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4年, 第36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04-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大脑两半球与整体和局部性质的选择性加工
    张昕,韩世辉
    2004, 36 (05):  507-514. 
    摘要 ( 4822 )   PDF(1126KB) ( 2486 )  
    English Version
    研究大脑两半球在加工整体和局部性质中的优势以及两半球能否同时分别选择两个复合刺激的整体和局部性质。实验中把一个复合字母随机呈现在左视野或右视野,或者把两个复合字母同时分别呈现在左视野和右视野。实验一发现,在单侧呈现条件下,被试检测左右视野的整体或局部靶目标的反应时没有显著差别,但在双侧同时呈现条件下,检测右视野局部靶目标比检测左视野局部靶目标时的反应时短。实验二要求被试检测同时呈现在左右视野的整体或局部靶目标,发现当两个视野的靶目标处于同一水平时(整体或局部)反应时较短,两个视野的靶目标处于不同水平时(一侧处于整体水平而另一侧处于局部水平)反应时较长。这些结果提示,当两个复合刺激同时呈现在左右视野时,大脑左半球在选择性加工局部性质时具有优势;左右两半球更容易选择两个复合刺激同一个水平的性质,分别选择两个复合刺激不同水平的性质比较困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词素效应到底是什么?——来自维吾尔语的证据
    玛依拉·亚克甫,周晓林
    2004, 36 (05):  515-524. 
    摘要 ( 1231 )   PDF(1639KB) ( 1825 )  
    English Version
    利用维吾尔语的一些特点,采用视觉-视觉启动、听觉-视觉跨通道启动、和延迟重复启动等三种启动技术,改变目标词和启动词之间在词素、词形以及语义上的多种关系,通过比较启动效应的异同,来考察词素效应是否可以还原为词形启动效应、语义效应,是否可以看成是词形和语义在实时加工中相互作用的后果,从而探讨词汇加工中词素效应的实质。实验一发现,在明确配对的视觉-视觉和跨通道启动中,启动词和目标词之间只有在具有词素加语义关系(+m+o+s / D,+m+o+s / R;其中,m 代表词素,o 代表词形,s 代表语义,D 代表目标词为派生词,R代表目标词为自由词根;+ 表示启动词和目标词之间在某个维度上相关,-表示启动词和目标词之间在某个维度上无关)时或者仅仅具有语义关系(-m-o+s / D)时,才有显著的启动效应。如果启动词与目标词之间仅仅具有词素(词形)关系,而没有语义关系(+m+o-s / D),或者仅仅具有词形关系(-m+o-s / R),它们之间的启动效应微乎其微。实验二通过使用维吾尔语中的借词和延迟启动技术,比较了词素加语义加词形(+m+o+s / D)的启动和语义加词形启动(-m+o+s / D)以及语义启动(-m+o+s / D),发现词素启动效应并没有不同于其他启动条件下的效应。两个实验都表明,语义关系是产生启动效应的关键,没有语义相关,就不可能产生词素启动,词素效应依赖于语义效应。有了语义关系,词素关系和词形关系产生的作用很小。因此,词汇加工的词素效应是词形和语义统计学规律的反应,是词形和语义加工相互作用的后果,心理词典中并不需要明确地表征词汇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类别和特点对内隐序列学习的影响
    付秋芳, 刘永芳, 傅小兰
    2004, 36 (05):  525-533. 
    摘要 ( 3010 )   PDF(1535KB) ( 339 )  
    English Version
    用序列学习中的反应时和错误个数间接测量被试的内隐知识,用再认成绩和预测成绩直接测量被试的外显知识,通过倒转不同的规则探讨了知识类别和特点对内隐序列学习的影响。结果表明:(1)内隐学习和外显学习可能分别依赖于两个独立的学习系统,且互不干扰;(2)当内隐序列学习既包含运动知识又包含概念知识时,知识类别和特点影响被试对序列知识的获得,被试较易获得运动知识;(3)在内隐序列学习中练习的数量也影响被试对序列知识的获得,序列学习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构、任务类型和导航对超文本信息搜索的影响
    张智君,任衍具,宿芳
    2004, 36 (05):  534-539. 
    摘要 ( 2234 )   PDF(957KB) ( 1346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实验考察了结构、任务类型和导航对超文本信息搜索绩效的影响。实验一采用2(层次结构,混合结构)×2(特定任务,关系任务)的被试内设计,探讨了超文本结构和任务类型对信息搜索的影响;实验二在实验一的基础上,采用2(层次结构,混合结构)×2(有导航图,无导航图)的被试内设计,考察超文本结构和导航对关系任务信息搜索的影响。结果表明:(1)超文本结构和任务类型对信息搜索绩效有显著的交互影响,就关系任务而言,混合结构超文本优于层次结构超文本,但就特定任务而言,两者无显著差异;(2)导航对信息搜索行为有指导作用,尤其对层次结构超文本有利;(3)两种主观指标的结果与客观指标存在一定程度的一致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左右半球在语篇理解中的协同作用
    金花,陈卓铭,莫雷,陈善诚
    2004, 36 (05):  540-544. 
    摘要 ( 2449 )   PDF(1119KB) ( 1763 )  
    English Version
    通过2例一侧颞叶损伤患者研究了一侧颞叶损伤及两侧半球的协同作用对语篇理解的影响,并探讨了发生此种影响的可能机制。结果表明一侧颞叶的损伤将导致患者语篇水平的理解障碍及语言推理能力的下降;提示语篇理解需双侧半球的协同作用,而推理能力下降可能是引发语篇理解障碍的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情绪模式的词语和图片刺激启动的时间效应
    郑希付
    2004, 36 (05):  545-549. 
    摘要 ( 3425 )   PDF(841KB) ( 2574 )  
    English Version
    分别使用图片和词语刺激,通过2个实验启动愉快和悲伤情绪,实验分2个实验组和1个控制组,每个组设计了5个处理水平,分别研究不同处理水平状态下的情绪变化。无论是使用图片还是词语启动,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愉快情绪轻微波动,而且略有上升势态,启动的愉快情绪至少持续8分钟。另一方面,悲伤情绪则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而且呈现先快后慢的特点,在最初的2分钟时间内,下降速度最快,基本接近控制组,4分钟后,悲伤情绪稳定;启动的悲伤情绪一般持续2~4分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推理方向与规则维度对儿童因果推理的影响
    李红,郑持军,高雪梅
    2004, 36 (05):  550-557. 
    摘要 ( 1412 )   PDF(1547KB) ( 196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Frye和Zelazo等(1996)所设计的“二进二出”装置(斜面滚球装置),设置了不同的推理方向、规则维度的因果推理任务,采用个别实验法,研究了60名3.5~4.5岁儿童因果推理能力的发展。结果发现:(1)儿童在不同方向的因果推理任务上成绩差异显著,因→果推理成绩要好于果→因推理;(2)不同维度下儿童的推理成绩有极显著的差异性,一维的因果推理更容易,三维合取规则的因果推理任务更难;(3)3.5~4岁左右是儿童因果推理能力发展的快速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的直接推理能力及策略的发展
    毕鸿燕1,, 彭聃龄2,,,于海霞3,4
    2004, 36 (05):  558-562. 
    摘要 ( 3794 )   PDF(973KB) ( 2215 )  
    English Version
    采用文字形式陈述前提,让儿童根据前提内容回答问题,以了解儿童在语言条件下的直接推理能力。并通过事后追问儿童作答的原因,对儿童推理的策略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6岁和7岁儿童初步发展了语言条件下的直接推理能力,8岁儿童形成了这种能力。从6岁到8岁,儿童的这种推理能力随年龄增长而迅速提高。(2)否定前提和肯定前提没有给儿童的直接推理造成影响。而且,反义词的转换,也没有增加任务的推理难度。(3)从6岁到8岁儿童的有效生成能力和使用能力都在明显提高。6岁、7岁儿童在直接推理时有效策略和无效策略并存,但几乎所有的8岁儿童都使用了“重复或解释前提”这一有效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班级行为范式对个体行为与受欺负关系影响的多层分析
    雷雳,王燕,郭伯良,张雷
    2004, 36 (05):  563-567. 
    摘要 ( 4533 )   PDF(872KB) ( 3812 )  
    English Version
    运用同伴提名法、问卷法对82个班级4654名初中生的个体行为、朋友数量及学业成绩进行了测量,并用多层线性模型(HLM)对数据进行了分析处理。研究结果表明,在个体水平上,初中生的朋友数量和学业成绩对受欺负状况有明显的负向预测效果,初中生的攻击和退缩行为对受欺负状况有明显的正向预测效果。在班级水平上,班级的攻击行为范式可以减弱攻击行为和受欺负状况间的正向联系,增强退缩行为和受欺负状况间的正向关联;而班级的退缩行为范式则可以强化攻击和受欺负状况间的正向联系,弱化退缩行为与受欺负状况间的正向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小学教师职业枯竭状况及其与社会支持的关系
    王芳,许燕
    2004, 36 (05):  568-574. 
    摘要 ( 4889 )   PDF(1337KB) ( 4467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提出了中国教师职业枯竭表现的新维度——知识枯竭,检验了四维度枯竭模型在中国的有效性。并采用问卷调查法,对全国679名中小学教师的职业枯竭状况进行了分析,考察了各种人口统计学变量之间的差异,并探讨了职业枯竭各个维度与社会支持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男教师、教龄在11~20年的教师枯竭程度较高。从社会支持对于教师枯竭的缓解作用来讲,来源于学生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以及情感型支持更为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情景中参照点与管理者认知特征
    谢晓非,王晓田
    2004, 36 (05):  575-585. 
    摘要 ( 516 )   PDF(2006KB) ( 167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问卷测量的方法探讨风险情景以及个性特征对个体风险倾向的影响。结果显示:(1)成就动机的两个成分,即争取成功与回避失败能够分别预测个体在风险情景中的风险倾向与认知特征;争取成功动机对预测个体机会认知更敏感,而回避失败动机对预测威胁认知更有效。(2)回避失败动机是区分个体风险倾向的关键变量,个体在风险情景中的风险倾向取决于个体回避失败动机的强弱。(3)实验证实了当以“成功”为参照点时,回避失败倾向低的个体,在获益情景中更冒险而在损失情景中更保守;相反,回避失败倾向高的个体,在损失情景中更冒险而在获益情景中更保守。研究表明,结合人格和情景两类变量探讨个体风险倾向的反应模式能够更准确地描述个体行为倾向及其认知特征。这一结论提供了一个可能的思路来解释P理论与刻板模式之间的争执。另外,企业与学生样本在数据的总体趋势上存在相当多的一致性,但在细节上仍然存在差异,因此以学生样本数据进行推论时须要特别谨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自我效能感与一般自我效能感的关系
    陆昌勤,凌文辁,方俐洛
    2004, 36 (05):  586-592. 
    摘要 ( 5805 )   PDF(1055KB) ( 4102 )  
    English Version
    以管理者自我效能感这个具体自我效能感为研究对象,探讨具体自我效能感与一般自我效能感的关系。结果发现:⑴管理自我效能感和一般自我效能感都对管理者工作绩效有显著影响,但前者的影响效果更为明显;⑵管理自我效能感对管理者工作态度有显著影响,但一般自我效能感的影响效果不显著;⑶一般自我效能感主要通过管理自我效能感,对管理者工作态度和工作绩效产生间接影响。这就证明了:⑴自我效能感可以分为两个操作层次,即一般和具体,且前者主要通过后者产生间接作用;⑵要提高自我效能感的预测效果,须针对具体自我效能感进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消费者价格容忍度的特点
    王霞,赵平,王高,刘佳
    2004, 36 (05):  593-600. 
    摘要 ( 2733 )   PDF(1385KB) ( 1755 )  
    English Version
    运用多维线性模型,对我国消费者对不同产品价格涨落的容忍态度进行了研究。研究对象为26384名购买过各类产品的消费者。结果表明:(1)消费者对不同产品的价格容忍度不同,对日用消费品的价格容忍度较高,对耐用消费品的价格容忍度相对较低;(2)消费者的年龄和受教育程度对价格容忍度有负向的影响,消费者的年龄和受教育程度越高,对产品的价格容忍度越低;(3)男性消费者的价格容忍度高于女性消费者,女性消费者对价格较为敏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对广告的态度及影响因素
    张红霞,王晨,李季
    2004, 36 (05):  601-607. 
    摘要 ( 3626 )   PDF(1232KB) ( 5113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对北京城八区11所中学的730个有效样本的研究分析,作者发现,北京青少年对广告的总体态度比较消极, 40.2%的青少年表示不喜欢广告, 27.9%中立,只有31.9%喜欢广告;此外,61.6%的青少年表示不信赖广告,24%中立,仅14.5%的青少年表示信赖广告。在对广告信念的因子分析中,青少年对广告“决策信息”功能表示基本肯定;对广告的“娱乐”、“购买体验”和“个人伤害”结果表示基本否定。此外,人口统计变量与广告总体态度以及各个因子之间有一定的关系。因此,要改变青少年对广告的消极态度,企业营销者需要从产品质量、广告表现形式、广告诉求内容等多个方面加以改善和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应时技术在品牌联想测查中的应用
    雷莉,樊春雷,王詠,马谋超
    2004, 36 (05):  608-613. 
    摘要 ( 2716 )   PDF(1053KB) ( 2507 )  
    English Version
    反应时技术在以往品牌研究中主要被用来测查品牌名称与产品类别的联系强度。基于品牌名称语义网络的构成,在已有研究的启发下,将反应时测量技术应用于品牌联想结构的测查之中。研究采用了反应时方法和传统的自由联想方法对三个产品种类五个品牌的品牌联想结构进行了探索。两种结果的对比分析验证了反应时方法的可行性,并且在测量的精确性与客观性上,反应时方法具有较大的优势。该测量技术提供的客观量化数据有助于揭示消费者内在的品牌联想结构,在市场研究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介效应检验程序及其应用
    温忠麟,张雷,侯杰泰,刘红云
    2004, 36 (05):  614-620. 
    摘要 ( 5656 )   PDF(1161KB) ( 12951 )  
    English Version
    讨论了中介变量以及相关概念、中介效应的估计;比较了检验中介效应的主要方法;提出了一个检验程序,它包含了依次检验和Sobel检验。该程序检验的第一类和第二类错误率之和通常比单一检验方法小,既可以做部分中介检验,也可以做完全中介检验。作为示范例子,引入中介变量研究学生行为对同伴关系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读“反胜为败”的现象:一个“Choking”过程理论
    王进
    2004, 36 (05):  621-629. 
    摘要 ( 3292 )   PDF(1823KB) ( 1676 )  
    English Version
    运动员关键时刻以先赢后输的形式丢掉冠军的现象越来越多地发生在现代竞技体育比赛中。心理学上称之为压力下的“Choking”,并定义为压力条件下一种习惯的运动执行过程发生衰变的现象。对于“Choking”的研究开始于八十年代初中期,迄今为止,主要有干扰假说和自动执行假说解释其发生机制。但由于现有的假说过于简单,理论的研究一直不能为实践防治“Choking”提供可行的措施。本文基于笔者多年来的研究积累,就这一空缺,提出并讨论了一个“Choking”过程理论。该理论把“Choking”作为一个过程来讨论,包括引起因素、认知过程、应付过程和运动过程。根据过程理论,本文讨论了“Choking”发生机制。在此基础上,提供了防止“Choking”发生的具体可行性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易经》的心理思想及其历史影响
    徐仪明
    2004, 36 (05):  630-632. 
    摘要 ( 2562 )   PDF(749KB) ( 1751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对《易经》中“心”、“思”范畴的探讨,了解其中心理思想的概貌。并通过对《观》卦爻辞的分析,较为深入地认识《易经》在认知过程、思维层次的探索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以及对先秦诸子所产生的较大的影响,从而证明《易经》为中国辩证逻辑思维之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