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3年, 第2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3-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对中学超常儿童的教育实验——北京八中首届超常实验班追踪研究
    查子秀,周林
    1993, 25 (4):  3-11. 
    摘要 ( 1557 )  
    English Version
    为期四年的超常儿童的教育实验,详细考察了超常儿童在特殊班级教育条件下的学习潜力、认知和个性发展及身体发育等情况。结果显示,这种教育形式既适应了超常儿童较大的学习潜力,促进了他们认知的进一步发展,激发了他们积极的个性特征,而且身体发育良好。从而证明,特殊班级的集体教育对中学阶段的超常儿童是一种有效的教育形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前儿童对时距的估计及其策略
    方格,冯刚,姜涛,方富熹
    1993, 25 (4):  12-18. 
    摘要 ( 1191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旨在探查学前儿童对时距的认识过程及其认识策略。使用2秒、4秒、6秒、8秒四种不同的时间间隔作为刺激物,在每次呈现之后要求儿童按键再现时距。5岁和6岁的学前儿童参加这一实验。主要结果表明:5、6岁儿童已能区分只有几秒钟差异的单一时距;在无声音参照条件下,他们对4秒钟的估计较为准确,而在有声音参照条件下,5岁儿童则对6秒钟的估计更趋准确。研究材料还证实了,儿童从5岁起初步能够使用时间标尺,开始把时间看成是可以计数的维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识别中的语音效应
    张武田,冯玲,何海东
    1993, 25 (4):  19-24. 
    摘要 ( 1252 )  
    English Version
    该实验用启动掩蔽法探讨了汉字词识别中语音的作用。以五类高、低频汉字词对为材料,在三种启动时间条件下发现:高频形似音同目标字在25毫秒启动下有显著促进效应,而形异音同目标字在25和35毫秒有显著抑制效应。在低频情况下与上述相应的目标字表现出不显著的促进和抑制效应。此结果似乎表明汉字词识别过程具有程度不同的语音自动激活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柯林斯语义层次网络模型的实验研究
    陈宝国
    1993, 25 (4):  25-31. 
    摘要 ( 1400 )  
    English Version
    应用语义验证法对柯林斯与奎利安的语义层次网络模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柯林斯等人的语义层次网络模型不完全适用于人脑的信息加工;(2)被试对主语所指称客体的熟悉程度是决定语义验证时间的一个重要因素;(3)被试提取概念各属性的时间并非完全由属性储存的位置决定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忆训练的中德跨文化研究
    吴振云,孙长华,吴志平,许淑莲
    1993, 25 (4):  32-38. 
    摘要 ( 952 )  
    English Version
    这项工作旨在比较中德不同历史、文化背景条件下,记忆成绩的年龄差异和跨文化差异,认知训练对改善两国被试的记忆的作用,训练迁移作业中的年龄差异和跨文化差异。中德被试各70例,分为三个年龄组,分别在北京和柏林进行“位置法”记忆训练。结果表明:中、德老年被试在训练前、后,记忆成绩均明显低于青少年,证实了认知功能及其储备能量均有减退。训练前,中、德被试各项成绩均无显著性差异;训练后,中国被试各项成绩的提高均比德国被试明显,训练揭示了跨文化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场依存性与独立性认知方式对视动错觉的影响
    施旺红,皇甫恩,任建军,王小英
    1993, 25 (4):  39-43. 
    摘要 ( 1158 )  
    English Version
    为探讨认知方式对视动性错觉的影响,对100名男性军校学员进行了棒框测验,15名高分者和15名低分者分别作为场依存组和场独立组。每名被试随机给予一系列视动阶跃刺激(5,10,15,20,30,40,60,80,100,120度/秒),每个刺激持续20秒。记录被试视动错觉出现的潜伏期和错觉模糊量。研究结果表明:1.场依存组被试的错觉潜伏期短于场独立组,它与刺激速度呈幂函数关系,而场独立组潜伏期随刺激速度的增加呈直线下降;2.在5—120度/秒的范围内,两组被试错觉量回归成两条直线,两直线回归系数无显著性差异,而截距差别十分显著。因此,场依存性/独立性认知方式是视动错觉个体差异性的一种重要影响因素,它对军事飞行员的心理学选拔和训练有着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种因素对时间连续阈限的影响
    柳学智
    1993, 25 (4):  44-51. 
    摘要 ( 1070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做了两个实验,研究了七个因素——刺激的类型、刺激的复杂度、刺激的强度、刺激的呈现时间、被试对两刺激的判断标准、同一种感觉道的个数、性别——对时间连续阈限的影响.在实验一中,结果表明,刺激的类型、刺激的呈现时间、被试对两刺激的判断标准和同一种感觉道的个数四个因素对时间连续阈限有显著影响,而刺激的复杂度、刺激的强度和性别三个因素对时间连续阈限没有显著影响。在实验二中,结果表明,在影响显著的四个因素之间不存在交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回归旋转设计研究倒摄抑制的实验研究
    金志成
    1993, 25 (4):  52-60. 
    摘要 ( 1262 )  
    English Version
    用回归旋转设计研究倒摄抑制。实验数据最后用二次方程逼近并取得拟合检验的显著性水平(P<0.01)。本实验揭示了(1)影响倒摄抑制的四个因素中,先前材料的学习程度(A)和后继学习材料的长度(C)这两个因素起主要作用。当A足够时,不论C的长短,倒摄抑制相对而言总是最小。这说明A因素起最主要作用;(2)在A足够的前提下,C因素与倒摄抑制成正比函数关系。本研究的成功实验表明,回归旋转设计不仅适用于心理学研究而且能揭示心理现象在多因素共同作用下变化的函数关系。因此,它比心理学研究的传统设计方法又前进了一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度系数与观测分数和潜在特质的相关比
    陈希镇
    1993, 25 (4):  61-65. 
    摘要 ( 1132 )  
    English Version
    在经典真分数模型中,信度系数R=D(T)/D(X)。通常认为,信度系数与项目反应理论没有什么联系。事实上,信度系数恰好等于考生观测分数与潜在特质分数的非线性相关比η_(xθ)~2=1-MD(x|θ)/D(X),据此我们得出估计信度系数的一种新途径,同时讨论了x、θ的相关系数与相关比η_(xθ)~2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编制中国人个性测量表(CPAI)的意义与程序
    宋维真,张建新,张建平,张妙清,梁觉
    1993, 25 (4):  66-73. 
    摘要 ( 2099 )  
    English Version
    从1990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与香港中文大学心理系合作,编制“中国人个性测量表”(CPAI)。编制方法严格按照个性测验编制程序进行。共分四个步骤,一、建立正常与病态个性量表的框架。二、构成量表的项目。三、测量表的最后确定。四、量表的标准化工作。编制出的测量表共包括22个正常个性量表,12个病态个性量表及2个效度量表,共510个项目。经实践检验与统计分析,证明该测量表具有一定的信度与效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法负荷对儿童大脑的激活效应的实验研究
    郭可教,高定国,高尚仁
    1993, 25 (4):  74-80. 
    摘要 ( 1098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以儿童为被试探讨了书法负荷和非书法负荷(书写、计算、英文书写)前后反应时的变化情况,结果发现,(1)书法负荷后反应时明显缩短;(2)书写负荷后反应时的变化与书法负荷后相同;(3)计算负荷和英文书写负荷后未见反应时有明显缩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识认熟悉者照片时视觉事件相关电位的研究
    杨文俊,陈文明,黄煌镜,刘曼方
    1993, 25 (4):  81-84. 
    摘要 ( 1417 )  
    English Version
    50名受试者接受视觉事件相关电位检查,熟人照片作靶刺激,生人照片为对照刺激,二者的概率均是0.25,其余不同陌生人之照片作非靶刺激,其概率为0.75。全部照片以随机次序用幻灯机投映,受试者在看到照片时立即按压“YES”键或“NO”键作为是否认识照片中人物的反应。同时分别于Cz点和Pz点记录和叠加视觉事件相关电位。以Cz点和Pz点的P3之波幅和波面积共四项数据为指标,若熟悉者照片作靶刺激四项指标中三项以上大于对照陌生人照片时判定阳性。受试者中49名(98%)获阳性结果,判定这些受试者“认识”该照片中的人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智商儿童和唐氏综合症儿童的关联性负变(CNV)
    姜德鸣,杨文华,王伯扬
    1993, 25 (4):  85-93. 
    摘要 ( 1039 )  
    English Version
    比较不同智商正常儿童和唐氏综合症(Down’s Syndrome)儿童的关联性负变(Contingent Negative Variation CNV)。结果是:智力缺陷儿童的CNV幅度明显下降甚至缺失。智力较高儿童CNV较大,CNV的晚成分与智商,尤其是言语智商密切相关,智商和言语智商越高,晚成分幅度越大。似乎晚成分更能反映人的语言方面的能力。早成分则与语言、操作以及全量表智商都无明显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孟子的心理学思想研究
    燕国材
    1993, 25 (4):  94-101. 
    摘要 ( 1019 )  
    English Version
    该文较系统地论述了孟子的普通心理思想。主要问题是:心理学思想的基本观点,知虑心理思想,情欲心理思想,志意心理思想,智能心理思想,性习心理思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高师公共心理学课堂教改的四条基本原则
    余文森
    1993, 25 (4):  102-107. 
    摘要 ( 558 )  
    English Version
    <正> 高师公共心理学是为了实现高师培养合格中学教师的目标而开设的一门重要的教育专业课程。当前这门课程的教学改革已引起广泛的关注。本文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提出高师公共心理学课堂教学改革的以下四条基本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实验系统(PES)V1.0简介
    仪信
    1993, 25 (4):  108-108. 
    摘要 ( 906 )  
    English Version
    <正> 心理学教学与演示实验在心理学教学与科研中具有重要作用。但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一个问题,即实验仪器陈旧、庞大、准确性差、用途单一且价格昂贵。因此,传统心理学实验的改革势在必行。 计算机的发展为心理学实验的现代化、精确化提供了可能。微型计算机所具有的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报1993年第25卷总目录
    1993, 25 (4):  109-114. 
    摘要 ( 280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