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19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1-07-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博士论坛
    研究构想
    研究前沿
    研究方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虚拟社会心理学:现实, 探索及意义
    彭凯平;刘钰;曹春梅;张伟
    2011, 19 (7):  933-943. 
    摘要 ( 1738 )   PDF(176KB) ( 3382 )  
    虚拟世界成为人类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对人的思想、感情和行为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对这些问题的研究逐渐成为社会心理学领域一个新的研究范式。我们认为, 虚拟社会心理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和重要结论主要关注人在虚拟世界中的自我表现, 虚拟的人际关系、虚拟团体表现, 及虚拟世界中的创造性合作。研究发现, 虚拟社会心理学既有与现实世界一致的地方, 也有很多独特的现象, 有必要成为中国心理学家关注的一个新研究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博士论坛
    对听感觉运动门控自上而下调节的动物模型和神经机制
    杜忆;李量
    2011, 19 (7):  944-958. 
    摘要 ( 1150 )   PDF(534KB) ( 1043 )  
    对惊反射的前脉冲抑制是减少干扰影响、保护脑内信息加工的重要机制。它既是研究感觉运动门控的模型, 也是探究精神分裂症机制的模型。前脉冲抑制可被选择性注意和情绪等高级认知活动所调节。本论文工作围绕着恐惧条件化和知觉空间分离去掩蔽(空间选择性注意)对听觉前脉冲抑制多层次化的自上而下调节, 在大鼠行为模型、神经通路、神经电生理机制等几个层次上开展了系统性研究, 并引入了精神分裂症的神经发育模型, 证实早期社会隔离饲养对前脉冲抑制注意调节的破坏影响。本论文研究成果不仅对认识正常情况下脑在复杂刺激场景中的信息加工机制有重要意义, 以感觉运动门控认知调节功能缺失为基础的动物模型也将推动精神分裂症心理学和神经生物学机制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构想
    跨期选择的性质探索
    梁竹苑;刘欢
    2011, 19 (7):  959-966. 
    摘要 ( 1423 )   PDF(206KB) ( 3336 )  
    跨期选择指人们对发生在不同时间点的价值做出的权衡与决策。大量研究证明, 跨期选择中人们存在普遍的时间折扣倾向, 即将未来的价值折扣后与当前价值进行权衡。跨期选择研究不仅与人类心智的起源与机制等基础科学问题密切相关, 也关系到国家公共政策的制定等现实问题。本项目拟采用实验室研究和大规模问卷调查结合的方法, 深入探索跨期选择的本质。一方面, 采用实验室研究法探讨影响跨期选择的重要因素, 以探索:(1) 跨期选择的效价及其与价值数量、延迟时间的交互作用及其心理机制; (2) 跨期选择中是否存在领域特异性及其心理机制; 另一方面, 通过全国范围的调查, 从而:(1) 建立中国城镇居民时间折扣率的常模; (2) 测量不同类型人群的时间折扣率, 以探讨跨期选择的性质与内涵。项目研究结果将有利于加深学界对跨期选择现象的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感数的认知机制:从注意到工作记忆
    王一峰;王荣燕;李红
    2011, 19 (7):  967-975. 
    摘要 ( 1834 )   PDF(252KB) ( 1885 )  
    感数(subitizing)是对小数精确而迅速的知觉, 它反映了有机体的一种基本数量表征能力。研究者曾一度认为感数是一个前注意的并行加工过程, 近年来的一些研究发现感数是需要注意资源的, 但是注意资源假设不能有效解释感数与计数的分离。为解决这一困惑, 本文综述了感数和视空间工作记忆的相似性, 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新的观点来解释感数的认知机制:视空间工作记忆容量决定了个体一次能精确知觉到的客体的数量, 而注意决定了哪些信息进入视空间工作记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听整合加工及其神经机制
    文小辉;李国强;刘强
    2011, 19 (7):  976-982. 
    摘要 ( 1234 )   PDF(230KB) ( 2547 )  
    通常人们接收到来自不同感觉通道的信息时, 首先在大脑中各个分离的区域单独进行加工处理, 而后在多感官区进行整合。前人关于言语感知中视听整合加工的神经成像研究认为, 视觉和听觉信息能够相互影响; 两者进行整合的关键区域是人脑左后侧的颞上沟, 其整合效应受时间和空间因素的限制。未来的研究应致力于建立更加合理的实验范式和数据分析方法来探讨整合加工的脑区机制, 把多感官整合研究进一步延伸到更加复杂的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伴随性手势是否和语言共享同一交流系统?
    马利军;张积家
    2011, 19 (7):  983-992. 
    摘要 ( 1107 )   PDF(175KB) ( 1973 )  
    语言伴随性手势是人类语言交流的一个普遍的特征, 它可以发挥信息交流的功能。依据产生目的以及适用范围的不同, 手势可以分成表象性手势和非表象性手势。多数研究者认为, 语言和手势动作是“近亲”, 具有“家族相似性”。来自语言发展、认知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的证据均表明, 手势和语言共享同一个交流系统。当手势动作和发音单词意义相同时, 手势动作受到单词发音的干扰, 同时引发发音共振峰2 (F2)的放大。手势和言语之间遵循互相作用理论, 它们作用的基础是语义一致性, 镜像神经系统完成了两者语义一致性的传递。由于语言伴随性手势和语言之间的关系是语言和行为结合良好的特例, 因此, 对语言伴随性手势的研究将有助于对人类心智有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复杂性:探讨情绪功能的新视角
    郭婷婷;崔丽霞;王岩
    2011, 19 (7):  993-1002. 
    摘要 ( 1988 )   PDF(289KB) ( 4795 )  
    情绪复杂性指个体情绪体验的多样性、广泛性和深刻性。可从情绪觉察能力和混合情绪两个角度测量情绪复杂性。情绪复杂性既受个体注意分配能力, 社会认知技能和某些人格特质的影响, 也与所处情境密切相关。此外, 情绪复杂性还存在年龄与文化差异。维持情绪复杂性对个体的认知功能和身心健康有重要意义, 如增加个体的环境适应能力和帮助个体从压力中更快恢复。正念训练和情绪聚焦疗法是两种增进情绪复杂性的心理干预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儿关于物体支撑的直觉性物理知识
    杜彧;胡清芬
    2011, 19 (7):  1003-1010. 
    摘要 ( 1012 )   PDF(232KB) ( 1604 )  
    支撑问题是儿童朴素物理理论知识结构中的重要部分, 是指关于一个物体放在固体平面上是否稳定以及如何才能稳定的问题。支撑问题目前有两种主要实验方法。此领域中的主要实验研究使用这两种方法, 探索了婴儿获得与支撑相关的直觉性物理知识的发展过程及“先建立核心性的初始概念, 再以此为基础增加各类变量”的规律。目前研究中存在“范式单一、缺乏各类研究相互印证”的问题, 有待未来的研究进一步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浪漫关系研究的现状与展望
    刘文;毛晶晶
    2011, 19 (7):  1011-1019. 
    摘要 ( 1753 )   PDF(168KB) ( 2994 )  
    浪漫关系(romantic relationship)是情侣在交往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心理关系, 由亲密、激情和承诺三部分组成。本文对浪漫关系的概念、类型、行为系统, 以及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家庭、同伴、个体沟通手段, 以及文化背景等是青少年浪漫关系的主要影响因素。当前浪漫关系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自我报告法、访谈法、观察法、叙述法以及实验法。未来研究应着重探讨青少年浪漫关系机制, 及其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和青少年浪漫关系的本土化研究与跨文化研究的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接纳与承诺疗法的理论背景、实证研究与未来发展
    曾祥龙;刘翔平;于是
    2011, 19 (7):  1020-1026. 
    摘要 ( 1438 )   PDF(156KB) ( 5341 )  
    接纳与承诺疗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于上世纪90年代初由美国治疗师Steven C. Hayes提出。作为基于正念技术的第三代行为治疗理论之一, 该疗法以功能情境主义为哲学基础, 立足于人类认知和语言基本性质的实证研究, 旨在通过平衡接纳与改变来提高心理灵活性。临床研究已证明其在相当广泛的临床问题上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并在与CBT等传统疗法的对比中展现优势。ACT的临床效果和技术细节可做进一步研究, 该疗法与CBT的融合及其在临床领域之外的应用也是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业韧性研究述评
    李霞;谢晋宇;张伶
    2011, 19 (7):  1027-1036. 
    摘要 ( 1478 )   PDF(258KB) ( 2480 )  
    职业韧性是职业开发领域中的一个新概念, 是个体适应变化的职业环境或从职业逆境中回弹的能力。职业韧性的定义可分为结果性、品质性和过程性三种。有影响力的职业韧性模型主要有London模型、Collard模型、Pulley模型、Conner模型。职业韧性的影响因素有人口学变量、个人特征变量和工作环境变量。未来的研究需要关注职业韧性的结构、测量, 注重采用实验或长时研究探索因果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导-成员交换关系差异化研究评述与展望
    王震;仲理峰
    2011, 19 (7):  1037-1046. 
    摘要 ( 1251 )   PDF(251KB) ( 3669 )  
    领导-成员交换关系差异化是指在一个工作团队中, 团队领导与不同成员的交换关系在质量上的差异性。尽管它是领导-成员交换理论的核心内容, 但相比领导-成员交换关系质量, 关系差异化直到最近几年才得到学术界的关注。已有的研究表明它对个体和团队产出具有重要影响。本文从概念、研究起源、测量、影响因素、影响效果以及作用机制方面, 对近年来国、内外的理论和实证研究进行了评述, 并在此基础上指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候选人面孔的特质推理与投票决策
    杨昭宁;侯书伟
    2011, 19 (7):  1047-1053. 
    摘要 ( 1310 )   PDF(148KB) ( 1598 )  
    在竞选情境中, 基于政治候选人面孔的能力或热情特质推理可以预测选举结果。面孔吸引力、面孔成熟度、面部表情和面孔熟悉度等因素对基于面孔的特质推理预测竞选结果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 研究者已经由基于面孔预测结果的行为研究逐步扩展到神经机制的研究上, 采用fMRI技术发现当被试对候选人面孔做负性特质判断和投票时, 杏仁核、岛叶、腹前侧扣带回等脑区会被激活, 而获胜候选人的照片并不会引起脑区的激活。研究者从认知取向和进化适应角度解释了人们为什么会根据面孔中的特质推理进行预测。以往研究在实验材料、研究内容等方面仍有不足, 这也指明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服务偏向研究现状与展望
    郭婧;吕厚超;黄希庭;陈小静
    2011, 19 (7):  1054-1060. 
    摘要 ( 1113 )   PDF(161KB) ( 2494 )  
    人们常将满意的结果归因于自己的能力或努力, 将不满意的结果归因为他人或环境, 这种接受成功的荣誉而否认失败责任的倾向称为自我服务偏向。目前, 对该偏向的理论解释并未达成统一的结论, 争论主要集中在其产生是由认知驱动或动机驱动, 抑或两者兼有。大量研究表明, 自我服务偏向普遍存在于日常生活中, 并受年龄、性别、文化、精神机能障碍等因素的影响, 但对其脑机制的研究相对较少。未来研究中, 应拓宽对非抑郁症精神机能障碍患者的自我服务偏向研究以及不同群体自我服务偏向特点的研究; 自我服务偏向的脑机制研究、跨文化研究以及国外已有研究成果在我国的适用性也将成为未来研究的关注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地位群体的外群体偏好
    李琼;刘力
    2011, 19 (7):  1061-1068. 
    摘要 ( 1729 )   PDF(144KB) ( 2630 )  
    内群体偏好是群际关系中较为普遍现象。但是, 近来研究发现, 在低地位群体中存在着外群体偏好现象。社会认同理论、社会优势理论和系统公正理论从不同角度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解释。社会认同理论关注情境因素的作用, 它描述了在何种情境下, 外群体偏好可能会出现。社会优势理论认为, 低地位群体成员的社会优势取向水平会决定其究竟是反抗现状还是接受现状。系统公正理论提出, 系统公正动机会使低地位群体成员支持与其内群体利益相违背的现存等级系统。每个理论各有优劣之处, 将各理论进行整合是值得考虑的研究方向。本文提出, 在解释低地位群体的外群体偏好现象时, 社会认同与社会优势取向之间可能会存在交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孝道信念的形成与发展:不同文化下亲子互动的视角
    李琬予;寇彧
    2011, 19 (7):  1069-1075. 
    摘要 ( 1525 )   PDF(143KB) ( 2419 )  
    个体的孝道信念是在与父母的互动过程中形成的。在养育子女阶段, 父母依据其家庭模式的要求塑造子女的自主意愿, 子女的自主意愿又进而影响了其孝道信念; 在父母年老阶段, 个体所在文化的代际互惠模式塑造了亲子的孝道期待和信念; 亲子关系的变化, 调整着亲子间孝道观的内容及影响方式。未来研究应关注家庭模式重构对亲子孝道观的影响, 进一步探索中国家庭模式及代际互惠模式下的亲子孝道观特点, 并建立有效的干预方案, 以提高子女的孝道信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瑞文推理测验上的性别差异
    李春花;罗献明;王腾飞;徐芬
    2011, 19 (7):  1076-1082. 
    摘要 ( 1387 )   PDF(145KB) ( 2064 )  
    瑞文推理测验上是否存在性别差异?与较早期的研究结果不同, 较近的一系列研究发现在瑞文推理测验上存在性别差异, 且性别差异具有发展性。当前可以解释该性别差异的观点主要有两种, 其一是污染观, 即认为瑞文推理测验中发现的性别差异实质上是由于测验中其他成分的“污染”所致, 而在它所主要代表的g因素的发展中并不存在性别差异; 其二, 较新的研究提示, “污染”可能存在, 但在g因素上仍然具有性别差异, 这种差异是由生理上的原因造成的。研究者由此提出了智力性别差异的发展理论。本文主要从儿童青少年发展的角度回顾了有关瑞文推理测验性别差异的研究, 综述并分析了关于性别差异研究结果不一致的可能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缺失数据处理的期望-极大化算法与马尔可夫蒙特卡洛方法
    沐守宽;周伟
    2011, 19 (7):  1083-1090. 
    摘要 ( 1450 )   PDF(271KB) ( 3718 )  
    缺失数据普遍存在于心理学研究中, 影响着统计推断。极大似然估计(MLE)与基于贝叶斯的多重借补(MI)是处理缺失数据的两类重要方法。期望-极大化算法(EM)是寻求MLE的一种强有力的方法。马尔可夫蒙特卡洛方法(MCMC)可以相对简易地实现MI, 而且可以适用于复杂情况下的缺失数据处理。结合研究的需要讨论了实现这两类方法的适用软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