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0年, 第3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0-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龄儿童汉语正字法意识发展的研究
    李娟,傅小兰,林仲贤
    2000, 32 (2):  121-126. 
    摘要 ( 1271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以小学一年级、三年级、五年级儿童及大学生为被试,让他们对左右、上下和半包围三种结构类型的90个真字、假字和非字进行词汇判断,以探讨儿童正字法意识的发展,结构类型的相应影响,以及年龄对汉字识别中结构类型效应的作用。结果表明;(1)儿童正字法意识的形成是以识字为基础的逐步发展的过程。小学一年级儿童已萌发了正字法意识,但至五年级时才基本达到了成人水平。(2)只有小学一年级被试的真字识别受结构类型影响。汉字识别中是否存在结构类型效应可能与被试识字经验、材料熟悉性等因素有关.(3)年级内部正字法意识的萌发和年级之间正字法意识发展的差异不受结构类型的影响,但萌发之后各年级内部均是对左右结构汉字正字法意识优于上下结构和半包围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复启动作业中词的语义透明度的作用
    王春茂,彭聃龄
    2000, 32 (2):  127-132. 
    摘要 ( 1114 )  
    English Version
    用词素重复启动的方法考察合成词的心理表征。目标刺激为24个语义透明度词、24个不透明词以及48个非词(都是两个字)。启动刺激有5种:(1)目标词本身,(2)目标词的第一词素,(3)目标词的第二词素,(4)由目标词的两个词素颠倒后形成的非词,(5)包含目标词的一个词素的非词。启动刺激的呈现时间是100毫秒,随后是目标刺激400毫秒。被试的任务是尽快准确地按键判断目标刺激是否是一个词。研究发现,(2)、(3)、(5)条件下的重复启动中,透明度表现出显著的效应:透明词的启动量显著大于不透明词。结果支持合成词的表征受语义透明度的影响,透明词和不透明词的词素和整词在心理表征中的关系可能不同:前者是一种兴奋性的连接,后者是一种抑制性的连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阅读水平儿童的汉字字形输出与再认
    孟祥芝,舒华,周晓林,罗晓辉
    2000, 32 (2):  133-138. 
    摘要 ( 1163 )  
    English Version
    实验采用听写和选择任务,对比研究了不同阅读水平儿童在汉字字形输出和再认过程中的共同点和差异。结果发现:汉字声旁的规则性影响所有阅读水平儿童听写和听选择的正确率和错误率;阅读水平低的儿童比阅读水平高的儿童产生更多的同音替代错误;与阅读水平高的儿童相比,阅读水平低的儿童更加需要线索的帮助.文章从心理词典结构和字词加工的角度探讨了这种差异的理论含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劣化部位对汉字识别的影响
    喻柏林
    2000, 32 (2):  139-143. 
    摘要 ( 1112 )  
    English Version
    首先自创“调制计算机显示法”制作视觉质量不佳的劣化汉字,后经识别实验的视觉检验,已论证此法的简便性和有效性。运用此法进行了两项劣化不同部位的识别实验,分别获得“劣化字的整合识别成绩与其劣化部位无关”的结果,并就此探讨了劣化条件下汉字的加工方式的整体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阅读中语音的通达与表征(Ⅰ)──字水平与亚字水平的语音及其交互作用
    杨珲,彭聃龄,CharlesA.Perfetti,谭力海
    2000, 32 (2):  144-151. 
    摘要 ( 1105 )  
    English Version
    该文探讨了汉字语音激活的多层次性、普遍性、整字与声旁语音激活资源之间的交互作用等问题。以启动一命名为实验范式,结果表明:在汉字加工早期,汉字的语音得到了显著激活,而且这一激活发生在整字和声旁两个水平、高频和低频两种汉字中;整字与声旁的语音激活存在交互作用,而该交互作用受到整字与声旁的相对频率的影响。根据实验结果,该文提出:汉字整字和声旁的语音激活之间遵循“整字优先”和“高频优先”的原则交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体与部件表征在物体图形识别中的作用
    何海东,焦书兰,丁锦红
    2000, 32 (2):  152-157. 
    摘要 ( 1013 )  
    English Version
    研究通过三个实验探讨了物体表征及其对识别的影响,特别是整体与部件的关系。实验一主要研究物体整体与部件分别对物体识别的影响;实验二考察部件之间的相对距离、分割方式对物体识别的影响;实验三对自然分割和非自然分割的信息表征特点进行了进一步探讨。结果表明:(1)被试在识别被人为分成几个部分的图形时,可能运用心理操作将各部分“拼凑”起来,然后再进行识别。(2)对物体的表征是多元的,既可以通过整体特征达到对物体的识别,也可以通过局部特征识别物体。(3)部件的表征具有一定独立性,可以通过部分信息完形出整体,而不受物体熟悉度的影响。如果能够识别构成物体的部件以及确定其间的空间关系,就可以实现对物体整体的识别,但部件识别不是物体识别的绝对前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特征、场独立性与飞行空间定向关系的研究
    游旭群,于立身
    2000, 32 (2):  158-163. 
    摘要 ( 1210 )  
    English Version
    通过认知分化测验(CLB)、团体镶嵌图形测验(GEFT)以及飞行定向水平的模糊评价技术,旨在检验认知特征、场独立性和飞行空间定向水平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1)高水平的视觉空间认知能力及较强的场独立性特征不仅有助于获得一个良好的飞行定向水平,而且还构成了预测定向水平差异的有效指标;(2)场独立性特征与空间认知特征之间存在着一个很高的相关。具有较强场独立性特征的飞行员往往也具有较为典型的空间认知特征;(3)错觉水平较低的飞行员与中、重度错觉水平组飞行员在空间认知、认知分化和场独立性上的得分分别构成了显著的差异,表明轻度组飞行员在空间定向中表现出了良好的视觉空间信息组织、加工和某些元认知技能方面的优势。研究结果进一步证明了视觉空间认知加工和场独立性水平与飞行空间定向之间的紧密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汉字读音声旁一致性意识的发展
    舒华,周晓林,武宁宁
    2000, 32 (2):  164-169. 
    摘要 ( 142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同音判断的方法,考察儿童对汉字读音声旁一致性意识的发展。一个熟悉字和一个不熟悉字共用同一个声旁,该声旁在提示整字发音时可以是一致的,即包含此声旁的所有汉字都发音相同,也可以是不一致的。要求儿童猜测不熟悉字的读音,作出它与熟悉字“是”、“否”同音的判断。结果发现,儿童很早就意识到汉字的结构以及声旁和形旁在表音、表义功能上的分工。随着年级的升高,声旁一致性对猜测不熟悉汉字读音的影响增强。小学四年级语文能力较高的儿童已经开始意识到声旁的一致性;六年级儿童总体上说来已发展了一致性意识。初二年级的学生发展了声旁一致性意识,且没有能力差异。大学生的声旁一致性意识最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说普通话儿童的语音习得
    李嵬,祝华,BarbaraDodd,姜涛,彭聃龄,舒华
    2000, 32 (2):  170-176. 
    摘要 ( 1435 )  
    English Version
    以说普通话的129名一岁半至四岁半儿童的口语资料为基础,首次确定了正常发展的普通话儿童在语音习得过程中各年龄段的音位集合、音位习得的先后顺序、及习得过程中典型的语音简化类型。研究结果可以应用到普通话儿童语音发展水平标准化测试,及对患有语音障碍的儿童的诊断。此外,研究结果还表明在普通话儿童的语音习得中同时体现了各语言共有的“普遍趋势”和普通话独有的语音特征,从而为跨语言语音习得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进一步发展了儿童语音习得的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前儿童“朴素生物学理论”发展的实验研究──对“生长”现象的认知发展
    朱莉琪,方富熹
    2000, 32 (2):  177-182. 
    摘要 ( 1087 )  
    English Version
    从学前儿童对生物生长现象的认知入手探查了学前儿童朴素生物学理论的发展,探查了发展中的个别差异和个体内部差异。研究发现:(1)学前儿童在生长维度上逐渐形成了朴素生物学理论;(2)不同教育条件下的儿童对生长的认知存在差异;学前早期儿童的认知成绩更多地受实验任务变式的影响,而学前晚期儿童的个体内部差异则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年幼儿童人物画结构变化及其影响因素
    王贞琳
    2000, 32 (2):  183-189. 
    摘要 ( 1107 )  
    English Version
    儿童人物画突出的结构特点是比例不协调。该研究考察了三百多名4.5-6.5岁幼儿的人物画,发现4.5岁到6.5岁幼儿自由画人躯干面积和头的面积的比值平均为1.30,头的面积稍小于躯干的面积;自由画人躯干与头的面积的比值在4.5到6.5岁之间,变化曲线呈“N"字形;这一比值的变化是和幼儿对于人体结构的认知发展有关的;临摹标准比例范画对于幼儿人物画的结构有显著影响,但是除了4.5-5岁之外,临摹画人与自由画人躯干/头的比值变化趋势基本一致;改变绘画顺序以及身体部位的功能性夸大对于幼儿人物画结构都有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6-10岁儿童的“上苍公正”判断特点
    刘军豪,岑国桢
    2000, 32 (2):  190-196. 
    摘要 ( 1218 )  
    English Version
    面对一个人的犯过行为与其遭到的继发灾祸,Piaget指出儿童具有作出“上苍公正”判断的特点,且是其道德发展的表现。Karniol的研究则发现不同的结果,得出了不同的结论。本研究以我国106名6-10岁儿童为被试,所用的研究材料与Piaget和Karniol相比,在情境故事的结构、内容和因素控制上作了较周密的考虑。研究发现,我国6-10岁儿童对这一问题存在着四种判断反应类型,这些判断反应不仅具有道德的性质,还与儿童的因果关系推理能力的发展有关。而且,我国儿童从前因果性解释到因果性解释发展的转折年龄约在8岁左右。此外,本研究对影响儿童判断反应的因素,如情境故事的结构和内容,以及可能隐含的内在公正问题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情境下临场自我调节学习活动对学习结果的中介影响
    刘儒德,陈琦
    2000, 32 (2):  197-202. 
    摘要 ( 1494 )  
    English Version
    探讨在两种学习目标(大致浏览与全面掌握)与两种时间压力(无时间限制提示与有时间限制提示)的情境下,60名被试的临场自我调节学习活动水平对两种学习结果(选择题测验与作文)的中介影响。结果表明,在不同情境下,无论学习目标高低或时间压力大小,被试的选择题测验成绩均不存在显著差异;而作文成绩均存在显著差异;被试的临场自我调节学习活动存在显著差异;被试的部分临场自我调节学习活动对学习结果具有中介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测性、语义倾向性对惯用语理解的影响
    佘贤君,宋歌,张必隐
    2000, 32 (2):  203-209. 
    摘要 ( 1169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移动窗口阅读实验,探讨了不同预测性和语义倾向性的惯用语在不同语境下的阅读时间。实验一发现:倾向字面意义的惯用语在比喻意义语境下有抑制效应;倾向比喻意义的惯用语在字面意义语境下有抑制效应。实验二发现:低预测性惯用语在比喻意义语境下有抑制效应;高预测性惯用语在字面意义语境下有抑制效应。研究结果否认了惯用语已词汇化的观点,支持了结构假说的观点,证明惯用语的理解是一个构造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NTF对应激大鼠行为障碍和海马CA1神经元损害的作用
    严进,路长林,汤淑萍,何成,王成海,王雪琦,黄爱军,孟玲,鲍璇,张铁峰
    2000, 32 (2):  210-216. 
    摘要 ( 1434 )  
    English Version
    实验采用 open field测定、 Nissl染色、 Bielschowsky-Gros-Lawrentjew染色和常规透射电镜技术,观察急性和慢性足底电击应激大鼠的open field行为和海马CA1神经元形态的变化,及双侧海马注射睫状神经营养因子(CNTF)对它的影响。结果表明,急性应激大鼠open field行为活动增加,海马CA1神经元形态无明显变化;慢性应激大鼠open field行为活动减少,海马CA1神经元出现明显的损伤性形态变化;睫状神经营养因子对对照组大鼠和急性应激大鼠的open field行为和海马CA1神经元形态均无明显作用,但可显著减轻慢性应激大鼠海马CA1神经元损伤程度,改善其行为障碍。实验结果提示睫状神经营养因子可能通过保护海马神经元从而改善慢性应激大鼠的行为障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5种测验等值方法的比较研究
    谢小庆
    2000, 32 (2):  217-222. 
    摘要 ( 1347 )  
    English Version
    此项研究通过试验方法对4种基于经典测验理论的等值方法和11种基于项目反应理论的等值方法进行了比较研究。研究数据为HSK正式考试的数据,研究采用了较为可靠的检验标准。研究结果表明,在有些情况下,进行等值处理并非是最好的选择;在题库建设中,某些IRT方法是可行的;至少对于HSK数据,不论是单、双、三参数,不论是ms方法和mm方法,IRT参数转换等值方法的误差都较大,均不足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项目的方差分析探讨
    王才康
    2000, 32 (2):  224-228. 
    摘要 ( 1444 )  
    English Version
    该文对近年来国内外盛行的基于项目的方差分析做了一个系统深入的探讨。作者首先指出,实验中的项目也可以像实验中的被试一样作为实验单位。据此,从理论上可以区分出两类基本实验设计:项目内(组内)设计和项目间(组间)设计。这样相应于基于项目的实验设计,基于项目的方差分析就可以被用于实验数据的处理了。进行基于项目的方差分析的意义在于,能把实验中得到的结果推广到实验项目所代表的项目总体或类似的项目总体上去。作者最后指出,对实验数据进行基于项目的方差分析的必要条件是项目为随机变量,并不是在所有的实验中都可以进行基于项目的方差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探框架对风险决策行为的影响
    李纾,房永青,张迅捷
    2000, 32 (2):  229-234. 
    摘要 ( 1388 )  
    English Version
    期望理论运用S状的价值函数和非线性的权重函数来解释和预测框架效应。“齐当别”抉择模型将不同框架下的抉择行为简单地看成是“最好可能结果之间的取舍”或者“最坏可能结果之间的取舍”。本研究设计了一“匹配”技术,并用此对作者所报告过的支持框架效应与不支持框架效应的选择问题加以再检验。实验表明,采用不同的框架并不能预测性地决定不同的抉择偏爱,而匹配结果所示的“齐当别”策略则能更好地对所收集到的有关框架效应的数据作出解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物成瘾行为的脑机制及其研究进展
    隋南,陈晶
    2000, 32 (2):  235-240. 
    摘要 ( 1543 )  
    English Version
    药物成瘾是脑内相关核团和细胞在药物反复作用下发生适应性变化的时间依赖过程。成瘾的适应性学说从cAMP水平调节、阿片和多巴胺受体与G蛋白家族耦联等方面,为成瘾形成机制提供了最基本的生物学范畴的理论解释。实验证据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从给药到耐受、敏感、依赖,再到撤药症状的生物变化过程。然而,阐明从急性给药到特殊脑区持续性的适应机制仍然是当前成瘾研究最具挑战性的目标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