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0年, 第3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0-09-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FOK:是线索熟悉,还是目标提取?
    杨治良,杜建政
    2000, 32 (3):  241-246. 
    摘要 ( 1092 )  
    English Version
    以围棋定式为实验材料,检验了关于FOK判断的线索熟悉假说和目标提取假说。结果表明:在有线索可以利用的情况下,被试会依据线索的熟悉作出FOK判断;而在线索难以利用的情况下,被试就会依据目标的提取来作出FOK判断。该文还对FOK的研究方法提出了一点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双音节同音词词汇歧义消解过程的研究
    舒华,唐映红,张亚旭
    2000, 32 (3):  247-252. 
    摘要 ( 1273 )  
    English Version
    使用跨通道词汇判断任务和语义启动技术,两个实验分别考察了孤立状态下和句子语境中汉语双音节同音词意义通达的情况。结果发现:(1)在孤立状态下,无论ISI为0毫秒还是-150毫秒,与同音词主要或次要意义有关的探测词都受到了促进;(2)当ISI为0毫秒时,在语境一致的条件下,与同音词主要或次要意义有关的探测词均受到了促进,在语境不一致的条件下,则未发现任何促进效应;(3)当ISI为-150毫秒时,只是在语境一致并且探测词与同音词的主要意义有关的条件下才观察到促进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形颜色、形状及质地表征特性的研究
    丁锦红,林仲贤
    2000, 32 (3):  253-257. 
    摘要 ( 1100 )  
    English Version
    记忆中的图形特征既可以按一定方式被直接储存,也可以按抽象形式存储。虽然目前尚无法确定图形特征(形状、颜色等)分别以何种方式存储,但可以肯定,图形的颜色和形状可以分开表征。那么,图形的其它特征之间是否也是可以分开表征呢?该研究中的两个实验对图形的质地与形状、质地与颜色之间表征关系进行了探讨。实验结果表明,图形的质地可以分别与形状、颜色分开表征,这一结果提示,人们在记忆图形时,可以将图形的不同特征按分离方式进行加工。同时,通过对两实验结果比较发现,图形的形状、颜色和质地的记忆难度之间存在差异,形状最易,颜色最难,质地居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配注意对短时记忆中知觉组织的影响
    包燕,王甦
    2000, 32 (3):  258-263. 
    摘要 ( 1378 )  
    English Version
    以大学生为被试,采用双作业技术研究自由回忆和顺序回忆中编码和提取阶段分配注意对短时记忆知觉组织的影响。研究发现:在集中注意条件下,自由回忆和顺序回忆中分组项目表的回忆成绩均最著优于不分组项目表,表现出知觉分组效应;在编码阶段分配注意,自由回忆和顺序回忆中的知觉分组效应均消失;在提取阶段分配注意,顺序回忆中的知觉分组效应消失,而自由回忆中的此效应仍然保留,显示出自由回忆和顺序回忆的不同特点。作者设想,短时记忆的知觉组织加工既发生在编码阶段,也发生在提取阶段,而以编码阶段为主,并需要较多注意资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道感”任务中的图片和字词的感受性和判断标准
    李同归
    2000, 32 (3):  264-268. 
    摘要 ( 1259 )  
    English Version
    该实验考察了在“知道感”(FOK)任务中的字词和图片的感受性和判断标准的差异。实验运用Hart的“回忆—FOK判断—再认”(RJR)范式,用字词和图片作为刺激材料,采用两种不同的加工水平,并根据信号检测论中的评价法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知道感任务中,只有在线索回忆正确百分率和FOK判断等级上表现出了图片优势效应,而再认正确率和FOK准确性则没有图片优势;而且,不论是深加工还是浅加工,被试对字词和图片的感受性都没有显著性差异,但判断标准的变化较为复杂,且受加工水平的影响较大,显示出图片优势效应的产生与被试的反应偏向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2岁儿童充分条件假言推理能力发展的个体差异研究
    方富熹,唐洪,刘彭芝
    2000, 32 (3):  269-275. 
    摘要 ( 1357 )  
    English Version
    以三类不同题目(与生活经验密切联系、与生活经验相悖、与生活经验“脱离”),探查了12岁普通儿童与数学成绩优异儿童充分条件假言推理能力发展的个体差异。通过对测查成绩的聚类分析,可将被试划分为四种不同的类型,从而显示出同一年龄儿童不同的推理能力发展水平:普通组儿童有关推理能力已有初步发展,但推理过程仍经常受其具体内容的束缚;数学成绩优异组儿童假设思维和演绎推理能力协调发展,“形式”从“内容”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推理思维活动能较好地符合有关逻辑规则。这两组儿童假言推理能力的差异可能跟智能水平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年人个性特征与某些认知作业的关系
    许淑莲,吴志平,吴振云,孙长华
    2000, 32 (3):  276-281. 
    摘要 ( 123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NEO-FFI个性问卷研究了个性特征与记忆、问题解决及视觉搜索反应时的关系。作业难度均属中下。被试为20-85岁四组成年人120名。结果:(1)相关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完全一致:外向性(E)对人姓回忆及图形再认有负性预测关系,开放性(O)对人姓回忆及猜图用策略百分比有正性预测关系。(2)控制年龄因素的偏相关结果表明,神经质分(N)和清图用策略百分比,E分和图形再认、人姓回忆,认真负责分(C)和数字、字母、汉字搜索反应时均呈负相关。(3)认知指标加入个人情况诸因素作为自变量与个性特征求多元逐步回归方程显示,解决问题方案数量与E分呈负性预测关系,心理状态等因素与个性预测影响更大。(4)认知作业与个性特征关系各年龄组结果不同,两者关系青年组和老老年组较大,这可能与不同年龄成年人神经系统功能状态差异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面几何解题过程中加工水平对迁移的影响
    杨卫星,张梅玲
    2000, 32 (3):  282-286. 
    摘要 ( 1059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实验研究,平面几何靶题难度以及解题者对靶题与源题之间存在着共性关系的加工水平对解题迁移的影响得到了验证。结果表明,解题者对具有内在联系的先后问题之间共性关系的加工水平是影响解题迁移的因素之一;靶题的难度太大或太小,将导致解题者对先后问题之间共性关系的加工作用失败而出现地板效应和天花板效应,且靶题难度与加工水平在影响解题迁移时有交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决标准集未知题的易错性成因
    周新林,张梅玲
    2000, 32 (3):  287-291. 
    摘要 ( 868 )  
    English Version
    解决标准集未知题容易出错,目前人们主要从关系换位和关键词策略两个角度予以解释。该研究提出概念驱动假设并用4个实验加以检验。主要实验结果如下:学生编写出的问题主要是比较集未知题;解决标准集未知题和比较集未知题的两种先后顺序产生了不尽相同的干扰模式;数据加工水平影响概念驱动作用。在文章最后讨论了该研究对教学工作的含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胚胎期糖皮质激素系统在光照改善小鸡记忆中的作用
    胡家芬,匡培梓,管林初,隋南
    2000, 32 (3):  292-295. 
    摘要 ( 1040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采用胚胎期药物注射法和小鸡一次性被动回避反应行为模型,观察了皮质酮和地塞米松对暗孵化小鸡记忆的影响,以及两类皮质激素受体颉颃剂RU-486和Spironolactone对光照以及皮质酮效应的阻断作用。结果表明,糖皮质激素可明显改善暗孵化小鸡的记忆;两类受体颉颃剂均阻断了光照和皮质酮对暗孵化小鸡记忆的改善作用,但糖皮质激素受体对小鸡记忆的作用是特异性的,盐皮质激素主要通过对小鸡的基本状态的改变来影响记忆活动。因此,糖皮质激素及其受体系统参与了光照对小鸡记忆的作用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剂量吗啡对大鼠活动性的影响
    陈晶,胡家芬,董闽田,杨晓燕,隋南
    2000, 32 (3):  296-300. 
    摘要 ( 1288 )  
    English Version
    腹腔注射不同剂量吗啡(8,4,2,1mg/kg/day),观察各组大鼠在给药后不同时间内的活动性(locomotoractivity,LA)。连续给药8天,每天给药后95min内,每间隔15min,记录大鼠5min内在限定空间中所走格数。结果表明:随吗啡给药剂量或次数增加,LA呈升高趋势;使大鼠LA明显兴奋的适宜低剂量为4mg/kg/day,该剂量下每天给药后15-20minLA为峰值,而且此时段LA逐日升高,至第8日出现下降趋势。此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动态地揭示了吗啡剂量、作用时间及其运动效应之间的相互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糖水平对STZ鼠探究行为及学习记忆的影响
    蔡伟雄,姚树桥,戴晓阳,吴大兴
    2000, 32 (3):  301-305. 
    摘要 ( 1142 )  
    English Version
    为了解不同血糖水平下链脲佐菌素诱导鼠(STZ鼠)探究行为与学习和记忆的变化情况,把60只STZ鼠按血糖水平分成高血糖组、良好血糖组和低血糖组3组,进行延迟时间、探究时间测定和小鼠跳台试验,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结果发现,良好血糖组与正常对照组各检测指标均相近;3组STZ鼠延迟时间、完成迷津作业时间均按血糖值递增;组间差异显著;小鼠跳台试验中高血糖组的错误数最多,24小时后错误数最少,前后差值有组间差异;延迟时间、探究时间与血糖呈显著正相关,错误数差值与血糖呈显著负相关。结果表明,高血糖鼠的探究行为和学习能力最差,但对被动回避学习的记忆保持相对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底神经节损伤对知觉性启动效应影响的进一步研究
    王常生,于生元,李恩中
    2000, 32 (3):  306-310. 
    摘要 ( 1416 )  
    English Version
    基底神经节的认知和记忆功能是近年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热点。该研究采用两项语义性启动效应(自由联想、偏好)和一项知觉性启动效应(字辨认)任务,发现基底神经节损伤、分别伴两侧海马或右侧丘脑损伤的两例患者的语义性启动效应正常,知觉性启动效应障碍。由于先前研究已经证实海马或丘脑结构与启动效应无关,因此该两例患者表现的知觉性启动效应障碍可归因于基底神经节损伤,进一步证实了王常生等人认为基底神经节可能具有或参与知觉性启动效应调节作用,与语义性启动效应无关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殊化信任与泛化信任在人际信任行为路径模型中的作用
    张建新,张妙清,梁觉
    2000, 32 (3):  311-316. 
    摘要 ( 1504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探讨不同社会情景下,泛化信任、殊化信任以及可信任性知觉等对信任行为起作用的理论模型。223名工人被试平均年龄24岁。用结构方程模型中的路径分析验证该模型,结果表明,各种拟合指标十分理想。三种交往情景下的人际信任路径模型之间的异同主要表现在:(1)殊化信任在所有情景下对信任行为都有直接而显著的作用;(2)泛化信任则只在与熟人和陌生人交往时才起作用;(3)与目标人物的关系越疏远,对他们作出信任行为时所需要的心理资源也越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艾森克人格问卷简式量表中国版(EPQ-RSC)的修订
    钱铭怡,武国城,朱荣春,张莘
    2000, 32 (3):  317-323. 
    摘要 ( 4928 )  
    English Version
    该文引进艾森克人格问卷简式量表(EPQ-RShortScale,EPQ-RS),首次在国内加以修订。根据来自30个省市56个地区的8637人(含汉族7725人)的样本数据,修订形成了艾森克人格问卷简式量表中国版(EPQ-RSC),共包括4个分量表,各12个项目,这一形式和EPQ-RS相同。作者并基于本研究的样本提供了EPQ-RSC的中国常模。研究表明该问卷的E、N和L三个分量表具有令人满意的信度和效度,P量表的信度和效度基本达到有关的心理测量学标准。作者最后对此问卷的信效度结果以及问卷结果反映的当代中国人人格特点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BTI人格类型量表的效度分析
    苗丹民,皇甫恩,Rosina C.Chia,Ren Jianjun
    2000, 32 (3):  324-331. 
    摘要 ( 4187 )  
    English Version
    目的:探讨中文版MBTI人格类型量表的内容效度、效标关税效度和结构效度,为其在中国应用提供操作性技术。方法:大学本科和专科学生力对名,陆军初级军官276名;MBTI-G量表中文修订版;效标测验包括EPQ、16PF、MMPI-2、A-Type和PM测验。结果:(1)经专家评判、中英文版相关分析、自评他评和信度分析,表明中文版MBTI有较好的内容效度。(2)效标关联效度研究发现:EI维度具有明显的内外向人格特征;感觉型个体温和、现实和谨慎,直觉型个体则恃强、敢为、果断和中强度A型行为特征;对事型个体稳重、安详、恃强、自律;判断型个体善于交往和社会化程度高,做事有强的责任感、计划性和有恒性,适应新环境能力较强,成就感强。以上发现与MBTI原设计和国外研究吻合。(3)97项题目因子分析最大负荷落在主因素上平均占82.81%,次级负荷占11.02%,仅6题因子分析不理想。(4)修订版MBTI人格类型测验与PM领导行为类型测验间有一定相关;中国军队初级指挥员以ESFJ、ISTJ人格类型为主。结论:本研究修订的中文版MBTI具有较好的内容效度、效标关联效度和结构效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难对策中价值取向对群体合作行为的影响
    严进,王重鸣
    2000, 32 (3):  332-336. 
    摘要 ( 1111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实验室方法,通过两难对策任务的情景模拟,研究群体成员的价值取向对群体合作行为的影响。62名被试参加了实验。结果发现:(1)群体合作行为受到群体成员价值取向的影响,合作型成员会产生更多的群体合作行为;(2)群体的合作行为也受到合作者对策策略的影响,对应策略将导致最多的群体合作行为;(3)两者的交互作用对群体的合作行为具有影响,但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信息加工中的整体优先性
    韩世辉
    2000, 32 (3):  337-347. 
    摘要 ( 1400 )  
    English Version
    该文综述了视知觉的整体优先性理论,以及关于整体优先性机制的理论及其面临的困难,特别介绍了本文作者近年来开展的一系列关于整体优先性的行为和事件相关电位研究结果,以及根据这些结果提出的一个基于知觉组织和选择性注意相互作用的复合刺激加工的理论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易经》与中国文化心理学
    申荷永,高岚
    2000, 32 (3):  348-352. 
    摘要 ( 1876 )  
    English Version
    在我们中国的文化传统中,《易经》素有“众经之首”和“大道之源”的称誉。当代心理学史家把中国看作是心理学的第一个故乡,中国传统文化中包容着丰富的心理学思想和独特的心理学体系。对此,作者以《易经》为基础,通过易经中所使用的“心”字,易传中所发挥的“心”的意义,和《易经》卦象中所表达的心理的象征性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易经》中所包含的“中国文化心理学”,以及这种中国文化心理学对于当代西方心理学思想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孙子兵法》管理心理学思想研究
    郭子仪
    2000, 32 (3):  353-357. 
    摘要 ( 1365 )  
    English Version
    着重讨论了《孙子兵法》中管理心理学思想的四个方面即人性观,激励思想,群体心理思想,领导心理思想,并兼谈在现代管理中的运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心理学会简介
    2000, 32 (3):  359-360. 
    摘要 ( 339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