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2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2-03-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研究构想
    元分析
    研究前沿
    研究方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亲子交流与儿童心理理论的获得和发展:文化的视角
    苏彦捷;刘艳春
    2012, 20 (3):  317-327. 
    摘要 ( 1404 )   PDF(287KB) ( 2683 )  
    已有研究表明个体心理理论的获得和发展既有文化普遍性, 又表现出文化特异性。为了探讨儿童心理理论发展的影响因素, 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关注社会交流的作用。亲子交流是儿童早期社会交流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与儿童心理理论的获得和发展密切相关。文章分别比较了抚养者的亲子谈话和儿童情景记忆的中西文化差异, 以及它们与心理理论发展的关系来理解中国儿童心理理论获得与发展的特异性, 最后提出了一些未来研究需要进一步探讨的关键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构想
    聋人早期手语经验对脑功能及结构的塑造作用
    丁国盛;李妍妍
    2012, 20 (3):  328-337. 
    摘要 ( 767 )   PDF(255KB) ( 1636 )  
    语言经验对脑功能和结构发展有重要的塑造作用。然而, 目前的相关证据主要来自对脑损伤导致的失语症病人的语言康复、第二语言学习以及针对成人读者进行的语言训练等方面的研究。幼儿时期的早期语言经验对脑结构与功能发展的影响更加重要, 但直接的研究证据却相当缺乏。本文提出一个研究设想, 拟综合使用多种脑成像技术, 系统探讨有早期手语经验和无早期手语经验的聋人个体在脑皮层语言功能的组织及脑结构发育的差异, 包括语言任务中大脑语言区的激活模式, 静息状态下脑功能联结的默认网络特征, 脑皮层灰质密度, 以及神经纤维束发育状况等, 揭示早期语言经验对大脑功能和结构发育的塑造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口语韵律的作用及其神经机制
    任桂琴;刘颖;于泽
    2012, 20 (3):  338-343. 
    摘要 ( 834 )   PDF(211KB) ( 1399 )  
    汉语是一种声调语言, 在口语韵律表达中存在独特的特点。本项目利用汉语不同于非声调语言的特点, 探讨已有研究中尚未澄清的问题, 即汉语声调在早期自动加工中对语义激活的作用, 以及在不同认知阶段中, 汉语声调和语调加工的神经机制。这些问题是当前的研究热点, 但仍存在着各种分歧和激烈的争论。本项目拟采用ERP方法, 结合LORETA源定位技术, 通过不同的实验范式考察以下内容:(1)在早期自动加工过程中, 汉语声调对词汇语义激活的作用; (2)在早期阶段, 汉语声调和语调加工的大脑激活模式; (3)在晚期阶段, 汉语声调和语调加工的大脑激活模式。对这些问题的考察将有助于澄清当前的激烈争论, 拓展以往基于非声调语言研究建立的口语加工理论的适用范围, 为完善言语认知加工的理论模型提供新的实验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大学生人际信任变迁的横断历史研究
    辛自强;周正
    2012, 20 (3):  344-353. 
    摘要 ( 1628 )   PDF(381KB) ( 2645 )  
    在当代剧烈的社会变迁背景下, 人们的信任水平可能会发生改变。本文采用横断历史研究方法, 对采用Rotter “人际信任量表”调查大学生人际信任水平的53篇研究报告进行了元分析, 这些文献涉及24233名大学生, 调查的时间跨度为1998年至2009年。研究结果表明:(1)我国大学生人际信任水平在这11年间显著降低, 相比1998年, 2009年时大学生的人际信任水平下降了1.19个标准差; (2)无论男生还是女生, 人际信任水平在11年间均显著下降, 其变化趋势和人际信任水平本身均不存在性别差异; (3)农村生源大学生的人际信任下降趋势呈边缘显著, 而城市生源大学生的人际信任水平没有明显变化, 但人际信任得分本身不存在生源地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视觉运动追踪的加工过程
    陈婷婷;蒋长好;丁锦红
    2012, 20 (3):  354-364. 
    摘要 ( 828 )   PDF(292KB) ( 2279 )  
    视觉运动追踪是运动知觉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通过构建视觉运动追踪的过程模型和分析每个阶段的认知加工任务, 可以帮助人们认识运动物体识别的本质。视觉运动追踪包括目标获取和运动追踪两个加工过程:目标获取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将目标与背景分离, 集中注意力加工追踪目标; 运动追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启动平滑追踪眼动和追赶性眼跳, 并发挥行为水平、眼动水平和神经活动水平的预测机制。目标获取同时受背景和目标的运动特征和身份特征影响; 运动追踪系统发挥预测机制的基础是客体表征连续性, 而客体表征连续性的建立同时依赖于目标时空属性和身份特征的编码加工。因此, 视觉运动追踪是视觉系统对客体运动信息和身份语义信息整合的结果。其中, 客体运动信息的加工特性已经获得了比较广泛的研究, 而语义信息加工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空间注意研究中的N2pc成分述评
    姚树霞;杨东;齐森青;雷燕;Cody Ding
    2012, 20 (3):  365-375. 
    摘要 ( 1078 )   PDF(179KB) ( 2894 )  
    N2pc与空间选择性注意密切相关, 反映了一种对当前任务相关刺激的注意分配过程。N2pc自我特性的研究主要涉及理论解释、测量方法、源定位以及影响因素等方面, 而其实验范式主要有视觉搜索和视觉短时记忆搜索两种范式。以N2pc为指标的研究主要分为与视觉空间注意相关的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扩展研究。今后N2pc的研究应该在不断深入细化自身特性研究、做好基础性研究的同时, 更多的向应用性扩展研究拓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族效应的认知神经机制
    马建苓;陈旭;王婧
    2012, 20 (3):  376-383. 
    摘要 ( 882 )   PDF(209KB) ( 1620 )  
    本族效应是指个体对本族面孔比异族面孔有更好的再认的现象。本族面孔和异族面孔诱发的N170、P200、N200与“DM”效应存在显著差异, 这些脑电成分与本族效应的编码有关, 即对异族面孔编码不充分是本族效应产生的部分原因; “新旧”效应主要从提取角度解释本族效应, 认为提取异族面孔比本族面孔困难。与本族效应有关的主要脑区有梭状回、扣带回与杏仁核等。此外, 丰富的本族面孔知觉经验也会造成本族面孔的右半球优势比异族面孔大。未来研究除了要继续探讨本族效应的某些脑电成分、关注本族效应消失的神经机制以外, 从整合观点探讨本族效应的神经机制也是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疾病内隐污名述评
    王晓刚;尹天子;黄希庭
    2012, 20 (3):  384-393. 
    摘要 ( 1181 )   PDF(175KB) ( 2583 )  
    心理疾病内隐污名是个体无法内省或精确识别的与心理疾病有关的痕迹, 它潜在地调节着个体对心理疾病患者的观念和行为。心理疾病内隐污名的主要测量方法包括内隐联想测验、简式内隐联想测验、启动任务和生理心理测量。当前该研究领域集中在内隐污名的成分、公众内隐污名、自我内隐污名、去污名化评估等方面。未来研究可从心理疾病内隐污名的构成与结构、认知神经基础、测量整合和本土化等角度做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男同性恋的身体意象:特点与理论分析
    张春雨;韦嘉;罗禹;陈谢平;张进辅
    2012, 20 (3):  394-402. 
    摘要 ( 2621 )   PDF(151KB) ( 4780 )  
    对男同性恋身体意象的研究有近30年的历史。男同性恋比男异性恋更容易出现负面身体意象、身体不满意和进食障碍等。男同性恋追求瘦而有肌肉的理想身体。针对这些特点, 研究者提出一些理论假设进行解释, 包括性客观化理论、内化同性恋污名、性别角色假设、进化心理学假设和AIDS/HIV假设等。未来研究要进行整合的和多样化的研究取向, 方法上采用以网络调查为主的定量研究和以现象学分析为主的定性研究。最后, 国内研究要更注重文化特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人格研究述评
    李海垒;宫燕明;张文新
    2012, 20 (3):  403-411. 
    摘要 ( 944 )   PDF(160KB) ( 2332 )  
    创业领域的人格研究在经过了繁荣发展后, 于20世纪90年代受到了广泛的批评。本文在简要介绍了创业人格的研究历程后, 首先介绍了创业者人格特征与成功模型, 然后总结了创业研究中的具体人格特质和一般人格特质, 并从概念、样本、工具等六个方面分析了这类研究受到广泛质疑的原因, 最后指出了创业人格研究的四个努力方向:(1)创业内涵的界定和理论模型的建构; (2)研究设计和测量的改进; (3)调节与中介变量的考察; (4)创业绩效变量的更细致区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智力与工作绩效的关系
    陈猛;卞冉;王丽娜;车宏生;林绚晖
    2012, 20 (3):  412-423. 
    摘要 ( 1546 )   PDF(191KB) ( 3483 )  
    大量研究证实, 情绪智力能够正向预测工作绩效, 二者关系会受到中介与调节变量的影响。现有研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原因在于不同理论模型的分歧与对立、测验工具存在问题和研究没有深入到维度水平等。未来研究应该致力于理论模型的整合、新的测验工具的编制、中介与调节变量的考察、深入到维度水平考察情绪智力与工作绩效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内领导越轨行为研究:概念、诱因与结果
    洪雁;王端旭
    2012, 20 (3):  424-432. 
    摘要 ( 856 )   PDF(185KB) ( 2332 )  
    领导越轨行为是指领导者在工作场所中故意违反重要的组织规范的行为。通过整合分析组织内越轨行为和领导行为两个领域的相关研究发现, 领导越轨行为的诱因大致包括个体因素(个性特征、个体知觉和人口学变量)和情境因素(组织文化、工作特征和人际影响)两类, 并且主要通过社会比较、社会心理和社会交换三条路径进一步影响下属的工作绩效。未来研究应从行为客体(组织-人际)和行为动机(利己-利他)两个角度对领导越轨行为的内涵进行纵深拓展, 并进一步考察不同诱因的交互影响以及领导越轨行为的作用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身份复杂性的研究:理论、方法与进展
    辛素飞;辛自强
    2012, 20 (3):  433-442. 
    摘要 ( 1383 )   PDF(155KB) ( 1415 )  
    近十年来, “社会身份复杂性”这个概念逐渐引起社会心理学研究者的关注。社会身份复杂性是指个体对多重内群体身份之间的关系进行主观表征的方式, 反映了个体对自己的多重内群体身份之间感知到的重叠程度。当个体感知到的重叠程度较高时, 他们的社会身份复杂性就较低; 反之, 当个体感知到的重叠程度较低时, 他们的社会身份复杂性就较高。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多重内群体身份表征模型, 然后从社会身份复杂性的理论内容、测量方法、作用以及影响因素等方面对以往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回顾。最后, 指出未来的研究应侧重对社会身份复杂性理论和研究设计的进一步完善、问卷量表的效度验证, 并加强研究结果的具体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幸灾乐祸:人性“底部”的邪恶快感
    曹红蓓;许燕;辛霞
    2012, 20 (3):  443-456. 
    摘要 ( 1696 )   PDF(397KB) ( 3605 )  
    幸灾乐祸, 指因他人的厄运而快乐。幸灾乐祸的本质属性是一种阴暗的情感, 作为一种基于社会竞争和社会比较的社会情感, 它是情境化的、由多因素决定, 具有积极的情感效价, 且不利于人际和谐, 具有反社会性。幸灾乐祸的前因可由目标定向、关系定向和综合定向三种分类体系进行解释; 功能研究方面, 自我提升是当下主流观点; 在前因和功能之间, 还应存在机制研究, 表现为工作机制的反照效应假设和流动补偿假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语言内容的谎言识别
    吴嵩;金盛华;蔡頠;李绍颛
    2012, 20 (3):  457-466. 
    摘要 ( 1271 )   PDF(182KB) ( 3259 )  
    语言内容线索是识别谎言的三种线索之一, 主要分为基于标准的内容分析和真实监控两个模型。语言内容线索模型主要有基于标准的内容分析、真实监控、人际欺骗理论和语言接近度等4种, 这些模型在理论基础、识别标准和识别有效性上各不相同。此外, 年龄、社会技能、幻想倾向、文化差异、事件熟悉度、人际互动和询问策略等因素都会影响语言内容线索的有效性。未来的研究需要从整合模型、发展谎言线索、量化线索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语言内容线索, 并通过发展主动识别技巧, 结合非语言行为线索以提高语言内容线索识别谎言的正确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追踪研究中测验信度的估计
    叶宝娟;温忠麟;陈启山
    2012, 20 (3):  467-474. 
    摘要 ( 786 )   PDF(280KB) ( 1717 )  
    追踪研究中测验工具的信度是衡量追踪研究质量的重要指标。传统的信度估计方法不适用于估计追踪研究的测验信度。近年来, 研究者提出了四种估计追踪研究的测验信度, 包括估计单个时间点的测验信度系数rw和r(Sw), 以及估计整个追踪研究的测验信度系数RT和RL。本文评述了这四种信度估计方法的数学模型、前提假设及其优缺点。RT和RL既可估计追踪研究中单个时间点的测验信度, 也可估计追踪研究中整个追踪研究的测验信度, 所需要的前提假设较少, 推荐同时使用RT和RL来估计追踪研究的测验信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