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2年, 第54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22-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空间路线学习中的前向测试效应
    马小凤, 李甜甜, 贾瑞红, 魏婕
    2022, 54 (12):  1433-1442.  doi: 10.3724/SP.J.1041.2022.01433
    摘要 ( 3327 )   HTML ( 135 )  
    PDF(3310KB) ( 414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空间路线信息学习中的前向测试效应及其机制有待检验。研究以虚拟背景下的住宅小区为实验材料, 要求被试学习同一场景4个方向的路线信息(实验1)以及4个不同场景(实验2)的路线信息。结果表明, 在路线1~3的测试中, 同一场景下路线信息相似性高, “隔离”干扰的难度大, 在测试过程中的干扰率高于不同场景的路线信息。在路线4的测试中, 两个实验中测试组的回忆正确率均显著高于重学组, 干扰率则显著低于重学组, 出现了前向测试效应。这些发现表明, 测试可以通过“隔离”来自先前学习信息的前摄干扰来增强后续空间信息的学习。研究结果揭示了空间路线学习中的前向测试效应及其机制, 支持前摄抑制减少理论, 证实了前向测试效应在生活中具有广阔的应用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合对联结再认和项目再认的促进作用:“只有收益”观点
    刘泽军, 郭春彦
    2022, 54 (12):  1443-1454.  doi: 10.3724/SP.J.1041.2022.01443
    摘要 ( 1432 )   HTML ( 74 )  
    PDF(897KB) ( 1448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研究旨在探讨整合如何影响联结再认和项目再认及其加工过程。编码阶段要求被试学习复合词和非复合词, 提取阶段完成联结再认和项目再认测验。结果显示, 复合词比非复合词有更好的联结再认表现, 但在项目再认表现上两者之间没有显著的差异。ERP结果显示, 在联结再认上, 复合词诱发显著的FN400效应(与熟悉性加工有关)和LPC效应(与回想加工有关), 非复合词只诱发显著的LPC效应, 且复合词比非复合词有更大的LPC效应。在项目再认上, 复合词比非复合词诱发更大的FN400效应。总而言之, 整合在促进联结再认的同时并不会损害项目再认的表现, 支持了“只有收益”观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状态焦虑对回溯式时距判断的影响:认知评价和记忆偏向有调节的中介作用
    刘静远, 李虹
    2022, 54 (12):  1455-1466.  doi: 10.3724/SP.J.1041.2022.01455
    摘要 ( 3698 )   HTML ( 436 )  
    PDF(671KB) ( 500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探讨状态焦虑对回溯式时距判断的影响, 并检测记忆偏向与认知评价在其中的中介和调节作用。实验1招募大学生60人, 随机分为高、低状态焦虑组, 采用情绪诱导程序诱导高、低状态焦虑; 采用口头估计任务测量回溯式时距判断, 考察高、低状态焦虑诱导后的回溯式时距判断差异。实验2在实验1的基础上, 招募大学生60人, 增加自由回忆任务测量记忆偏向, 考察状态焦虑对回溯式时距判断的影响中记忆偏向的中介作用。实验3在实验1和实验2的基础上, 招募大学生90人, 增加视觉模拟心境量表测量认知评价, 考察状态焦虑对回溯式时距判断的影响, 并检测认知评价与记忆偏向在其中的作用。结果发现:(1)在回溯式时距判断中, 高状态焦虑比低状态焦虑更高估时距; (2)在状态焦虑对回溯式时距判断的影响中, 记忆偏向具有中介作用; (3)在状态焦虑对回溯式时距判断的影响中, 认知评价和记忆偏向存在有调节的中介作用:只有当认知评价得分较低时, 即对于认为焦虑对身体健康有害程度较低的个体而言, 在状态焦虑影响回溯式时距判断中, 记忆偏向具有完全中介作用, 即状态焦虑只通过记忆偏向影响回溯式时距判断。研究结果揭示了焦虑个体回溯式时距判断的内部过程, 验证了注意闸门模型中有关用于计时的记忆资源越多对于时距越高估的假设, 丰富了焦虑通过记忆偏向影响回溯式时距判断的解释视角, 为通过调整认知评价改善焦虑个体时距偏差提供了重要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睡眠对知觉与动作序列内隐学习离线巩固效应的影响
    孙鹏, 李雪晴, 张庆云, 尚怀乾, 凌晓丽
    2022, 54 (12):  1467-1480.  doi: 10.3724/SP.J.1041.2022.01467
    摘要 ( 3027 )   HTML ( 188 )  
    PDF(858KB) ( 409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离线阶段发生的学习被称为离线巩固, 即在最初获得知识之后, 即使没有额外的练习, 其记忆痕迹也会保持稳定或提高。有研究初步探究了睡眠对知觉和动作序列内隐学习离线巩固的影响, 然而, 这些研究未能实现知觉序列与动作序列的完全分离, 序列类型是否调节睡眠对内隐序列学习离线巩固的影响仍需进一步探讨。此外, 既往外显学习的研究发现相对于简单的序列, 复杂的序列更容易从睡眠中获益, 表现出基于睡眠的离线巩固效应。睡眠对知觉序列与动作序列内隐学习离线巩固的影响是否会受到序列复杂程度的调节尚不明确。为此, 本研究在完全分离知觉序列和动作序列的情况下, 通过3个实验操纵序列的长度及结构, 设置3种不同复杂程度的序列规则, 考察了这一问题。结果发现, 对于动作序列, 序列规则复杂程度较低时, 无论是否经过睡眠都会发生离线巩固效应, 而当动作序列规则较为复杂时, 只有经历睡眠才会引起离线巩固效应; 对于知觉序列, 无论何种难易程度的规则, 均未发生离线巩固效应。上述结果表明内隐序列知识基于睡眠的离线巩固会受到序列类型及序列复杂程度的调节, 这为内隐学习的离线巩固争论提供了新的视角。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积极情绪提高背景线索学习的适应性
    陈晓宇, 杜媛媛, 刘强
    2022, 54 (12):  1481-1490.  doi: 10.3724/SP.J.1041.2022.01481
    摘要 ( 5285 )   HTML ( 360 )  
    PDF(838KB) ( 7088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背景线索的学习缺乏适应性, 这种缺乏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难以在已习得的场景表征上捆绑一个新目标位置(Re-learning), 也就是场景表征的更新受阻; 其二是在习得一组场景表征后, 难以学习另一组全新场景(New-learning)。研究表明, 在旧场景表征上捆绑一个新目标位置的能力可能与注意范围大小有关, 而学习全新场景则需要重置学习功能。积极情绪可以有效扩大注意范围, 并改善对旧有认知模式的固着, 因此积极情绪启动将有可能提升背景线索学习的适应性。本研究采用效价为中性和积极的情绪性图片来启动对应的情绪, 探索旧场景捆绑新目标位置时和学习全新场景时, 背景线索的学习情况, 验证积极情绪是否可以提高背景线索学习中的适应性。实验发现, 积极情绪无法促进旧场景上捆绑新目标位置的背景线索学习(Re-learning), 但是可以促进全新场景的学习(New-learning)。该结果说明, 积极情绪可以提高被试的场景学习能力进而促进对全新场景的学习, 却无法减少由表征相似性引起的旧表征的自动检索, 进而无法改善旧表征的更新过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负荷与编码方式影响小学数学学业不良生的前瞻记忆及其成分
    陈幼贞, 张曼曼, 林秋蓉
    2022, 54 (12):  1491-1502.  doi: 10.3724/SP.J.1041.2022.01491
    摘要 ( 1894 )   HTML ( 139 )  
    PDF(742KB) ( 222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实验探讨认知负荷对小学数学学业不良生前瞻记忆及其成分的影响, 以及是否可以通过执行意向编码提高其前瞻记忆及其成分的成绩。实验1结果显示数学学业不良生前瞻记忆、前瞻成分及回溯成分正确率显著低于数学学优生, 高认知负荷条件前瞻记忆、前瞻成分及回溯成分的正确率显著低于低认知负荷条件; 实验2结果显示执行意向编码条件下, 数学学业不良生前瞻记忆成绩显著好于标准编码条件, 前瞻成分和回溯成分的正确率高于标准编码条件。结果表明数学学业不良生前瞻记忆及其成分表现差于数学学优生; 无论认知负荷高低, 执行意向编码均可通过提升前瞻成分和回溯成分改善数学学业不良生前瞻记忆表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灾后中小学生创伤后应激障碍和抑郁症状的共存模式
    王文超, 原昊, 伍新春
    2022, 54 (12):  1503-1516.  doi: 10.3724/SP.J.1041.2022.01503
    摘要 ( 2972 )   HTML ( 203 )  
    PDF(9000KB) ( 421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为揭示灾后中小学生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和抑郁在症状层面的共存模式, 本研究分别在汶川地震和雅安地震1年后, 对灾区的中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并基于高斯图形模型和贝叶斯爬山算法构建了二者的共存症状网络。结果发现, 在DSM-IV的框架下, PTSD和抑郁的重叠症状以及情绪麻木症状在二者的共存网络中起到了桥接作用; 子网络探测结果与DSM-IV划分的症状边界不同, PTSD中的闯入性症状和回避性症状是其区别于抑郁的特异性症状, 且多为闯入性症状激发回避性症状; 在二者的共存模式中, 多为抑郁症状激发PTSD症状。上述结果在汶川和雅安两个样本中均得到了交叉验证, 具有一定的可推广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期望值最大化的理论何时失效:风险决策中为自己-为所有人决策差异的眼动研究
    刘洪志, 李兴珊, 李纾, 饶俪琳
    2022, 54 (12):  1517-1531.  doi: 10.3724/SP.J.1041.2022.01517
    摘要 ( 1728 )   HTML ( 174 )  
    PDF(1350KB) ( 219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主流的风险决策理论专家发展了一系列基于期望值最大化(expectation-maximization)的理论, 以期捕获所有人的风险决策行为。然而大量证据表明, 这些基于期望值最大化的理论并不能如同描述性理论那样理想地描述单一个体的决策行为。本研究采用眼动追踪技术, 系统考察了个体在为所有人决策与为自己决策时的风险决策行为及信息加工过程的差异。本研究发现, 基于期望值最大化的理论可捕获为所有人决策或为自己多次决策时的情况, 却不能很好捕获个体为自己进行单次决策时的情况。本研究结果有助于理解基于期望值最大化的理论与启发式/非基于期望值最大化的理论的边界, 为风险决策理论的划分和发展提供实证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在避害, 未来趋利:目标框架和时间距离交互影响疫苗说服有效性
    刘楠, 安薪如, 李爱梅, 刘培, 孙海龙
    2022, 54 (12):  1532-1547.  doi: 10.3724/SP.J.1041.2022.01532
    摘要 ( 2010 )   HTML ( 231 )  
    PDF(1049KB) ( 231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新冠疫情肆虐背景下, 如何说服人们接种新冠疫苗引发了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的关注。文章从趋近-回避动机的视角, 探讨了不同目标框架(积极vs. 消极)和时间距离(现在vs. 未来)对疫苗说服有效性的影响。结果发现:当宣传语关注现在时, “现在-消极”目标框架更能有效说服疫苗接种; 而当宣传语关注未来时, 则“未来-积极”目标框架更有说服力。其内在机制在于“现在-消极”目标框架启动的回避动机更强, 而“未来-积极”目标框架启动的趋近动机更强。此外, 疫情风险进一步影响目标框架与时间距离对疫苗说服的有效性。本研究从趋避动机的视角揭示了框架效应的理论机制和应用边界; 同时也为助推新冠疫苗以及未来其他疫苗接种提供实践指导, 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观社会阶层正向预测利他性惩罚
    陈思静, 杨莎莎, 汪昊, 万丰华
    2022, 54 (12):  1548-1561.  doi: 10.3724/SP.J.1041.2022.01548
    摘要 ( 3178 )   HTML ( 192 )  
    PDF(820KB) ( 363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利他性惩罚是指个体自行承担成本来惩罚违规者的行为, 它受到社会阶层的影响。研究1利用2013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发现阶层显著正向预测利他性惩罚。研究2 (N = 450)基于真实生活事件的调查表明, 惩罚成本调节了阶层对惩罚的影响:在成本较高的直接惩罚中, 阶层正向预测惩罚; 而在成本较低的间接惩罚中, 这种作用不再显著。研究3 (N = 232)通过操纵阶层与成本进一步证实惩罚成本的调节作用:高阶层者比低阶层者更有可能做出利他性惩罚, 但两者的差距在高成本条件下更突出。研究4 (N = 125)综合考察了阶层影响惩罚的心理机制, 多层线性分析显示:惩罚成本较低时, 阶层通过公正世界信念来间接影响惩罚, 而成本较高时, 阶层直接正向影响了惩罚。上述结果意味着利他性惩罚受到个体社会阶层的影响, 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在利他性惩罚中基于成本-收益的策略性考虑并非完全缺席。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失败的游戏玩家, 成功的广告:展示失败体验会令观察者更想尝试吗?
    栾墨, 李俊澎
    2022, 54 (12):  1562-1578.  doi: 10.3724/SP.J.1041.2022.01562
    摘要 ( 7073 )   HTML ( 707 )  
    PDF(4926KB) ( 909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展示他人积极正向的产品使用过程是广告设计的常见策略, 然而游戏广告却可能存在相反的效果。通过4个线上实验和1个基于真实情境的田野实验发现, 在游戏广告中展示他人失败(相较于成功)的游戏体验会提高观察者尝试该游戏的意愿, 这一影响通过下行社会比较和竞争动机的链式中介作用实现, 而游戏任务难度和观察者自身的特质性竞争倾向则在其中起到调节作用。本文基于游戏广告情境证实了目睹他人失败对观察者行为意愿的正面效应, 拓展了消费者行为与广告领域中展示失败产品体验对广告效果影响的研究, 为社会学习相关研究补充了更为完善的视角, 也为规模庞大的游戏产业提供了广告实践思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