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8年, 第1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8-11-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心理学能从自身的历史发展中学到什么?
    Kurt Pawlik
    2008, 16 (6):  833-843. 
    摘要 ( 2070 )   PDF(677KB) ( 1486 )  
    本文在将心理学视为一门学科同时也是一种职业的前提下,超越各种具体条件和内容之上对心理学进行了总结。为此,考察了心理学在其发展中所体现的规律性,为了更好地表达,可以称之为从心理学历史所归纳出的“经验教训”。首先,从心理学作为一门科学的历史,可以总结出6条规律:1)心理学具有双重学科的地位。心理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综合了生物学、社会学和文化学研究方法的“桥梁”学科;2)必须以实验学作为方法学的指南;3)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的整合利用;4)需要接受各方面的启发;5)全球化和本土化的相互补充;6)心理学在科学发展史中的学科力量。从将心理学视为一种职业来考察心理学发展史,还可以看到3条普遍的规律:1)职业化的快速发展;2)需要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之间的双向交流;3)跨学科专业知识的相互启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类别空间关系加工系统和数量空间关系加工系统的分离
    ——来自多领域的研究证据
    张宇;游旭群
    2008, 16 (6):  844-854. 
    摘要 ( 1804 )   PDF(516KB) ( 1238 )  
    Kosslyn认为人类的空间关系加工系统分为类别空间关系加工子系统和数量空间关系加工子系统,这两个子系统不仅存在功能上的分离,并且存在大脑神经水平的分离,这种神经水平的分离表现为两种空间关系加工的大脑半球偏向,即类别空间关系加工的左半球偏向与数量空间关系加工的右半球偏向。对两种空间关系加工的研究,涉及的领域从低水平的空间知觉,至表象、记忆、语言、行动及物体识别等,涉及的研究方法包括半视野速示法,神经网络模拟,PET, fMRI, ERP, rTMS,脑损伤病人的研究及比较动物研究。综合现有研究,虽然大多数研究中得到的脑半球偏向为两种加工子系统在神经水平的分离提供了证据,但不同研究中脑半球偏向的获得是相当不稳定的,并且受到研究方法因素的影响。尽管造成神经水平的分离似乎与大脑左右半球对具有不同感受野特征的神经元输出的偏向有一定的关系,但这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取诱发遗忘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慕德芳;宋耀武;陈英和
    2008, 16 (6):  855-861. 
    摘要 ( 1439 )   PDF(739KB) ( 1843 )  
    提取诱发遗忘强调对相关项目的提取会造成对其竞争项目的抑制,从而导致对这些竞争项目的暂时遗忘。文章阐释了提取诱发遗忘的概念界定与实验范式、有关理论以及实证研究,并重点介绍了提取诱发遗忘的机制研究,对抑制说与非抑制说的争论及实验研究进行了全面的综述,最后指出未来的研究应更侧重于抑制的具体过程、抑制在哪个水平上执行、激活扩展如何被限制及提取诱发遗忘的情境化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减法问题大小效应的加工机制
    田花;刘昌
    2008, 16 (6):  862-867. 
    摘要 ( 1711 )   PDF(608KB) ( 1042 )  
    有关问题大小效应的加工机制存在两类不同的解释。初期的提取理论认为,问题大小效应是由算术知识的储存表征的各种特征所决定的。后期研究开始关注如计数、分解这样的非提取策略在问题大小效应形成中的作用,认为大问题任务中更低的提取效率和非提取加工效率以及更多采用非提取策略都会造成算术任务的问题大小效应。由于加法和减法中使用的各种加工策略的比重不同,所以表现为不同形式的问题大小效应。今后研究应该考虑采用不同的研究手段,并统一划分大问题和小问题的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获得性阅读障碍的“主要系统”假说
    王小娟;杨剑峰;舒华
    2008, 16 (6):  868-873. 
    摘要 ( 2072 )   PDF(609KB) ( 1417 )  
    认知神经心理学为阅读机制的探讨提供了大量的证据,认为不同阅读障碍是不同加工通道选择性受损的结果。近年来,基于联结主义的三角模型理论,研究者提出了主要系统假说(primary system hypothesis),认为阅读障碍是主要的认知系统(如视觉、语义和语音系统)受损导致的:表层障碍是因为语义系统受损导致的阅读困难,语音和深层障碍是语音和语义系统同时受损时综合症状的连续体。该理论认为各主要系统可能同时是多个认知活动的加工成分,一个系统的受损会影响所有与之相关的认知过程,从而把阅读障碍与其它认知功能障碍联系起来。统一的主要系统受损下对各种获得性阅读障碍形成机制在文中得到详细的解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语词汇通达的认知控制
    赵俊华;莫雷
    2008, 16 (6):  874-879. 
    摘要 ( 1890 )   PDF(609KB) ( 1526 )  
    基于熟练性的认知控制研究认为,双语词汇通达的非选择性和选择性是由于认知控制能力的发展结果。基于语境的认知控制研究认为,语境对认知控制的影响可能发生在词汇通达之后,也可能发生在通达之前,由此造成非选择性和选择性通达。考虑到认知控制能在词汇通达之前就可以利用语境来限制非目标语言的激活,这种结果既与双语交互激活模型关于词汇激活的非选择性假设不一致,也对认知控制能力的发展主要依赖熟练性的看法提出疑问,新的研究也因此被期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念转变理论及其发展述评
    吴娴;罗星凯;辛涛
    2008, 16 (6):  880-886. 
    摘要 ( 2049 )   PDF(621KB) ( 1693 )  
    概念转变是心理与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20多年来,研究者从不同的背景和视角研究概念转变的过程与机制,提出了基于认识论、本体论和朴素理论的多个概念转变理论,成为后续概念转变研究的理论框架。随着研究的深入,这些概念转变理论得以继承和发展,表现为融入了社会、情感等因素并具整合的趋势。本文对当前国际主流的概念转变理论及其发展加以评述,并从问题、方法和视角等方面对未来的概念转变研究加以展望,提出构建更具普适性的概念转变理论框架的设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倾性和正性情绪关系的研究述评
    何媛媛;袁加锦;伍泽莲;李红
    2008, 16 (6):  887-891. 
    摘要 ( 1619 )   PDF(606KB) ( 1906 )  
    人格特质与情绪关系的研究表明外倾性与正性情绪存在一定相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1)外倾个体在日常生活中体验到更多的正性情绪;(2)外倾个体对正性刺激有更为强烈的愉悦体验和情绪反应;(3)外倾个体对正性刺激有注意等认知加工偏向;(4)外倾程度与皮层及皮层下某些组织的激活程度相关。随着认知神经科学的发展,ERP及fMRI技术逐步被引入到这方面的研究中,进而从脑机制等方面更加客观的揭示了外倾性与正性情绪的关系。通过整合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分析现阶段的研究疑点,从人格理论假设,人格测量方法和实验方法这个三个方面探悉了疑点存在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级强化程序在药物成瘾研究中的应用
    张静;李新旺;马兰花
    2008, 16 (6):  892-898. 
    摘要 ( 1343 )   PDF(642KB) ( 1026 )  
    二级强化程序是一种以物质的强化效应为基础,评价药物的精神依赖性潜力的方法,将其应用到自身给药实验中,即为二级强化自身给药模型。在这个模型中,动物在条件性刺激的影响下按压杠杆以寻求药物的行为反映了其对成瘾性药物的渴求。使用二级强化程序,人们发现:条件性刺激既能够影响觅药行为的获得和保持,也能够影响这种行为的消退;伏隔核的核区、杏仁核基底外侧部和内侧前额皮层等部位在药物相关的条件性刺激诱导动物产生觅药行为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二级强化程序的应用为开发治疗药物成瘾的物质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惊跳反射的生理心理机制
    卢宁艳;王健;杨红春
    2008, 16 (6):  899-904. 
    摘要 ( 2289 )   PDF(611KB) ( 1184 )  
    惊跳反射作为动物及人类在应对意外刺激或遇到险情时的一种避险保护反应,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以往的研究较多关注听觉惊跳反射,在反应指标上多采用眼部及面部表情肌的反应,如眨眼反射。惊跳反射的生理机制为突发性强刺激直接传向杏仁核的直接通路所致。惊跳反射增强的心理机制可能为致敏作用或恐惧性条件作用,而惊跳反射衰减的心理机制可能是适应、前脉冲抑制或愉快衰减。未来的研究应关注视觉惊跳反射,观察全身躯体姿势维持肌肉群的反应模式,并以先进设备对惊跳反射的信息加工脑机制进行深入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走向整合的智力研究
    ——Demetriou的经验结构式认知发展理论述评
    王元;张向葵
    2008, 16 (6):  905-912. 
    摘要 ( 1845 )   PDF(616KB) ( 1255 )  
    基于经验结构式认知发展理论的智力结构包含环境指向系统、超认知系统和加工系统三个层次。环境指向系统用于表征和加工不同领域的信息,加工系统是个体加工信息的操作平台,超认知系统负责监控和调节其他两个系统的认识活动。三个层次的发展既具有各自的特点又相互影响。因此,该理论指出智力结构的发展是一个动态平衡过程,存在三种发展变化模式: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和平行变化。智力结构层次内和层次间的发展都要遵循四种变化的机制。该理论作为整合型智力理论有自己的优势,但在概念使用、超认知概念的提出以及执行功能在结构中定位等问题有待商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咨询中的期望:概念辨析及理论视角
    孙启武;江光荣
    2008, 16 (6):  913-918. 
    摘要 ( 1987 )   PDF(614KB) ( 1686 )  
    心理咨询中的期望被视为今后心理咨询过程研究和结果研究的核心变量。文献研究发现,过去的研究缺乏理论指导,对心理咨询中的期望还没有形成系统的认识。本文从社会影响力模型、目标动机理论、人际期望效应模型、人际人格理论和社会认知论定义了五种不同的期望,给出了不同定义下期望的相关实证研究,区别了对心理咨询的期望和当事人的期望。为说明不同理论视角下期望的区别和联系,用“现实-幻想”、“情境-稳定”两组概念辨析了心理咨询中的期望的相关理论并提出了今后该领域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意识目标:激活与追求
    马丽丽;郭永玉
    2008, 16 (6):  919-925. 
    摘要 ( 1537 )   PDF(612KB) ( 1698 )  
    目标自动激活模型认为,目标是行为满意状态或结果在个体头脑中的表征,它能够通过相关情境自动激活。无意识目标的激活方式有语义激活、工具激活和人际激活。无意识目标追求与有意识目标追求在目标实现、目标投射和动机特征方面相似,但其行为产生机制有所不同。未来研究应该对无意识目标的机制及其具体应用进行深入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队情绪研究述评及展望

    汤超颖;李贵杰;徐联仓

    2008, 16 (6):  926-932. 
    摘要 ( 1428 )   PDF(620KB) ( 1865 )  
    团队情绪指不同团队成员情感成分的整合状况。通过搜索2000年以来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的相关研究,介绍了团队情绪的组成成分以及团队情绪研究方法,梳理出团队情绪的形成过程,从团队情绪规范、不同情绪状态和特指情绪三方面回顾了团队情绪对团队产出的影响。最后总结了团队情绪的主要研究路径和研究方法,明确指出探索团队情绪这一重要心理变量将会深化团队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享心智模型:分布、层次与准确性初探
    徐寒易;马剑虹
    2008, 16 (6):  933-940. 
    摘要 ( 1467 )   PDF(731KB) ( 1279 )  
    共享心智模型理论在理论和应用上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但它尚留有若干基本问题。共享应当包括多种形式,可从同异质和依赖性的关系上进行分析和测量;共享应是多层次多内容的,包括具体的底层构架和上层的抽象构架,以及指向共享内容的态度和信念;在共享心智的准确性和相似性上,唯一的专家心智模型可能不存在,且共享心智模型的演变发展过程较向专家靠近而言更有意义。共享不是团队过程的简单输出,共享心智模型可能包含一套团队加工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嵌入的概念、测量及相关变量
    袁庆宏;陈文春
    2008, 16 (6):  941-946. 
    摘要 ( 1933 )   PDF(607KB) ( 2125 )  
    工作嵌入代表个体与工作的嵌入程度,用于解释个体为什么留在组织中的一系列因素,具有非情感性、多维度的特点。工作嵌入明显区别于工作满意度、组织承诺等组织行为学变量,包括匹配、联结以及牺牲三个维度。该文明确了工作嵌入与相关变量的概念区别,重点介绍了工作嵌入测量方法的发展以及其在组织行为领域中的研究成果,并指出了今后有必要对其影响因素、测量工具、维度以及结果变量拓展等四个方面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较广告传播的作用机制及影响因素
    罗瑞奎;田学红
    2008, 16 (6):  947-954. 
    摘要 ( 1976 )   PDF(638KB) ( 1556 )  
    比较广告是一种新异但颇具争议的广告形式。研究者们对比较广告的概念和传播效果已有较为统一的认识,新近研究的重点是比较广告传播的作用机制及影响其传播效果的因素。文章从比较广告的传播效果、传播机制和影响因素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考察,提出现有研究在机制探讨和影响因素控制上的一些不足,并展望了研究亚文化下比较广告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幽默广告诉求及其传播效
    周象贤
    2008, 16 (6):  955-963. 
    摘要 ( 3362 )   PDF(627KB) ( 2787 )  
    幽默是广告中最常见的诉求方式之一。通过综合分析现有相关研究,发现:(1)幽默诉求在吸引受众注意、增强对广告及其品牌的偏好度上存在优势,但对广告品牌信息的加工是否存在促进或妨碍作用则尚未获得较为统一的结论;(2)该诉求的传播效果明显受到产品类型和卷入度、受众的幽默和认知需求、性别、文化差异、已有的品牌态度以及幽默的类型和相关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同时,目前尚存在对广告环境因素、传播的整体过程研究不足及理论总结不力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效度概化:预测效度元分析的30年成果述评
    王拥军;俞国良
    2008, 16 (6):  964-972. 
    摘要 ( 2153 )   PDF(641KB) ( 1568 )  
    效度概化是通过元分析技术对普遍化的预测效度的估计。元分析是研究效度概化问题的技术,是对具有“预测因子-效标”特征的相关数据进行定量综合的方法。效度概化促进了预测因子与效标之间关系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是应用心理学领域近30年(1977~2007)来最重要的进展之一。30年来的效度概化研究表明,认知能力测验、知识和技能测验、人格测验、结构化面试和评价中心技术等的预测效度具有鲁棒性、对应性和联合增值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罗夏墨迹技术的近期发展与争论
    郭庆科;王炜丽;戚菲;陈雪霞
    2008, 16 (6):  973-980. 
    摘要 ( 1458 )   PDF(639KB) ( 1496 )  
    综合系统在罗夏墨迹技术(RIM)的标准化、客观化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仍有一些批评者对它的信度、效度、常模与标准化等问题提出了质疑,作者们对这些争论的焦点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回顾。总结有关的元分析和实验研究,发现RIM的多数核心变量都有较好的评分者信度和跨时间稳定性,只有心理状态变量的信度较低。以往的整体元分析和局部元分析都发现RIM不逊于其他测验。这些结果表明RIM在临床疾病诊断,外显行为预测方面都是有价值的。与其他 测验一样,RIM也有其优势与不足,在应用中应与其他测验互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视野中的社会排斥
    杜建政;夏冰丽
    2008, 16 (6):  981-986. 
    摘要 ( 1954 )   PDF(598KB) ( 4099 )  
    社会排斥是许多社会问题的深层根源,长期为社会学者、政策研究者所关注。近年来,心理学者也将目光转向了社会排斥研究。在心理学者的视野中,社会排斥是指个体被某一社会团体或他人排斥或拒绝,一个人的归属需求和关系需求受到阻碍的现象。文章主要介绍了社会排斥影响个体认知、情绪和行为的研究。文章认为,在我国开展社会排斥的心理学研究,很有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社会价值取向的研究历程与发展趋势
    吴宝沛;寇彧
    2008, 16 (6):  987-992. 
    摘要 ( 2201 )   PDF(607KB) ( 2121 )  
    作为一种相对稳定的人格特质,社会价值取向指个体对于自己和他人结果分配的特定偏好。西方社会价值取向的研究经历了从双维模型到整合模型的发展。这些研究证实了实验室情境以及现实情境下社会价值取向对个体的行为决策和社会认知的影响。人际取向命题的提出是该领域的最新理论进展,情境因素和平等取向在未来研究中将得到更多的关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