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1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1-01-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研究简报
    博士论坛
    研究构想
    研究前沿
    其他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泛文化的自尊需要:基于中国人的研究证据
    蔡华俭;丰怡;岳曦彤
    2011, 19 (1):  1-8. 
    摘要 ( 1735 )   PDF(230KB) ( 3257 )  
    自尊需要是否具有跨文化普遍性是文化心理学领域近10年来争论最为激烈的问题之一。围绕这一争议, 本文从6个方面对国内外基于中国人的自尊研究进行了梳理、整合和解读。结果显示:1)自尊作为一种结构在中国和西方是类似的; 2)中国人的自尊是存在积极偏差的; 3)高自尊对中国人是有益的; 4)中国人需要、努力且策略性地维护和促进自尊; 5)中国人只是在自尊的认知成分上水平比西方人低, 情感成分上不低; 6)自尊的文化差异可以由动机或需要本身以外的与文化密切相关的因素解释, 比如:谦虚、趋中的反应偏向、朴素的辩证认知风格等。这些证据表明:自尊需要具有跨文化普遍性, 但其表达、促进和维护因文化而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厌而避额外之“利”;喜而趋额外之“害”

    李纾;毕研玲;苏寅;饶俪琳
    2011, 19 (1):  9-17. 
    摘要 ( 1733 )   PDF(314KB) ( 1744 )  
    趋利避害是生物的本能。《管子·禁藏》云:夫凡人之情, 见利莫能勿就, 见害莫能勿避。“两利相权取其重, 两害相权取其轻”是规范性决策理论的一基本原则。本研究以金钱作为奖赏或惩罚刺激, 检验人们能否理性地遵循“价值最大化”原则。在实验中, 主试以检查硬币生产年代的数目为由, 让被试逐枚地感受两个金钱序列:10元硬币序列(由20枚五角硬币组成)和10.3元硬币序列(由20枚五角硬币和3枚一角硬币组成),随后评定获得(或损失)各金钱序列的高兴(或不高兴)程度, 并从中选择一金钱序列(与硬币等值的金钱)作为其奖赏(或惩罚)。实验为2 (3枚一角硬币在序列首vs. 3枚一角硬币在序列尾)´2(先检查10元硬币序列vs. 先检查10.3元硬币序列)´2(损失vs. 获得)三因素设计, 每种条件随机分配15名商学院学生被试。结果表明, 被试倾向选择获益少(10元)和损失多(-10.3元)的金钱序列; 且获益大(10.3元)时高兴程度小, 损失小(-10元)时不高兴程度大。这一结果意味着:“聊”并不胜于“无”,反而是“无”胜于“聊”。其中, 伴随着违背价值最大化原则所产生的情感亦有悖逻辑。负性情感的引发一般有其“逻辑正确”的原因(如, 无惠而不乐); 而引发本研究负性情感的原因实属“逻辑错误”(如, 惠多而不乐)。这种不曾被定义而类似于“冤”的情感不仅见于个人,也见于民族、国家间的持续交往, 值得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博士论坛
    人工类别学习的认知神经研究
    陈安涛
    2011, 19 (1):  18-27. 
    摘要 ( 1417 )   PDF(291KB) ( 1520 )  
    基于类别学习包含类别归纳、分类和认知控制3个子过程的假设, 设计了人工类别学习的新任务, 利用高密度ERP技术并结合偶极子源分析, 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研究了人工类别学习的神经基础与机制。结果表明, 人工类别学习涉及前扣带回、前额叶皮质和内侧颞叶等关键脑区, 并在时间序列上显示了这些脑区扮演的不同作用。基于当前发现, 我们从时-空水平上讨论了的人工类别学习的认知神经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构想
    风险条件下的跨期选择
    孙彦
    2011, 19 (1):  28-34. 
    摘要 ( 1600 )   PDF(235KB) ( 2714 )  
    跨期选择是指对发生在未来不同时间点上的结果做出权衡的决策过程。由于大部分跨期选择的情景都处于某种风险之中, 把风险变量纳入跨期选择的研究中则至为关键。针对以往研究在研究范围、理论构建、现实意义等诸方面的不足, 本研究拟采用实验室实验与纸笔测验相结合的方法, 深入揭示高、中、低三种概率水平下风险对跨期选择的影响特征, 探索其发生的机制、各类经典效应的大小。在此基础上, 根据全国不同地区的大样本调查结果, 了解各地区风险条件下跨期选择的差异及其与本地宏观经济指标(如, 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关联, 进而探讨研究的现实意义。本研究期望对风险条件下的跨期选择做出系统、全面的科学探索, 并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语言对知觉的影响—— 来自颜色范畴知觉研究的证据
    魏晓言;陈宝国
    2011, 19 (1):  35-41. 
    摘要 ( 1667 )   PDF(212KB) ( 2639 )  
    介绍了近年来语言和颜色范畴知觉关系研究的新进展, 特别是颜色范畴知觉效应的偏侧化、婴幼儿颜色范畴知觉的特点等。同时指出了今后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如颜色范畴知觉效应偏侧化与语言的关系、右脑语言优势者颜色范畴知觉的特点、颜色加工脑区和语言加工脑区之间的关系以及婴幼儿颜色范畴知觉特点的追踪研究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系统中类别信息加工区的特异性
    张烨;刘强;张庆林
    2011, 19 (1):  42-49. 
    摘要 ( 1014 )   PDF(156KB) ( 1535 )  
    近年来, 神经成像的研究结果显示, 在人类的腹侧视觉皮层内可能存在与特定类别刺激加工一一对应的类别信息加工区。但是, 类别信息加工区是否具有特异性仍然存在争议。文章总结了相关研究领域对这一颇具争议的问题的研究结果, 同时指出了末来研究可能深入的方向。这些方向包括:进一步探讨不同抽象水平的类别信息加工区域的特异性问题、检验类别信息加工区的拓扑分布观点、回答不同类别信息加工区之间的信息如何交流的问题、揭示类别信息加工区的学习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具身观:情绪研究的新视角
    刘亚;王振宏;孔风
    2011, 19 (1):  50-59. 
    摘要 ( 2495 )   PDF(191KB) ( 3857 )  
    情绪具身性有着广泛的理论假说与研究证据, 从情绪外周理论到面部反馈假说、躯体标记假说再到现在的情绪具身观, 都一致认为情绪是具身的。情绪具身观认为情绪是包括大脑在内的身体的情绪, 身体的解剖学结构、身体的活动方式、身体的感觉和运动体验决定了我们怎样加工情绪。相关的行为和脑机制研究均支持了情绪加工的具身性。目前关于具身情绪的理论解释主要有镜像神经元系统假说、具身模仿论和知觉符号系统理论等。作为一种新兴的理论观点, 情绪具身观为情绪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闭症谱系障碍的症状、诊断与干预
    陈顺森;白学军;张日昇
    2011, 19 (1):  60-72. 
    摘要 ( 4004 )   PDF(244KB) ( 16126 )  
    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是一种广泛发展障碍, 以社会交往障碍、言语和非言语交流缺陷、兴趣狭窄和行为刻板等为主要临床特征。对ASD的准确诊断是早期干预的关键, 也对患者的康复及其家庭幸福产生积极作用。日渐增长的发病率促进了对早期识别、诊断评估、以事实为基础干预的重视。在探索药物治疗ASD的基础上, 中国传统医学方法, 尤其是“靳三针”治疗ASD获得越来越多的实证支持。可以根据Simpson等人(2005)提出的指标体系对各种干预和治疗方法的疗效进行评价。今后研究将从认知神经科学的视角, 尤其是将眼动技术与ERP、fMRI相结合, 探索ASD的核心症状表征以及各亚类的特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验证与人际一致性:团队多样性利用的新视角
    韩立丰;王重鸣
    2011, 19 (1):  73-84. 
    摘要 ( 1551 )   PDF(204KB) ( 1586 )  
    全球化背景下组织构成正日趋多样化, 有效利用团队多样性的价值是组织成功的关键。以往的研究基于自我类化理论认为消除多样性负面效应的方法是追求高阶的群体认同。本文采用自我验证的视角, 提出团队成员的个人自我认知和社会自我认知得到他人验证能够促进人际一致性, 增强个体对群体的情感联结, 并可以最大化地发挥多样性的正面效应, 提升决策质量和团队效能。此外, 当团队分裂为小团体、联盟体和共同体等三种不同的亚群体类型时, 自我验证过程将呈现出不同的动态, 团队领导者需要采取针对性的领导方式来帮助成员获得自我验证的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工作场所负面人格特质研究述评
    黄攸立;刘筱
    2011, 19 (1):  85-93. 
    摘要 ( 1362 )   PDF(137KB) ( 4359 )  
    工作场所负面人格特质是指与工作绩效相关的负面人格特质, 研究者大多把它定义为多维度的结构。在国外相关研究中, 工作场所负面人格特质结构与管理者脱轨的影响因素、正常人格特质结构及人格障碍存在着紧密的联系。目前工作场所负面人格特质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工作场所负面人格特质维度结构研究及各维度与工作产出的关系上。实证研究表明, 负面人格特质对领导力、绩效等工作产出均存在显著影响。未来的研究应关注负面人格特质影响绩效和管理者脱轨的机制, 以及工作场所负面人格特质的本土化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什么决定着用户对产品的完整体验?
    刘静;孙向红
    2011, 19 (1):  94-106. 
    摘要 ( 1535 )   PDF(357KB) ( 1808 )  
    用户体验是以用户与产品的交互为基础而形成的用户对产品的完整感受。研究其决定因素可以有针对性地提高用户体验。早期研究表明, 可用性、美感和情感都有重要影响但皆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 近年来的研究重点关注于多因素整合理论及其模型的建立。在总结实效/享乐结构理论、用户-企业-产品双层结构理论和四种过程模型以提取用户体验影响因素的基础上, 提出目前研究的突破点可在三方面, 一是深入探讨各因素的作用, 二是揭示社会型产品用户体验的形成规律, 三是揭示用户体验随时间变化的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付出-回馈工作压力模型:西方国家十年来研究的回顾与评析
    罗玉越; 舒晓兵;史茜
    2011, 19 (1):  107-116. 
    摘要 ( 1274 )   PDF(290KB) ( 2953 )  
    付出−回馈工作压力模型(Effort-Reward Imbalance, ERI)以社会交换理论为视角, 从付出、回馈、过度投入三个方面探讨了工作压力的形成机制和作用机理。在对近十几年来有关ERI模型实证研究文献的梳理和分析的基础上, 系统地介绍ERI模型的理论基础、模型的适用性验证、相关变量探索及模型拓展等, 发现目前的ERI模型具有较好的解释力和适用性, 但是模型的中间变量及交互假设有待进一步探索, 付出、回报失衡值的计算方法尚需进一步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疏离感研究述评
    周浩;龙立荣
    2011, 19 (1):  117-123. 
    摘要 ( 1751 )   PDF(192KB) ( 2893 )  
    工作疏离感指的是工作情境不能满足员工的需要或与期望不符导致的员工与工作分隔的心理状态。首先分析了工作疏离感的概念内涵, 介绍了相应的测量工具, 然后着重分析了工作疏离感的影响因素, 包括人口学变量与个人特质、组织与工作特征、上级领导方式以及社会文化等, 并探讨了工作疏离感的影响效果。最后指出了以往研究的缺陷以及未来在中国组织情境下的研究方向, 比如以家文化为背景, 由工作疏离感扩展分析中国员工对组织的疏离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账户基本特征的影响因素
    周静;徐富明;刘腾飞;张军伟;蒋多
    2011, 19 (1):  124-131. 
    摘要 ( 1764 )   PDF(147KB) ( 3567 )  
    心理账户是指个体对经济行为进行编辑、分类、预算以及评估的过程。心理账户中的基本特征主要包括享乐主义编辑、非替代性和局部账户。这些特征又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 如享乐主义编辑受事件框架和个体差异的影响, 非替代性和预算控制受模糊性的影响, 局部账户受价值原始水平、语义联系程度和评价方法的影响。未来对心理账户的研究需要进一步探讨心理账户特征的普遍性、心理账户的机制及其文化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境相关性及其对“特质-工作结果”的调节作用
    周冉;段锦云;田晓明
    2011, 19 (1):  132-141. 
    摘要 ( 1145 )   PDF(322KB) ( 2169 )  
    情境相关性是指当情境能够对个体表达特质提供相关行为的线索时, 该情境即具有相关性, 它和情境强度共同组成特质激活的潜能, 并在工业组织心理学中逐渐受到广泛关注。基于情境相关性有研究提出情境维度说, 建立特质激活与评估模型。受到情境中相关线索激活, 特质表达为工作行为。在与不同水平各个维度的线索相一致时, 工作行为被评估为工作绩效。研究表明, 情境调节变量可以在3个水平提供特质激活线索, 调节“特质−工作结果”关系, 如任务水平的工作控制、群体水平的领导行为以及组织水平的领导−成员交换(LMX)关系等。情境相关性研究在人才选任、绩效管理、改善生产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心理科学进展》2010年审稿专家名录
    2011, 19 (1):  142-142. 
    摘要 ( 922 )   PDF(116KB) ( 1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