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1年, 第3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1-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汉字识别中形音义激活时间进程的研究(Ⅰ)
    陈宝国,彭聃龄
    2001, 33 (1):  1-6. 
    摘要 ( 1724 )  
    English Version
    分别采用基于语义的和基于语音的启动范畴判断作业,在不同的SOA条件下,考察高频汉字识别中形音义信息激活的相对时间进程。两个实验的结果表明,高频汉字形音义激活的时序为字形—字义—字音的顺序。这一结果揭示,高频汉字字义的提取更符合直通理论的预期。高频汉字的语音是自动激活的,但语音的激活可能发生在字义通达之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句子可继续性对句子理解加工的即时影响
    石东方,舒华,张厚粲
    2001, 33 (1):  7-12. 
    摘要 ( 1068 )  
    English Version
    通过操纵动词与后接词的关系,来产生搭配异常并控制句子的可继续性,研究汉语词汇信息在句子加工中的即时作用。实验一利用跨通道技术,发现动-名词搭配异常对目标名词的加工有即时影响,形容词条件下可继续性对目标形容词的加工有即时影响;实验二采用眼动技术,发现名词条件和形容词条件下可继续均有显著的即时影响,结果显示,语义等多种词汇信息被通达后立即共同参与了汉语名子加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OK产生机制的再验证
    韩凯,沈大为,李波
    2001, 33 (1):  13-16. 
    摘要 ( 1169 )  
    English Version
    通过用有意义联系和无意义联系的两种中文词对作为识记材料,在以前实验研究基础上,进一步验证关于FOK(Feeling of Knowing)产生机制的两种理论假说,即靶项目记忆强度假说(或靶项目提取可能性假说)与线索熟悉性假说。实验结果表明,靶项目记忆强度和线索熟悉性程度都能决定FOK判断等级的高低,说明两种假说并非绝对对立,非此既彼。但此二因素都需达到一定程度,才能显著影响FOK判断等级的高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意分散对虚假再认的影响
    何海瑛,张剑,朱滢
    2001, 33 (1):  17-23. 
    摘要 ( 1650 )  
    English Version
    采用DRM范式研究学习阶段不同的注意水平对关联性记忆错觉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注意水平的降低,对学过项目的正确再认率显著下降。对关键诱饵的虚假再认率不易受注意分散的影响。正确再认和虚假再认的记得成分相似,但知道成分的变化趋势不同。虚假再认比正确再认的感知觉细节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相对位置效应的时间特征
    牟炜民,张侃,郭素梅
    2001, 33 (1):  24-29. 
    摘要 ( 1001 )  
    English Version
    用方位箭头作探测刺激,研究故事阅读产生的想象空间中物体搜索任务的反应时模式。结果发现:(1)方位箭头的指向对物体搜索有影响,反应时模式为:左=右=前<后,说明方位箭头作探测刺激时的物体搜索过程不涉及人-物空间关系的转换;  (2) 目标物体与注意物体的相对位置对物体搜索有影响,反应时模式为注意点<注意点对面<注意点左侧=注意点右侧,说明相对位置效应与人物空间关系的转换无关。本研究结果支持了两阶段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对数的认知及其策略
    方格,田学红,毕鸿燕
    2001, 33 (1):  30-36. 
    摘要 ( 1900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探查幼儿对基数、数序、运算和解应用题的认知发展过程及其认知策略。着重探查:(1)不同认知任务对幼儿数认知发展的影响;(2)幼儿对基数和数序两者认知发展的顺序;(3)从幼儿主动解决问题的策略探究其认知发展水平。该研究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被试为4、5、6岁城市幼儿园儿童,共92人,男女约各半。全部实验以个别方式进行。主要研究结果表明:(1)幼儿对基数、数序、运算和解应用题的认知成绩均有随年龄发展的趋势,但快速发展的年龄阶段因任务的难度而异;(2)幼儿对基数和数序的认知在4—5岁显示出不同步的发展,对基数的认知成绩优于对数序的认知,而到6岁两者具有同步发展的趋势;(3)幼儿解决问题的策略水平随年龄发展,显示了由外化水平的智力活动向完全内化的智力操作的发展过程,并具有明显的层次性。该研究结果为幼儿数能力的培养和促进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对学习行为的责任归因
    林钟敏
    2001, 33 (1):  37-42. 
    摘要 ( 1406 )  
    English Version
    探讨大学生对日常不同学习行为的控制程度的认识、责任判断、情感反应和帮助行为的关系特点,以验证责任归因理论对我国学生的适用程度。与此同时,研讨归因理论的同类研究中很少涉及的学生思想、观念对责任归因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应激的免疫抑制作用及其与神经内分泌反应的相关性
    邵枫,林文娟,王玮雯
    2001, 33 (1):  43-47. 
    摘要 ( 1269 )  
    English Version
    以给予经定时喂水训练大鼠空瓶刺激为情绪性心理应激源,研究了此情绪应激对大鼠特异性原发体液免疫反应的影响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结果表明每次10分钟,共14次的情绪应激显著降低大鼠抗特异性抗原OVA的抗体水平及脾脏指数,而显著增高血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和皮质酮水平。研究还发现去甲肾上腺素与抗特异性抗原OVA的抗体水平呈显著负相关。该研究证实了情绪性心理应激对大鼠体液免疫功能的抑制作用,并提示交感神经系统可能参与了此免疫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左前额叶参与非相关词对的语义编码过程──来自光学成像的佐证
    杨炯炯,曾绍群,骆清铭,管林初,匡培梓,龚辉,Britton Chance
    2001, 33 (1):  48-54. 
    摘要 ( 1631 )  
    English Version
    通过研究左前额叶在非相关词对的语义编码过程中的作用,探讨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用于脑高级认知活动检测的可行性。被试在两种实验条件下分别学习视觉呈现的20个汉字非相关词对,要求被试或将词对组成一个有意义的句子(深加工),或判断两个词是否具有相同的结构组合(浅加工)。光学成像器即时记录连续光透过额骨及前额皮层后760nm和850nm的漫射光强变化,以此推测相应脑组织的血容量变化。结果表明,与浅加工相比,左下前额叶在深加工时的血容量增多,尤其是背外侧部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对量表(COPE)测评维度结构研究
    张卫东
    2001, 33 (1):  55-62. 
    摘要 ( 1541 )  
    English Version
    该文旨在对应对量表(COPE) 的测评维度结构进行进一步的鉴别分析和验证研究。研究一对736名大学生的应对量表中文修订本(C-COPE)测评数据进行探索性二阶因素分析;研究二根据已有研究关于应对量表测评维度组构模式的不同结论,以及研究一的结果,提出十个假设模型,采用验证性因素分析测试这些模型与另一大学生样本(N=465)测评数据的拟合度。研究结果支持C-COPE八因子斜交模型。该量表如何进一步修订也在文中予以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保险推销员(职业)自我效能感量表的建构
    凌文辁,张鼎昆,方俐洛
    2001, 33 (1):  63-67. 
    摘要 ( 1670 )  
    English Version
    在对保险推销员自我效能感进行理论分析、现场访谈和问卷调查之基础上,采用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技术,对保险推销员自我效能感的内在结构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保险推销员自我效能感由八个因素构成,即:晤谈技能、仪态、毅力、情绪调节、知识掌握、计划总结、直觉判断和前期准备。在此基础上,依据心理测量学原理和方法研制了保险推销员自我效能感量表。由此,保险推销员应从这八个方面来判断自己保险推销的总体素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体决策过程中的信息取样偏差
    郑全全,朱华燕,胡凌雁,吴昌旭,丁岳枫
    2001, 33 (1):  68-74. 
    摘要 ( 1655 )  
    English Version
    一般认为,决策群体的优势是能综合各个成员拥有的不完整信息,形成对所有决策备择方案的无偏差的认识,从而作出最佳选择。但“群体讨论中的有偏差信息取样模型”认为,群体在决策中往往表现出倾向于讨论两种信息:(1)各成员讨论前都拥有的信息;(2)支持成员在讨论前所偏好的信息。该实验通过模拟人员选拔决策形式的实验室实验,对这一模型的假设进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大多数群体选择了一开始受到大多数成员支持的候选人,而非实际的最佳人选;群体讨论非但未纠正,反而加强了成员对候选人原有的歪曲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维效标测量的构成
    周智红,王二平
    2001, 33 (1):  75-81. 
    摘要 ( 1156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为某机床企业销售员制定一套自我绩效评定迫选量表,收集判断性效标测量和非判断性效标测量,研究判断性效标测量和非判断性效标测量与自我绩效评定迫选量表中各工作行为的关系,验证了两个假设:(1)任一效标测量不可能与所有有效工作行为显著相关;(2)在效标测量中,既应采用判断性效标测量,也应采用非判断性效标测量,二者互相补充,不可替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先秦情欲论
    郭永玉
    2001, 33 (1):  82-87. 
    摘要 ( 1585 )  
    English Version
    情欲是中国心理学思想史的重要范畴,而先秦情欲论又是这一范畴研究的发端,对后世影响很大。该文从情、欲、情与欲之关系、情欲态度四个方面,探讨了先秦诸子主要是儒、道、墨、法四家的情欲理论,并结合现代心理学和现代人的生活实际进行了初步的评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的感知觉无意识加工及其研究进展
    柯学,隋南,沈德立
    2001, 33 (1):  88-93. 
    摘要 ( 1452 )  
    English Version
    该文从无意识加工与认知、脑结构、神经网络的关系等三个层面,阐述了近年来认知神经科学在无意识研究方面的进展。主要就无意识与意识的相互转化、无意识加工与认知层次、脑结构之间的关联性、突触的联结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认知神经科学如何研究无意识与意识问题提出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