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0年, 第18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0-12-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认同整合——自我和谐之路
    曹慧;张妙清
    2010, 18 (12):  1839-1847. 
    摘要 ( 1479 )   PDF(611KB) ( 3043 )  
    认同整合(Identity integration)是认同研究领域的一个新的研究思路。认同整合是一个特质性的概念, 用于测量同时具有两(多)重不同身份认同者如何看待他们的两(多)重身份之间的关系的个体差异。个体可能认为他们所拥有的两(多)重身份是和谐统一的, 也可能认为这两(多)种身份之间是相互对立, 相互分离, 或者彼此冲突的。认同整合的概念已经被用于文化、种族和性别等领域的研究, 并被证明对文化适应、心理健康和创造性等有积极作用。但作为新概念, 需要深入探讨其作用机制及对其他相关领域的贡献, 尤其是探讨如何在中国背景下应用该概念来解决实际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核心自我评价研究的反思与展望
    黎建斌;聂衍刚
    2010, 18 (12):  1848-1857. 
    摘要 ( 1792 )   PDF(626KB) ( 6265 )  
    核心自我评价是一种潜在的、宽泛的人格结构, 被定义为个体对自我能力和价值所持有的最基本的评价和估计。在过去十余年里, 核心自我评价的研究重点从早期关注结构的验证与测量、探讨核心自我评价在工作领域中的功能, 到近期开始转向探讨与心理健康、学业行为等变量的关系。另外, 核心自我评价的预测作用和调节作用可从动机、图式、能力、应对与获益和自我验证五种机制进行解释。核心自我评价的起源、过高核心自我评价是好是坏、核心自我评价还应包括或排除哪些因素、核心自我评价是否只有高低之分、“参照框架”对核心自我评价的预测力有何影响等涉及核心自我评价性质的问题目前仍没有得到解决。未来的研究可着眼于扩大研究领域、解决与核心自我评价性质有关的问题以及对核心自我评价进行本土化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叙述方式、自我视角与自我发展
    汪新建;朱艳丽
    2010, 18 (12):  1858-1863. 
    摘要 ( 1270 )   PDF(598KB) ( 4271 )  
    叙事取向的自我研究认为, 个体在叙述人生故事与回忆自传体记忆的过程中建构与发展自我。新近研究探讨了影响叙事的因素及其对于自我发展的意义, 相关结果显示, 一致性积极叙事、叙事模式、人格特质等与人生故事和自我发展程度存在一致性关系; 一系列实验结果也证明, 回忆自传体记忆时采用的不同视角和不同人称会对个体的情绪、行为和身体生理等产生影响。在此基础上, 研究者应用研究结论进行临床干预, 开展脑神经活动机制等基础研究工作。未来的工作是扩大叙事材料, 更深入探讨影响因素, 如叙事方式和自我视角的跨文化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中心视角转换—— 基于自身的心理空间转换
    赵杨柯;钱秀莹
    2010, 18 (12):  1864-1871. 
    摘要 ( 1184 )   PDF(610KB) ( 2226 )  
    自我中心视角转换是通过调整自我中心参考系以认知外界物体的心理过程, 是相对于基于物体空间转换的另一种心理空间转换方式。行为数据显示自我中心视角转换存在观察者优势, 脑成像结果也表明这类转换与基于物体空间转换存在脑区上的分离, 这些结论都支持了多系统模型, 说明自我中心视角转换是一种拥有独立脑机制的心理转换方式。自我中心视角转换的研究有其独特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观的新形式:有关自悯的研究论述
    张耀华;刘聪慧;董研
    2010, 18 (12):  1872-1881. 
    摘要 ( 1583 )   PDF(641KB) ( 3671 )  
    由于自尊并不能完全地预见个体心理健康的程度, 许多研究者提出了新的构念。本文介绍了其中的努力之一, 在吸收东方佛学思想的基础上, Neff于2003年提出了自悯这种新的自我观形式。文章介绍了自悯的成分, 即自我友善、普遍人性感和正念以及相关的研究方法; 然后, 从早期经验、社会文化的角度讨论了自悯的影响来源; 在心理功能方面, 自悯能有效地帮助个体应对负性事件, 增强积极的心理品质和力量, 对人际知觉和互动也有重要影响。自悯的这些积极功能已经在临床上得到了运用。最后, 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缺损与精神分裂症
    王玉娜;陈楚侨
    2010, 18 (12):  1882-1891. 
    摘要 ( 1172 )   PDF(640KB) ( 2420 )  
    精神分裂症与自我改变的密切关系已经得到了广大研究者的认可。但是, 关于自我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会发生何种变化并对疾病产生何种影响, 目前还没有全面、明确的理解。这篇文章综述了不同学科关于自我的研究, 提出可以从主导感、自我面孔识别、自我参照过程这三个部分来考察精神分裂症的自我缺损, 并回顾了自我这三个成分的相关研究, 分别考察了其对于精神分裂症研究的意义。本综述为全面评估自我缺损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提供了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类别特征推理的认知机制与神经基础
    刘凤英;姚志刚;李红
    2010, 18 (12):  1892-1898. 
    摘要 ( 956 )   PDF(622KB) ( 1176 )  
    分类及类别特征推理是类别知识的两大重要功能。研究表明, 两种任务之间存在本质差异。因此, 探讨类别特征推理的认知及神经机制对于拓展类别相关理论非常重要。已有研究发现, 类别标签、典型性程度以及类别特征间的因果关系都会影响类别特征推理任务, 而且, 类别特征推理任务与分类任务的神经基础不同。未来研究方向应当关注类别标签以及类别特征间的因果关系分别与典型性程度之间的交互作用, 在未来神经机制方面的进一步研究应当设计更符合自然情境下的特征推理任务范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加工的性别差异及神经机制
    袁加锦;汪宇;鞠恩霞;李红
    2010, 18 (12):  1899-1908. 
    摘要 ( 2203 )   PDF(630KB) ( 16278 )  
    已有研究表明, 情绪加工存在显著性别差异。这主要表现为女性人群具有情绪识别优势, 更好的情绪记忆能力与更强的负性情绪易感性。此外, 情绪加工的性别差异也表现为情绪调节过程的不同:相比男性, 女性更善于抑制情绪行为, 却较难通过认知策略调节负性情绪。情绪加工的性别差异有重要生理基础, 与情绪脑结构, 荷尔蒙水平的男女差异有关。同时, 情绪加工的性别差异同女性更高的情绪障碍易感性有着密切联系:不善于调节负性情绪, 及更强的消极情绪易感性可能是女性更易患情绪障碍的重要原因。从情绪加工角度探讨情绪障碍的性别差异及其原因, 对于情绪障碍的预防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刻板印象的认知神经机制
    贾磊;罗俊龙;肖宵;张庆林
    2010, 18 (12):  1909-1918. 
    摘要 ( 1454 )   PDF(666KB) ( 3172 )  
    刻板印象是大脑对社会信息的一种自动的类别化加工过程。近期脑成像的研究表明, 刻板印象的注意编码、语义表征以及抑制控制等认知成分可以分别通过相应的ERP成分表现出来; 而基于ERP源定位以及fMRI的研究表明, 杏仁核、前扣带回、大脑前额皮层以及外侧顶叶皮层附近的颞顶联结区可能参与到了它们的认知加工。最后结合已有的研究, 提出了刻板印象可能的认知通道, 并简要分析了当前研究的不足与今后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目标视觉追踪的现象、规律和认知加工机制
    魏柳青;张学民;刘冰;鲁学明;李迎娣
    2010, 18 (12):  1919-1925. 
    摘要 ( 927 )   PDF(667KB) ( 1954 )  
    传统注意研究多基于单个注意焦点和采用静态视觉信息。由Pylyshyn (1988)提出的多目标追踪范式则基于动态场景, 是研究同时追踪多个目标的容量有限的注意机制比较常用的范式。在多目标追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身份追踪范式中的对象带有身份信息, 涉及到较复杂的认知机制, 如注意、视觉工作记忆等。探讨以上两种视觉追踪的认知加工机制对真实或模拟情境中动态信息的认知加工活动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忆编码与提取的非对称关系
    孟迎芳
    2010, 18 (12):  1926-1933. 
    摘要 ( 1016 )   PDF(627KB) ( 1779 )  
    编码与提取是记忆的两个重要加工阶段, 虽然多数研究认为记忆的编码与提取过程是重叠的, 但也有一些研究结果证实了二者之间存在着差异性。这些研究主要从行为和神经成像两方面探讨编码与提取的非对称性关系, 并通过双加工模型及记忆两阶段神经生理学模型加以解释。综合以往研究, 编码与提取加工之间可能存在着多重复杂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脑成像多体素模式分析解码认知的神经表征:原理和应用
    雷威;杨志;詹旻野;李红;翁旭初
    2010, 18 (12):  1934-1941. 
    摘要 ( 2536 )   PDF(721KB) ( 2729 )  
    多体素模式分析(multi-voxel pattern analysis, MVPA)是一种基于机器学习理论发展出来的新的功能磁共振数据分析技术。MVPA技术通过训练分类器, 对由不同认知状态引起的多体素信号模式进行分类。与传统的基于单个体素的分析方法相比, 该技术可更敏感地检测脑对认知状态的表征, 并使得从神经信号解码认知状态成为可能。文章介绍MVPA技术的基本原理、分析步骤以及可以用MVPA来解决的科学问题, 并对应用中可能面临的问题提供了参考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孔识别中脑电成分N170的研究概述
    李明芳;张烨;张庆林
    2010, 18 (12):  1942-1948. 
    摘要 ( 1714 )   PDF(662KB) ( 3305 )  
    N170是在面孔刺激呈现后的130-200ms记录到的并在160~170ms时达到峰值的一种脑电负成分。目前, 在N170的研究中存在争议性的问题有:N170反映面孔结构编码还是面孔特征编码; N170是否是面孔特异性成分; 以及N170是否受注意的影响等。这些争议也为N170后续研究指明了方向, 即探讨结构编码和特征编码在诱发N170成分上起着怎样的作用; 比较不同熟悉度的刺激材料所诱发的N170反应差异; 探讨N170成分与识别电位间的关系;采用多研究方法的结合从不同层面深入揭示N170的认知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婴儿动词习得的两种研究范式
    郑新夷;连榕;何少颖
    2010, 18 (12):  1949-1957. 
    摘要 ( 1370 )   PDF(613KB) ( 1848 )  
    通过介绍国外婴儿动词习得的研究范式, 一是习惯化研究(Habituation paradigm), 二是多通道优先注视范式(IPLP), 来揭示婴儿语言前概念形成的认知心理。国外的研究表明, 婴儿的动词习得晚于名词学习; 动词的成分习得(路径成分或是方式成分)在婴儿周岁前也有时间先后; 动词完整意义的获得还与母语的输入有密切关系。综述说明, 采用这两种研究范式研究语前婴儿的语言认知是较为经济和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理论发展研究的一种新范式—— 矩阵博弈
    李晶;刘希平
    2010, 18 (12):  1958-1965. 
    摘要 ( 1430 )   PDF(623KB) ( 2799 )  
    心理理论指对他人心理状态的理解, 是一种毕生发展的能力。但之前的研究在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上存在一些缺陷。本文介绍了一种新范式—— 矩阵博弈(matrix game), 对利用其研究心理理论进行了可行性分析, 同时指出了两者相结合的理论基础和实证证据。未来研究可利用矩阵博弈来研究更广年龄范围人群心理理论的发展轨迹, 并借助fMRI等技术来测查矩阵博弈中心理理论推理的脑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阅读的眼动研究范式述评
    闫国利;巫金根;胡晏雯;白学军
    2010, 18 (12):  1966-1976. 
    摘要 ( 1734 )   PDF(681KB) ( 5329 )  
    目前, 阅读的眼动研究中常用的实验研究范式包括移动窗口范式、移动掩蔽范式、边界范式、快速启动范式、消失文本范式和视觉—情境范式等。本文详细介绍了这些实验范式的具体实验操作程序、内在的实验逻辑关系及相应的研究成果, 同时总结了在应用各种眼动范式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另外, 本文对阅读的眼动研究范式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1)眼动研究范式在验证当前阅读的眼动理论模型中的作用; (2)不同眼动研究范式的有效结合及其在场景知觉等研究领域的迁移; (3)眼动研究范式和电生理/脑成像技术的结合; (4)眼动研究范式在中文阅读研究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身体意象的知觉测评和态度测评
    徐霞;张建新
    2010, 18 (12):  1977-1985. 
    摘要 ( 1510 )   PDF(628KB) ( 3889 )  
    身体意象的测评工作有利于研究者在不同研究领域针对具体问题采用适当的测量身体意象功能的方法。目前研究者主要从知觉和态度两个成分对身体意象概念进行建构, 并据此对身体意象测评方法做出分类。在知觉测评方法中主要介绍了身体形态大小估计测量法, 而态度测评方法分为外显和内隐的测量方法, 内隐测量法中特别介绍了人格化内隐联想测验的进展。此外, 在同时测量身体意象的知觉和态度两个成分的工具中回顾了人物刺激问卷法, 以及国外最近开发的数码图像和计算机技术。避免身体意象测评工具的误用和提高此类工具在人群中的适用性是今后研究应注意的方法学 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格测验的项目反应过程与展开模型研究述评
    邓稳根;戴海琦;戴慧群
    2010, 18 (12):  1986-1990. 
    摘要 ( 984 )   PDF(604KB) ( 1467 )  
    一些研究者提出了人格测验的项目反应理想点过程假设, 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拓广等级展开模型(GGUM)用于现有人格测验的数据分析和新量表的建构, 显示出了较优势模型更优良的一些性质。不过, 现有项目反应过程的研究结果来自于大样本的调查, 缺乏实验证据的支持, GGUM也存在不适用于分析多类别人格测验数据的局限性。未来需要对GGUM进行拓展, 剔除其主观反应类别阈限对称的限定。此外, 还要重视配对格式人格测验数据分析模型的研究和开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潜在类别分析技术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
    张洁婷;焦璨;张敏强
    2010, 18 (12):  1991-1998. 
    摘要 ( 1458 )   PDF(638KB) ( 9064 )  
    潜在类别分析是通过对类别型的外显变量和潜在变量之间的关系建立统计模型, 根据模型参数得到各种潜在类别的具体外在表现的潜在特征分类技术。该分析方法主要应用于心理行为特征的分类、控制认知心理实验中被试个体差异引起的系统误差、评价临床心理诊断的精确性, 以及心理测验中的项目分析、信度分析、结构分析等。对此方法的优劣进行分析比较, 表明:该方法可以与其他测量理论相结合进一步拓展其在心理测量中的应用, 也可在纵向数据和多水平数据中应用。在应用中亦有提升方法技术的空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