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1年, 第3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1-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普通话测试的录音评分可行性、信度及经济效率
    张雷,侯杰泰,何伟杰,文剑冰,王渝光
    2001, 33 (2):  97-103. 
    摘要 ( 1218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采用心理测量中的概化(generalizablity theory)理论,通过两个研究;分析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普通话测试中采用录音评分的可行性,并探讨了其信度、经济效率及心理测量等特性。研究共有25名被试及8名评分员。结果表明录音评分和现场评分测试的结果是一致的,最少能区分90%的能力差异。此外,研究亦指出现行测试的评分者人数及题数已经算足够,但仍可依考生能力恃性等,作一些调整以提高测试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错误再认:意识、注意和刺激特性
    耿海燕,朱滢,李云峰
    2001, 33 (2):  104-110. 
    摘要 ( 1621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基于错误再认现象,确立了意识知觉和无意识知觉在行为结果上的质的差异。在决定一个刺激是被有意识知觉还是无意识知觉时,刺激特性和注意之间存在着相互补偿的作用。实验一表明,当一个刺激短暂呈现而被无意识知觉的时候,增强刺激特性或提高注意水平都能使它的知觉变为有意识的;相对应地,实验二表明,一个处于分散注意条件下被无意识知觉的刺激,也可以通过使注意集中或增强刺激特性而使它的知觉变为有意识的。该研究对意识、注意和刺激特性三者间的关系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想启动与知觉启动的比较研究
    杨炯炯,翁旭初,管林初,匡培梓
    2001, 33 (2):  111-116. 
    摘要 ( 120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快速命名方法探讨不同加工水平对联想启动效应的影响。被试分别在深、浅加工条件下学习一系列颜色词,然后完成颜色命名和再认任务,并设立词命名任务,以比较联想启动和知觉启动的异同。结果表明,在颜色命名任务中,深、浅加工条件下均可形成对颜色词的启动效应,但浅加工条件下的再认成绩明显低于深加工,出现了联想启动和再认的分离现象。词命名表现出与颜色命名相似的结果,但它们在有意识回忆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差异,提示知觉表征系统单独并不能支持联想启动,联想启动可能是多个记忆系统共同作用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并列式合成词的词汇通达
    王文斌
    2001, 33 (2):  117-122. 
    摘要 ( 1829 )  
    English Version
    汉语并列式合成词具有三种类型,这三种类型内部不同的词素组合在心理词典中则需要不同的词汇通达时间。实验结果表明,在对汉语并列式合成词的词汇通达过程中,第一成分并不总是起决定作用;同样,并列式合成词中的两个成分在词汇通达过程中井不总是同等重要。实验证明,语义透明度对并列式合成词的词汇通达起重要作用。实验还发现,在心理词典中对并列式合成词的词汇通达需要一个证实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联结主义模型研究知觉边界效应问题
    余嘉元
    2001, 33 (2):  123-126. 
    摘要 ( 1156 )  
    English Version
    运用了联结主义理论中的级连相关模型,以连续XOR问题为实例,研究了心理学中的知觉边界效应问题。实验结果表明,联结主义模型可以对知觉边界效应进行模拟,表征不同知识结构的神经网络对于连续XOR问题的知觉边界效应没有显著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构限制和信息干扰对双重作业绩效的影响
    黄琳,葛列众
    2001, 33 (2):  127-131. 
    摘要 ( 1079 )  
    English Version
    研究通过改变双重任务呈现的间隔时间来探讨结构限制与信息干扰对双重任务操作绩效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1)两种作业呈现的间隔时间对双重任务操作绩效有明显的影响。间隔时间越大,双重任务的作业绩效越高。(2)信息干扰对双重任务的操作有明显的影响。信息干扰越大,双重任务的操作绩效越差。(3)两个作业呈现的间隔时间不同并不影响信息干扰对双重任务操作绩效的作用。根据实验结果,该研究提出了三因素假设:结构限制、信息干扰和资源竞争是影响双重任务操作绩效的三个主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类线索相容性的比较研究
    刘艳芳,张侃
    2001, 33 (2):  132-136. 
    摘要 ( 1164 )  
    English Version
    研究运用前置线索的实验模式,采用对颜色刺激进行不一致颜色命名的实验任务,考察了线索与刺激和反应的维度重合关系、线索的呈现时距和线索的有效概率对命名时间的影响。研究表明:在无刺激-反应相容性的情况下,当线索-刺激和线索-反应这两类线索相容性同时存在却相互竟争时,线索-刺激的相容性强于线索-反应的相容性,只显示出线索-刺激的相容性效应。同时,实验结果证明了线索-刺激相容性效应仍然遵循适时性的特征,受到线索呈现时距的影响,并随线索客观有效概率的增加而增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回溯性监测判断与预见性监测判断发展的比较研究
    刘希平
    2001, 33 (2):  137-141. 
    摘要 ( 1238 )  
    English Version
    实验采用3×3×2(年龄,材料,性别)三因素混合实验设计,按照学习成绩好、中、差分层随机选取小二、初二、大二被试各18名,其中男女各半,对被试回溯性监测判断与预见性监测判断的发展进行了比较研究,得到如下结论:①三种监测判断发展的速度不同,回溯性监测判断发展最早,回忆准备就绪程度的判断发展较早,任务难度的预见判断发展最晚。②材料在三种监测判断中的作用不同。③三种监测判断发展中性别差异均不显著。④预见性监测水平与记忆成绩之间存在较高正相关,而回溯性监测水平与记忆成绩之间相关较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在等级图形知觉中的整体优先现象
    严霄霏,苏彦捷
    2001, 33 (2):  142-147. 
    摘要 ( 1234 )  
    English Version
    研究采用Navon的干涉实验范式和等级图形刺激模式研究4—6岁幼儿的整体优先现象。实验中所用刺激的结构关系有一致、无关、矛盾。实验1研究自由注意条件下,不同年龄儿童自发形成整体或局部反应策略的比率.发现被试自发形成对整体特征反应策略的比例较大,且该比例是随年龄而增长的;实验2比较注意整体和注意局部两种实验条件下,不同年龄儿童对整体或局部的反应正确率。结果发现在注意整体和注意局部的条件下,4—6岁幼儿的整体/局部干涉效应呈相互影响到相互独立再到整体优势的发展过程。这表明幼儿对整体特征的注意选择可能是随着年龄增长和视觉经验的积累而逐渐成型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岸四地大学生对创造力特征及创造力 人才的认知调查
    岳晓东
    2001, 33 (2):  148-154. 
    摘要 ( 1496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表明,北京、广州、香港和台北的大学生在对创造力和创造力人才的内隐认知甚为一致。其中北京和广州大学生的内隐认知更为接近,而香港和台湾大学生的内隐认知更为接近。在对高创造力特征的内隐认知上,四地大学生一致看重的条目有:有创造力、有创见、创新、有观察力、有思考力、愿做尝试、灵活性、有自信、有想象力、有好奇心、有个性和有独立性等。而在对低创造力表现的内隐认知上,四地大学生的一致认同的条目有:呆钝、保守、跟随传统和愿做让步。在对创造力人才的认知上,四地的大学皆首推政治名人,次推科技界名人。四地大学生最不看重的创造力人才是艺术界和音乐界名人。这说明,两岸三地的中国人虽然分离长久,但其对创造力的认知上仍相当一致,都甚看重政治与科技人物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考期应激的特征及原因分析
    张智君,霍燕
    2001, 33 (2):  155-159. 
    摘要 ( 1827 )  
    English Version
    旨在研究考期应激的表现特征,并探讨其产生的原因和影响因素。以问卷方法测量了261名在校大学生。结果发现47.89%的被试有不同程度的考期应激症状,其中以睡眠症状为最典型的特征。考期应激症状很少受性别、专业、年级、是否担任班干部和个性倾向等因素的影响,且具有较明显的时间特征。诱发考期应激的主要因素有:考生“对考拭目的的认知”、“对考试内容的认知”及“生活和学习环境”等。结论为,考期应激是一种大学生中较普遍且具有多重原因的应激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学生成就动机的发展特点研究
    沃建中,黄华珍,林崇德
    2001, 33 (2):  160-169. 
    摘要 ( 1895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用量表法对652名中学生的成就动机从四个角度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年级的上升,成就归因、自主性动机、自我效能、成就目标基本保持平稳的发展趋势,但在不同的维度上,其发展变化趋势和水平各有不同,所起的作用也不同,自我效能与掌握目标是中学生的主要学习动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样例和练习在促进解题迁移能力中的作用
    张春莉
    2001, 33 (2):  170-175. 
    摘要 ( 1238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一个2 × 2 × 2的因素实验,对96名初一学生在解题迁移能力中受样例和练习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结合样例进行的练习促进了技能的熟练和解题能力的迁移;练习本身并不总能保证促进技能的熟练和解题能力的迁移,它至少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一,与在练习中是否有来自外部的指导和反馈有关;第二,与练习的任务性质有关;第三,与参与练习的个体智力和认知水平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艾勒悖论(Allais Paradox)另释
    李纾
    2001, 33 (2):  176-181. 
    摘要 ( 1699 )  
    English Version
    艾勒悖论违背了期望效用(Expected Utility)理论的独立性(independence)原则,成为欲推翻期望效用理论的杠杆。“齐当别”抉择模型不将风险决策行为看成是追求某种“最大期望值”的抉择反应,而将其看成是“最好可能结果之间的取舍”或者“最坏可能结果之间的取舍”。此项研究设计了一“判断”技术,并用此对艾勒设计的选择问题加以检验。实验表明,判断结果所示的“齐当别”策略能满意地对艾勒选择题作出解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面孔模块到马赛克──视觉特异性加工的脑机制
    张伟伟,陈玉翠,沈政
    2001, 33 (2):  182-188. 
    摘要 ( 1577 )  
    English Version
    “脑功能的模块性”是视觉乃至整个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热点。特异性的面孔加工模块被当作是认知模块 假说的最好证据。但综述跨学科的正反两方面实验证据表明,视觉加工存在特异性,并没有普遍的模块式的亚单 元,而是“马赛克”镶嵌式的组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筹备进展
    张侃 ,韩布新
    2001, 33 (2):  189-190. 
    摘要 ( 472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念唐钺先生诞辰110周年
    2001, 33 (2):  191-191. 
    摘要 ( 330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