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3年, 第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3-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组织决策的不确定性及心理学对策
    何贵兵;
    1993, 1 (4):  3-8. 
    摘要 ( 774 )  
    决策不确定性是众多组织决策的一个重要特点。对不确定性的适当处理,有助于提高组织决策的质量和效能.本文讨论了决策不确定性的生成机制和层次定位,并着重提出和分析了处理不确定性的几种心理学对策,包括减少对不确定性的认知、有效获取信息、结构化与启发式建模、结果模拟与预测、分散风险与组织适应以及建立决策支持系统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协方差分析在心理学实验研究中的应用
    郭春彦;韩松梅;
    1993, 1 (4):  9-14. 
    摘要 ( 816 )  
    协方差分析是建立在方差分析和回归分析基础上的一种统计分析方法,在心理学研究和其它科学研究中有着广泛的应用领域.本文通过心理学的实验研究,探讨协方差分析方法的实际应用。并借助 SPSS/PC~+(Statistics Package forsocial science)软件包,在计算机上操作,同时给出具体的操作程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性别与性别角色差异的一些跨文化研究
    万明钢;
    1993, 1 (4):  14-263. 
    摘要 ( 1285 )  
    本文从三个方面综述了七十年代以来人类学家、跨文化心理学家关于男女两性性别角色差异及其形成的跨文化研究。主要的内容有,两性行为特征差异的研究;性别角色的社会化过程研究;性别特征模式的研究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哺乳类动物大脑视觉皮质的发育及分层
    隋南;匡培梓;
    1993, 1 (4):  15-19. 
    摘要 ( 708 )  
    本文简要地介绍了哺乳类动物大脑视觉皮质发育的基本过程及主要的影响因素.着重讨论了神经元遗传表型的定向过程与细胞微环境的相互作用、哺乳类动物较典型的视觉皮质分层以及视觉皮质层次间解剖和生理功能上的相互联系,从而对我们更深刻地理解神经系统发育与行为演化之间的关系是有益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有关气质与人格关系的某些研究
    焦建利;
    1993, 1 (4):  19-25. 
    摘要 ( 861 )  
    气质与人格的关系问题,表面上看似乎是很明确的,实质上、关于这个问题到目前仍有很大的争议.本文在分析历史上关于气质与人格关系的三种观点的基础上,回顾了国外尤其是东欧近二十多年来关于气质与人格的区别、气质与人格的相互作用等问顾研究的新进展,最后还简单介绍了简·斯特里劳关于这个问题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属性信息数据库》在汉字识别研究中的应用
    韩布新;
    1993, 1 (4):  31-37. 
    摘要 ( 730 )  
    本文简要介绍了《汉字属性信息数据库》,并结合汉字识别研究,初步分析了其中的笔画数、部件数、结构类型、字频等字段数据,重点就有关部件属性特征进一步分析了结构字段的数据。文中还举例说明了如何在汉字识别研究中运用《汉字属性信息数据库》设计实验、确定分组水平、找刺激字、匹配控制条件等,最后探讨了对《汉字属性信息数据库》的可能完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儿童发展教育心理学文献数据库》(《CCDEP》)简介
    石绍华;
    1993, 1 (4):  37-43. 
    摘要 ( 875 )  
    《中国儿童发展教育心理学文献数据库》(《CCDEP》)收录了1979—1992年全国一百多种心理学期刊和相关期刊上的有关儿童发展教育心理学的文献三千余篇。为 CCDEP 系统建立了标引体系,数据库中收录的每一篇文献都由专家进行了标引.为 CCDEP 编写了检索程序和统计程序,使其具有文献检索和信息研究两方面的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中数学“示例演练”教学实验初探
    钱仲和;
    1993, 1 (4):  44-46. 
    摘要 ( 855 )  
    <正> 1 实验思想的理解和认识长期以来,数学教学作业量大负担重,质量不易提高,一直困扰着师生,造成不少学生厌学、掉队。老师们迫切想寻求一种能较好改变现状的做法。“示例演练”的教学实验为我校开创了一条较有效的新路子。我校是1991年秋季在初一年级中开始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怎样听“自学辅导教学”观摩课(下)
    王兴华;
    1993, 1 (4):  46-49. 
    摘要 ( 451 )  
    <正> 有人说:上自学辅导课,老师讲的少,学生自学多,听观摩课的同志坐在教室后边又能听到什么呢?课后如何去评估呢?下边就这个问题谈谈我的看法。首先,听课的同志了解自学辅导课堂上的教学模式:回忆、自学、辅导、讲解的含意。就不会带着传统的教学要求和标准去听自辅教学课了,当然也就能评估授课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中数学自辅教改能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彭清华;
    1993, 1 (4):  49-51. 
    摘要 ( 474 )  
    <正> 人的一生,接受老师的教育毕竟是短暂的一段,极大部分时间却是在吸收外界的信息进行自学。因此,自学能力的培养,在学校的教育中,就应该重视,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最近潘际銮教育家在南昌大学成立的大会上说:“我们的学校要给学生以“猎枪”不要给学生以干粮,给学生以干粮最终学生还是要饿死,要加强学生的自学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数学自学辅导课堂小结
    吴海军;
    1993, 1 (4):  51-53. 
    摘要 ( 460 )  
    <正> 小结是中学辅导教学课堂模式不可缺少的一环。有的放矢的小结,能够使学生对本课堂内容的学习掌握,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本文拟就课堂小结做一点粗浅的探讨。1 为什么要小结常规教学中,小结往往是在本堂课结束前对本节内容的简述总结,使之系统化。而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初探
    王佳玫;
    1993, 1 (4):  53-55. 
    摘要 ( 543 )  
    <正> 能力的培养已成教学改革的一个中心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初中进行“自学辅导式”教学实验成功的基础上,又根据高中生的特点,遵循心理学原则,研究了“回忆、自学、辅导、讲解”为课堂模式,独立掌握知识,获取技能的能力。“自学辅导”是以教师为主体和主导变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把重视知识的传授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5届国际理论心理学会议简介
    李明;
    1993, 1 (4):  56-56. 
    摘要 ( 480 )  
    <正> 1993年4月25日至30日,我参加了在法国巴黎南郊召开的第5届国际理论心理学(ISTP)会议。来自加拿大、荷兰、英国、法国、俄国、澳大利亚、德国、美国等共2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80名心理学家出席了会议。大会选录了80篇学术论文。本届会议推选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心理学系数授 Warren Thorngate 连任下届国际理论心理学协会主席。本届会议决定下届国际理论心理学会议将于1995年春天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动态 1993年1-4期题录索引
    1993, 1 (4):  61-63. 
    摘要 ( 184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