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5年, 第1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5-03-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时代精神与当代心理学
    荆其诚,张航
    2005, 13 (2):  129-138. 
    摘要 ( 8056 )   PDF(386KB) ( 6019 )  
    时代精神是一个历史时期的社会、哲学和科学发展的总体思潮,即一个时代的意识形态。它影响着一个时期的学术思想倾向。在心理学的发展史中,时代精神的影响是明显的。文章从时代精神的视角对20世纪心理学的发展做出概述,谈到20世纪初行为主义如何顺应了美国的实用主义思想而产生和发展。20世纪下半叶,知识经济的时代精神孕育了认知心理学的诞生。当前的时代精神可以称为世界的全球化,这带来了心理学的广泛交流——心理学的国际化。文章最后讨论了心理学的现代特点及可能远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视觉知觉与行为的分离看行为的计划-控制模型
    邢佑川,张智君,唐日新
    2005, 13 (2):  139-146. 
    摘要 ( 3370 )   PDF(415KB) ( 1915 )  
    知觉与行为的分离现象最早是从临床病例中发现的,以后研究者在正常人身上利用错觉实验范式继续探索该现象,并由此发展了4个模型进行解释。其中,计划-控制模型得到了众多实验事实的支持。该模型认为:行为分为计划和控制两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独立的加工模块,每个模块使用不同的视觉表征;错觉影响计划阶段,但是不影响在线控制阶段。本文重点回顾了动态错觉效应对计划-控制模型的实验验证,并进行了评价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法启动与言语产生中的语法表征
    黄贤军,高路
    2005, 13 (2):  147-155. 
    摘要 ( 3729 )   PDF(409KB) ( 1978 )  
    通过对语法启动研究的总结,对言语产生过程中语法编码过程进行了研究,说明了Pickering和Branigan提出的网络模型可以很好地描述言语产生中语法加工的过程。尤其是在产生大于一个词汇的短语或句子时,存在词条层关联节点的激活。关联节点可以编码语法规则,与言语产生过程中的语法加工直接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语言学习中的反馈
    孙燕青
    2005, 13 (2):  156-161. 
    摘要 ( 4295 )   PDF(374KB) ( 3707 )  
    在第二语言学习中,反馈指针对学习者的言语行为给予学习者的评价性信息。该文阐释了反馈的概念、类型以及反馈在第二语言学习中的角色,并从反馈的时机与对象、对学习者注意力的引导、学习者认知资源的限制、情感支持等方面分析了有效反馈的特征,最后对反馈研究对我国第二语言学习与教学的意义及以后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情绪伪装能力的发展和影响因素
    史冰,苏彦捷
    2005, 13 (2):  162-168. 
    摘要 ( 3918 )   PDF(386KB) ( 3763 )  
    情绪伪装体现了情绪的社会性和适应功能,是情绪的一种调节策略。该文综述了有关儿童情绪伪装的研究,分析了影响情绪伪装的家庭、同伴、文化等外部因素和言语能力、性别角色、气质特点等内部因素,探讨了儿童情绪伪装研究的未来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互联网使用与青少年自我认同的生态关系
    雷雳, 陈猛
    2005, 13 (2):  169-177. 
    摘要 ( 4437 )   PDF(407KB) ( 3953 )  
    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给社会及个人带来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正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的青少年更是首当其冲。依据Bronfenbrenner的生态学模型,该文从微系统、中系统、宏系统以及处于生态系统中心的青少年自身4个方面,分别论述了互联网使用与青少年自我认同的形成与发展的密切关系,从而提供了有关互联网使用对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影响方面的一些初步知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提升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董妍,俞国良
    2005, 13 (2):  178-185. 
    摘要 ( 4639 )   PDF(397KB) ( 4569 )  
    自我提升一直是人格和社会心理学研究中的主要问题。自我提升的概念界定可分为知觉自我与知觉他人的比较、自我知觉与外在标准的比较、基于社会关系模式(SRM)的界定等几种方法;相应地,测量自我提升的方法有社会赞许性测验、内省测验、标准差异测验、过分-宣称技术、环状设计中的测量等;介绍了自我提升与心理健康、生理变化、自尊、成绩的关系,以及自我提升的跨文化研究。最后,提出了自我提升研究中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监控概念的重构
    肖崇好
    2005, 13 (2):  186-193. 
    摘要 ( 4624 )   PDF(394KB) ( 3598 )  
    Snyder(1974)提出自我监控来解释自我呈现中的个体差异。他认为高自我监控者具有3个特征:关注行为的适宜性,对情境线索敏感,并以此作为行为调节的指南。作者通过文献回顾指出,Snyder对高自我监控的定义不妥。该文通过对自我呈现功能分析,指出自我呈现既有自我功能,又有人际功能。想要给他人留下期望的印象,自我呈现不仅要维系人际和谐,而且要维系自我和谐。根据这两个维度,该文对自我监控概念进行了重构。把自我监控者分为4种:高自我监控者在自我呈现过程中既维系自我和谐,又维系人际和谐;他人导向监控者只注重人际和谐;自我导向监控者只注重自我和谐;低自我监控者既不注意人际和谐,也不注意自我和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实治疗法的新进展——选择理论述评
    刘朝莹,江光荣
    2005, 13 (2):  194-200. 
    摘要 ( 3861 )   PDF(381KB) ( 3081 )  
    选择理论是威廉·格拉瑟(William Glasser)应用现实治疗法的过程中发展的新理论,取代“控制理论”成为现实治疗法所有工作的基础和核心理论。其主要观点是:人一生所做的都是综合行为,人唯一能够选择的是自己的行为。选择理论修正了基本需要、优质世界、综合行为等概念和内涵,强调内部控制,强调人的选择,否认心理疾病,重视关系的作用。文章介绍了选择理论产生的历程,阐述了它的主要内容以及在咨询中的应用,最后结合中国文化及咨询经验对其进行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ottfredson的职业抱负发展理论简介与研究评述
    侯志瑾,梁湘明
    2005, 13 (2):  201-210. 
    摘要 ( 4698 )   PDF(401KB) ( 3737 )  
    戈特弗雷德森(L.S.Gottfredson)的职业发展理论是有关职业抱负的内容及其发展的理论。该理论从职业类型、社会地位和性别类型3个维度对职业抱负的发展进行了论述,并提出了职业抱负的发展阶段论和决策过程中的妥协论。该文首先对戈特弗雷德森的职业抱负的发展理论做了简要介绍,然后从职业抱负的范围限定和妥协过程两个方面对已有的有关研究进行了回顾,并提出了已有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最后论述了职业抱负发展理论在学校职业辅导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公民行为研究的新视角
    武欣,吴志明,张德
    2005, 13 (2):  211-218. 
    摘要 ( 1230 )   PDF(390KB) ( 4105 )  
    对2000年以后组织公民行为领域出现的最新研究动态进行讨论和分析,主要包括基于社会资本和社会网络的组织公民行为研究、社会规范对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群体层次的组织公民行为研究以及对组织公民行为的负面作用的探讨。作者分别讨论了上述4个最近研究方向在我国研究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研究建议。最后,作者对这4个研究方向的相互关系和整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员工援助计划相关研究述评
    王雁飞
    2005, 13 (2):  219-226. 
    摘要 ( 4168 )   PDF(391KB) ( 3615 )  
    员工援助计划(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 EAPs)是组织提供的,旨在帮助员工解决可能影响其工作表现和健康问题的多种策略的整合。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该文系统介绍了员工援助计划的概念,并从起源、发展、内容、测量、执行模式及其与相关因素的关系等方面归纳了当前研究的进展,指出了研究存在的问题与研究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恩威并施,以德服人——家长式领导研究述评
    周浩,龙立荣
    2005, 13 (2):  227-238. 
    摘要 ( 5039 )   PDF(419KB) ( 4588 )  
    家长式领导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而有别于西方领导理论的本土领导理论,广泛存在于各种类型的华人组织中,是中华文化下组织的普遍特征。家长式领导包含仁慈领导,权威领导,德行领导3个维度。该文回顾了家长式领导研究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家长式领导的文化基础,介绍了家长式领导三元理论及其测量工具PLS,并指出家长式领导对领导效能有不可忽视的解释力。最后,根据已有的研究,提出了家长式领导研究未来的研究方向,比如对具体行业中家长式领导领导效能的探讨,以及家长式领导三维度之间关系的探讨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击辨认研究概览
    吴杲
    2005, 13 (2):  239-247. 
    摘要 ( 2187 )   PDF(406KB) ( 1977 )  
    目击辨认的结果作为证据对于法庭判决具有重要意义。DNA证据显示辨认似乎不可靠,心理学家试图了解影响辨认准确性的因素。文章介绍了西方目击辨认研究的范式,估计变量和系统变量对辨认的影响,并分析目击辨认研究存在的理论缺乏和外部效度问题,从而为今后研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有关择偶启事的研究和论争
    乐国安,张彦彦,陈浩
    2005, 13 (2):  248-256. 
    摘要 ( 2021 )   PDF(403KB) ( 4037 )  
    文章梳理了自20世纪70年代至本世纪初,西方以择偶启事为研究蓝本的择偶标准与择偶策略研究,展示了西方研究者运用进化心理学理论、社会学习理论与社会交换理论,对一般异性恋择偶,择偶启事回复率、初婚和再婚人士择偶,同性恋、异性恋、双性恋择偶间比较,以及网络启事择偶几方面的研究历程;预测了未来择偶启事研究的趋势应是几种理论间观点的相互借鉴与整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