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0年, 第1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0-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儿童、教育心理学三十年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系心理学教研组
    1980, 12 (2):  3-10. 
    摘要 ( 673 )  
    English Version
    <正> 新中国成立已经三十年了,三十年来,我国在儿童、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方面有哪些主要的成果,有哪些主要的经验和教训,对这些认真地加以总结是进一步发展我国儿童教育心理学的重要课题,许多同志已经作了回顾与展望,我们也谈一点粗浅的看法,供同志们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心理学三十年
    李心天,许淑莲,匡培梓
    1980, 12 (2):  11-19. 
    摘要 ( 69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概略地叙述了医学心理学三十年来的历程,并就心理治疗、神经症的心理病因和心理特点、精神病的病理心理特点、针刺麻醉中的心理学问题、智力落后儿童的心理诊断等几个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了回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理心理学三十年
    匡培梓,罗胜德,刘善循
    1980, 12 (2):  20-27. 
    摘要 ( 651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对我国生理心理学研究的三十年作了阶段性的历史回顾。并讨论了若干主要收获、经验教训及一点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论冯特,开展心理学百年经验的总结
    潘菽
    1980, 12 (2):  28-29. 
    摘要 ( 516 )  
    English Version
    <正> 国际心理学会联合会将于1980年7月在莱比锡举行的第22届学术会议并在会中纪念冯特建立心理学实验室100周年。中国心理学会,从打倒“四人帮”以后,就已酝酿参加这一纪念活动,并于1977年1月开始成立评冯工作组,收集、选译有关冯特的著作、资料,组织对冯特心理学业绩的研究与评论。截至目前,已收到全国有关评冯论文40余篇,选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冯特统觉论简评
    林传鼎
    1980, 12 (2):  30-36. 
    摘要 ( 988 )  
    English Version
    冯特不但把统觉看做是认识的全部过程,而且认为在人的性格、气质和才能中都有统觉的参与。他把统觉作为一种重要的系统概念加以阐明,这主要是1892年以后的事。他壮年时期的一元论和唯物的观点,这时已经变成为二元论的和唯心的。这主要见于他在因果关系问题上的主观主义路线和他的意志论。尽管如此,冯特的统觉论在现代心理学中有着很强的渗透力,例如在学习心理、教育心理、发展认识论(皮亚杰)以及信息加工论各方面都留下以统觉论为代表的构造派的痕迹。这可能是因为冯特的统觉心理学在若干主要方面反映出客观现实的辩论法。用实验方法系统地研究统觉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冯特心理学体系的初步评价
    王启康
    1980, 12 (2):  37-43. 
    摘要 ( 903 )  
    English Version
    冯特的心理学体系是复杂的,它的基础是混乱的,唯心主义的。但是在它的内部还存在着一些科学的、合理的成分。这些成分包括:关于心理的过程性的思想;关于心理学研究的分析综合方法的思想;对人的基本心理过程的分类以及心理发展的一般原理和规律的思想。冯特的这些思想是他的体系中的积极的,有益的东西,是值得我们吸取和借鉴的。冯特的这些思想中有许多是与谢切诺夫的思想一致的,他们思想上的这些一致的地方,正好说明他的体系的科学性。但是,冯特心理学体系的唯心主义基础在他的科学活动中产生了有害的作用,堵塞了他真正深入研究心理规律的现实道路,使他的体系中还有很多不科学、不合理的地方。就连他的一些合理的思想,也由于这种限制,而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冯特身心平行论研究
    王景和
    1980, 12 (2):  44-51. 
    摘要 ( 1055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共分三个部分。(一)研究本课题的意义: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研究作为冯特心理学重要理论基础的身心平行论,有助于正确评价冯特心理学,有助于阐明心理学的发展道路。(二)冯特身心平行论主要内容剖析:从两种观点的平行、两类因果的平行、平行的有效范围及平行与互补等四个方面分析冯特的身心平行论,得出冯特平行论的思想基础是反对心理是脑的机能,是客观现实反映的唯物主义论点。(三)冯特身心平行论对心理学的积极意义与影响。前者包括捍卫心理学的独立存在权与促进心理学的大量实验研究,后者包括对百年来心理学发展道路的影响与奠定身心医学和脑与意识关系研究的起点。本文最后总结一点经验教训,即必须重视理论指导的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评冯特心理学的古典内省
    沈德灿
    1980, 12 (2):  52-57. 
    摘要 ( 657 )  
    English Version
    <正> 古典内省专指冯特、铁钦纳心理学的内省方法,它在构造派心理学体系里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从心理学学科发展的观点评论冯特的古典内省,尝试作些具体分析,通过总结西方心理学的历史经验,正确对待内省方法,将会有助于我国心理学的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冯特在心理科学实践上的历史贡献及其现实意义
    李汉松
    1980, 12 (2):  58-64. 
    摘要 ( 1802 )  
    English Version
    为了纪念和发扬威廉·冯特创立心理科学的历史功绩,本文试图从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简述了冯特为创建心理科学所作出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五个方面的贡献,分析了冯特取得巨大成就的两大原因,指出了冯特在科学实践上的宝贵经验。本文末尾,提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同志,定能借鉴冯特,为心理学史上即将出现的第二个飞跃发展努力工作相共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彩色电视记忆肤色宽容度的实验研究
    彭瑞祥,孙秀如,林仲贤,赵明
    1980, 12 (2):  65-70. 
    摘要 ( 583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前 言 在彩电的色再现中,有关肤色宽容度的问题,早在五十年代初就被人们注意了。观众对再现的肤色的评价是凭他们的记忆或印象来评定的。人们对一些常见物体的颜色特别是肤色的记忆,又往往带有一定的倾向性。因此,所谓记忆肤色往往也就是优选肤色或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眼立体视觉的信息加工Ⅰ.视差和空间频谱的关系
    郑竺英,赵冠美,齐翔林,张成秀
    1980, 12 (2):  71-80. 
    摘要 ( 653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分三部分;也是三个步骤: Ⅰ.根据视差用计算机产生立体图对; Ⅱ.立体图对的空间频谱; Ⅲ.视差和空间频谱的关系。 得到一些结果: 1.具有视差的立体图对的空间频谱高峰有相对的位移。 2.移动的偏向和三维物体离观察者的远近有关,如果是一个单调变化的物体,则离人近的一侧频谱高峰向高频方向移,离人远的一侧向低频方向移。 3.移动的多少是和三维物体的平均深度变化率有关,变化率愈大移得愈多。 4.高峰的峰值则和三维物体的绝对深度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暗示感受性和针刺对痛刺激引起的大脑诱发电位影响的关系
    北京颅脑针麻原理研究协作组
    1980, 12 (2):  81-87. 
    摘要 ( 627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的目的为继续探讨皮肤感觉(电感受性、电痛觉)的暗示感受性和针刺镇痛的关系。被试为30例正常人。方法:针刺镇痛的效果是通过观察针刺对痛刺激引起的大脑诱发电位的抑制效应,以第一体感区的P_2次波幅变化为客观指标。暗示实验重复过去方法。主要结果:1)针刺能镇痛,针刺对多数被试(21/3D)能抑制痛刺激引起的大脑诱发电位。2)暗示后电感受性和痛阈均有提高(分别为31.26%和18.37%)3)暗示感受性高低和针刺抑制痛刺激引起的大脑诱发电位没有相关(P>0.50)。还看到被试对针刺能镇痛的信任程度与针效无关,提示暗示在针刺镇痛中不起主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荀子论情、欲、性
    燕国材
    1980, 12 (2):  88-95. 
    摘要 ( 616 )  
    English Version
    <正> 荀子名况,是战国后期的赵国人。他是我国先秦时代的一位集学术思想之大成的思想家。在他所遗留下来的三十二篇著作即《荀子》一书中,包含有相当丰富的唯物主义的心理思想。现在我们仅对他的情、欲、性的心理观点进行一些分析。不妥之处,尚望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放射性钍对狗迷路瞬时记忆的影响
    牧佐渭,陈蕙玲
    1980, 12 (2):  96-101. 
    摘要 ( 847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在四只狗上建立了延缓条件反应,观察体内电离辐射对动物学习记忆的影响。结果显示,静脉注射放射性硝酸钍,剂量为每次10毫克/公斤体重,每日一次;总注入量平均8.68克,超过允许剂量350倍;没有引起延缓条件反应的明显障碍。这表明狗的瞬时记忆对于放射性灶电离辐射的耐受力是比较强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运用归纳法概括句组内词语能力的实验研究
    冯申禁,宋钧,佟乐泉
    1980, 12 (2):  102-110. 
    摘要 ( 696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儿童概括词语能力的发展问题。实验材料是9组分别有一、二或三个词语(“因素”)的句子,要求被试概括这些句组。被试是9至12岁以及8.5岁的小学生,每个年龄组有30人,共计150名小学生。 实验结果表明:儿童概括词语能力的发展并不与年龄的增长完全一致,在速度和等级方面其发展是不同的。在8.5-9岁以及11-12岁两个年龄组间差异是显著的,而在其他的年龄组,这种能力的发展是缓慢的。每个年龄组概括的广度也是不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关遗传和精神分裂症的文献评论(下)
    Carl Ratner,李美格 ,石绍华 ,夏钟丽
    1980, 12 (2):  111-119. 
    摘要 ( 731 )  
    English Version
    <正> 四、区分社会和遗传影响的尝试研究 1.寄养研究 Leonard Heston用不同遗传体质而生长在同样条件下的被试,设计了一个研究。他比较了47名有精神分裂症母亲的“实验”对象,和有正常母亲的50名“控制”组对象。所有97名被试,从初生就和母亲隔离。半数实验被试和半数控制组对象出生后立刻被送到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第三届学术年会
    赵莉如
    1980, 12 (2):  120-126. 
    摘要 ( 596 )  
    English Version
    中国心理学会于1979年11月25日-12月1日在天津市举行第三届学术年会。出席会议代表350余人。会议收到论文报告和译文资料等400余篇。这次年会划分五个分组:第一分组为发展心理和教育心理组;第二分组为普通心理和工程心理(包括实验心理)组;第三分组为医学心理和生理心理组;第四分组为心理学基本理论组;第五分组为体育运动心理组。会议主要以分组活动为主,五个分组同时进行论文报告和专题讨论。 会议由学会理事长潘菽同志致开幕词,结束时由副理事长陈立同志致闭幕词。在会议上还宣读了美国心理学会主席卡明斯(N.A.Cummings)教授和美国密执安大学心理系主任诺曼(W.Norman)教授以及我国老一辈心理学家陈鹤琴同志分别给年会的贺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