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0年, 第2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0-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脑损害时的视知觉和视觉记忆障碍
    汤慈美,刘颖,阎希威
    1990, 22 (1):  3-9. 
    摘要 ( 821 )  
    English Version
    用复杂图形对82例脑瘤或脑血管畸形患者进行了测查,发现脑损害患者临摹复杂图形时易于发生一些在正常人中没有或极少见的错误,如片断性感知、空间相对位置错误和空间位置估计错误等。片断性感知以左脑中后部病变时较多见,空间相对位置错误以右脑中后部病变时较多见。空间位置估计错误与定侧关系不大,但以大脑中后部病变时较多见。 在回忆复杂图形时脑损害患者在细节遗漏和移位等方面在程度上比正常人更严重,有部分患者还表现为只回忆出部分细节而无图形轮廓的现象。这种现象在正常人中未曾出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音与汉字识别
    王乃怡
    1990, 22 (1):  10-17. 
    摘要 ( 956 )  
    English Version
    以速示的方法,在单侧视野呈现单字词和双侧视野同时呈现单字词的条件下,比较了有听力的被试和聋人被试在汉字识别时大脑两半球机能的非对称性。结果表明,有听力的被试表现为右侧视野(左侧大脑半球)的优势效应、而聋人被试则表现出相反方向的大脑半球的优势功能。但聋人被试左侧大脑半球的功能明显降低,而右侧大脑半球的功能与有听力的被试相比几乎是同等的。表明言语知觉的缺失严重地阻碍了以语音为中介的左侧大脑半球功能的正常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号检测论方法引入集值统计试验
    孟庆茂,李永建
    1990, 22 (1):  18-24. 
    摘要 ( 1142 )  
    English Version
    集值统计是模糊数学方法的应用,信号检测论之评价法与有无法实验满足集值统计条件,可用集值统计的程度函数表示辨别力或感受性的大小。本文提出两种计算程度函数的数学模型:(1)a=1/K[∑a_(k1·CP_(k1)(Y/SN)+∑a_(k2)·CP_(k2)(Y/N)],(2)f(u)=1/2[∑a_(k1)·P_(k1)(Y/SN)+∑a_(k2)·P_(k2)(Y/N)]。试验结果证实两种模型所计算的程度函数与信号检测论方法所计算的辨别力指数d’有高相关(r_(ad’)=0.842,r_f(u)d’=0.953、n=67),程度函数与d’一样,不仅可以作为辨别力的指标,而且可将判断标准与辨别力分开,不同的是程度函数用β=a_N/a_(SN)或β=f_N(u)/f_(SN)(U)计算的判断标准是一次性综合判断。此点不同于信号检测论可对每一个类别反应的判断标准进行计算。程度函数与d’的计算都利用了对信号与噪音的反应信息。除上述二者的共同之处外,程度函数比d’还具有以下一些优越性:(1)程度函数应用集值统计,无须信号检测论要求对信号与噪音的感觉分布为正态的基本假设,可认为是非参数的方法;(2)可克服信号检测论方法不同判断标准下d’不稳定又难以解释的困难;(3)可适当地减少试验次数;(4)程度函数取值在0-1之间,易于形成量表值方便比较,意义清晰、明确;(5)更符合心理判断的实际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交迭任务记忆的实验研究(Ⅱ)
    方俐洛,高晶
    1990, 22 (1):  25-31. 
    摘要 ( 653 )  
    English Version
    对交迭记忆任务的实验室模拟实验结果表明:(1)任务交迭类型、交迭任务数和任务呈现间隔时间都是影响交迭记忆业绩的因素。交迭记忆业绩随任务交迭类型的复杂程度提高而降低,随呈现间隔时间的延长而提高;在复式交迭类型中,随交迭任务数的增多而降低。从而说明了时间繁忙和信息加工强度是心理负荷的两个因素。(2)据实验结果求出了在本实验情境下的交迭记忆曲线公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项目反应理论中若干模型的比较
    余嘉元
    1990, 22 (1):  32-36. 
    摘要 ( 727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运用蒙特卡罗模拟方法对项目反应理论中的逻辑斯谛、正态卵形、ARCTG、COS和 LINEAR模型进行了比较研究,其结果表明逻辑斯谛、正态卵形和ARCTG模型的参数估计精确度很接近,COS模型的参数估计精确度次之,而LINEAR模型对于项目区分度的估计精确度大大低于另外四个模型,对于项目难度和被试能力的估计精确度和其它模型较接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长抑素对猫怒叫反应的影响
    倪鑫,林葆城,宋朝佑,王成海,朱鹤年
    1990, 22 (1):  37-42. 
    摘要 ( 833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观察了电刺激猫中脑“怒叫中枢”后,脑脊液生长抑素含量的变化,并研究了“怒叫中枢”内微量注射生长抑素及抗生长抑素免疫球蛋白,对刺激该中枢引起的怒叫反应的影响。发现电刺激“怒叫中枢”,脑脊液生长抑素的含量明显升高,不同强度的刺激,生长抑素含量的变化规律不尽相同。“怒叫中枢”内注射生长抑素,可明显地抑制怒叫反应,且具有量效关系。而注射抗生长抑素免疫球蛋白,结合内源性生长抑素后,怒叫反应明显增强。本实验提示,中脑外侧被盖部的生长抑素参与怒叫反应的调节,具有抑制怒叫反应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中三年级学生语文阅读能力结构的因素分析研究
    莫雷
    1990, 22 (1):  43-52. 
    摘要 ( 638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运用“活动-因素分析法”对初中三年级学生语文阅读能力结构进行分析。选取广州市中学初三级280人作为被试,施行语文阅读成就测验,用斜交旋转的方法对测试所得数据进行因素分析,得出8个主要因素;然后用活动鉴别法与鉴别性测验插入法对分析出来的因素进行鉴别,揭示其心理实质。这8个因素分别是语言解码能力,组织联贯能力,模式辨别能力,筛选贮存能力,概括能力,评价能力,语感能力与阅读迁移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词义赋值的模糊统计分析
    马谋超
    1990, 22 (1):  53-59. 
    摘要 ( 569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采用了一种称之为区间统计的模糊统计方法,对三个维度上的量词或分类词作了经验的赋值工作。它们分别涉及差异量词、及完好性和肯定性的分类词。差别量词有‘无’,‘几乎无’,‘较小’,‘中’,‘较大’,‘很大’,‘极大’。完好性分类词有‘劣’,‘差’,‘可’,‘良’,‘优’。有关肯定性的有‘少许’,‘基本’,‘坚决’。文中列出了若干统计的指数。它们相应于每个词义的模糊集隶属函数,心理量表值和模糊度。从所得结果中可以表征,所有给定的语词,除极个别外,都属模糊概念。还可看到:在它们之间有着严格的序关系。在心理量表上,相邻的有序词义之间的距离是不等的,而且各自都有不同的模糊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眼深度感知与图像元素数量的关系
    金贵昌,郑竺英,周桂荣
    1990, 22 (1):  60-65. 
    摘要 ( 659 )  
    English Version
    用微机化的伪随机点立体图对发生器产生静态和动态随机点立体图对(RDS),显示在左右两个示波器上。RDS图形中的元素密度可以改变。具有正常立体视的10名被试通过立体镜观察这些图形,测量双眼融合能产生完整立体图形感知所需最小的元素密度,即密度容限。 设计了三个实验用以检测改变RDS图形的空间参数对密度客限的影响。第一个实验,在静、动态RDS图形下,改变视差图形面积;第二个实验,改变视差图形的形状;第三个实验,改变视差图形的周长。 实验结果表明,双眼深度感知要求一定的元素密度容限,视差图形的大小和形状对密度容限有一定程度的影响。静态和动态RDS图形的密度容限也不相同。 本文利用RDS的整体立体感知特性和空间频率通道理论对实验结果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先发情绪体验对后发情绪过程的影响的一项实验
    陈宏图,孟昭兰,林京辉
    1990, 22 (1):  66-73. 
    摘要 ( 543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试图探讨是否存在着一种先发体验,它的影响能在随后发生的情绪过程中表现出来。实验得到了肯定的结果。它显示为:(1)先发情绪体验若与后发情绪的性质相接近,则对后者起促进作用;若相反,则起抑制作用,(2)激起后发情绪的反应时(RT)与所发生情绪的持续时(DE)二者之间有显著的正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的移情与亲社会行为的关系
    李辽
    1990, 22 (1):  74-81. 
    摘要 ( 1342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研究选用的被试是144名12-16岁的中学生。研究采用自然实验与量表问卷相结合的方法。 实验结果表明,青少年的移情能力与亲社会行为呈显著的正相关。对实验班施予我们自己设计的“移情训练系列法”能明显提高他们的移情能力,增强亲社会行为。这一技术在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中具有实用性价值。 本实验研究只是一种初步的尝试,需要逐步展开,不断深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心理学的历史和现状(上)
    洛莫夫
    1990, 22 (1):  82-89. 
    摘要 ( 476 )  
    English Version
    <正> 要在这一简短的文章中说明苏联心理科学的现状、描述其发展的基本倾向,这是异常困难的事情。我们想非常压缩而扼要地给出一个关于它发展的基本历史标志,关于苏联心理学中的主要学派,关于主要的原则和心理科学中某些最蓬勃发展的领域的概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北地区农村青年科技致富能手和其他青年农民人格特征的比较研究
    张嘉玮
    1990, 22 (1):  90-98. 
    摘要 ( 1085 )  
    English Version
    本文采用卡特尔16PF问卷,对东北地区168名青年农民人格特征进行测量。结果除了解青年农民人格结构的一般特征外,重点探索了农村青年科技致富能、手和其他青年农民人格特征的差异:1.青年科技致富能手的聪慧性、敏感性、实验性、恃强性和有恒性等因素的得分明显高于其他青年农民。2.在次级人格因素类型上,相对而言,青年科技致富能手中适应型多些,其他青年农民中怯懦型则多些。3.青年科技致富能手和其他青年农民的心理健康状态均良好,前者中有一般成就者,创造力水平较高和适应新环境的能力较强的人数均多于后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快速记忆法个案报告
    王洪礼
    1990, 22 (1):  99-105. 
    摘要 ( 932 )  
    English Version
    作者以自己为被试,运用自己创造的一系列数序形象挂钩法识记105位化学元素名称和300位圆周率数字,结果表明:运用此法记忆顺序性极强、数量很大、难于记住的材料快速高效,能倒顺背诵和随点随背,能冲破前摄和倒摄干扰,使识记很快通过短时记忆而迅速地顺利进入长时记忆,在识记后的开初(26小时)遗忘不多也不快,在隔一天以后进行检查(复习)并强化未记牢的材料,可使保持率在数百日后不下降,因而作者认为,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应界定为机械识记的遗忘曲线较为妥当。作者在文中第一次较详细地公开了在一天内就能倒顺背诵105位化学元素名称和300位圆周率数字的数序形象挂钩法及其关键与技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林仲贤
    1990, 22 (1):  106-110. 
    摘要 ( 56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介绍了中国心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情况,包括四个部分内容:(1)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2)选举常务理事会及有关专业委员会及工作委员会的调整;(3)通过新会章;(4)讨论及制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方针和计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章程
    1990, 22 (1):  111-113. 
    摘要 ( 396 )  
    English Version
    <正> 第一条 中国心理学会【以下简称本会】是心理学工作者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协】的组成部分。 第二条 本会宣传辩证唯物主义科学理论,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认真贯彻“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