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0年, 第1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0-06-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决策过程中的记忆可提取性效用
    张子淳;樊春雷;王晓嘉
    2010, 18 (6):  865-870. 
    摘要 ( 1176 )   PDF(629KB) ( 1825 )  
    记忆的可提取性效用是人们在评估过往事件时所感受到的愉悦或满意程度, 这种评估建立在人们从记忆中提取出的信息基础上。研究发现, 人们对过往事件进行评估时会出现违反效用最大化原则的决策, 主要表现在三个实验现象上:峰终律、时长忽视和违背单调叠加性。研究者多从原型判断的角度去理解这些现象, 但可提取性效用是否还有其他内在机制仍然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性记忆的主动遗忘
    杨文静;张庆林;伍泽莲;贾磊
    2010, 18 (6):  871-877. 
    摘要 ( 1670 )   PDF(637KB) ( 3091 )  
    情绪性记忆的主动遗忘, 是指人们有意识地主动地遗忘带有情绪色彩的记忆内容, 但更多的是那些带来痛苦的负性情绪性记忆。主动遗忘又分为定向遗忘和压抑遗忘, 项目法和字表法是实验室中研究定向遗忘的主要方法, 而白熊任务和TNT任务是研究压抑遗忘的主要范式, 研究者们围绕两种遗忘做了大量研究。未来的研究应更关注情绪性记忆遗忘的不同心理机制, 不同研究范式与心理机制的交互作用, 情绪性记忆遗忘的个体差异, 情绪性记忆遗忘中事件遗忘和情绪反应遗忘的分离等 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场景知觉中物体加工的背景效应
    田宏杰;王福兴;徐菲菲;申继亮
    2010, 18 (6):  878-886. 
    摘要 ( 1487 )   PDF(651KB) ( 1915 )  
    在场景中加工物体信息时, 与物体相伴随的背景会影响对物体的加工。这种物体加工的背景效应在很多的研究中得到了证实。场景知觉中的背景效应有不同的表现, 对于场景中物体识别和背景的关系, 研究者从功能独立、相互作用和背景引导等理论角度给予了解释。其次, 自然场景材料和非自然场景材料所提供的背景信息不同, 研究者从不同的刺激水平探讨了这二者之间的背景效应存在的差异。同时, 随着技术的进步, 研究者也在探讨场景知觉过程中物体加工背景效应的生理机制, 并发现了一些与物体识别的背景效应有关的脑区定位。这些相关的研究为深入了解人是如何知觉和加工真实而复杂的环境提供了新的研究内容和视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距加工“长度效应”研究述评
    尹华站;李祚山;李丹;黄希庭
    2010, 18 (6):  887-891. 
    摘要 ( 991 )   PDF(626KB) ( 1241 )  
    所谓长度效应指随着加工长度的变化, 时距加工机制在认知或神经层面会表现出不一致。近20年来, 关于时距加工是否会出现长度效应存在共同机制假设和差异机制假设两种观点。共同机制假设主张不同长度的时距加工认知或神经机制相同, 且该机制可被标量计时模型解释; 而差异机制假设主张不同长度时距加工的认知或神经机制存在差异, 2~3s、1s、1/2s及1/3s等是区别不同机制的分界位置。文章还指出四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即已获证据的可靠性问题、判定标准的多元化问题、分界位置的确定性问题及理论模型的适用性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字加工中的正字法家族效应
    张洁尉;王权红
    2010, 18 (6):  892-899. 
    摘要 ( 1192 )   PDF(657KB) ( 2025 )  
    正字法家族效应是指正字法邻近词越多, 家族越大, 单词识别越快的一种现象。一般使用词汇判断、语义分类任务、快速命名等实验范式研究。影响家族效应的因素有家族词的频率、材料的语言和家族在单词中的位置等。家族效应表现在150~300ms窗口中的早期成分和更大的N400上。家族效应可能与左大脑半球的不同脑区的的语义激活有关, 也可能与中背外侧前额的执行控制功能有关。家族效应的理论模型主要有:多重标准识别模型、交互激活模型和双通路瀑布式模型等。将来的研究可尝试从实验材料和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拓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卵巢激素影响女性恐惧情绪加工的神经机制
    陈春萍;黄瑞旺;罗跃嘉
    2010, 18 (6):  900-906. 
    摘要 ( 1305 )   PDF(639KB) ( 3350 )  
    大脑结构和功能的性别差异导致恐惧情绪加工的两性差别。女性对恐惧情绪加工受到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浓度的影响。近年来, 人类脑成像技术、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综合研究发现了卵巢激素影响女性恐惧情绪加工的神经机制。其中, 雌激素水平升高导致杏仁核活动增强, 使女性对恐惧面孔识别的准确性增加, 而孕激素水平则相反。这与女性在月经周期不同阶段对社会交往的需求和妊娠期间的自我保护机制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神经成像技术的青少年大脑发育研究
    鞠恩霞;李红;龙长权;袁加锦
    2010, 18 (6):  907-913. 
    摘要 ( 1435 )   PDF(653KB) ( 4183 )  
    大脑成熟是一个动态过程, 高级神经活动的发育主要集中于个体发展的第二个10年:青少年时期。青少年时期是行为、认知和脑迅速发展的时期。青少年普遍表现出来的注意、冲动控制、计划、决策等认知能力的提高都是基于神经系统的成熟发展起来的。运用神经成像等技术的研究指出, 大脑在青少年时期的发展经历着突触精简以及髓鞘化的过程; 白质、灰质在青少年时期的成熟有不同的发展轨迹。青少年大脑皮层的成熟顺序与认知功能的发展相联系, 人脑的高级认知功能在青少年时期发展完成。在这一过程中, 脑的发展会受到情绪、环境以及经验等因素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庭微系统对幼儿心理理论的影响:因素、过程和机制
    商冲晨;莫书亮
    2010, 18 (6):  914-923. 
    摘要 ( 1830 )   PDF(653KB) ( 4459 )  
    基于国内外家庭对幼儿心理理论影响的研究, 可将家庭微系统分成三个子系统:家庭基本环境子系统(包含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和兄弟姐妹数量类型)、父母与儿童互动子系统(包含依恋类型、教养方式、情绪表达和亲子游戏)和兄弟姐妹与儿童互动子系统(包含合作冲突和假装游戏)。家庭微系统对幼儿心理理论的影响机制模型可假设为:家庭基本环境子系统中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影响着父母与儿童互动子系统, 兄弟姐妹数量类型影响着兄弟姐妹与儿童互动子系统。父母与儿童互动子系统、兄弟姐妹与儿童互动子系统中的各变量均通过心理状态术语使用这一中介变量进而影响儿童心理理论的发展。该模型需要实证研究加以进一步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父母-孩子自传叙事研究现状及展望
    胡瑞恒;崔晓文;秦金亮
    2010, 18 (6):  924-931. 
    摘要 ( 1255 )   PDF(647KB) ( 1830 )  
    父母-孩子自传叙事是指父母与孩子共同对过去发生的生活事件进行回忆和交流, 是实现自传记忆社会功能的一种重要形式。父母-孩子自传叙事的社会功能有教育和指导孩子、保持亲子亲密性等作用。在父母-孩子自传叙事的风格、结构和内容三个层面, 父母-孩子自传叙事对儿童认知发展、社会情感发展、自传记忆表征等方面有重要影响; 另外, 父母-孩子自传叙事中还存在有性别和社会、文化差异。未来的研究应注意线索词材料的类型以及与儿童心理理论发展、社会层次、纵向研究设计的结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量和观察法在亲子沟通研究中的应用
    池丽萍;俞国良
    2010, 18 (6):  932-939. 
    摘要 ( 1339 )   PDF(644KB) ( 3287 )  
    亲子沟通研究主要采用量表测量和观察两种方法收集数据, 通过对有关实证研究的综述, 发现亲子沟通研究在测量工具发展和实验任务创设与分析方面存在理论基础薄弱、工具建设缺乏理论指导、数据编码与整理思路不清晰等问题, 未来的亲子沟通研究应在这些方面有所改进和突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际情绪理论及其研究
    刘峰;佐斌
    2010, 18 (6):  940-947. 
    摘要 ( 2271 )   PDF(653KB) ( 3684 )  
    群际情绪理论认为, 群际情绪是当个体认同某一社会群体, 群体成为自我的一部分时, 个体对内群体和外群体的情绪体验。群际情绪借用社会认同方法, 采用集体自我的概念作为其理论的源点, 认知评价、情绪、行为倾向是群际理论的三件套; 群际水平的情绪不同于个体水平的情绪; 群际情绪取决于群体认同水平; 群际情绪弥散于整个群体; 群际情绪有助于激发和调节群内、群际态度和行为。新近的研究也为群际理论提供了一定的证据, 群际情绪理论为消解偏见和改善群际关系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框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平感社会比较的参照对象选择研究述评
    周浩;龙立荣
    2010, 18 (6):  948-954. 
    摘要 ( 1124 )   PDF(637KB) ( 2132 )  
    员工的公平感取决于社会比较的参照对象, 分析参照对象选择的规律是理解公平感形成机制的核心问题。首先对公平感社会比较参照对象的种类和特征、参照对象选择的稳定性等进行了介绍, 然后分析了影响参照对象选择的动机、个人、环境和认知因素, 最后重点分析了当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比如采用问卷无法揭示员工参照对象选择真实的心理过程, 并且提出在以后的研究中采用质的研究方法, 探讨中国组织员工群体化参照对象等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促进还是阻碍:情感对员工创造性绩效的影响
    张剑;董荔;田一凡
    2010, 18 (6):  955-962. 
    摘要 ( 1427 )   PDF(646KB) ( 1859 )  
    情感对员工工作行为的影响是组织行为研究领域中长期被忽视的内容。通过回顾积极与消极情感对创造性绩效影响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梳理相关的中介变量与调节变量的作用机理, 构建出以任务特征、主管支持等组织背景因素为调节变量, 以认知因素与动机因素为中介变量, 积极与消极情感共存, 并与情感强度等性质变量交互作用, 最终影响员工创造性绩效的假设模型, 为未来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意识工作激励:定义、模型及展望
    彭贺;徐千里
    2010, 18 (6):  963-970. 
    摘要 ( 1182 )   PDF(640KB) ( 1802 )  
    无意识工作激励是指由外部环境自动诱导出个体努力行为的过程, 并且这种自动诱导的过程无法被个体所内省。目前已经被发现的无意识工作激励过程包括自动化评价, 无意识行为模仿, 态度、特质和刻板印象的激活, 以及无意识目标激活等。从内在机制来看, 镜像神经元理论可解释无意识行为模仿, 无意识行为选择模型可用来解释无意识目标激励。未来应侧重研究无意识工作激励与有意识工作激励的关系, 发展新的研究方法, 并更深入地探索无意识工作激励的内在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调节对工作倦怠的影响作用分析
    程红玲;陈维政
    2010, 18 (6):  971-979. 
    摘要 ( 1883 )   PDF(671KB) ( 3607 )  
    情绪调节是工作倦怠的一个重要预测变量。实证研究表明, 压抑负面情绪和采用表面表演策略是情绪调节导致工作倦怠的主要原因; 而情绪智力、工作自主等个体因素和组织因素对于情绪调节与工作倦怠的关系具有重要的调节效应。情绪调节对工作倦怠作用机制的理论解释包括面部表情理论、资源保存理论和情绪的社会功能。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综合的理论模型来分析情绪调节对工作倦怠的作用机制, 提出应该深入探讨组织支持、领导行为和情感文化的调节效应, 并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角度采取预防与干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极端环境下个体绩效的负性表现
    高丽;潘霄;严进;刘伟志;唐云翔
    2010, 18 (6):  980-986. 
    摘要 ( 1306 )   PDF(643KB) ( 1075 )  
    极端环境是指太空、深海、南北极、大型竞技比赛等对人的心理、生理功能提出较高要求的复杂恶劣环境条件。个体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对绩效表现产生一定影响。本文通过系统回顾国内外研究, 并结合最新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结果, 将极端环境下负性绩效表现的相关研究进展进行梳理与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费者态度的新认知:二元化的矛盾态度
    黄敏学;冯小亮;谢亭亭
    2010, 18 (6):  987-996. 
    摘要 ( 1370 )   PDF(653KB) ( 3366 )  
    传统态度的研究认为态度是一元化的, 而矛盾性态度的研究则提出态度是二元化的, 即对于同一事物正面和负面的评价可以同时存在。态度矛盾是一个普遍现象。社会心理学主要对一般性矛盾态度进行了研究, 尚处于起步阶段。而消费者矛盾态度是营销学和社会心理学相交叉的一个新兴研究领域, 其与一般性矛盾态度的差别是, 后者相对稳定, 而消费者矛盾态度相对不稳定, 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 并对消费者购买行为产生显著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费者基于选择集的情境效应
    孙洪杰;周庭锐
    2010, 18 (6):  997-1003. 
    摘要 ( 1273 )   PDF(667KB) ( 2907 )  
    消费者基于选择集的情境效应颠覆了传统的理性选择理论, 表明了情境对消费者偏好和选择的系统性影响。情境效应主要的类型有吸引效应和折衷效应。情境效应具有感知偏差、风险和负面情绪规避以及信息推理等方面的内在机理。选择集结构和特征及消费者等因素都对情境效应产生影响, 而情境效应会影响消费者偏好的构建。未来情境效应研究将会向复杂属性组合、复杂购买情境和新情境效应的发现等方面拓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导-部属交换关系的本土化分析
    任真;杨安博;王登峰
    2010, 18 (6):  1004-1010. 
    摘要 ( 1169 )   PDF(639KB) ( 2680 )  
    本土化的领导-部属交换关系(Leader- Member Exchange, LMX)主要是指在组织中领导和部属之间基于工作而建立起来的上下关系。西方关于LMX的操作性概念和测量的研究争论主要包括单维度和多维度、“关系”和“交换”、垂直二元关系和社会网络关系之争等三方面。LMX的本土化研究则主要有片面本土化和间接本土化的研究两方面。LMX-7、LMX-MDM、领导-部属关系量表和领导-部属关系形式量表等6种量表在目前LMX测量方面具有一定代表性。整合国内外相关研究基础上所构建的本土化的LMX包括概念界定、分类标准、基本维度、关系质量评价等诸方面内容, 其测量应更为注重文化差异性、测量规范性和效果检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建构行为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吴静珊;王才康
    2010, 18 (6):  1011-1017. 
    摘要 ( 1122 )   PDF(649KB) ( 1350 )  
    网络建构行为是指个体尝试与对自己工作或职业有(潜在)帮助的人建立和维护非正式关系的一系列行为。研究表明:人口统计学差异、个性差异(如工作动机)、环境差异(如职业安全)等能影响个体的网络建构行为; 网络建构行为能使个人(如职业成功)和组织获益(如组织绩效)。今后的研究需要进一步探讨:网络建构测量工具的完善、相关研究的拓展、网络建构行为的培训开发和网络建构的经济衡量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品牌社区的形成与发展:社会认同和计划行为理论的视角
    沈杰;王詠
    2010, 18 (6):  1018-1024. 
    摘要 ( 1307 )   PDF(652KB) ( 2816 )  
    品牌社区是指一种特定的, 不受地域限制的, 基于某一品牌崇拜者之间结构化的社会关系而建立的社区。大量研究围绕社会认同理论、计划行为理论等相关理论, 试图揭示品牌社区的形成、发展及作用机制。现有研究发现消费者对品牌的态度及其所感受到的主观行为规范等因素会影响个体的社区参与水平, 而参与品牌社区有助于社区成员产生品牌认同, 进而有效地维持并提高其品牌忠诚度。未来研究应该更多地关注自尊、自我意识以及社会认同威胁等变量。此外, 国内研究者还应当考虑到东西方文化差异, 促进相关理论及概念的本土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