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3年, 第5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3-01-25
    上一期    下一期

    工程心理学专栏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工程心理学专栏
    听觉刺激对虚拟环境中空间压缩的影响
    胡晓斐, 汪嘉维, 刘涵宇, 宋晓蕾
    2023, 55 (1):  1-8.  doi: 10.3724/SP.J.1041.2023.00001
    摘要 ( 4618 )   HTML ( 211 )  
    PDF(865KB) ( 551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人们往往会低估虚拟环境中空间的距离(空间压缩)。早期研究发现视听刺激的不一致会改善空间压缩, 但听觉刺激在其中的作用及其影响效果需进一步研究。本研究首先探究了听觉刺激的有无对空间压缩的影响, 接着操控视听刺激之间的物物距离进一步探究其对空间压缩的影响和改善。研究发现听觉刺激以两种方式影响空间压缩:听觉刺激的存在可以改善空间压缩; 空间压缩与视听刺激的物物距离负相关。研究建议为了改善空间压缩, 视听刺激应当同时呈现且物物距离至少为1 m。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虚拟空间中转头选中远离和靠近运动目标的操作特性差异
    邓成龙, 耿鹏, 蒯曙光
    2023, 55 (1):  9-21.  doi: 10.3724/SP.J.1041.2023.00009
    摘要 ( 1439 )   HTML ( 56 )  
    PDF(1350KB) ( 160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通过转头选中运动目标是虚拟现实(VR)中的常见操作, 然而运动目标包含远离和靠近运动, 确定两类操作的时间特性差异对设计高效的用户接口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选取17名被试在VR中通过转头将球体光标快速准确地放入水平运动的球体目标内, 并改变初始距离、目标容差和目标速度。总时间结果显示, 远离运动的操作难度更大, 初始距离和目标容差对远离和靠近运动的影响相似, 目标速度对两类运动的影响相反。进一步将光标的移动过程划分为加速、减速和调整阶段, 结果发现, 远离运动的加速和减速时间大于靠近运动, 但是两类运动的调整时间接近, 并且只有目标容差对两类运动的影响一致。最后构建了总时间与三因素的函数模型, 成功解释了两类运动的操作时间特性。本研究证明了远离与靠近运动具有不同的操作时间特性, 为两类运动的独立交互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业中断对任务绩效的影响及心理疲劳的调节作用
    陈悦源, 方卫宁, 郭北苑, 鲍海峰
    2023, 55 (1):  22-35.  doi: 10.3724/SP.J.1041.2023.00022
    摘要 ( 5560 )   HTML ( 466 )  
    PDF(5100KB) ( 784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作业中断会对中断后行为绩效产生影响, 探讨不同疲劳状态下中断对作业绩效影响的认知机制将有助于完善和发展中断的认知理论。本研究采用事件相关电位(ERP), 通过在不同心理疲劳状态下执行数学题任务中断、暂停中断和不中断的空间2-back任务, 结合行为数据和ERPs结果, 分析作业中断对任务绩效的影响以及心理疲劳在其中的调节作用。实验结果发现, 中断后诱发的P200和P300振幅显著提高, 作业中断使得主任务的注意力资源下降, 任务中断的无关信息干扰了主任务工作记忆, 而疲劳状态则进一步加剧了中断对注意资源、工作记忆及行为绩效的负面效应。本研究在揭示作业中断认知过程及疲劳对其影响机理的同时, 也支持了中断的目标记忆模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效价可预测性对时间捆绑效应的影响
    黄昕杰, 张弛, 万华根, 张灵聪
    2023, 55 (1):  36-44.  doi: 10.3724/SP.J.1041.2023.00036
    摘要 ( 3612 )   HTML ( 234 )  
    PDF(1052KB) ( 371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时间捆绑效应指的是主观上主动动作和动作结果的时间点相互靠近的现象。其中, 时间捆绑效应可分为动作捆绑和结果捆绑, 分别对应主动动作和动作结果的时间点变化。本研究通过一个混合设计实验考察了情绪效价可预测性对时间捆绑效应的影响。情绪效价可预测性(可预测、不可预测)为被试内因素, 刺激模态(听觉刺激、视觉刺激)为被试间因素。结果发现, 情绪效价为可预测时, 结果捆绑在主动按键后产生听觉刺激或视觉刺激都出现了增强, 而动作捆绑仅在产生视觉刺激时才出现增强。结果表明, 情绪效价为可预测时会增强时间捆绑效应, 但该作用在动作捆绑和结果捆绑中存在差异。由于时间捆绑效应是反映主动控制感的主要指标, 本研究结果对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交互设计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应激与风险倾向:兴奋易感性的调节作用
    王霈珊, 古若雷, 张亮
    2023, 55 (1):  45-54.  doi: 10.3724/SP.J.1041.2023.00045
    摘要 ( 2619 )   HTML ( 265 )  
    PDF(873KB) ( 311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为探索应激对决策的作用机理及其个体差异, 减少工程作业中因应激导致的决策失误, 本研究采用特里尔社会应激测试和气球模拟风险任务考察应激反应与应激下风险倾向的关系, 并探索兴奋易感性在其中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 应激下个体的皮质醇反应越大, 行为越冒险。且这一作用受到兴奋易感性的调节:兴奋易感性较高的个体, 应激下皮质醇反应越大, 行为越冒险;而兴奋易感性较低的个体, 其皮质醇变化不能预测风险倾向。该发现提示了兴奋易感性在应激影响中的重要作用, 也为高压岗位的人员选拔提供了科学启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互自然性的心理结构及其影响
    曹剑琴, 张警吁, 张亮, 王晓宇
    2023, 55 (1):  55-65.  doi: 10.3724/SP.J.1041.2023.00055
    摘要 ( 1973 )   HTML ( 117 )  
    PDF(750KB) ( 196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文通过3个研究探究了交互自然性的心理结构及其影响。研究1通过开展字典检索, 文献回顾和专家访谈, 得到了包含有9个条目的初始量表。研究2问卷调查了353名智能网联汽车用户, 探索性因素分析发现了两因素结构 (“通达舒畅”和“随景应人”)。后续分析表明这两个因素对满意度等关键效标有显著独特的预测作用。研究3使用新样本(n = 349) 验证了双因素模型的稳定性, 还发现这两个交互自然性体验维度对推荐意愿、忠诚感等重要变量也有显著预测作用, 此外还发现, 通达舒畅更多受到基本驾驶辅助系统等功能的影响, 而随景应人更多受到交互和智能相关功能的影响。本文进一步讨论了该量表如何用于未来的人机交互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焦虑对重量感知判断的影响
    陈旭燕, 李鹏, 闫志英
    2023, 55 (1):  66-78.  doi: 10.3724/SP.J.1041.2023.00066
    摘要 ( 7767 )   HTML ( 754 )  
    PDF(812KB) ( 1091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行动经济理论认为个体对物理环境的感知与其具备的资源有关, 而焦虑与资源不足有关。基于此, 本研究通过3个实验来探讨3种不同性质的焦虑对重量感知判断的影响。实验1通过身体姿势诱发焦虑, 结果发现同放松的身体姿势相比, 焦虑的身体姿势能诱发出焦虑且此姿势下个体会认为背包的重量更重。实验2通过具有压力性的外部任务诱发焦虑, 结果显示同奇偶判断任务相比, 心算任务能诱发出明显的焦虑且此任务下个体将背包的重量判断为更重。实验3探讨特质焦虑的影响, 结果发现高特质焦虑个体同低特质焦虑者相比会认为背包的重量更重。本研究表明焦虑会影响个体对物体物理属性的感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测性对快速读者和慢速读者词汇加工的影响
    张慢慢, 胡惠兰, 张志超, 李鑫, 汪强, 白学军, 臧传丽
    2023, 55 (1):  79-93.  doi: 10.3724/SP.J.1041.2023.00079
    摘要 ( 2009 )   HTML ( 170 )  
    PDF(1302KB) ( 243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借助眼动仪通过两个实验考察了熟练阅读中快速读者与慢速读者对语境预测性的利用是否有差异。实验1比较快速组与慢速组在中央凹加工高、低预测词的差异。实验2对比两组读者利用副中央凹预视(相同、相似假字、低预测词和不相似假字)加工高预测词的差异。实验1结果显示两组读者有相似的预测性效应:对高预测词的注视时间比低预测词更短。实验2结果显示两组读者的预视效应存在差异:慢速组在相同预视下对目标词的跳读率高于低预测预视, 而快速组在这两种预视下的跳读率差异不明显但高于慢速组; 慢速组在低预测和不相似预视下注视目标词的时间分别长于相同预视, 而快速组的这两种效应较小。结果表明, 两组读者利用预测性的差异表现在副中央凹加工阶段, 即慢速读者比快速读者利用相似预视激活预测性信息的效率更低, 且在低预测或无效预视下对词汇的识别和语义整合更困难, 这说明慢速读者在词汇加工中更依赖语境且对无关信息的抑制更弱。这些结果支持词汇质量假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龄化对F0轮廓线索在汉语言语识别去掩蔽作用的影响
    吴梅红
    2023, 55 (1):  94-105.  doi: 10.3724/SP.J.1041.2023.00094
    摘要 ( 782 )   HTML ( 71 )  
    PDF(1173KB) ( 80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动态基频(F0)轮廓有助于嘈杂环境下的言语识别, 可以作为将目标语音从背景声中分离的知觉线索。本研究通过评估老年人与年轻人在言语掩蔽下聆听具有自然动态F0轮廓与对F0轮廓操作调节后的汉语语句的言语识别能力, 探讨老龄化对F0轮廓线索在汉语言语识别去掩蔽作用中的影响。结果显示, 在言语掩蔽下自然动态的F0轮廓比压扁或拉伸的F0轮廓更能帮助年轻人抵抗信息掩蔽识别目标言语; 而老年人在言语掩蔽下却难以从动态F0轮廓线索中受益。研究结果揭示了老年人利用F0轮廓线索促进掩蔽下言语感知能力的老化特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人情景记忆更新的改变:竞争记忆的回溯性干扰
    李妍, 程竞暄, 喻婧
    2023, 55 (1):  106-116.  doi: 10.3724/SP.J.1041.2023.00106
    摘要 ( 2165 )   HTML ( 165 )  
    PDF(4906KB) ( 271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记忆更新是获取新知识的一种重要能力。大量研究显示老年人情景记忆受损, 但鲜有研究探讨老年人情景记忆更新模式的改变。研究在匹配了老年人和年轻人编码程度的前提下, 探讨情景记忆更新的老化效应及其潜在的认知机制。我们对AB-AC记忆更新范式进行了创新, 同时考察了在项目改变和位置改变条件下的老化效应, 并在测试阶段纳入诱饵选项, 进一步排除编码程度带来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年轻人能对A-B和A-C记忆分离存储, 而老年人更多地受到回溯性记忆干扰, 即在A-B测试中出现C的闯入, 并且该干扰效应显著地大于诱饵刺激带来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 在年轻人和老年人编码程度匹配的情况下, 年轻人的记忆更新通过记忆分化来实现, 而老年人更多地受到竞争记忆的回溯性干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规则变型推理对远迁移问题解决的促进
    张奇, 张庆翔, 张笑笑, 高超
    2023, 55 (1):  117-128.  doi: 10.3724/SP.J.1041.2023.00117
    摘要 ( 887 )   HTML ( 51 )  
    PDF(836KB) ( 98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为了避免多重变异样例学习和采用题海战术, 并能促进规则样例学习的远迁移问题解决, 开创出原样例学习后对原型规则做出变型推理的学习方法, 以算术应用题的解题样例为原样例学习材料进行了4项实验研究。结果显示:四年级小学生运用该方法可有效促进远迁移问题的解决; 其变型推理能力存在数学成绩等级差异; 提供问题情境和推理提示能提高部分学生规则变型推理成绩和远迁移测验成绩。实验结果证明, 规则变型推理是促进远迁移问题解决的有效方法之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子关系和父母教育卷入对青少年抑郁、自伤和自杀意念的影响:挫败感和人生意义感的作用
    胡义秋, 曾子豪, 彭丽仪, 王宏才, 刘双金, 杨琴, 方晓义
    2023, 55 (1):  129-141.  doi: 10.3724/SP.J.1041.2023.00129
    摘要 ( 10874 )   HTML ( 1091 )  
    PDF(844KB) ( 1564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基于生态系统理论和动机−意志整合模型, 采用问卷法以930名青少年(年龄 = 15.24 ± 1.66岁)及其父母为研究对象, 构建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从家长与孩子双视角分析孩子体验到的亲子关系和父母教育卷入对青少年抑郁、自伤和自杀意念的影响路径。结果显示:(1)相比低亲子关系−低教育卷入一致的个体, 高亲子关系−高教育卷入的青少年有着更低水平的挫败感, 且相比于低亲子关系−高教育卷入的青少年, 有着高亲子关系−低教育卷入的个体表现出更低水平的挫败感; (2)挫败感在亲子关系−教育卷入与青少年抑郁、自伤和自杀意念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 (3)人生意义感调节该中介模型后半段, 即挫败感对青少年抑郁、自伤和自杀意念的影响, 具体表现为随着人生意义感的增加, 挫败感对抑郁、自伤和自杀意念的影响逐渐减小。研究从家庭关系中家长与孩子双视角, 揭示了挫败感和人生意义感的中介与调节作用, 为青少年抑郁、自伤和自杀意念的发生机制提供更多解释路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诊断模型Q矩阵修正:完整信息矩阵的作用
    刘彦楼, 吴琼琼
    2023, 55 (1):  142-158.  doi: 10.3724/SP.J.1041.2023.00142
    摘要 ( 1133 )   HTML ( 33 )  
    PDF(1067KB) ( 98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Q矩阵是CDM的核心元素之一, 反映了测验的内部结构和内容设计, 通常由领域专家根据经验进行主观界定, 因此需要对可能存在的错误进行修正。本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Q矩阵修正方法——基于完整经验交叉相乘信息矩阵的Wald-XPD方法。采用Monte Carlo模拟检验了新方法的表现, 并与同类方法进行了比较。研究表明:新开发的Wald-XPD方法在Q矩阵恢复率、保留正确标定属性的比例以及修正错误标定属性的比例这3个主要指标上均有较好的表现, 且整体上优于其他方法, 尤其是在修正错误标定的属性方面。通过实证数据展示了Wald-XPD方法在Q矩阵修正中的良好表现。总之, 本研究为Q矩阵修正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