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4年, 第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4-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心理认识的辨证法
    М.Г.Ярошевский;杨德庄;
    1984, 0 (1):  3-14. 
    摘要 ( 493 )  
    <正> 1894年在彼得堡用胶版以当时为非法的手段印刷了列宁的《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这篇著作以自己方法论的概括力量而著称,在年轻的俄国马克思主义者同自由主义民粹派分子的思想斗争中成为一个重要的事件。在以后的列宁著作中,特别是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和《哲学笔记》中,发展了用辩证唯物主义解释心理学根本问题的基本原理。在列宁思想的影响下,在我国科学中确立了:能动反映的原则,把实践不仅理解为检验的手段,而且理解为认识过程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等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婴幼儿感知觉的一些研究工作和方法学问题
    林仲贤;张嘉棠;
    1984, 0 (1):  15-19. 
    摘要 ( 507 )  
    <正> 我们作为中国心理学者代表团的成员随团于1983年8月20日前往美国Racine(威士康星州)参加中美心理学家认知心理学问题的学术讨论会。会议从8月28—31日,为期四天。代表团参加会议的前一个星期以及会议后的半个月,先后参观访问了18个有关部门,其中8所大学,即明尼苏达大学、哈姆莱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麻省理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颜永京的《海文著心灵学》心理学用语的比较文化史研究(1)
    儿玉齐二;杨德庄;
    1984, 0 (1):  19-39. 
    摘要 ( 527 )  
    <正> 从江户幕府的末期到明治时期这样比较短的期间内之所以能够把近代西方的精神文化吸收过来,据说是因为有了安永年间开始的100年兰学的基础,但也决不应该忘记它还有1500年以上的汉语文明传统的背景。有识之士已经指出,特别是朱子的理学发展了日本人的智慧。例如日本人之所以能够理解当时西洋学者提出的absotute或a priori这样高度抽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健康心理学
    段淑贞;
    1984, 0 (1):  20-23. 
    摘要 ( 539 )  
    <正> (一)健康心理学的出现当前的医学已从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向生物—心理—社会模式。医学研究不仅探索健康和疾病的生物因素,还应查明心理社会因素,如流行病学的、社会的、教育的、心理或行为的因素,这就大大推动了“行为医学”的发展。近十年来迅速发展的行为医学给心理学提出了新的培训、研究和服务的任务。为了适应这种发展形势,美国心理学会于197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认知心理学关于表象的研究
    乐国安;
    1984, 0 (1):  24-31. 
    摘要 ( 544 )  
    <正> 现代认知心理学对于表象的研究具有独到之处。在此之前,行为主义心理学拒绝研究表象,有些行为主义心理学家,如B.F.Skinner,虽然承认存在表象,但也只是简单地把产生表象的过程等同于一般的外部行为。Skinner说过:“当人在想象中看到一个人或一个地方时,他仅仅就是在做那个人或那个地方出现时做过的事情”。(Skinner,1974,pp.82)现代认知心理学扬弃了行为主义的反心理主义的做法,对表象进行了许多具体研究,取得了一些值得重视的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前教育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景
    Н.Н.Поддъяков;刘文明;
    1984, 0 (1):  32-39. 
    摘要 ( 646 )  
    <正> 当前,学前教育问题的研究,是以越来越广泛的使用系统观为特征的。使用系统观可以查明学前儿童发展的主线。具体表现是,从儿童个性形成和发展的一般问题体系中研究儿童的德育、智育、美育和体育问题。这种一般问题包括:第一,儿童个性基础结构的形成问题,如儿童的动机意志方面,这是儿童个性的核心;第二,基本能力(艺术的、智力的和实践的)的形成和发展问题;第三;儿童创造性的形成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激:一个心理生理学概念
    A.Mikhail;梁宝勇;
    1984, 0 (1):  40-46. 
    摘要 ( 1190 )  
    应激学说是本世纪三十年代由加拿大生理学家汉斯·塞里提出的一个概括疾病发生发展的一般规律的学说。近些年来,应激(Stress)这个概念在心理学(例如,社会心理学,工业心理学,医学心理学等等)和社会科学各个领域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可是,由于各研究者对此概念的理解不同,造成了许多混乱。在不同的场合,Stress有时被用来指“刺激”,有时又被用来指有机体对外界的“反应”,还有兼指刺激和反应,表示刺激与反应间的相互作用。这给读者们带来了许多不便。加拿大Manitoba大学心理系的Mikhail副教授从心理生理学的(Psychophysiological)角度将塞里学说与心理学的应激理论统一起来,可为我们理解“应激”提供一些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因素分析简介
    陈龙;韩淼;
    1984, 0 (1):  46-677. 
    摘要 ( 498 )  
    <正> 因素分析是多元统计分析方法中的一个重要分枝,是科学家用来形成科学概念,进而建构思想模型和理论体系的认识手段和辅助工具。自1904年斯皮尔曼(C.Spearman)首次用因素分析方法从事智能研究以来,因素分析的方法和理论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和发展,特别是五十年代后,由于电子计算机的应用,对于发展因素分析各种统计技术和方法起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睡眠生态学的一点看法
    松本纯二;李德明;
    1984, 0 (1):  47-50. 
    摘要 ( 574 )  
    <正> 本文说明睡眠期间脑和心里活动的体内动力学与作为一个有机体的个体功能动力学的关系,尤其是与作为一个社会成员的职责的关系。根据Hess的动物性功能(指感觉、运动和机体行为)与植物性功能(指自主体内控制系统)之间的经典区别,可以描述睡眠状态的二元性意义。在发现REM睡眠(快眼动相睡眠)之前,Von Economo于1995年提出睡眠状态的二元性,包括“脑睡眠”和“躯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心理学与计算机科学的研究与教学——介绍西蒙教授的认知心理学讲学
    秦裕林;
    1984, 0 (1):  50-656. 
    摘要 ( 665 )  
    <正> H.A.Simon(西蒙)教授关于“认知心理学”的讲学几乎涉及到人类信息加工理论的各个方面,每个方面都很富有启发性。对于这个讲学的内容,讲几点印象最深的方面。他指出了人脑和计算机作为信息加工系统两者的同一性。基于这一点,他提出了物理符号系统假说。任何系统如果要表现出智能的话,它就要能执行物理符号系统的六种功能(输入、输出、存储、复制、建立符号结构和条件转移)。同时,他给出了三个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假性妊娠的心理特点初探
    过平;幸代高;张永纯;张景莹;
    1984, 0 (1):  51-55. 
    摘要 ( 470 )  
    <正> 一假性妊娠,又称想象怀孕,虽然在妇产科临床上并不多见,但作为心身关系的典型现象,却已久受关注。公元前三百年,古希腊医学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就曾报道过十二个病例。1937年,G.D.Biren和M.P.Klinger合写的研究假性妊娠的专著出版,报道了444个病例。年龄从7岁到79岁。1960年以来,英文文献中,报道假性妊娠平均一年一例。病人有已婚者,也有未婚者。有的病人恢复很快,继而得子。有的却从结婚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猴的记忆系统
    Mortimer Mishkin;徐秉煊;
    1984, 0 (1):  56-64. 
    摘要 ( 842 )  
    基于猴的大量研究证据,本文提出了一个神经模型,假定刺激的编码代表储存于皮层的高级感觉区(即联合区),每当这些区被刺激激活,便触发皮层-边叶-丘脑-皮层环路。这个环路好似铭刻机制或复述机制,实际上可能由两个平行的环路组成,一个包括杏仁和丘脑背内核,另一个包括海马和丘脑前核。经这些环路的作用,储存于皮层的剌激代表被看作是中介三种不同的记忆过程:再认储存的代表被原先的感觉通路再激活而发生;回忆,储存的代表被任何其他通路再激活;联合记忆,通过高级感觉区向相关结构的输出激活其他储存的代表(感觉、情感、空间和运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学心理学简介
    马谋超;
    1984, 0 (1):  74-79. 
    摘要 ( 622 )  
    <正> 一、数学心理学的发展数学心理学可以理解为数学在心理学中的应用。它的起源可追溯到1860年费希纳(G.-T.Fechner)的工作。在那里,他尝试用一个函数, R=K·log_(10)S来描述物理量和感觉强度的关系。此后,许多心理学家都曾对心理变量测量的可能性和用数学形式表现心理现象的可能性,进行过多方面的探讨。例如,智力测量(C.E.Spearma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心理学的人员、机构和组织
    管连荣;
    1984, 0 (1):  80-82. 
    摘要 ( 434 )  
    <正> 全苏现有近5000名心理学工作人员,有4个心理学研究所,在12所大学里设有心理学系,苏联心理学会已先后召开过6次心理学代表大会。下面介绍的材料,希望有助于对苏联心理学情况的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举行1983年年终总结学术报告会
    金匀;
    1984, 0 (1):  83-87. 
    摘要 ( 603 )  
    <正> 1984年1月23日—25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京举行1983年年终总结学术报告会,对一年来的研究工作成果进行了检阅。出席会议的有心理所的近百名科研人员,还有科学院院部的有关同志,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学院的部分心理学教师和其他单位的协作同志。心理研究所名誉所长潘菽出席了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