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62年, 第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62-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我国儿童的脑发展的年龄特征問题
    刘世熠
    1962, 6 (2):  3-12. 
    摘要 ( 869 )  
    English Version
    <正> 儿童年龄特征是很早被注意的一个問題。亚里斯多德在“动物历史”著作中提到在大部分情况下人到“双七岁”是青春期的开始。祖国医学对儿童年龄的分期問題也很早感到兴趣。千金要方引小品文說:“凡人年6岁以上为小,16岁以上为少。”人們早已观察到,儿童在嬰儿期可以說是十分相象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个别差异便愈益显著。儿童年龄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年級学生理解两步应用題的心理分析
    朱曼殊 ,王默君
    1962, 6 (2):  13-24. 
    摘要 ( 642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研究目的与方法 按上海市新編五年制小学数学教材,一年級下学期要学完100以內加、减两步应用題和表內乘、除两步应用題,最后到四則混合运算并列出解題計划和綜合列式。对一年級学生提出上述要求尚属新的試探,究竟一年級学生在解答各类两步題时,其思維过程具有什么特点,能否順利完成教学任务,有待心理学工作者进行研究。我們在对一年級学生理解一步題的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对理解两步題的情况又进行了初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生对算术应用題的分析方法的研究
    赖昌貴
    1962, 6 (2):  25-38. 
    摘要 ( 576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研究的目的和方法 目前小学生对算术应用題的学习成績不够好是相当普遍的现象。我們对四年級学生作的調查結果表明,学生在解答应用题时发生錯誤和感觉困难的主要原因有四: 1.学习态度不端正,沒有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慣和克服困难的毅力;2.語文水平低,对应用題理解不够;3.沒有很好掌握必要的基本数学概念和一步应用題的算法;4.沒有很好掌握分析应用題的思維方法,不能进行必要的邏輯推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龄儿童理解寓言、比喻詞的年龄特点
    李丹 ,缪小春 ,武進之
    1962, 6 (2):  39-49. 
    摘要 ( 683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 儿童在入学后,經过教学的影响,不但逐漸掌握了一些知識,而且在掌握方式上也发生着变化,这点在思維活动的特点上表現得特别明显。在学前儿童的心理活动中,占主导地位的是感性认識,如果說感性认識也包合着低級思維,即所謂具体的、形象的思維,那么到学龄期,儿童开始能从对事物的外部現象的认識逐漸过渡到对事物內部联系的认識,即所謂抽象的、邏輯的思維。这一变化影响着儿童整个心理活动,使之发生一些质变。儿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前儿童因果思維发展的初步实驗研究
    何其愷 ,周励秋 ,徐秀嫦
    1962, 6 (2):  50-64. 
    摘要 ( 638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前言 学前儿童有沒有因果思維?因果思維在学前儿童身上究竟是怎样形成起来的?带有因果性质的实践动作究竟是怎样向因果性思維活动轉化的?各年龄阶段的学前儿童的因果思維的发展究竟有那些显著的特点?学前儿童因果思維的发展究竟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等等,都是学前儿童思維心理学中的一些重要問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皮亞杰关于儿童智慧发展的年龄阶段理論及其有关的方法学問題
    曹傳詠
    1962, 6 (2):  65-81. 
    摘要 ( 657 )  
    English Version
    <正> 儿童智慧或心理的年龄阶段的划分表面看来是个具体問題,但实质上,却牵涉重大的实际問題和理论問題。 在实践方面,学制改革中的心理学問題,特別是与所謂“量力性原則”有关的一系列問題,是和儿童心理发展的年龄阶段的划分有密切联系的。“不能理解儿童的心理,就談不上从儿童的实际出发进行教育”“只有符合儿童的发展規律,才能为儿童所接受”。(人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会議
    陈大柔
    1962, 6 (2):  82-85. 
    摘要 ( 552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国心理学会2月20—28日在北京召开了一次教育心理专业会議。参加者有16个省、市、自治区心理学会代表及北京市心理学、教育和保育工作等40多个单位,共200余人。 这次会議的中心議題,是关于儿童心理年龄特征問題。会議的主要內容可分下列三个部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南省心理学会1961年的学术活动
    1962, 6 (2):  85-86. 
    摘要 ( 274 )  
    English Version
    <正> 湖南省心理学会在1961年4月间举行了第一届学术年会,总結了几年来的工作經驗,明确了工作方向,討論了工作規則和选举了新的理事会。会議期間还听取了“中学俄語生詞归类集中教学經驗研究”、“联想实驗在临床上的应用”、“短跑起跑的心理变化的研究”、“提高小学三年級成績中下学生的心理学問題”等专題学术报告。 6月间討論了心理学的学科性貭問題。参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