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7年, 第2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7-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人类视觉系统获取颜色恒常性的认知操作特性
    焦书兰,纪桂萍,何海东
    1997, 29 (2):  113-120. 
    摘要 ( 1410 )  
    English Version
    以光度测量为基础,采用心理物理学方法,探讨人类视觉系统获取颜色常性的认知特性。共进行了两个实验。实验一,探讨颜色对比对获取颜色常性的认知操作过程的作用。结果发现,视觉系统可根据已适应了的对比参照作用,而校正(或补偿)由于外界照明变化而引起的物理色度变化。实验二,探讨视觉经验对人类视觉系统获取颜色常性的作用。结果发现,颜色常性不仅是一种视觉低层次、自动完成的补偿,而且涉及高层次的意识活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动技能学习对视觉表象操作能力的影响
    刘鸣
    1997, 29 (2):  121-129. 
    摘要 ( 858 )  
    English Version
    以视觉表象的操作速度和准确性为反应变量,对210名不同运动技能学习水平者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1)运动学习者的技能水平对其视觉表象操作能力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前者高后者也高,反之亦然;(2)运动学习者的视觉表象操作能力与所从事的运动专项有关。在田径、球类、游泳、武术和体操五大类项目的学习者之间,以体操运动员的操作速度和武术运动员的操作准确性发展水平较高,而其他运动员之间未表现出有关的显著性差别;(3)从事运动技能的学习者在视觉表象的操作速度和准确性方面具有优于一般文化知识学习者的倾向;(4)视觉表象操作能力的发展水平与人的年龄、性别和文化水平没有必然的联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统计方法面临的挑战:元分析方法
    郭春彦,朱滢,李斌
    1997, 29 (2):  130-136. 
    摘要 ( 1484 )  
    English Version
    利用计算机构造实验组和控制组总体,进行传统统计方法与元分析比较实验研究。在实验组总体高出控制组总体0.50个标准差的提下,传统t检验的统计检验能力(P)仅为为41%;而利用元分析的方法进行统计分析,其结果与计算机构造模型有很高的一致性从而提出元分析方法在进入心理学实验研究和证实理论方面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以及传统统计方法面临挑战的事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训练对6岁儿童友谊特性认知发展的影响
    陈会昌,李淑湘,王莉
    1997, 29 (2):  137-143. 
    摘要 ( 1044 )  
    English Version
    研究目的是寻找促进幼儿对友谊特性认知发展的有效干预措施。采用有结构的故事讲解加系列提问的方法,对实验组20名6岁幼儿进行为期2周的训练,结果表明,这种训练有效地促进了他们对友谊特性的认知发展,其主要效果表现在互相帮助和冲突解决两个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生概括不同类型记叙文主题的心理加工过程的研究
    莫雷
    1997, 29 (2):  144-151. 
    摘要 ( 1297 )  
    English Version
    中文考察小学生概括两类记叙文主题的信息加工过程,分为两步,第一步考察小学生概括主题的阅读过程,探讨不同年级的小学生在有或无概括主题任务的情况下进行阅读的特点。第二步是概括主题的口头报告分析,主要研究小学生概括文章主题的信息加工过程。根据要求从广州市某小学二、四、六年级学生中分别选出两步研究的被试,实施实验方案。结果表明:1.低年级学生的自然阅读过程主要是单一的语言解码信息加工活动,高年级学生的阅读过程可以同时进行语音解码与组织连贯的信息加工活动;2.小学生对记叙文的主题的概括过程,一般经过语言解码,组织连贯,文章命题网络的整理与收敛,验证调整等四项信息加工活动,学生对一事表人与多事表人的两类典型的记叙文主题概括的信息加工过程基本相同,不过在文章网络的整理与收敛这个关键性的环节的具体进程有一定的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儿童对习俗时间的时距判断
    姜涛,方格
    1997, 29 (2):  152-159. 
    摘要 ( 1114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选取“星期”这种习俗时间系统作为实验材料,通过让被试完成范畴性的时距判断任务,即让被试判断某一给定的日期是否属于某一参照日期之后3天中的某一天,探讨了小学儿童对习俗时间的认知加工过程的发展。结果表明,小学儿童对习俗时间的认知加工成绩随年龄的增长而不断提高,在认知加工过程中,具有显著的“距离效应”和“边界效应”,随着两个日期之间时距的增加,反应时逐渐增大,正确率逐渐降低,当两个日期之间的时距为3天时,反应时最长,正确率最低。而且,儿童可以直接运用数字系统来解决习俗时间的问题,他们的认知加工策略包括数字计数、数字运算和表象判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心理折叠能力的发展
    施建农,周林,查子秀,徐凡
    1997, 29 (2):  160-165. 
    摘要 ( 1236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主要考察儿童心理折叠能力的发展。结果表明:(1)一般情况下,学生的心理折叠能力随年级(年龄)的上升而提高;(2)智力高的学生的心理折叠能力显著高于常态学生,而且,智力与年级之间存在较强的交互作用说明,智力是影响心理折叠能力发展的主要因素;(3)在本文所涉及的条件下,就总体而言,男生的心理折叠成绩高于女生。但这种性别差异主要不是来自常态组,而来自超常组;(4)不同被试组儿童的心理折叠能力具有不定全一致的发展曲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AI下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学习控制水平与元认知监控水平的关系
    刘儒德
    1997, 29 (2):  166-171. 
    摘要 ( 1115 )  
    English Version
    对58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在CAI(计算机辅助教学)下自学加法法现(规则学习)以及应用法则进行简便计算(技能学习)时学生学习控制水平(即选择学习内容和控制学习步调的适当性)与元认知监控水平(即对自己学习效果进行评价的准确性)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1)在规则学习中,CAI学习控制水平与元认知监控水平之间不存在显著性相关,但在技能学习中,两者之间存在显著性相关;(2)规则学习的学习控制水平显著高于技能学习。(3)CAI学习控制水平和元认知监控水平两者与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时间两者不存在显著性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学学习能力的因素分析
    陈仁泽,陈孟达
    1997, 29 (2):  172-177. 
    摘要 ( 1273 )  
    English Version
    对厦门市四类中学(高中)入学考试分别进行Q型与R型因素分析,并计算因素得分。通过对样品点(学生)的相似系数矩阵的研究,找出控制所有学生的三种典型代表;通过对指标相关系数矩阵的研究,找出并估计支配所有指标的四种数学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决策中的参照点效应研究
    何贵兵,白凤祥
    1997, 29 (2):  178-186. 
    摘要 ( 1452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以展望理论和社会决策范式模型为基础,着重探讨三种参照点对个体和群体风险决策产生的影响。300名被试经实验者设置参照点后分别在个体和群体条件下对不同风险度的博弈方案进行选择。结果表明:(1)个体决策中,损失参照点的被试和无得失经验者比得益者更冒险;(2)得益被试的决策受到社会比较的影响;(3)损失参照点的被试并未对群体决策有更大影响,决定群体决策结果的主要是多数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算对内外倾者的心率、T波幅度和呼吸频率的影响
    阎克乐,张月娟,尚志恩,尹金泉,褚建芳
    1997, 29 (2):  187-194. 
    摘要 ( 1264 )  
    English Version
    该文旨在探讨内、外倾者在三种不同难度心算时,心率、T波幅度、呼吸频率变化的差异。通过艾森克个性问卷筛选出15名内倾者和15名外倾者作为被试,让其完成三种不同难度的心算任务。实验结果表明,心算时两组被试心率均显著上升,内倾组上升幅度大于外倾组;T波幅度显著降低,内倾组降低幅度大于外倾组但差异不显著;呼吸频率显著上升,但两组上升幅度差异不显著。此外,从心率变化上看,两组被试对心算均表现出适应,内倾组的适应速度比外倾组慢。本实验表明,焦虑性精神紧张比智力操作性精神紧张对心率的影响更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感觉通路ERP注意成分的研究
    罗跃嘉,魏景汉
    1997, 29 (2):  195-201. 
    摘要 ( 1216 )  
    English Version
    采用提高了非注意纯度的“跨通路延迟反应”实验模式,研究跨通路注意的事件相关电位(ERP)成分,以注意ERP减去非注意ERP的早期差异负波(Nd1)为主要分析对象。被试者为12名青年正常人。结果发现:①听觉偏差刺激、视觉标准与偏差刺激皆在其特异性感觉区域的头皮部位,观察到注意引起N1波幅增大的现象。Nd1的起始时间与注意N1相同,而早于非注意N1,支持注意的早期选择学说;②听觉与视觉偏差刺激产生的Nd1最大峰分布在它们各自的初级感觉投射区,而标准刺激诱发的Nd1最大峰却分布于额部,表明跨通路选择性注意对偏差刺激的加工部位主要是通路特异性的,而对标准刺激的加工部位则主要是通路上的。作者据此针对选择性注意中长期争论问题进一步提出,注意的选择性发生时程的早晚可因刺激条件而异,信息过滤器的位置具有可塑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刺激强度训练后一日龄小鸡的记忆形成
    郑丽,王建军,翁旭初,匡培梓
    1997, 29 (2):  202-207. 
    摘要 ( 2146 )  
    English Version
    一日龄小鸡,分别接受不同浓度的回避性刺激物邻氨基苯甲酸甲酯(MeA)训练,间隔一定时间后测试记忆保持。主要结果为:5%和20%MeA训练,分别使动物记忆保持15分钟和50分钟左右,相当于记忆形成多阶段模型中的STM和ITM阶段。40%MeA训练,记忆保持到训练后8-10小时,相当于不依赖新糖蛋白合成的LTM形成的早期阶段。只有60%以上浓度的MeA训练才使记忆保持至少24小时。上述结果提示,利用弱化训练的方法,不仅可以将STM,ITM和LTM分离开,而且可把LTM形成的早期阶段分离出来独立研究,增加了对LTM新的理解,为进一步探讨记忆形成机制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先秦社会心理思想管窥
    燕良轼
    1997, 29 (2):  208-214. 
    摘要 ( 1107 )  
    English Version
    先秦时期出现了一些富有时代特色的社会心理思想。主要包括:同人心、恒产恒心、上行下效、赏罚贵信等。其中“同人心”是先秦社会心理思想的总纲,其它社会心理思想都是以此为出发点和归宿的。先秦思想家们使用了一套与现代社会心理学不同的概念体系。他们凭借这套概念体系准确反映出特定历史条件下中国人的社会心态,至今仍有借鉴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文双字词的具体性效应研究
    张钦,张必隐
    1997, 29 (2):  216-224. 
    摘要 ( 1441 )  
    English Version
    通过词汇决定任务来考察中文双字词的具体性效应,并检验双重编码理论和语境有效性模型对具体性效应的预测。实验一在刺激单独呈现的条件下操纵词的频率,结果发现在低频的情况下对抽象词的判断时间显著长于具体词,但是在中频情况下没有显著差异;实验二用低频具体词和低频抽象词做重复启动实验,发现重复启动不能消除具体性效应;实验三为低频具体词和低频抽象词提供句子语境,结果发现在一致性句子语境条件下具体性效应消失。以上实验结果既不完全符合双重编码理论的预测,也不完全符合语境有效性模型的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