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2年, 第54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22-11-25
    上一期    下一期

    理论与史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理论与史
    有限理性的本质辨析与价值之争
    刘永芳
    2022, 54 (11):  1293-1309.  doi: 10.3724/SP.J.1041.2022.01293
    摘要 ( 4658 )   HTML ( 126 )  
    PDF(883KB) ( 604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有限理性不是受约束条件下的最优化, 更不能等同于非理性。从本质上说, 它是对迄今为止人类理性进化和发展水平的客观描述, 意味着无论在对待现实的态度上, 还是在认识和改造现实的能力上, 人都是理性的, 但人的理性是有限度的。有限理性观质疑当代社会科学中流行的强势理性观及其推演出来的方法论和知识体系的可靠性, 但并不质疑人的理性本身, 摆脱了历史上形形色色的理性论或非理性论非此即彼的二元论思维模式, 为我们提供了从资源观、量化观及动态发展观角度理解和把握人类理性本质的新视角。在价值理性意义上, 有限理性是有缺陷的, 但在工具理性意义上, 有限理性具有合理性, 需要在二者之间寻找适当的均衡点。心理学的有限理性研究及其产生的广泛影响酿成了继文艺复兴的概率革命之后又一次人类理性观的革命, 是这门学科为人类知识和思想宝库做出的最重要的贡献之一, 不仅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而且具有跨学科的方法论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视听时、空一致性对Pip-and-Pop效应的影响
    唐晓雨, 崔鑫忠, 高敏, 袁梦莹
    2022, 54 (11):  1310-1324.  doi: 10.3724/SP.J.1041.2022.01310
    摘要 ( 1884 )   HTML ( 102 )  
    PDF(1370KB) ( 190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多感觉整合遵循空间原则和时间原则, 有研究表明Pip-and-Pop效应产生的原因是多感觉整合, 那么Pip-and-Pop效应是否同样遵循空间原则和时间原则呢?本研究采用动态视觉搜索范式, 通过两个眼动实验考察空间一致性(实验1)和时间一致性(实验2)对Pip-and-Pop效应的影响。结果发现:(1)当视觉目标颜色变化伴随一个同侧的听觉刺激时所产生的Pip-and-Pop效应最大, 对侧条件没有发现Pip-and-Pop效应。(2)视听刺激同时呈现所产生的Pip-and-Pop效应最大, 随视听刺激呈现时间间隔的增加Pip-and-Pop效应逐渐减弱直至消失。结果表明, 视听时、空一致性对Pip-and-Pop效应具有调节作用, 这为多感觉整合在产生Pip-and-Pop效应中的作用提供了证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标决策还是动作诱发?动作反应对注意促进效应的影响
    郑思琦, 孟迎芳, 黄发杰
    2022, 54 (11):  1325-1339.  doi: 10.3724/SP.J.1041.2022.01325
    摘要 ( 2541 )   HTML ( 198 )  
    PDF(783KB) ( 284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注意促进效应(ABE)指的是在双任务条件下, 伴随探测任务的目标刺激呈现的背景信息记忆成绩要优于伴随分心刺激呈现的背景信息记忆成绩的现象。以往研究主张, ABE的产生主要源于目标决策时所诱发的注意增强。但由于目标探测往往伴随着动作反应, 而已有研究发现, 动作反应就能直接诱发背景信息的记忆增强效应, 因此ABE也可能源于动作诱发的记忆增强效应。为此, 研究设置了NoGo目标探测条件与Go目标探测条件, 通过4个实验系统地探讨了动作反应与目标决策在ABE产生中的作用及关系。结果表明, Go目标探测条件下的ABE是稳定的, 但NoGo目标探测条件下的ABE会受到动作反应频率对分心词的影响。此外, NoGo目标探测跨条件的ABE也是非常稳定的。这些结果表明, 目标决策产生的注意促进作用是相对稳定的, 但ABE的产生更多是目标决策的促进作用与动作诱发的记忆增强效应动态权衡后的结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灵活性对概率类别学习的影响
    冯霞, 冯成志
    2022, 54 (11):  1340-1353.  doi: 10.3724/SP.J.1041.2022.01340
    摘要 ( 2447 )   HTML ( 190 )  
    PDF(4087KB) ( 358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采用“数字-字母转换任务”区分高低认知灵活性者, 构建概率配对模式相同但形式不同的两个概率类别学习任务, 借助ERP技术探讨认知灵活性对概率类别学习任务的作用特点与机制。结果发现, 本研究的两个任务中, 高认知灵活性组的规则习得水平均优于低认知灵活性组, 认知灵活性能促进概率类别的学习。同时, 对不同学习阶段的ERPs分析结果显示, 高认知灵活性者在概率类别学习中的优势源于反馈加工过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心词和非中心词在句法启动的词汇增强效应中存在不同的机制
    黄健, 杨子瑜, 洪丹萍, 刘喜琴, 王穗苹
    2022, 54 (11):  1354-1365.  doi: 10.3724/SP.J.1041.2022.01354
    摘要 ( 1467 )   HTML ( 130 )  
    PDF(665KB) ( 170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句法启动中, 非中心词和中心词重复是否诱发出相似强度的词汇增强效应, 目前存在着较大的理论争议。本研究在汉语双宾结构和介宾结构上分别操纵中心词和非中心词重复, 并在确保具有合适统计检验力基础上, 完成了3个句法启动实验。实验结果清楚地显示中心词重复诱发了稳定的词汇增强效应, 非中心词中的直接宾语重复也诱发了稳定但相对较弱的词汇增强效应。在此基础上, 我们尝试提出一个解释框架以调和现有的理论争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藏班高中生对国内外民族的容器隐喻、群际态度和助人倾向
    孟乐, 叶灿, 王佳佳, 张积家
    2022, 54 (11):  1366-1380.  doi: 10.3724/SP.J.1041.2022.01366
    摘要 ( 1787 )   HTML ( 130 )  
    PDF(855KB) ( 183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中华民族共同体作为一种高层级的共同内群体, 性质复杂、构成多元。将中华民族共同体和共同内群体认同模型相结合, 是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的有效途径。本研究以国内不同民族及其成员表征中华民族共同内群体, 以国外不同民族及其成员表征共同外群体, 通过3个实验考察内藏班高中生对国内外民族的容器隐喻、群际态度和助人倾向。实验1采用空间Stroop范式, 发现国内民族人名呈现在圈内的反应时显著短于呈现在圈外时, 国外民族人名呈现在圈外时的反应时显著短于呈现在圈内时, 说明内藏班高中生已经建构了中华民族共同内群体认知, 将国内民族成员置于容器内, 将国外民族成员置于容器外; 实验2通过启动Stroop范式发现, 当启动词是国内民族名称时, 对积极词的词性判断反应时显著短于对消极词; 当启动词是国外民族名称时, 对消极词的词性判断反应时显著短于对积极词, 说明内藏班高中生对国内民族存在着共同内群体偏爱, 对国外民族存在着共同外群体偏见; 实验3采用金钱和时间助人任务, 发现内藏班高中生捐赠给国内民族成员的金钱和时间均显著多于国外民族成员, 说明内藏班高中生对国内民族成员具有更强的助人意愿。整个研究表明, 具有丰富的跨民族交往、跨文化生活经验的内藏班高中生在共同内群体认知、共同内群体偏爱和对共同内群体成员的帮助倾向上, 均展现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子女越孝顺老年人越幸福吗?老年人孝道期待的作用
    李西营, 金奕彤, 刘静, 张星宇, 皮忠玲
    2022, 54 (11):  1381-1390.  doi: 10.3724/SP.J.1041.2022.01381
    摘要 ( 6030 )   HTML ( 586 )  
    PDF(2546KB) ( 8228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孝道是影响老年人幸福感的重要变量之一, 然而, 以往研究却得出相互矛盾的结论, 其中可能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没有聚焦老年人孝道期待的实现程度。采用二次响应面回归分析探究老年人孝道期待和子女孝道支持行为之间的匹配度对老年人生活满意度和孤独感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 对于生活满意度而言, 和不匹配相比, 情感期待和情感支持以及联络期待和联络支持匹配时老年人生活满意度更高; 在期待和支持匹配的情况下, 生活满意度随信息期待和信息支持的增加而提高; 并且老年人的生活满意度仅随工具支持的增加而提高, 但与工具期待没有关系。对于孤独感而言, 在情感期待和情感支持二者不匹配时, 较于情感期待低于情感支持, 情感期待高于情感支持时老年人的孤独感更高; 孤独感仅随联络支持和信息支持的增加而降低, 与联络期待、信息期待、工具期待以及工具支持没有关系。该研究得出以下结论:老年人孝道期待的实现程度是提高其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因素, 而情感期待高于情感支持是影响老年人孤独感的重要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责任共担促进新手的互动决策获益:超扫描研究
    成晓君, 刘美焕, 潘亚峰
    2022, 54 (11):  1391-1402.  doi: 10.3724/SP.J.1041.2022.01391
    摘要 ( 1346 )   HTML ( 116 )  
    PDF(3253KB) ( 161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基于近红外脑成像的超扫描技术, 考察了责任共担(即共同承担决策结果)对个体(专家和新手)的互动决策获益(即互动决策后个体的能力提升)的影响及脑机制。结果显示, 相比于非责任共担, 责任共担条件下新手的互动决策获益更高, 其与互动同伴在额极区域存在增强的脑间活动同步性; 并且, 额极的脑间活动同步性可预测新手的互动决策获益。综上, 责任共担可以有效促进新手的互动决策获益, 额极脑间活动同步性可能是潜在的脑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级属性Q矩阵的验证与估计
    秦春影, 喻晓锋
    2022, 54 (11):  1403-1415.  doi: 10.3724/SP.J.1041.2022.01403
    摘要 ( 526 )   HTML ( 16 )  
    PDF(914KB) ( 79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多级属性是将诊断测验中传统的二值(即两种水平, 通常定义为0和1)属性定义为多值(多个水平可以为0, 1, …), 它不但可以描述学生对于知识属性是否掌握, 而且可以描述学生在属性上的掌握程度, 这样使得诊断测验能提供给被试更丰富的知识掌握详情。本文将适用于二级属性Q矩阵的统计量(S统计量)拓展到多级属性下的Q矩阵验证和估计, 在两种常见的条件下, 设计了两种估计算法:联合估计算法和在线估计算法。模拟实验结果表明:联合估计算法适用于对专家界定的初始Q矩阵进行验证, 当初始Q矩阵中包含较少的错误时, 通过联合估计算法有很大可能恢复正确的Q矩阵; 在线估计算法适用于对“新项目”进行属性向量和项目参数的在线标定, 基于一定数量的“基础项目”, 在线估计算法对于新项目的估计也能达到较满意的成功率。实证数据分析则进一步展示了该方法的使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引入眼动注视点的联合-交叉负载多模态认知诊断建模
    詹沛达
    2022, 54 (11):  1416-1423.  doi: 10.3724/SP.J.1041.2022.01416
    摘要 ( 960 )   HTML ( 38 )  
    PDF(2645KB) ( 95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多模态数据为实现对认知结构的精准诊断及其他认知特征(如, 认知风格)的全面反馈提供了可能性。为实现对题目作答精度、作答时间(RT)和视觉注视点数(FC)的联合分析, 本文基于联合-交叉负载建模法提出3个多模态认知诊断模型。实证研究及模拟研究结果表明: (1)联合分析比分离分析更适用于多模态数据; (2)新模型可直接利用RT和FC中信息提高潜在能力或潜在属性的估计准确性; (3)新模型的参数估计返真性较好; (4)忽略交叉负载所导致的负面结果比冗余考虑交叉负载所导致的更严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