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4年, 第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4-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试论内隐记忆的性质和理论解释
    吴敏;杨治良
    1994, 2 (1):  1-6. 
    摘要 ( 814 )  
    沿着内隐记忆研究的历史发展轨迹阐述了内隐记忆现象的客观存在;深入分析了内隐记忆这一概念,并将其与一些相关概念(诸如外显记忆,无意识记,内隐学习,启动效应,实验性分离现象)进行了比较;概略地介绍了内隐记忆的研究状况及理论解释;最后提出应建立一个意识记忆和无意识记忆相统一、各种合理的理论解释和理论模型相一致的记忆系统的理论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监控性意象:催眠态和气动态的一种反应形式
    黄蘅玉
    1994, 2 (1):  7-9. 
    摘要 ( 713 )  
    催眠态与气功态都是特殊功能态。在这种状态下,个体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躯体充分放松,暗示性明显增高,认知的监控过程变窄,出现非监控性意象。恰当的非监控性意象在催眠治疗和气功治疗中有良好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菜根谭》中有关伦理、道德的思想
    李铮
    1994, 2 (1):  10-14. 
    摘要 ( 772 )  
    本文介绍了《菜根谭》中下述的有关心理学思想:(1)论人品与修养;(2)人际关系的处理方法,即宽严法、自省法、安乐法、权宜法;(3)论教育与管理、教育策略、用人之道、管理艺术,以及领导者自身的修养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模糊性的初步探讨
    骆正
    1994, 2 (1):  15-20. 
    摘要 ( 884 )  
    本文从三方面论述汉语的“模糊性”:(1)汉语模糊性的分类:按表达形式、心理内容、表达感觉、表达判断、特定短语、科学内容、宗教教义和名实不符等分为八类。(2)汉语模糊性的应用:按用于生活、科学、文艺和宗教分为四类。(3)汉语模糊性的产生与形成的原因和机理:共分为语言本身、心理活动、习惯定势、神经系统的机能和结构等五个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告创作中的心理因素及莫应用
    李亦菲
    1994, 2 (1):  21-284. 
    摘要 ( 825 )  
    为使广告宣传取得预期的效果,广告的创作必须符合消费者的心理和行为规律。消费心理学和广告心理学近百年的研究为提高广告宣传效果提供了大量的理论依据,使广告活动的实践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近几十年来,心理学在理论和应用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广告心理学研究中一些原来未涉及的领域也因而得到了深入的探讨.本文从消费者心理因素的角度总结了广告创作的基本过程及心理因素在广告创作中的作用,并对广告设计人员的心理因素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记忆研究的理论框架
    韩凯
    1994, 2 (1):  29-336. 
    摘要 ( 879 )  
    本文简要介绍以L.O.Nelson为代表的关于元记忆理论框架的观点。人类认知过程应区分元水平和客体水平。对记忆过程讲,相应区分为无记忆和客体记忆。依据二者间信息流方向的不同,无记忆的作用分为控制和监测。它们在记忆的不同阶段交互起作用、认识元记忆与客体记忆的关系,对认识人与计算机记忆的本质差别,以及人类复杂记忆系统的结构与功能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格特质研究的大五因素分类
    王登峰
    1994, 2 (1):  34-41. 
    摘要 ( 1284 )  
    本文系统回顾了西方从自然语言中研究人格特质分类结构的历史,特别介绍了Allport和Odbert(1936)的开创性工作,Cattell(1943)的建设性工作以及存在的问题,以及近十几年来这方面工作的主要进展:人格大五因素结构的发现和确立。文中还对这种研究方法的理论思路以及中国学者在这方面的先驱性工作进行了总结,强调了跨文化研究中文化背景的重要作用,从而为从中文术语中探寻中国人人格的基本维度提供了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关于知识与智力技能迁移研究的概况
    汤丰林
    1994, 2 (1):  42-46. 
    摘要 ( 685 )  
    迁移被认为是教学的主要目的之一,“为迁移而教”就是这一目的的充分表述。但令人遗憾的是,至今学术界关于迁移的研究却没有取得多少实质性的进展,特别在我国更是如此。为了给我们的研究一些有益的启示.本文试图从四方面对国外关于知识与智力技能的迁移研究作一简要的综述:①知识一知识迁移。②技能一技能迁移。③知识一技能迁移。④技能一知识迁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启动效应与知觉表征系统
    吴景文;皇甫恩
    1994, 2 (1):  47-506. 
    摘要 ( 1022 )  
    知觉表征系统最近被认知心理学家广泛认同,Schacter认为知觉表征系统在内隐记忆测验中起重要作用,知觉表征系统又与失语、失认、失读有密切联系屈此深入分析它们本身的特点以及它们三者之间的联系有助于明确内隐记忆。本文综述了这方面的研究情况,对从多种记忆系统方向进一步明确内隐记忆具有一定的可信性。近年来,记忆研究中最吸引人的结果就是内隐记忆与外显记忆重大的实验性分离现象。对这种分离现象,心理学家提出了多种理论解释,例如激活话、加工说、知觉表征系统、多种记忆系统等等[1.2.3.4]。本文仅探讨启动效应与知觉表征系统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韩国心理学的人员、组织与机构
    崔光成
    1994, 2 (1):  51-54. 
    摘要 ( 623 )  
    本文简要介绍了韩国心理学的组织机构、人员组成以及韩国的心理学科的办学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行保险业经济系列专业职称资格的职务分析
    王二平;谢小庆
    1994, 2 (1):  55-62. 
    摘要 ( 992 )  
    受国家人事部委托,为确定经济系列初中级专业职称资格考试的内容和形式,对银行及保险业124种职务的563个样本进行了职务分析.用描述性统计和逐步回归分析确定资格考试的专业知识范围及水平,用累积百分比确定各级专业职称的基本评定资格及评定周期。研究指出现行资格考试命题方面的两个缺陷:1.命题范围过于注重理论结构上的完整性,没有重点。2.命题形式与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脱节。根据研究结果向委托部门建义:1.职称资格考试分为中专和大专两个水平。2.在同一资格考试中分别为各行业系统专门命题。3.命题的内容及形式要联系各系统业务活动实际。4.吸收心理测量学家参与命题工作。5.各级职称的评定周期:经济员为1-2年;助理经济师为2-5年;经济师为3-6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经济心理学中关于谈判的一项研究
    叶阁蔚
    1994, 2 (1):  63-65. 
    摘要 ( 938 )  
    本文从经济心理学的角度介绍了谈判的内涵、分类、以及心理学对谈判过程研究的贡献。最后通过关于相依性报酬效应的一个研究实例,具体描述了研究谈判心理的实验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第七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1994, 2 (1):  66-67. 
    摘要 ( 287 )  
    中国心理学会第七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在京召开中国心理学会秘书处中国心理学会第七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于1993年10月5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出席此次会议的代表共有280余人,来自全国29个省市。他们中既有我国老一辈的著名心理学家,也有许多年富力强的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