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2年, 第1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2-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记忆的自我参照效应
    刘新明;朱滢
    2002, 10 (2):  121-126. 
    摘要 ( 1474 )   PDF(533KB) ( 3929 )  
    自我参照效应(self-reference effect)指的是记忆材料与自我相联系时的记忆效果显著优于其他编码条件。自我对记忆的促进作用,存在多种理论解释,最主要的有:精细加工说,组织加工说以及双过程说。自我参照效应的研究为应用脑功能成像技术对自我进行脑定位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为情节记忆的HERA模型提供了有力的证据。目前,自我参照效应的研究同文化差异研究相结合,成为一个新的研究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忆研究的新取向
    杜建政
    2002, 10 (2):  127-132. 
    摘要 ( 1051 )   PDF(524KB) ( 1687 )  
    传统的记忆心理学实验研究,其理念是数量取向的,将记忆隐喻为储藏室;而在近期,记忆研究的理念正朝着准确取向转变,关注记忆是否与实际对应符合。文章对准确取向记忆研究的基本特征予以归纳和分析,并对其涉及的现象、问题和理论进行了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忆提取研究的新进展
    张明;陈骐
    2002, 10 (2):  133-146. 
    摘要 ( 1358 )   PDF(560KB) ( 2934 )  
    该文从3个方面回顾了记忆提取研究领域内的最新进展:(1)记忆编码和提取之间的关系,主要针对提取过程的自动性和控制性及相应的神经机制进行了讨论;(2)基于记忆提取的抑制机制,主要涉及指向性遗忘、提取-练习范式的研究及负启动范式在记忆提取研究中的应用;(3)工作记忆能力与记忆提取之间的关系,主要集中于工作记忆能力与控制性记忆提取及记忆提取中的抑制机制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布式认知——一种新的认知观点
    周国梅;傅小兰
    2002, 10 (2):  147-153. 
    摘要 ( 1524 )   PDF(530KB) ( 4628 )  
    分布式认知是指认知分布于个体内、个体间、媒介、环境、文化、社会和时间等之中。它是一种包括所有参与认知的事物的新的分析单元。该文首先简要介绍了分布式认知的概念及分布式认知的历史渊源;其次阐述了分布式认知和个体认知的关系,并介绍了描述这种关系的交互模型和同心圆模型;最后结合实例说明了分布式认知的理论研究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义启动模型以及启动范围
    王青;杨玉芳
    2002, 10 (2):  154-161. 
    摘要 ( 1103 )   PDF(533KB) ( 2576 )  
    启动效应一般分为两种——知觉启动和语义启动(概念启动)。语义启动的范式逐渐成为研究语义知识在大脑中是如何存储的主要研究手段。该文针对语义启动发生的3种机制:激活扩散模型,复合线索模型和分布式记忆模型进行了简要的评述,并且重点介绍了分布式记忆模型。同时对启动效应可以激活语义知识的范围作了一个简要的概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心抑制的年龄差异
    王敬欣;白学军
    2002, 10 (2):  162-167. 
    摘要 ( 1009 )   PDF(521KB) ( 1275 )  
    通过对负启动范式的说明,从年龄发展的角度对分心抑制作了理论上的探讨,介绍了几个有代表性的理论与假说,包括抑制衰退理论、多样化抑制系统模型和最佳测试时间假说;并从工作记忆能量与分心抑制的关系上探讨了基于年龄发展的资源依赖抑制模型和抑制控制假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控制理论:诠释毕生发展的新视点
    王大华;申继亮;陈勃
    2002, 10 (2):  168-177. 
    摘要 ( 1076 )   PDF(541KB) ( 1743 )  
    控制发展理论的基本概念包括初级控制与次级控制。初级控制指的是指向外部环境的行为和改变环境以适应个体需求的企图;次级控制的目标是指向个体自身,目的是将初级控制的丧失最小化、维持并提高当前的初级控制水平。次级控制一方面帮助个体应对初级控制的失败,另一方面通过选择功能提高初级控制水平。与次级控制相比,初级控制对个体发展的适应性机是居首位的。该文详细阐述了两种控制的含义、维度模式及其相互作用,并从毕生发展的角度讨论了控制的发展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关于儿童学习研究的新进展
    张敏;雷开春
    2002, 10 (2):  178-184. 
    摘要 ( 979 )   PDF(532KB) ( 1844 )  
    儿童学习是发展心理学研究领域中的一个重要课题。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外在儿童学习的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理论和方法的进步。文章对之进行简要回顾,重点阐述有关儿童学习的重波理论、微发生方法,并在此基础上,简要介绍研究者们所取得的几个较为一致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子互动研究及其进展
    侯静;陈会昌;王争艳;李苗
    2002, 10 (2):  185-191. 
    摘要 ( 1452 )   PDF(528KB) ( 5196 )  
    亲子互动研究是从父母与儿童互动的角度来研究父母与儿童的交往行为,在近几十年来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关注。该文从亲子互动影响因素和亲子互动与儿童心理、行为发展的关系两个方面介绍了亲子互动的有关研究,同时又从有缺陷儿童的亲子互动和父亲在亲子互动中的作用介绍了亲子互动研究的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庭亲子沟通与儿童发展关系
    王争艳;刘红云;雷雳;张雷
    2002, 10 (2):  192-198. 
    摘要 ( 2039 )   PDF(538KB) ( 6088 )  
    该文在回顾亲子沟通研究的发展历史的基础上,综述了亲子沟通对儿童的社会性发展、性行为以及其他行为问题如饮酒、药物滥用、反社会行为等的影响以及亲子沟通与儿童自尊、自主性、自我效能感等之间的相关关系;此外,阐述了家庭结构、家庭满意度对亲子沟通的影响和亲子沟通的跨文化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吸烟行为的预防和干预
    林丹华;方晓义
    2002, 10 (2):  199-205. 
    摘要 ( 1180 )   PDF(528KB) ( 3150 )  
    青少年吸烟行为的预防和干预研究已成为当前心理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该文着重对迄今为止的4种以学校为基础的预防和干预模式,即健康教育干预模式、社会影响干预模式、社会技能干预模式和认知—发展干预模式进行了回顾和评价,并对正在蓬勃兴起的家庭和社区预防和干预方案做了介绍,在此基础上阐述了青少年吸烟预防和干预研究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观发生法:聚焦认知变化
    辛自强;林崇德
    2002, 10 (2):  206-212. 
    摘要 ( 1298 )   PDF(527KB) ( 2663 )  
    微观发生法通过在变化发生的整个过程中对行为进行高密度观察和反复试验分析,可以提供关于认知变化的路线、速率、广度、来源以及变化模式的多样性等方面的精细信息,对于理解心理变化的机制有重要意义。该文论述了从发生法到微观发生法的演变过程、微观发生法的研究设计及其合理性与有待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和心理研究中的多层线性模型
    刘红云;孟庆茂
    2002, 10 (2):  213-219. 
    摘要 ( 1225 )   PDF(545KB) ( 7643 )  
    多层线性模型是分析具有层次结构数据的一种新型统计分析技术,与传统统计方法相比,具有模型假设与实际更吻合、结果解释更合理等特点。近年来这一方法的应用逐渐在社会科学的研究中受到重视。文章从多层线性模型的基本假设入手,较系统地介绍了模型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的方法,并通过一个具体例子将这一方法与传统回归分析方法相比,进一步说明了多层线性模型在分析具有层次结构数据时的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验行业的法制化趋势
    曹怡;李伟明
    2002, 10 (2):  220-224. 
    摘要 ( 1204 )   PDF(522KB) ( 1193 )  
    文章介绍了国外多种测验的重要行为规范和法则,特别是1999年由美国心理学会、美国教育研究协会和全国教育测量理事会联合修订并出版的《教育与心理测验之标准》。另外,文章通过对“律考数额录取”和“学位考试题库”这两个具体事例的分析,说明了中国测验行业不规范的现状及其可能的原因。文章还借鉴了国外测验组织管理机构的相关经验,进一步呼吁了制定行业规范的迫切性和建立测验管理机构的必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认知职业理论与传统职业理论比较研究
    龙立荣;方俐洛;李晔
    2002, 10 (2):  225-232. 
    摘要 ( 1513 )   PDF(536KB) ( 4384 )  
    社会认知的职业理论将心理、社会、经济等影响因素通过自我效能、结果期待和目标3个核心概念整合起来,动态性地揭示职业选择和发展的全过程,克服了传统理论将心理、社会、经济等影响因素分割开来进行研究并建构理论、缺乏动态性等局限性,使职业理论更全面。但和传统职业理论相比,该理论还存在概念比较模糊,操作性较差等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务质量的研究综述
    徐金灿;马谋超;陈毅文
    2002, 10 (2):  233-239. 
    摘要 ( 1198 )   PDF(538KB) ( 4902 )  
    服务日渐成为企业关键的竞争要素之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开始以消费者为中心,重视服务质量,以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胜。文章概括了服务的概念及特性、服务质量的概念、服务质量要素的研究状况和服务质量接受区间的应用,并简要说明了文化对服务质量要素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