在自我威胁情境下异质性高自尊与物质主义的关系是否会发生变化。研究1采用问卷法考察异质性高自尊与物质主义的相关关系, 结果发现, 安全高自尊者的物质主义显著低于脆弱高自尊者; 研究2通过要求不同高自尊者与吸引力高/低的同性进行对比操纵自我威胁, 然后测量外显物质主义, 结果发现, 在吸引力威胁情境下, 安全高自尊者的外显物质主义显著低于脆弱高自尊者的外显物质主义; 研究3通过虚拟的智力测验排名反馈操纵自我威胁, 然后测量内隐物质主义。结果发现, 在智力威胁情境下, 安全高自尊者的内隐物质主义显著低于脆弱高自尊者的内隐物质主义。据此可认为, 异质性高自尊既是解开高自尊与物质主义矛盾关系的切入点, 也是瓦解自我威胁与物质主义正向关系的突破口。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