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2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2-02-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博士论坛
    元分析
    研究构想
    研究方法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失歌症者对音乐和言语音高的加工
    蒋存梅;杨玉芳
    2012, 20 (2):  159-167. 
    摘要 ( 1084 )   PDF(189KB) ( 1946 )  
    音高是音乐和言语领域中一个重要维度。失歌症是一种对音乐音高加工的障碍。探讨失歌症者对音乐和言语音高的加工有助于揭示音乐和言语音高加工是否共享特定的认知和神经机制。已有研究结果表明, 失歌症者对音乐音高加工存在障碍, 这种音高障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言语音高加工。同时, 声调语言背景无法弥补失歌症者的音高障碍。这些研究结果支持了资源-共享框架(resource-sharing framework), 即音乐和语言共享特定的认知和神经机制(Patel, 2003, 2008, in press), 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失语症临床治疗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博士论坛
    情绪对项目记忆和来源记忆的影响
    汪波;傅小兰
    2012, 20 (2):  168-173. 
    摘要 ( 1447 )   PDF(213KB) ( 3531 )  
    最近几十年以来, 情绪对记忆的影响越来越受到认知心理学家的关注。本文总结了我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师从傅小兰研究员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所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我的研究以中文词语为学习材料, 分别考察了在编码过程中和编码结束后诱发情绪对项目记忆和来源记忆的影响。当情绪在编码阶段被诱发, 主要的研究发现如下:1)负性情绪增强自由回忆, 但正性情绪只呈现出增强自由回忆的趋势。2)负性情绪降低总体再认记忆, 但正性情绪对总体再认记忆没有影响。此外, 正性和负性情绪均不影响“记得”反应的正确率; 然而, 负性情绪降低了“知道”反应的正确率, 正性情绪对“知道”反应的正确率没有影响。3)正性和负性情绪均对来源记忆(即对词语字体颜色的记忆)没有影响。当情绪在编码结束后被诱发, 主要的研究发现如下:1)对女性被试而言, 负性情绪增强了项目记忆的巩固, 然而, 对男性被试而言, 正性和负性情绪均不影响项目记忆的巩固。2)无论对男性还是女性被试, 正性和负性情绪对来源记忆的巩固均没有影响。本研究的上述发现对建立情绪和记忆的关系具有理论意义, 对如何在教学情境中如何利用情绪诱发促进学生的记忆巩固也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中国组织情境下的领导有效性:对变革型领导、领导-部属交换和破坏型领导的元分析
    王震;孙健敏;赵一君
    2012, 20 (2):  174-190. 
    摘要 ( 1377 )   PDF(398KB) ( 3359 )  
    以91项实证研究(92个独立样本, 33517名员工)为对象, 综合使用元分析、相对权重分析和结构方程技术, 考察了中国组织情境下领导方式的有效性问题。研究者从导向(行为-关系)和性质(积极-消极)两个方面, 选择了变革型、领导-部属交换和破坏型3种领导方式; 从产出类型(态度-行为)方面, 选择了下属工作满意度、情感承诺、留职意愿、任务绩效和组织公民行为5种有效性指标。结果表明:(1)变革型领导和领导-部属交换与员工积极性态度和行为正相关, 破坏型领导与员工积极性态度和行为负相关。(2)三种领导方式的有效性有所不同:在对下属态度的影响上, 领导-部属交换作用最强, 变革型领导次之, 破坏型领导最弱; 在对下属行为的影响上, 破坏型领导作用最强, 领导-部属交换次之, 变革型领导最弱。(3)关系导向领导方式在行为导向领导方式与下属反应关系中起部分中介作用, 即除了直接影响, 变革型和破坏型领导还通过提高和降低领导-部属交换质量影响下属态度和行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构想
    假设形成与检验的神经机制
    李富洪;曹云飞;曹碧华;蔡雪丽;李红
    2012, 20 (2):  191-196. 
    摘要 ( 927 )   PDF(239KB) ( 1226 )  
    假设形成与检验是解决任何复杂问题的重要思维工具, 是人们发现规则, 形成概念, 建立假说, 获得知识的基础。为进一步考察这一思维能力的神经机制, 本项目在已有行为及脑电研究的基础上以“类别概括-规则发现”为研究范式, 给被试提供包含多个知觉维度的刺激, 要求被试通过知觉观察与反馈学习发现基于类别的规则(假设)。本项目重点考察被试在此任务中选择与收敛假设,以及加工否定(冲突)信息的脑机制, 并尝试揭示假设形成与检验的个体发展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背景下农民工创业成长的过程机制
    韦雪艳
    2012, 20 (2):  197-207. 
    摘要 ( 824 )   PDF(394KB) ( 1308 )  
    农民工创业研究伴随着寻找创业沃土的渴求而兴起, 有创业意向, 选择正确商业概念来采取行动策略并发展有价值的商业机会使企业成长对任何一个创业者至关重要, 也与国家目前弘扬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时代主题一致。相比国外创业研究的盛行, 国内对该主题的本土化实证研究尚待加强。经过对以往研究的总结分析, 结合本土化研究取向, 本研究拟采用半结构化访谈、配对成组问卷的现场研究和实验室模拟研究方法, 以行动策略与社会网络理论为基础, 探索变革背景下中国农民工创业成功成长的过程机制, 具体包括三方面研究:(1)从特质因素探讨农民工创业主动性、动态能力和创业效能感对创业意向、机会识别和行动策略的影响; (2)从社会网络和社会资本因素探讨农民工社会资本特征对设定目标、采取行动策略、识别机会的影响,即, 社会资本如何影响农民工的创业成长; (3)农民工创业行动策略对创业绩效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句法启动研究的范式及其在语言理解中的争论
    陈庆荣
    2012, 20 (2):  208-218. 
    摘要 ( 1068 )   PDF(616KB) ( 2613 )  
    重复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行为现象。在心理语言学领域, 句法启动是重复的一种非常独特的表现形式, 有助于推进研究者更好地理解语言是如何表征和加工的。在系统梳理文献的基础上, 归纳了句法启动研究使用的句子类型, 详细阐述了句法启动研究的实验范式, 即句子复述-图片描述范式、句子补全范式、句子回忆范式和视觉情境眼动范式, 指出了不同范式的优缺点; 系统探讨了语言理解中句法启动研究的核心争论, 即句子理解中的启动是策略的, 语义的, 还是句法的; 如果存在句法启动效应, 那么该效应是词汇驱动的, 还是词汇独立的。最后, 对语言理解中句法启动效应在未来研究中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啊哈!”和“哈哈!”:顿悟与幽默的脑认知成分比较
    聂其阳;罗劲
    2012, 20 (2):  219-227. 
    摘要 ( 2040 )   PDF(189KB) ( 2364 )  
    作为人类智能的高级表现形式, 顿悟和幽默存在诸多共同之处。从认知和情感组成上看, 顿悟的非连续性、突发性、重构和惊讶, 对应于幽默的失谐、失谐探测、失谐消解和愉悦, 两者存在表征机制的重叠。神经机制的研究发现, 顿悟和幽默的心理事件都伴随着400 ms左右的额中央区负波(N400)以及前扣带回、顶颞叶联合区和前额叶等脑区的活动; 同时顿悟和幽默在P300成分以及海马、右侧前部颞上回等脑区活动上存在差异。未来可借鉴幽默的认知和情感成份的脑成像研究范式, 进一步探明顿悟过程的认知和情感组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新检视工作记忆在视觉搜索中的作用
    张豹
    2012, 20 (2):  228-239. 
    摘要 ( 824 )   PDF(173KB) ( 1449 )  
    视觉搜索是人类从作用于视觉系统的大量信息中选择相关信息进入信息加工系统的一种认知功能, 同时也是研究选择性注意的一种常用范式。工作记忆作为一种服务于当前任务信息的存储与加工的认知系统, 在视觉搜索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为了深入了解工作记忆在视觉搜索过程中的作用机制, 在梳理已有成果的基础上, 分别从工作记忆对靶子模板的储存、视觉搜索项目与靶子模板在工作记忆中的匹配及工作记忆对已检测过搜索项目的记忆三个方面进行综述。最后结论表明工作记忆确实在视觉搜索过程中起作用, 但其作用机制仍存在较多争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面孔识别的特征、影响因素及ERP研究述评
    马建苓;陈旭;王婧
    2012, 20 (2):  240-247. 
    摘要 ( 1009 )   PDF(197KB) ( 2164 )  
    自我面孔识别成为近年来面孔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自我面孔识别的速度优势、文化差异和正性自我偏见是自我面孔识别的三个主要特征, 影响自我面孔识别的因素主要有加工背景和其他自我相关的信息。此外, 自我面孔的注意性质存在优先加工和难以移除的争论。未来的研究除了需要揭示外显任务中自我面孔识别速度优势的机制、内隐积极联想在脑内如何实现以及自我面孔的注意性质是否是特殊的等问题之外, 还应该深入探讨其他因素影响自我面孔识别的机制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情绪记忆优势研究述评
    王小玲;李松蔚;钱铭怡
    2012, 20 (2):  248-255. 
    摘要 ( 1153 )   PDF(129KB) ( 2414 )  
    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是由高情绪刺激引起延迟出现和长期持续的精神障碍。闯入、闪回、病理性重复体验、持续性警觉性增高和回避等症状严重损害其认知功能。PTSD患者记忆形成了情绪网络。情绪记忆具有强烈、持久的特点, 在记忆中具有优势地位。回顾PTSD患者情绪记忆优势的行为及脑成像研究发现, PTSD患者情绪记忆优势研究结果并不完全一致, 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 这些影响因素需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静息心率与反社会行为的关系
    王绍坤;杨波;张卓
    2012, 20 (2):  256-264. 
    摘要 ( 1251 )   PDF(224KB) ( 1720 )  
    由于静息心率易测性, 对静息心率的研究成为研究攻击和犯罪行为生理机制的重要手段之一。研究发现低静息心率与多种反社会行为存有关, 无论是动物研究, 人类研究还是跨文化的研究都表明了这种关系的存在。但元分析的结果表明低静息心率与反社会行为之间关系的效应量只是中等水平。同时, 社会经济因素和人格因素对低静息心率与反社会行为之间的关系有影响。低静息心率可能与低恐惧或低唤醒的特质、去甲肾上腺素功能减弱、大脑右半球功能减弱等因素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体主义背景下的宽恕研究及其对心理治疗的启示
    张田;孙卉;傅安球
    2012, 20 (2):  265-273. 
    摘要 ( 1093 )   PDF(231KB) ( 2264 )  
    以往的宽恕理论和宽恕干预的方法多是基于西方个人主义文化背景的, 缺乏集体主义背景下的相关研究。在集体主义背景下, 被冒犯者应对伤害的方式、宽恕的策略以及影响宽恕的人格特质都与个人主义有明显的区别。此外, 跨文化的宽恕模型也从不同角度描述了集体主义背景下的宽恕, 决定性宽恕和情绪性宽恕模型区分了不同形式的宽恕在不同文化中的表现; 基于自我和人格特质的宽恕模型描述了不同背景下影响宽恕的人格因素; 宽恕的动态过程模型描述了宽恕过程中的文化影响因素。对于这些内容的总结也对集体主义背景下的宽恕干预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员工建言行为的情绪机制:一个新的探索视角
    傅强;段锦云;田晓明
    2012, 20 (2):  274-282. 
    摘要 ( 1007 )   PDF(274KB) ( 2959 )  
    已有研究考察了建言行为的诸多影响因素, 然而探讨情绪影响建言的研究则是新崛起的一个方向。文章一方面从情绪影响认知信息加工最终影响建言决策的微观角度来分析情绪与建言的关系, 另一方面从组织行为研究的宏观层面探讨情绪与建言关系, 并以情绪事件理论、情绪循环理论和情绪反馈理论为基础, 结合情绪研究的相关文献, 对员工情绪产生的几大来源, 员工情绪对建言决策的影响, 建言者的情绪对被建言者(建言对象)的情绪影响, 员工建言被采纳与否等几个涉及情绪的过程进行分析和阐述, 并构造了建言行为情绪机制模型; 系统地揭示了整个建言行为链上伴随的情绪机制, 并对恐惧、希望、心理安全、后悔等情绪对建言的影响作了示例分析。文章最后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中信息寻求的动机及其影响因素
    向常春;龙立荣
    2012, 20 (2):  283-291. 
    摘要 ( 863 )   PDF(149KB) ( 1622 )  
    组织中反馈的缺乏和新员工面临的不确定性使得主动的信息寻求成为员工获取相关信息的重要机制。人们的信息寻求行为可能受到获取有用信息的工具性动机、自我保护动机和印象管理动机的驱动, 这三种动机分别受到一系列个体特征和情景因素的影响。探索多种动机的平衡、虚拟情境下信息寻求的动机、管理者反馈寻求的动机, 以及信息寻求动机与信息有效性之间的关系等应是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由飞行下冲突告警对管制员冲突探测绩效的影响
    李倩;杨家忠;石荣
    2012, 20 (2):  292-300. 
    摘要 ( 597 )   PDF(215KB) ( 811 )  
    自由飞行是未来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设计理念, 会影响管制员的飞行冲突探测绩效, 为其提供自动化的冲突告警是主要的应对思路。已有研究主要围绕冲突告警的通道类型、可靠性、提前呈现时间等单一属性展开, 发现冲突告警的通道类型、可靠性对管制员冲突探测绩效的影响与传统的自动化研究结果存在不一致之处。指出未来在实验中纳入冲突化解任务, 进行冲突告警多属性的整合研究, 有助于解释这些不一致之处、为冲突告警的设计提供更有效的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正敏感性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谢雪贤;刘毅;吴伟炯
    2012, 20 (2):  301-308. 
    摘要 ( 1285 )   PDF(124KB) ( 2449 )  
    公正敏感性是一种独立的、稳定的人格特质, 体现为个体知觉不公正的难易程度以及对知觉到的不公正所作出的反应的强烈程度。它包含受害者敏感性、观察者敏感性、得益者敏感性、犯过者敏感性四个成分, 主要使用量表法进行测量。公正敏感性是公正问题中的一个重要视角, 与亲社会行为、反社会行为密切相关, 对认知过程也有一定影响。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公正敏感性对结果变量的影响, 今后的研究应该进一步探讨公正敏感性的影响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厌恶与道德判断的关系
    吴宝沛;张雷
    2012, 20 (2):  309-316. 
    摘要 ( 1448 )   PDF(153KB) ( 3128 )  
    来自问卷调查和认知神经科学的证据表明,厌恶与道德判断可能存在密切关系,但是研究者对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一般性的还是特异性的尚无定论。有若干证据表明厌恶影响一般的道德判断,也有研究认为厌恶主要影响人们对纯洁领域的道德判断。未来研究需要明确界定厌恶的类别,区分厌恶与道德厌恶两种不同的构念,从疾病防御的角度理解厌恶的进化根源,以及测量厌恶启动之后人们对不同道德冒犯的内隐态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