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0年, 第1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0-09-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关于心理活动范畴的二分法问题
    重庆师范学院心理学教研组
    1980, 12 (3):  4-11. 
    摘要 ( 56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是介绍潘菽同志对心理活动的二分法的看法,主要讨论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两种心理活动的区别和联系; 二、为什么情是意向活动? 三、意向和行动、心理和实践的关系; 四、三分法为什么不对? 五、潘菽同志对二分法的发展和创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智力的本质
    吴天敏
    1980, 12 (3):  12-19. 
    摘要 ( 1245 )  
    English Version
    智力这个概念长期以来缺乏一个公认的定义,作者根据当代的材料尝试提一个定义,供讨论。这个定义是:智力是脑神经活动的针对性、广扩性、深入性和灵活性在任何一项神经活动和由它引起并与它相互作用的意识性的心理活动中的协调反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高等师范院校公共必修课《心理学》教材的几个理论问题
    伍棠棣
    1980, 12 (3):  20-24. 
    摘要 ( 542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九七八年五月在杭州召开了全国心理学专业学术会议。为了适应教学上的迫切需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肖岩同志在会上组织部分高等师范院校的代表讨论协作编写高等师范院校公共必修课《心理学》教材的问题,要求新编教材必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紧密联系实际,加强基础理论知识,正确吸取国内外科学研究的成果,注意反映教育战线的新成就,努力做到比原有的教材有所提高,为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质量,多出人材,早出人材服务。经讨论初步确定了编写的原则,组织了编写的力量,安排了工作的日程并提出了一些有关教学计划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学习英语初探
    王丕,杜王香,靳友梅
    1980, 12 (3):  25-32. 
    摘要 ( 1060 )  
    English Version
    这是一篇关于幼儿学习英语的实验研究报告。在报告中介绍了对一个大班和中班幼儿进行英语教学的实验情况,其中包括选用的教材内容和教学方法,幼儿学习英语的心理分析,以及学习效果的测查等。实验证明,英语学习从幼儿开始是可以的。当然,这个实验还是个很初步的东西,仅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中学生自学数学的思惟能力的研究
    卢仲衡,宋同荦,吴瑞华
    1980, 12 (3):  33-39. 
    摘要 ( 386 )  
    English Version
    利用数学自学教材的实验,观察到学生自学能力的个别差异是很大的,学习的思惟品质是不同的,同时初步看到了学生自学能力的成长。再一次证明了在编写学生自学数学教材中,按步思惟、可逆性联想、采用变式复习等心理学原则起着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20名优秀教师和模范班主任心理特点的初步分析
    刘兆吉,黄培松
    1980, 12 (3):  40-50. 
    摘要 ( 661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对120名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的优秀事迹材料进行了分析,从中归纳出他们的一些典型的、有代表性的心理品质各14条,其中11条是相同的。这项研究仅仅是初步的分析,以后还要采用多种形式继续深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正常男青年的深度视觉阈值的测定Ⅰ
    虞积生,方俐洛,张嘉棠
    1980, 12 (3):  51-55. 
    摘要 ( 76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用电动深度视觉阈限测定仪以调整法测定中国正常男青年的深度视觉阈值。这些被试者均通过了必要的眼科检查。1159名正常男青年对静态目标的深度视觉阈值是2.59弧秒(标准差为1.79弧秒),分布范围为0.45弧秒~5.45弧秒。根据实验结果指出立体视不佳者的深度视觉阈值较大,因而在选拔体视测手时应有立体视的检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正常男青年的深度视觉阈值的测定Ⅱ
    方俐洛,虞积生,高晶
    1980, 12 (3):  56-59. 
    摘要 ( 661 )  
    English Version
    在对静态目标的深度视觉阈值测定的基础上,本文测定了中国正常男青年对一定运动速度的目标的深度视觉阈值。参加过实验(Ⅰ)的435名被试者对动态目标的深度视觉阈限是4.46弧秒(标准差为1.89弧秒)根据实验结果,这些被试者对静态目标的深度视觉阈值与对动态目标的深度视觉阈限二者有明显的正相关,并计算出?=0.29X+3.72的回归方程,二者有一定的线性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眼光谱相对视亮度函数的研究——Ⅲ.不同大小视野对V(λ)的影响
    纪桂萍,赫葆源,马谋超,许宗惠,陈永明
    1980, 12 (3):  60-63. 
    摘要 ( 746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采用闪烁光度法。本实验的视野是7°40′和20′,受试者5人,均属色觉正常者。年龄在30至50岁之间,具有一定实验经验。实验波长从420—700nm,其间隔为20nm,实验的亮度级为30cd/m~2。 四种视野相比较,其中2°视野V(λ)曲线引自明视函数,10°视角的材料来自CIE1964年补充标准观察者?10(λ),其结果:峰值的短波一侧随着视野的增加V(λ)值显著增加,而在峰值的长波一侧则无显著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材料数量与呈现速度对视、听同时瞬时记忆的影响
    叶绚,曹日昌,陈光山,叶顺和
    1980, 12 (3):  64-75. 
    摘要 ( 934 )  
    English Version
    视、听材料同时识记、瞬时记忆效果并非普遍降低。材料数量影响视、听同时瞬时记忆效果的变化及其方向;无意义联系汉字数量超记忆广度时,视、听同时瞬时记忆相对效果与非同时识记相比提高。材料数量也影响视、听同时瞬时记忆的相对优势及重现方式。这些结果倾向于表明,材料数量在记忆广度内及超记忆广度时,视、听同时瞬时记忆的组织加工不同。呈现速度只影响记忆优势及重现方式。根据多项分析,可以认为视、听通道标签是组织视、听同时瞬时记忆最鲜明的标签,经过识记5个视、听同时字表,视、听同时识记效果有提高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额叶切除对于猕猴分辨反转的影响
    杨以谦,杨振荃,徐秉?
    1980, 12 (3):  76-80. 
    摘要 ( 707 )  
    English Version
    一、在5只正常猕猴上进行了圆锥体与圆柱体的分辨反转学习训练。对反转后即刻分辨、反转学习速度和长时记忆作了观察。结果表明,随着反复训练,反转后即刻分辨正确率逐步有所提高,反转学习速度也可进一步加快。此外,猴对反转后即刻分辨的长时记忆也是相当巩固的。 二、两侧前额叶背侧面皮层切除后,分辨反转受到影响。这主要表现在反转后即刻分辨的正确率显著下降,动物出现“顽固性”错误。一侧手术后影响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体隔离对大白鼠行为的影响及其与脑内单胺类神经介质含量的关系
    汤慈美,林文娟
    1980, 12 (3):  81-87. 
    摘要 ( 605 )  
    English Version
    观察表明,群体隔离(10—12周)的大白鼠,在开阔地方的自由活动和杀小鼠行为方面没受到明显影响,但隔离鼠在电击后格斗行为明显地增加了。隔离鼠脑内单胺类种经介质的含量无明显改变。在电击格斗后群居组和隔离组脑内DA含量均明显降低。群居组鼠端脑内NE含量增高,脑干内5-HIAA含量降低,但隔离组无上述改变。隔离鼠在注利血平、电击后格斗行为明显减少。对上述现象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非特异性强化亮(或暗)环境对大白鼠暗箱回避模式学习的影响
    李德明
    1980, 12 (3):  88-93. 
    摘要 ( 518 )  
    English Version
    25日龄健康雄性大白鼠,分别在非特异性强化亮环境、非特异性强化暗环境及对照三种环境饲养至80日龄。从80日龄开始学习暗箱回避条件反射,连续学习15日。由学习曲线观察到非特异性强化亮(或暗)环境对大白鼠暗箱回避模式学习的影响。证明非特异性强化早期环境条件对于动物早期经验的获得起一定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较针刺与暗示对痛阈的影响
    时蓉华,杨治良
    1980, 12 (3):  94-100. 
    摘要 ( 608 )  
    English Version
    将被试分成针刺、暗示、针刺结合暗示、空白对照等四组,进行等组实验对比。比较针刺与暗示对痛阈的影响,着重探讨针刺的作用问题,其作用与暗示、分心等心理因素有何关系。对比实验共重复三次。 实验结果表明:(1)针刺有一定的镇痛作用,三次实验结果相近;暗示受主客观条件所制约,三次实验结果不一,个别差异甚大。针刺与暗示相比,两者差别不大,难以肯定孰优孰劣。(2)针刺有镇痛作用,但在本实验条件下作用较弱。可以认为,由针刺本身所引起的暗示、分心等心理因素也对痛阈发生一定的影响。这些因素在针刺镇痛效应中占有什么地位,这对于深入研究针刺镇痛原理,是值得引起我们关注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国心理学
    卓开勇,管连荣
    1980, 12 (3):  101-105. 
    摘要 ( 659 )  
    English Version
    <正> 十九世纪初期英国心理学主要是哲学的一个分支,但是到了十九世纪后期英国经验心理哲学的传统同达尔文生物学一起导致了偏于经验、基于生物学的这样一种心理学的发展。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建立了工业心理学研究所,儿童指导诊所,精神病诊所,应用心理学有了很大的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使得心理学家们更多地参加到军事方面和民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中来。战后建立了好几个研究单位,一些专业心理学(如医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儿童指导心理学)也就组织了起来,与此同时英国心理学从迅速发展的美国心理学那儿所受的影响也有了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照明心理学中评价光源显色性的新方法
    胡维生
    1980, 12 (3):  106-113. 
    摘要 ( 557 )  
    English Version
    同色异谱体色品失配的理论对照明心理学中的参数——光源显色性,提供了一个新颖的评价方法。笔者计算解出了对D_(65),10°视场的同色异谱基本黑色体;阐明它在产生大量同色异谱体上的应用;推论色品失配域的计算方法;引证在评价光源显色性上的典型实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果茨基的一些思惟观点与研究述评
    徐世京
    1980, 12 (3):  114-119. 
    摘要 ( 579 )  
    English Version
    <正> 华主席在五届人大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迅速发展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还必须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对于古代和外国的文化,要批判地吸收,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推陈出新,促进我国具有民族风格的,富有时代特点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我们应当本着这个精神来分析,研究外国的心理科学,以促进我们国家心理科学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