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4年, 第2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4-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汉字内隐记忆的实验研究(Ⅰ)──内隐记忆存在的条件
    杨治良,叶阁蔚,王新发
    1994, 26 (1):  1-7. 
    摘要 ( 2135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四个2×2×2方差设计实验,将直接测量(再认任务)和间接测量(偏好判断任务)在形式上进行匹配,考察了汉字的注意因素,测量任务因素和时程因素经过不同组合构成的10种情况,其中测量任务因素的间接测量根据汉字的局部加工(字形、字义、字音)和整体加工(整体特征)分为四种子任务,试图寻找汉字认知范畴里内隐记忆存在的条件。实验分学习和测验两个阶段。学习阶段的处理对所有被试都相同。测验阶段的不同指导语形成不同的测量任务。结果发现了内隐记忆存在的三个必要条件是非注意(目标)汉字,汉字的整体加工和偏好判断任务后阶段。匹配方法的使用是发现内隐记忆的保证。汉字的整体加工和局部加工具有不同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词边界信息在句中的分布
    杨玉芳,孙健
    1994, 26 (1):  8-13. 
    摘要 ( 1093 )  
    English Version
    用经过删除的语音歧义句作材料,研究了词边界信息在句中的分布。结果说明,在歧义句中歧义音节是最重要的切分线索;向歧义音节的前后过渡也对词切分有贡献;歧义音节和过渡以外的部分在一定条件下对切分有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顺序信息加工的实验研究
    李国军
    1994, 26 (1):  14-20. 
    摘要 ( 952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运用Glucksberg和McCloskey(1981)的问答模型,通过两个实验检查了项目的时序信息是通过项目学习时的时序编码获得的,还是在项目提取时建构的;时序加工是自动的,还是控制的两个问题。结果表明:项目的时序信息是通过项目学习时的时序编码获得的,而不是在项目提取时建构的;时序信息的编码是控制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时动作记忆的容量和精确度与动作学习的关系
    徐乐春
    1994, 26 (1):  21-27. 
    摘要 ( 1182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采用实验室实验法,被试自我报告分析及调查访问法,以三个年龄(10岁、14岁、18岁)组学生及专项运动员为实验对象,揭示短时动作记忆的容量和精确度及其与动作学习指数的关系。结果表明:(1)被试的短时动作记忆容量为“5±2”,短时动作记忆的容量与动作学习的练习次数相联系;短时动作记忆的精确度与第一次动作练习的准确度相联系。(2)短时动作记忆的容量有随年龄增长而递增的趋势。(3)运动员与非运动员被试对于同类动作学习的练习次数存在显著性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PDP模型模拟Stroop任务的实验研究
    王爱平,张厚粲
    1994, 26 (1):  28-34. 
    摘要 ( 1111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用基于PDP原理构造的Stroop任务模型模拟了Stroop颜色-词的干扰现象。模型采用BP学习算法。经过训练,模型学会字词阅读和颜色命名。由于对模型采用6种不同的学习次数(这里为:500,1000,2000,3000,5000,10000)以及4种不同比例(这里为:4:1,6:1,8:1,10:1)字词模式和颜色模式的训练,其结果字词通道的信息加工比颜色通道的加工更快更强,并产生不同的干扰模式,其字词加工的次数越多,干扰越大,次数越少,干扰也越小。这很可能说明语言的熟练程度对干扰模式有着更大的影响。模型还体现了加工过程的连续性质。但这个模型难以区分不同的加工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联想等级语词的启动效应及其发展研究
    张卫,刘葵,庞子峰
    1994, 26 (1):  35-43. 
    摘要 ( 1364 )  
    English Version
    以汉字常用词为材料,使用经过大量统计工作建立的语词联想等级量表,来探讨语词的联想等级、学习时的加工水平、以及年龄变量对语词记忆启动效应的影响。结果发现:a、不同联想等级间语词启动效应有显著差异,b、加工水平对启动效应的影响只在大学年龄被试中才显示出来,c、年龄对启动效应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其与语词联想等级相互作用产生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友谊关系社会认知发展的跨文化比较研究
    方富熹,方格
    1994, 26 (1):  44-50. 
    摘要 ( 1298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以友谊许诺为主题的故事分别对冰岛(雷克雅未克市)和中国(北京市)的7岁和9岁小学儿童作个别随访,探查儿童在友谊矛盾冲突情景中是如何作出行动决定选择及道德评价的。研究结果揭示了文化及年龄变量对儿童有关社会认知发展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胎教音乐对胎儿影响的实验研究
    李虹
    1994, 26 (1):  51-58. 
    摘要 ( 1997 )  
    English Version
    该项研究从三个方面探讨了胎教音乐对胎儿的作用。结果发现:胎教音乐可以使胎动时间延长,并证明在胎儿后期即存在条件反射;胎儿出生后能够再认胎教音乐,说明在胎儿后期已经存在听觉记忆;胎儿的性别及神经活动类型是影响其对音乐反应的重要因素。该研究的意义在于:证明了胎儿期心理现象的存在。把对“胎儿期有无心理现象”的历史争论引入了心理学的实验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瑞文作业的年龄差异及其与“位置法”记忆训练的关系
    孙长华,吴振云,吴志平
    1994, 26 (1):  59-63. 
    摘要 ( 1169 )  
    English Version
    该工作采用华东师大心理学系修订的瑞文测验联合型(CRT—AC),对经过“位置法”记忆训练的青年人、老年人及在年龄、性别、文化和智力水平等方面均相匹配的青年、老年对照进行测验,比较观察力和推理能力的年龄差异,探讨“位置法”记忆训练对这种能力的间接迁移作用。结果表明:1.青年组瑞文作业成绩明显高于老年组;2.当作业难度加大或限定时间时测验,更扩大了年龄差异;3.青年训练组瑞文作业成绩明显高于其对照组,而在老年训练组与其对照组之间则未见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年龄相关的认知速度减慢及学习改善过程
    李德明,孙福立,焦艳
    1994, 26 (1):  64-68. 
    摘要 ( 1089 )  
    English Version
    该工作应用人机对话方式完成心算、符号数字、数字鉴别和计数四项作业认知速度年老减慢及学习改善过程的研究,被试350人,46—75岁。研究结果表明:四项认知作业速度随年老进行性减慢;然而,老年人经学习训练认知作业速度可明显改善。上述变化程度与作业所需时间有密切关系,提示年老过程中枢信息加工过程速度的减慢快于外周感觉─运动过程速度的减慢,学习改善作用也可能主要是中枢过程速度的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生活事件知觉的认知──知识系统模型
    王登峰,甘怡群
    1994, 26 (1):  69-76. 
    摘要 ( 1223 )  
    English Version
    研究中测量了263名大学生被试对60项生活事件的控制力知觉及其心理控制源倾向(IE)和抑郁水平(BDI)。生活事件的实际可控性分为高、中、低三组。相关及方差分析的结果表明,当事件的实际可控性介于中间时,抑郁水平与心理控制源倾向对控制力知觉有显著的影响;当事件的实际可控性较低时,抑郁的作用不显著,心理控制源的作用显著;性别的作用在各种事件的控制力知觉中都有显著的作用;性别、内外控及抑郁水平间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恒河猴对50以下数目的估计
    林国彬
    1994, 26 (1):  77-84. 
    摘要 ( 968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有6个从易到难的程序,每个程序有标准数目和比较数目,都是白卡片上的黑圆点。每次试验先呈现标准数目作为样本,强化后撤去,随后同时呈现标准数目和比较数目,令动物作二择一反应。实验结果表明,影响恒河猴数目估计的有两个主要因素,即标准数目和比较数目之间的数间距和这两个数目本身的大小。在数间距为4或大于4时,恒河猴能对50以下的数作出估计;在数间距为2时,恒河猴能对9-25的数作出估计,但不能对27-49的数作估计。作者以为,这里所进行的是一种相对的区域性的数目估计,但它仍然是一种数标签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
    陈永明
    1994, 26 (1):  85-88. 
    摘要 ( 609 )  
    English Version
    该文主要介绍中国心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的情况,包括:(1)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2)常务理事会的选举;(3)有关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调整和增设;(4)讨论及制定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方针和计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政治心理学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美国波士顿市召开
    王树茂
    1994, 26 (1):  89-90. 
    摘要 ( 556 )  
    English Version
    国际政治心理学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美国波士顿市召开国际政治心理学会(InternationalSocietyofPoliticalPsychology,简称ISPP)第十六届学术年会,于今年七月六日至十日在美国波士顿市召开。参加这次年会的有来自美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第七届全国心理学会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1994, 26 (1):  90-90. 
    摘要 ( 308 )  
    English Version
    中国心理学会第七届全国心理学会学术会议在京召开中国心理学会第七届全国心理学会学术会议,于10月5日—9日在北京举行。出席此次会议的代表共有280余人,来自全国29个省市。会议除了大会学术报告外,还按学科分支分成七个分组会进行学术报告活动。它们分别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业不良学生类型与特点的聚类分析
    吴增强,段蕙芬,沈之菲,徐芒迪,徐自生
    1994, 26 (1):  92-100. 
    摘要 ( 1236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运用Q聚类分析对上海市区1480名初中预备班学生的能力和个性特征进行分类研究。结果发现1480名被试中存有心理发展水平不同的六个主要类别,这些类别与学生学业成绩的优劣关系密切。同时,353名差生可分为四个主要类型:即,暂时性困难学生、能力型困难学生、动力型困难学生和整体性困难学生,不同类型的差生具有不同的特点。这为针对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制定有效的教育措施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图形的双眼视差敏感性
    金贵昌,周桂荣,郑竺英,张景芝
    1994, 26 (1):  101-105. 
    摘要 ( 1113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用心理物理学实验方法,以能正确分辨图形在深度上起伏周期数的多少作为判据,检测了七名被试的体视性能。实验结果表明,被试者观看复杂图形的视差敏感性是和图形在深度上变化的复杂程度有关。如果以视差作纵坐标,以图形在深度起伏频率为横坐标,则其深度感知的范围是一个区域,该区域的频率变化范围是从0.1周/度到4周/度,当深度变化频率大于4周/度,则无深度感知。七名被试的双眼深度敏感区有个体差异,但其区域的形状是相似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外伤患者记忆功能的双重特征:损伤与保存
    贺晓生,王梦寅,皇甫恩,苗丹民,王小英,刘宁,王家同,杨桂涛
    1994, 26 (1):  106-112. 
    摘要 ( 1501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探讨了中─重型闭合性脑外伤患者及对照被试(各17名)在对单个汉字不同水平的加工后,其外显记忆(自由回忆、再认)和内隐记忆(汉字补笔起动效应)的若干特点。发现:患者组外显记忆受损而内隐记忆正常;两组被试在深层意义加工中的外显记忆均强于在浅层表面加工中的外显记忆,这种语义易化现象以耗费更多的认知努力为代价,其中患者组耗费的尤多,而记忆效率却不及对照组。综上,脑外伤患者记忆功能呈损伤和保存双重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