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4年, 第2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4-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句子先提述的参与者在可提取性上的优势现象
    陈永明,崔耀
    1994, 26 (2):  113-120. 
    摘要 ( 1013 )  
    English Version
    下述五个实验就汉语句子成分(包括句子的参与者及其动作)的提述次序对其可提取性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句子先提述的参与者比后提述的参与者容易被提取,提述的次序对参与者的可提取性有明显影响。(2)先提述参与者的这种优势与句子呈现的方式有一定的关系。(3)在系列呈现的条件下,先提述参与者的易提取性与探测词呈现的延迟间隔有关。(4)在系列呈现的条件下,参与者以名词形式出现时,被试的反应速度较快,而参与者以名字的形式出现时,反应则较慢;在同时呈现的条件下这种差异基本消失。(5)句子参与者的行动(即句子的动词)的提述次序对其可提取性也有明显的影响,说明提述次序对句子成分的可提取性的影响,不只限于句子参与者本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未来时间的心理结构
    黄希庭
    1994, 26 (2):  121-127. 
    摘要 ( 1259 )  
    English Version
    220名大学生被试用秒、分、小时、日、星期、月和年7个时间单位和模糊统计试验方法对39个不定的未来时间修饰词作经验赋值,结果表明:①39个不定的未来时间修饰词与秒、分、小时、日、月、年有一定的对应关系,②未来的心理时间分为三个时间段,即以秒和分为计时单位的“较近的未来”,以小时、日和月为计时单位的“近的未来”,以及以年为计时单位的“远的未来”。③离现在越近的未来时间修饰词,词义模糊度越小,评量的把握度越大;而离现在越远的未来时间修饰词,词义模糊度越大,评量的把握度越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标-背景色的配合对彩色CRT显示工效的影响
    朱祖祥,曹立人
    1994, 26 (2):  128-135. 
    摘要 ( 1080 )  
    English Version
    以通道容量为作业效标,用实验方法对CRT显示屏上黑、深蓝、绿、浅蓝、红、紫、黄、白等8种颜色组成的56种目标-背景色配合方式与显示工效的关系作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从工效学考虑,彩色CRT显示屏的背景色有以深色为好的趋势,目标色有以浅色为好的趋势。目标与背景色彩的恰当配合能显著提高信息的传递绩效。白目标黑背景、黄目标黑背景、绿目标黑背景等对比度较大的目标-背景配合显示工效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反诱导消除McCollough效应
    王植恒,张奇志
    1994, 26 (2):  136-140. 
    摘要 ( 1470 )  
    English Version
    McCollough效应在完全黑暗和自然视觉条件下的消退过程很缓慢,而利用同频补色条栅来进行反诱导,能在十几分钟内消除显色效应。消除所用时间与反诱导条栅的亮度、颜色和栅条间距(空间频率)有关。进一步说明导致McCollough效应恢复平衡的主要因素跟网膜刺激方式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性注意和起动效应的反转
    张达人
    1994, 26 (2):  141-146. 
    摘要 ( 1046 )  
    English Version
    利用加外周预提示和不加这种提示的方法直接改变注意焦点的状态,从而观测到起动效应的反转,即不加提示条件下的负起动在加提示的条件下反转为正起动。修正了1985年Tipper提出的起动效应反转的模型;并且在正起动效应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了选择性注意的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部件信息数据库的建立──部件和部件组合频率的统计分析
    韩布新
    1994, 26 (2):  147-152. 
    摘要 ( 1225 )  
    English Version
    用FoxBASE语言统计了6763个基本汉字集合中的部件和部件组合的频度信息,建立了“部件数据库”和“部件组合数据库”。前者包含567个部件;后者包含汉字中实际存在的7583个两部件组合。统计结果表明部件和部件组合均呈偏态分布,绝大多数的频率很低。这两个数据库不仅可应用于研究汉字认知中整体和局部的关系、汉字的学习和记忆,而且也可供汉字学的定量研究、中文信息的计算机处理研究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中生心理健康水平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胡胜利
    1994, 26 (2):  153-160. 
    摘要 ( 207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SCL-90量表评定了500名高中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运用因素分析的方法探讨了影响高中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结果表明:有10.8%的高中生存在着各种明显的心理健康问题;高中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强迫、敌对、偏执、人际关系敏感和忧郁等症状;影响高中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为学校教育、家庭环境、社会文化及学生自身等方面的生活事件;高中生不同的心理健康问题有其不同的影响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皮亚杰理论近期的若干发展──差别观点的贡献
    傅绍梅
    1994, 26 (2):  161-168. 
    摘要 ( 1164 )  
    English Version
    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的一个新趋势是从智力发展的认识论过渡到智力发展的心理学,差别心理学的近期实验研究为这一过渡提供了方法。后皮亚杰学派理论对差别心理的强调在教育学和临床心理学中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儿识别面部表情的能力及其发展模式
    王垒,张岚,李黎
    1994, 26 (2):  169-175. 
    摘要 ( 169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婴儿控制的习惯化-去习惯化实验设计,测查了42名8-12个月的婴儿对愉快(H)、愤怒(A)和惧怕(F)三种表情(照片)的习惯化速率及在六种表情配对顺序下(H-A,A-H,H-F,F-H,A-F,F-A)的识别能力。实验结果表明:(1)多数婴儿的注视高峰出现在习惯化过程早期;(2)不同年龄的婴儿对三种表情的习惯化速率相同;(3)在三种表情的六种配对情况下,不同年龄的婴儿对任一对表情中的第一个习惯化后,均可对第二个表情去习惯化,即在识别过程中不存在顺序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逻辑陷阱”实现测谎功能的方法和数学证明
    董安邦
    1994, 26 (2):  176-183. 
    摘要 ( 1307 )  
    English Version
    在心理测验过程中,有些受试者往往会说谎,作假答案,导致测验结果失真。本文使用逻辑推理的理论,探讨了在测验量表中设置“逻辑陷阱”来捕捉说谎者的方法。详细论述“逻辑陷阱”的测谎原理、设计方法。并给出具体推理过程的数学描述和证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作业年老化的比较研究
    李德明,卫星,孙福立
    1994, 26 (2):  184-189. 
    摘要 ( 1025 )  
    English Version
    用言语—操作和人机对话两种方式完成12项认知作业年老化比较研究,被试242人,46-75岁。结果表明:(1)一些作业(符号数字、视觉数字广度、听觉数字广度、词对联想学习、图象自由回忆和无意图形再认)成绩随年老明显下降,另一些作业(图象分类、卡片分类、心算和矩阵填图)成绩不随年老明显降低;(2)再次验证心算、符号数字、数字鉴别和计数四项非词语性作业速度随年老进行性减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颞叶梗塞致学习记忆障碍的机制研究──微透析分析与超微结构观察
    向敬,匡培根,张凤英,蒲传强
    1994, 26 (2):  190-194. 
    摘要 ( 930 )  
    English Version
    应用光化学的方法建立了颞叶梗塞性学习记忆障碍动物模型。海马区神经介质类氨基酸的变化用微透析技术进行活体动态观测、超微结构改变用TEM电镜观察,并同时观察光镜下的神经细胞变化及鼠的学习记忆障碍。结果发现:(1)颞叶梗塞性痴呆鼠其海马区有大量兴奋性和抑制性氨基酸释放;(2)痴呆鼠海马区神经突触有大量囊泡聚集,晚期大小不均;(3)痴呆鼠脑新皮层及海马锥体细胞均有选择性坏死;(4)氨基酸的释放量与选择性神经细胞损伤及学习记忆障碍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唤醒水平与成年人记忆年龄差异关系的初步研究
    吴志平,许淑莲
    1994, 26 (2):  195-198. 
    摘要 ( 832 )  
    English Version
    青年与老年被试在分心与非分心条件下进行了指向记忆和逻辑故事回忆作业,同时记录了心率、指端血容和皮电等外周植物神经系统指标,以探讨成年人记忆的年龄差异与唤醒水平的关系。结果看到老年组记忆成绩明显低于青年组,同时在非分心作业时老年组血容变化率与记忆成绩明显相关,支持老年人认知成绩较差的原因是由于唤醒水平过低的假说。但在分心条件下老年组唤醒水平高于非分心条件,表明老年人唤醒水平高低可能随作业的复杂程度而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沉痛悼念阮镜清教授
    1994, 26 (2):  199-200. 
    摘要 ( 430 )  
    English Version
    沉痛悼念阮镜清教授《心理学报》编委会我国当代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家、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阮镜清同志,因病于1993年12月25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8岁。阮镜清教授,男,汉族人,1905年7月2日出生于广东香山县(今中山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班图拉观察学习理论的特征及其历史地位
    叶浩生
    1994, 26 (2):  201-207. 
    摘要 ( 1720 )  
    English Version
    该文从以下三个方面分析了班图拉观察学习理论的特征:(1)强化与认知的结合,(2)行为主义的建构论,(3)交互决定论。作者认为,班图拉对心理学的杰出贡献是他发掘了观察学习这一前人所忽视的学习形式,给了观察学习以应有的地位。作者认为,班图拉在其观察学习的研究中,注重社会因素的影响。以认知的术语阐述观察学习的过程与作用,且注重以人为被试的实验,因而对学习心理学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与经济、科学技术发展的关系
    傅小兰,荆其诚
    1994, 26 (2):  208-218. 
    摘要 ( 1294 )  
    English Version
    该文通过对我国29个省、市、自治区及45个国家和地区情况统计材料的分析研究,探讨了心理学与经济、科学技术发展的关系。结果表明,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其心理学发展水平也相对较高;心理学家数目的增长依赖于经济和社会需求;心理学发展晚于经济发展并服从于S形模型;对于经济实力尚不够强大的国家,提供更多的机会培训心理学家是十分重要的;应重视和加速我国心理学的发展,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题策略的同质性和线性逻辑斯谛模型的拟合
    余嘉元
    1994, 26 (2):  219-224. 
    摘要 ( 997 )  
    English Version
    为探讨线性逻辑斯谛模型(LLTM)的拟合条件及其和解题策略同质性之间的关系,让被试比较两个负整数指数幂的大小,发现全体被试的数据不能与拉希模型及LLTM相拟合。把被试按其解题策略分成不同策略组后,同一策略组被试的数据可以拟合于拉希模型,但对于LLTM,同一策略组的数据中部分项目的拟合较好,另外一些项目的拟合较差。这一结果表明,解题策略的同质性是LLTM拟合的必要条件,但还不是充分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