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5年, 第1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5-07-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认知研究厚积薄发
    傅小兰
    2005, 13 (4):  385-387. 
    摘要 ( 2505 )   PDF(555KB) ( 19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科学——新千年的前沿领域
    周昊天,傅小兰
    2005, 13 (4):  388-397. 
    摘要 ( 1729 )   PDF(610KB) ( 6311 )  
    认知科学是研究人类心智奥秘的高度交叉的综合性学科,它探讨影响人类未来发展命运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并且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基于大量翔实的资料,文章介绍了国内外认知科学研究现状,分析了认知科学的研究趋势,探讨了认知科学的应用前景,并指出未来研究者所面临的挑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睛注视:独特的还是不独特的?
    林志成
    2005, 13 (4):  398-405. 
    摘要 ( 3532 )   PDF(622KB) ( 3484 )  
    眼睛注视作为面孔信息的一个重要成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其具有特殊的心理学性质。文章从眼睛注视的特殊性出发,综述了眼睛的特殊形态、心理学功能与面孔识别在机制上的独立性,并重点阐述了其在反射性注意中的行为、电生理和脑成像研究,最后探讨了眼睛注视在心理理论、情绪及自我方面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盲人的跨感觉通道重组
    吴健辉,罗跃嘉
    2005, 13 (4):  406-412. 
    摘要 ( 1885 )   PDF(611KB) ( 2556 )  
    失去视觉的盲人往往伴随着行为代偿,如听觉和触觉能力的提高。脑成像等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发现,盲人行为代偿的神经机制之一是大脑皮层的跨感觉通道重组,即盲人的视皮层并没有因为视觉剥夺而失去作用,而是广泛地参与了其他感知觉任务。原本暂时的神经联结由于受到新的感觉信息传入方式的持续激活而固化,从而形成新的神经回路,可能是此类跨通道重组的神经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知觉负载理论来理解选择性注意
    魏萍,周晓林
    2005, 13 (4):  413-420. 
    摘要 ( 3223 )   PDF(601KB) ( 3532 )  
    知觉负载理论被认为解决了选择性注意研究的早选择和晚选择观点之争。当前任务对注意资源的耗用程度决定了与任务无关的干扰刺激得到多少加工,从而导致在低知觉负载下,注意资源自动溢出去加工干扰刺激(晚选择),而在高知觉负载下,注意资源被当前任务耗尽而无法加工干扰刺激(早选择)。知觉负载理论提出后,研究者进行了一系列研究。一部分工作专注于知觉负载对选择性注意的调节作用;另外一些工作则关注其他认知过程如何影响注意资源的分配,其中知觉负载与工作记忆负载的关系是当前关注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工作记忆中的特征捆绑
    禤宇明,傅小兰
    2005, 13 (4):  421-427. 
    摘要 ( 2671 )   PDF(596KB) ( 2638 )  
    特征捆绑是认知科学和神经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近来已经成为研究者们关于意识问题争论的焦点所在。很多心理活动涉及复杂对象各种特征的捆绑,在工作记忆中保持这些捆绑的机制是心理加工得以有效进行的基础。视觉工作记忆中的特征捆绑近来成为研究热点之一,有关研究大多凭借变化检测范式和单刺激探测范式,探讨了视觉工作记忆中捆绑特征的保持是否需要注意参与,以及分离特征存储和捆绑特征存储的关系等问题,但目前这些问题仍都没有明确的答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工作记忆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
    李雪冰,罗跃嘉
    2005, 13 (4):  428-434. 
    摘要 ( 1966 )   PDF(599KB) ( 2426 )  
    20世纪90年代以来,采用ERP技术对人类工作记忆脑机制的研究已取得大量的成果。主要探讨了特定类型的工作记忆(词语、空间、客体工作记忆)是否存在与其贮存、复述以及中央执行功能相关的特异性ERP成分,并从它们的时间进程及头皮分布来考察工作记忆的心理过程和神经机制。研究结果对于Baddeley的认知结构模型提供了有益的修正和补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与情景记忆中脑区的重合与分离——从脑区定位看两者关系
    刘荣,郭春彦
    2005, 13 (4):  435-441. 
    摘要 ( 2511 )   PDF(595KB) ( 2006 )  
    尽管近期的研究结果认为前额叶在工作记忆和情景记忆任务中均被激活,但是仍然不清楚是否有特定的区域对两种记忆起着不同作用。对于工作记忆和情景记忆在脑区上的重合,研究者们做出了不同的解释。某些研究者认为脑区的重合反映了包含于情景记忆中的工作记忆的作用,另一些研究者则认为这种重合反映的是与工作记忆和情景记忆都有关的反省过程的性质。对此,作者提出了相应的讨论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源记忆与年老化
    聂爱情,郭春彦
    2005, 13 (4):  442-447. 
    摘要 ( 2459 )   PDF(587KB) ( 1757 )  
    来源记忆不同于项目记忆,它更容易受年老化的影响,与这一现象有关的因素既有生理的又有心理的,前额皮层功能老化是影响老年人来源记忆的生理因素,而注意分配困难以及记忆加工困难是影响老年人来源记忆的两个重要心理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般流体智力研究中工作记忆与注意的关系
    罗婷,焦书兰,王青
    2005, 13 (4):  448-453. 
    摘要 ( 2875 )   PDF(589KB) ( 2840 )  
    随着对一般流体智力的研究逐步深入,研究者们认为了解工作记忆与注意的相互关系是解决一般流体智力与前二者结构关系的关键。由于工作记忆系统中中央执行器的功能尚不明确,注意控制能力与工作记忆的关系难以确定。研究者中存在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两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互动,另一种则认为两者就是同功同构的一个认知成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维与语言的关系:来自认知神经科学的证据
    罗劲,应小萍
    2005, 13 (4):  454-465. 
    摘要 ( 2745 )   PDF(617KB) ( 3797 )  
    在有关人类心智的研究中,思维与语言的关系始终是一个复杂而重要的课题。借助于新的技术手段和研究思路,当代认知神经科学从新的角度探讨了这个古老而神秘的课题。其研究的基本逻辑是:如果某种特定的思维过程(比如简单的算术运算或者三段论推理)在本质上是“语言的”,那么,在进行这种思维活动时,大脑中负责语言信息处理的区域就会参与;反之,如果某种思维过程在本质上是“空间的”,则大脑中负责空间信息处理的区域就会参与其中。结合来自直观的脑功能图谱证据与其它的跨领域证据(如来自行为实验和脑损伤研究的证据),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思维与语言的关系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造物概念的表征:功能、意图和目的论的解释
    孙宇浩,傅小兰
    2005, 13 (4):  466-478. 
    摘要 ( 1154 )   PDF(655KB) ( 1979 )  
    以概念结构研究从“相似”到“解释”的理论转向为背景,评述人造物领域的“意图-历史论”(Bloom, 1996),提出人造物概念结构中自上而下的约束是来自“使用目的”而不是“设计意图”。分析近期报告的大量实验,最后提出人造物概念表征的“基于使用的目的论”的解释模式和人造物归类的双重目标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境模型的实质:命题符号与知觉符号之争
    伍丽梅,莫雷,王瑞明
    2005, 13 (4):  479-487. 
    摘要 ( 1562 )   PDF(600KB) ( 2331 )  
    阅读理解中情境模型的建构是当今阅读研究的热点。传统命题符号理论认为情境模型是组相关命题,是非模式符号系统;随着知识表征理论的发展,知觉符号理论认为情境模型的建构包括模式符号系统,即含有知觉符号。文章对比了两种理论对情境模型的不同解释,并介绍了相关的实证研究,最后对未来验证两种理论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信息与注意偏向
    彭晓哲,周晓林
    2005, 13 (4):  488-496. 
    摘要 ( 3430 )   PDF(618KB) ( 5697 )  
    情绪信息对注意的调节是情绪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过去的研究多集中于注意偏向,研究范式的多样化、被试群体特质的差异性,导致对注意偏向机制的诸多争论,形成了注意成分说、图式说、注意资源说和PDP模型。注意成分说认为,威胁相关的刺激损害了注意解除能力而引起偏向。图式说认为,图式或知识结构的激活引发注意偏向。注意资源说认为,过多注意资源的消耗引起情绪Stroop实验中的注意偏向。PDP模型认为,特殊人群过高的输入单元激活水平引起注意偏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部表情识别与面孔身份识别的独立加工与交互作用机制
    汪亚珉,傅小兰
    2005, 13 (4):  497-516. 
    摘要 ( 1372 )   PDF(735KB) ( 3975 )  
    面孔识别功能模型认为,面部表情识别与面孔身份识别是两条独立的并行路径。以往诸多研究者都认可并遵循二者分离的原则。但近期研究表明,面部表情识别与面孔身份识别存在交互作用。首先总结和分析已有的面部表情识别的研究成果,评述神经心理学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的论争,然后介绍人脸知觉的分布式神经机制以及相关的实验证据,最后提出面部表情识别与面孔身份识别的多级整合模型,并展望研究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情绪的神经基础
    徐晓坤,王玲玲,钱星,王晶晶,周晓林
    2005, 13 (4):  517-524. 
    摘要 ( 2419 )   PDF(618KB) ( 2358 )  
    该文提出了社会情绪概念的界定及其分类,回顾并总结了近年来对社会情绪神经基础的研究结果,指出了现有的研究范式和方法存在的局限,并对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做了进一步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认知的神经基础
    朱春燕,汪凯,Lee TMC
    2005, 13 (4):  525-533. 
    摘要 ( 1911 )   PDF(617KB) ( 3365 )  
    人类的社会技能高于其它任何动物,能够形成对社会环境的高级表征,并能利用这些表征进行十分灵活的推理判断。但是社会认知的神经基础目前仍不十分明了。来自于人类和其它灵长类动物的研究已经发现有一些脑结构(如杏仁核、前额叶、颞上沟、扣带前回等)在社会认知中起着特殊重要的作用。此外,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其它一些脑区结构(如右侧躯体体感区、岛叶、基底节、白质等)也共同参与社会认知加工过程。文章对近年来关于社会认知的神经基础研究做了较为详细的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尼古丁依赖的神经生物学机制
    邓林园,方晓义
    2005, 13 (4):  534-543. 
    摘要 ( 2008 )   PDF(655KB) ( 2629 )  
    尼古丁依赖是香烟成瘾的主要原因,其特征为无法克制的尼古丁觅求冲动,以及强迫性地、连续地使用尼古丁,以体验其带来的欣快感和愉悦感,并避免可能产生的戒断症状。该文主要从动物模型和人类脑功能成像两个方面来综述已有关于尼古丁依赖的神经生物学机制的研究成果,发现中脑边缘多巴胺系统是尼古丁依赖中的重要神经生物学基础。然而,目前对于尼古丁依赖的研究主要从静态的角度出发,较少研究其动态过程;并且尼古丁依赖与其他药物依赖之间的差异也缺乏直接的证据,因此这些都将成为将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