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64年, 第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64-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貫彻理論联系实际、科学研究为社会主义建設服务的方针,提高心理学工作的水平(中国心理学会1963年学术年会开幕詞)
    曹日昌
    1964, 8 (1):  3-10. 
    摘要 ( 532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国心理学会1963年学术年会現在开幕了。从1960年1月我們举行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到現在已經四年了。四年中,我国的科学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取得許多新的成就,在各个学科都获得不少研究成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設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貢献。四年来,我国的心理学,也和許多兄弟学科一样,有了很大的发展。四年中我們心理学的干部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暗室条件下刺激大小、亮度和背景对距离判断的影响
    彭瑞祥 ,林仲賢
    1964, 8 (1):  11-21. 
    摘要 ( 656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在知觉心理学中,距离判断問題是心理学者一直感兴趣的問題,外国学者在这方面曾作过不少研究,积累了一些資料。依梯尔逊和埃姆斯(W. H. Ittelson & A. Jr. Ames)的实驗証明,在減縮綫索的条件下,被試用单眼观察同一距离的三张大小不同的扑克牌(标准的、比标准大一倍的、比标准小一半的),較大的显得近些,較小的远些。依梯尔逊根据一系列的实驗結果作出了这样的結論:观察者对熟知客体的主观的假定大小,是距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视、触識記与再認形象的初步研究
    张增慧 ,曹日昌
    1964, 8 (1):  22-261. 
    摘要 ( 535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在感知-記忆过程中,从接受刺激到形成知觉,进行識記、保持,到回忆或再认,要經过多次的轉換或編碼过程。編碼要有取舍,每經一次編碼,信息就要有所損失,所以人不能知觉刺激的全部属性(只有經过反复观察,可以知觉更多的刺激属性),記忆的內容也总不如知觉的丰富(也只有經过反复識記,記忆的內容才可以逐步接近知觉),回忆和再认也不能完全显示保持的信息量(这由回忆、再认和重学所表現的記忆效果不同可以看出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少年儿童道德行为动机特征的心理分析
    李伯黍 ,周冠生
    1964, 8 (1):  27-34. 
    摘要 ( 708 )  
    English Version
    <正> 目的和方法少年儿童的行为,由于其道德动机不同,就会具有不同的道德意义。要給少年儿童的行为以正确的道德評价,就应当洞察他們行为的道德动机。在儿童道德行为的心理特征的研究中,有很多是由研究者編拟一些故事,其中叙述某些有具体內容的道德行为,叫儿童判断或評价,从而揭示他們某种道德行为的心理特征。由研究者提供的道德故事,对儿童来說,是一种假設的行为情境,而不是他們实际的行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生对非連貫的单字、数目和图画材料的意义識記
    丁祖蔭 ,潘潔 ,罗珉 ,孙煜明
    1964, 8 (1):  35-42. 
    摘要 ( 572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意义識記是以对材料的理解为根本条件,是以借助于詞的、反映材料之間的意义联系的概括化了的联想为基础。生活实践和实驗研究都証明意义識記的效果,无論在識記的敏捷性、精确性和巩固性方面都比机械識記好。意义識記对小学生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小学生通过意义識記,可以更有效地把必須記住的东西識記和保持起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六至十二岁儿童形成延緩条件反射的年龄特点
    季楚卿 ,万傳文
    1964, 8 (1):  43-50. 
    摘要 ( 512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謝切諾夫曾經指出研究儿童內抑制发展的重要意义。对于儿童来說,延緩抑制是一种比較困难的內抑制。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有的是比較5岁和12岁儿童的延緩抑制的差别,有的是研究9岁以上儿童延緩抑制的发展。这些实驗結果,一方面說明了5岁儿童形成延緩条件反射是极其困难甚至不可能的,另一方面也看到9岁以上儿童的延緩抑制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漸发展的情况。但是綜合这些研究尚不能比較完整地看到延緩抑制在儿童不同年龄阶段的发展特点,尤其是6至9岁年龄阶段儿童延緩抑制的发展情况及其在整个发展过程中的地位。根据上述已有的实驗結果,我們設想儿童的延緩抑制在这一年龄阶段可能有一个比較重要的发展。同时,为了能比較完整地看到儿童延緩抑制的发展过程,所以我們进行了本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儿童智力活动的某些个性特点的实驗研究
    张述祖 ,沈德立
    1964, 8 (1):  51-58. 
    摘要 ( 560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从日常观察中,人們常常可以看出不同的儿童在智力活动上不仅表現水平高低的差异,而且还表現个性特点的差异。智力活动中的个性特点差异既可表現在智力活动水平高的儿童之間,也可以表現在智力活动水平低的儿童之間。关于这方面的差异研究得比較多的,是由两种信号系統活动的相对优势所产生的差异以及由高級神經活动类型特点(強度、平衡性、灵活性)所产生的差异。我們这个研究也是考察儿童智力活动上的某些个性特点差异的,但暫时不企图探討这些差异的生理基础,而只是就心理現象上作一些分析、比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应用题結构的初步探討
    茅于燕 ,龚维瑤 ,陈沛霖
    1964, 8 (1):  59-73. 
    摘要 ( 549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学生解答应用題的思維过程受制約于題目的結构。雅魯楚克曾指出:“学生解題依課題的复杂程度和課題的数学結构、依学生的准备性为轉移而出現不同程度的解題过程。所以分析課題的結构特点,是了解学生解題的整个思維过程的一个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形交错对感知和思維过程的消极影响(Ⅰ)
    盧仲衡 ,应玉叶 ,张梅玲 ,朱新明 ,洪铁倫 ,阎慧芬
    1964, 8 (1):  74-85. 
    摘要 ( 574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的来源和調查結果我們在“关于平面几何‘标准图形’教学的消极作用的問題”的研究中,察觉到“标准图形”教学对解变式图形題所产生的消极作用最严重的是在学习几何基本概念部分,但是到了学习三角形及四边形时,就仅仅影响感知过程和思維过程,而很少影响到思維結果。在这个研究的同时,我們还发現綫段間隔或交錯图形对解題的消极影响也是相当严重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語文背誦中诗歌与散文的遗忘发展問题
    陈光山
    1964, 8 (1):  86-95. 
    摘要 ( 547 )  
    English Version
    <正> 目的关于詩歌和散文的遺忘发展差异問題,心理学工作者在“識記对材料的依存性”研究領域內,做过一些实驗,取得一定成果,并作出“詩歌識記的成效高于散文”的結論。然而,这方面的研究毕竟是不够广泛的,材料也不很充裕,根据背誦要求加以探討,更是为数不多。本研究是通过学生背誦詩歌和散文的实驗,探索它們的遺忘发展及遺忘成分的差异性,以了解学生背誦这两种材料的遺忘发展特点及其依存条件,从而为背誦教学提供有关意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肢关节动觉感受性与体育訓練的关系
    许尚侠
    1964, 8 (1):  96-104. 
    摘要 ( 549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体育运动的技巧是通过动作綜习来掌握的。在动作练习的过程中,由动作引起的运动感觉是其最基本的、最直接的“調节者”。謝切諾夫指出:“毫无疑問,这些感觉虽然是模糊的,但在各个肌肉收縮的协調活动中却起着主导作用。巴甫洛夫因而认为运动分析器是內部分析器中最重要的分析器,它的活动所产生的感觉,是由运动所引起的,又支配和調节着运动的进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經衰弱的自觉症状与皮肤电现象
    陈仲庚
    1964, 8 (1):  105-110. 
    摘要 ( 619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我国近年来对神經症病因与发病机制的研究有不少报告,但对症状的心理生理分析則比較少。在病理心理学方面有关皮肤电現象的工作,早年的研究者多企图发現各类疾病的特征性曲綫。欧德格的实驗強調了症状的分析。我們也曾提出了类似的看法,并指出必須从病人当时的病理心理状态来考虑曲綫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1963年学术年会
    陈大柔
    1964, 8 (1):  111-114. 
    摘要 ( 539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国心理学会1963年12月6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第一届学术年会。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心理学会代表85人及北京市有关心理、教育、保健等工作者200余人参加了会議。这次年会收到論文203篇,其中普通心理学方面31篇,包括心理学对象、方法等理論性文章13篇、心理过程(感知、注意、記忆、思維)16篇、个性2篇;儿童心理方面59篇,包括思維29篇,其他是記忆、知觉、个性、言語及生理发展等;教育心理方面94篇,包括学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