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9年, 第2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9-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成年人词语流畅性的年龄差异和词语记忆
    许淑莲,孙弘舸,吴志平
    1989, 21 (4):  3-11. 
    摘要 ( 795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以自觉健康的青年、中年和老年人78例为被试,研究了成年人口语、阅读和书写流畅性的年龄差异及其和词语记忆的关系。结果:1.大多数词语流畅能力以及词语记忆均为中年以后衰退,Stroop测验的读色字及读字色作业则中年即开始减退。2.除年龄因素外,词语流畅性还受被试者文化程度和测验内容的影响,同时还表现有文化因素或测验和年龄的交互作用。文化程度越低,测验难度越大,年龄差异越显著。3.词语流畅性和词语记忆有显著相关。这可能是由于两者都有较多的记忆和注意过程的参与。4.在两项颜色命名测验及说同类词作业中都见到女性优于男性的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英文阅读理解之比较研究
    张必隐,Joseph H.Danks
    1989, 21 (4):  12-19. 
    摘要 ( 675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在句法、语义和事实方面比较了中、英文的阅读过程,并发现中文读者在阅读加工中更多地采用分散的策略,而英文读者则更多地采用集中的策略。在中文中,语义违反所造成的朗读混乱大于句法违反所造成的混乱;而在英文中则句法违反所造成的混乱大于语义违反所造成的混乱。但是,由句法、语义和事实的违反所形成的曲线在中、英文中是相似的,这说明中、英文的阅读加工有其共同之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功对老年人性格的影响
    汤慈美,王金明,芦宗玉,卫星,孙丽华
    1989, 21 (4):  20-24. 
    摘要 ( 796 )  
    English Version
    用艾森克人格问卷和A型行为类型问卷对122名练气功二年以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及90名60岁以上从未练过气功的正常老人进行了测查。发现气功组神经质得分显著低于对照组。A型行为类型者气功组虽稍低于对照组,但无显著差异。练气功5年以上者A型行为类型得分显著低于练气功2—4年的。上述结果表明气功可能对改善老年人性格中的神经质维度有作用;气功可能会改变A型行为类型,但练功时间至少需5年以上才可能发生改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研究形式运算的“组合系统”和INRC群的方法论探讨
    李其维
    1989, 21 (4):  25-34. 
    摘要 ( 709 )  
    English Version
    <正> 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论,形式思维作为一种不同于具体运算的思维方式,在青少年和成人中是普遍存在的。皮亚杰认为,“形式思维的一般特征—它超出与经验事实直接有关的转换的框架之上,并且从属于一个假设-演绎运算,即关于可能的运算的系统”。实质上,这个系统是由形式运算构成的一种机能性的运转结构。它的运转是动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照明强度、色温及色标亮度对荧光屏(CRT)显示颜色编码的影响
    许为,朱祖祥
    1989, 21 (4):  35-43. 
    摘要 ( 990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对不同环境照明强度、色温及色标亮度条件下荧光屏(CRT)16种显示色的绝对辨色效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随照明强度增加,辨色效果下降,2800K色温照明下的辨色效果优于1800K、5800K色温照明,高亮度色标有利于提高辨色效果。根据实验结果可得到不同照明条件下的CRT显示颜色编码系统,且提高CRT显示色亮度可扩大颜色编码范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交迭任务记忆的实验研究(Ⅰ)
    方俐洛,高晶
    1989, 21 (4):  44-49. 
    摘要 ( 583 )  
    English Version
    许多监管任务要求操作者记住随机发生的、必须在规定时刻内给予一定反应的许多刺激。这样在刺激—反应之间就出现了复杂的交迭过程。本实验模拟这类刺激—反应情境,将简单的任务信息随机呈现在IBM PC/XT计算机屏幕上,要求被试在指定时间给出适当的反应。实验Ⅰ的结果表明,任务呈现间隔时间影响交迭记忆的业绩,交迭记忆业绩随任务间隔时间的延长而提高。进而说明时间繁忙是心理负荷的时间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聋人手势语用手的非对称性
    王乃怡,林涵瑾
    1989, 21 (4):  50-54. 
    摘要 ( 1384 )  
    English Version
    聋人利手的分布也像具有听力的人那样明显,先天的和后天的聋人利手的分布几乎是同样的,表明早期的听觉经验对利手的分布没有多大影响。我们的结果也表明,利手和手势语用手之间有着密切的相关。右利者对单手手势语和双手手势语的主要动作都使用右手,而左利者则相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35个图形的命名一致性、熟悉性、表象一致性和视觉复杂性评定
    舒华,程元善,张厚粲
    1989, 21 (4):  55-62. 
    摘要 ( 940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使用命名法和量表评定法,分别对235个图形的命名一致性、熟悉性、表象一致性和视觉复杂性进行了测试。被试为142名大学生,集体施测。结果发现,除命名一致性指标相对较低外,其它三项指标与国外研究结果很接近,表明这套图形基本上是适合我国被试的。相关分析表明,四项指标是不同质的,它们的设置是必要的。其中,熟悉性和命名一致性两个指标是在各种图形实验设计中需要特别注意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内省问题几次争论的评说
    金志成,周国韬
    1989, 21 (4):  63-69. 
    摘要 ( 772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评述了关于内省问题的若干次争论,从而阐述了(一)内省法是心理学研究的一种方法,有其局限性;(二)除经验内省外,从冯特的实验内省一直到当今认知心理学家强调的口语记录法,各种别名的内省都是在控制一定条件下、与实验法相结合加以使用的,所以不能孤立地仅对内省法进行评价;(三)既然内省法都是与实验法结合使用的,因此它既可用来研究心理活动的结果,也有助于心理过程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的学校心理学
    陈永胜
    1989, 21 (4):  70-77. 
    摘要 ( 911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概述了美国学校心理学的学科性质、发展简况和学校心理学家的角色功能,并结合我国国情谈了一点看法。文章认为,了解和借鉴国外学校心理学形成与发展的经验,对于推动我国学校心理学这门应用性新学科的建立,促进各级学校系统心理咨询与服务工作的开展,对于扩大心理学的社会影响,拓宽心理学应用人才的就业途径,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略论中国古代教育心理思想发展的特点和成就
    燕国材
    1989, 21 (4):  78-84. 
    摘要 ( 982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论述了两个问题:一是中国古代教育心理思想发展的四个基本特点,即:它是教育实践的产物,以儒学家派为主体,涉及到教育中的全部心理问题,未形成完整的结构体系。二是中国古代教育心理思想发展的六大成就和贡献,即:提出了学知论和性习论,初步揭示了学习过程的实质和规律,初步探索了品德结构和德育过程,初步总结了一套学习和德育的原则、方法,初步考察了非智力因素的作用,提供了总结经验的研究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7岁儿童空间表象发展研究——并与8—13岁儿童空间表象特点比较
    李文馥,徐凡,郗慧媛
    1989, 21 (4):  85-93. 
    摘要 ( 658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是在8—13岁儿童空间表象发展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的。共有200名被试,分5个年龄组,每组40人。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是以幼儿为对象重复对8—13岁儿童的实验,第二单元采用四个侧面都有鲜明特征的单个物体为刺激物。 实验结果进一步说明了知觉经验和物体的鲜明特征是儿童空间认知发展的重要因素;自我中心现象在8岁组表现最为突出;我国儿童解决三山课题的发展阶段与皮亚杰划分的阶段基本一致;发现解决三山课题的成绩与错误结果之间有两种不同性质的关系,8岁以后成绩的发展变化与脱中心化的倾向相应,7岁以前是与其他错误相应,7岁是两种性质的转换点。 研究数据提供了我国儿童解决三山课题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特点的资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心理学关于单词识别的研究——单词识别的理论模型简介
    谭力海,彭聃龄
    1989, 21 (4):  94-101. 
    摘要 ( 901 )  
    English Version
    心理学家近年来的研究一致发现,单词识别受词形、语音、刺激强度、语境、词频、词义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但是,关于这些因素的作用机制,各家的看法却颇不相同。本文较详细地介绍了国外几家有代表性的理论模型。这对于我们揭示汉语词字识别的基本过程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拥挤、抢食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发病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的探讨
    赵峰,王文,刘力生
    1989, 21 (4):  102-106. 
    摘要 ( 666 )  
    English Version
    社会、心理压力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有着密切的联系。而社会、心理压力为什么会导致一些心身疾病的发生?为什么可使一些疾病加重?尚无满意答案。本文选用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在实验室应激的条件下,对比观察了动物的血压,并对其作用机制进行了初步探讨。发现:心理紧张状态可以导致有高血压遗传素质的SHR提前发病,而且可使病情不断加重;应激后SHR血浆神经递质(NE.E)和神经肽类物质(VIP)均明显增高。表明原发性高血压病的发生、发展与社会心理因素关系密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人对退休生活的心理适应
    时蓉华
    1989, 21 (4):  107-114. 
    摘要 ( 1146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调查了退休老年人生活的心理适应情况,有70%的老年人能适应退休生活,30%则适应不良。调查研究表明:(1)适应退休生活与年龄、性别、文化、职业等有一定的关系;(2)老年人刚退休时的消极情绪反应与其对退休的心理准备呈负相关;(3)老年人能否适应退休生活,也受其过去生活满意感的影响;(4)找到对工作或消遣娱乐的老年人,多半能适应退休生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